春日古詩的翻譯,《春日》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8-17 10:41:07

1樓:

《春日》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譯文: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2樓:期期至至

白話譯文

:風和日麗之時遊覽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讓人耳目一新。

誰都可以看出春的面貌,萬紫千紅,到處都是百花開放的春景。

作品原文

春 日勝日尋芳泗水濱⑴ ,無邊光景一時新⑵。

等閒識得東風面⑶,萬紫千紅總是春。[1]

註釋譯文

詞句註釋

⑴勝日:原指節日或親朋相聚之日,此指晴日。尋芳:遊春,踏青。泗水:河名,在山東省。濱:水邊。

⑵光景:風光風景。新:既是春回大地、永珍更新的新,也是出郊遊賞、耳目一新的新。

⑶等閒:輕易,尋常,隨便。東風面:借指春天。東風,春風。

整體賞析

人們一般認為這是一首詠春詩。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也很像是這樣。首句“勝日尋芳泗水濱”:

“勝日”,點明天時;“泗水濱”點明地點;“尋芳”,點明主題。一句中分三層敘說,特別是以“泗水濱”結穴,是作者的有意安排。“尋”字不僅寫出作者逸興,也給詩歌添了不少情趣。

次句“無邊光景一時新”,描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無邊光景”逆承首句“勝日尋芳”,說尋芳的結果。用“無邊”形容視線所及的全部風光景物。

“一時新”,既寫出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也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這裡不做細碎描寫,不在一草一木一石上做剪貼,而是從極廣大的空間落筆。

後兩句用形象的語言,具體描繪了光景之新,抒寫了尋芳所得。“等閒識得東風面”,句中的“識”字承首句中的“尋”字。“等閒識得”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

意謂勝日尋芳,本不期望有無邊光景的所得,今既有如此新鮮感受,不禁歡欣雀躍。“東風面”,把春氣、春景形象化了,擬人化了,把“識”字落到實處。末句“萬紫千紅總是春”,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感受到了春天的美。

這就具體解答了為什麼能“等閒識得東風面”。而此句的“萬紫千紅”近承“東風面”,遠承“無邊光景”,對偶修辭,意象色彩強烈。詩以“總是春”收綰,逗落到“春日”上。

從字面上看,這首詩好像是寫遊春觀感,但細究尋芳的地點是泗水之濱,而此地在宋南渡時早被金人侵佔。朱熹未曾北上,當然不可能在泗水之濱遊春吟賞。其實詩中的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絃歌講學,教授**。

因此所謂“尋芳”即是指求聖人之道。“無邊光景”所示空間極其廣大,就透露了詩人膜求聖道的本意。“東風”暗喻教化,“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

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燃萬物的春風。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哲理詩而不露說理的痕跡,這是朱熹的高明之處。

《春日》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3樓:車站和樹花

春日古詩的意思:春天就要來了,現在正是體會春日古詩的大好時節

4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風和日麗之時遊覽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讓人耳目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的面貌,萬紫千紅,到處都是百花開放的春景。

原文:春日

勝日尋芳泗水濱 ,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此詩表面上看似一首寫景詩,描繪了春日美好的景緻;實際上是一首哲理詩,表達了詩人於亂世中追求聖人之道的美好願望。

擴充套件資料

1、創作背景

這首詩從字面意思看來,是作者春天郊遊時所寫的遊春觀感,但作者從未到過泗水之地,而此詩卻寫到泗水,其原因是朱熹潛心理學,心儀孔聖,嚮往於當年孔子居洙泗之上,絃歌講誦,傳道授業的勝事,於是託意於神遊尋芳。因此此詩其實是借泗水這個孔門聖地來說理的。

2、朱熹軼事——追索其詩

朱熹有足疾,曾有一個江湖郎中來為他**。鍼灸以後,老夫子感到腿腳輕便了不少。朱十分高興,重金酬謝的同時,還送給這個道人一首詩:

“好多年走路靠一根瘦竹撐動,想不到鍼灸還真有神奇之功。扔開柺杖出門兒童看了發笑,這難道就是從前匍匐而行的老翁?”

道人拿了朱熹手書的詩章,就離去了。沒幾天,朱熹足疾重新發作,且比沒鍼灸前更厲害了。急忙派人去追尋道人,已不知道逃到那裡去了。

朱嘆息道:“我不是想懲罰他,只是想追回贈的那首詩,唯恐他拿去招搖撞騙,誤了別人的**。”

5樓:易書科技

朱熹勝日尋芳泗水濱,①無邊光景一時新。②等閒識得東風面,③萬紫千紅總是春。④註釋①勝日:

良辰。尋芳:遊春踏青之意。

泗水:古水名,在今山東。春秋時孔子在泗水北岸講學授徒。

朱熹並未到過泗水。詩人在這裡以泗水指代孔學,也泛指聖賢之學。

②無邊:無窮或無限。

③等閒:尋常、隨意。此句意謂在尋常的環境裡,終於領略到東風的真面目,即聖賢之真蘊。

④“萬紫”句:指洞房浩蕩,景物煥然。萬紫千紅的景緻,皆是春光點染而成。

背景據香港劉述先教授查證,此詩及《春日偶成》、《觀書有感》均作於紹興三十一年(1161)辛巳。又《大同集》將此詩題作《和胡先生尋芳》,似為和胡籍溪而作,籍溪卒於紹興三十二年,故此詩當作於此前。此時朱熹經延平李先生指點,完成了逃禪歸儒的過程,學術思想進入了一個全新的境界,自感心胸開闊。

又說,朱熹有一天在午睡,夢見自己親自到泗水之濱朝拜孔子,醒來後僅是南柯一夢。現在泗水還在金兵的鐵蹄蹂躪之下,要圓此夢,不知要到何年何月,故欣然命筆寫下了這首詩,以寄託自己的思愁。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哲理詩。它借景喻情,深入淺出地闡明“聖賢之道,化育萬物”的哲理。首句用“勝日尋芳”四字,點明時間和主題,下面三句都是“尋芳”所記。

第二句迭進一層,“無邊光景一時新”,可說是對首句“尋芳”的註腳,暗喻孔孟聖學廣大精微,奧妙無窮,引人入勝。第三句用“識得東風面”轉為議論抒情,暗指悟得孔孟聖學之真蘊。“識”字是“尋”字的結果,是因“尋”而“識”。

末句對春天寫得生機勃勃,絢麗多姿,實則暗喻一旦把握聖賢之學要領,則心地名徹通暢,豁然開朗。詩人精心用詞造句,寫得生動流麗,寓哲理於生動形象的比喻之中,讀後,只覺春光滿眼,好象身遊其間,反而不覺得是在說理,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故為後世所傳誦,並被列入《千家詩》的第二首。

6樓:阿沾

意思: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原文: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春日》是宋代思想家、教育家朱熹創作的一首詩。

朱熹(1130.9.15—1200.

4.23),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祖籍徽州府婺源縣(今江西省婺源),出生於南劍州尤溪(今屬福建省尤溪縣)。

詩歌敘述詩人外出河邊尋春踏青,一眼望去就感覺到處煥然一新。天地間吹開了和煦的東風,東風催得百花齊放,百花為人們捧出了萬紫千紅的春天。詩人讚美了春天美好的景象,同時也道出了“東風”是萬紫千紅春天的源頭這個道理。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歷來也被傳為名句。

人們一般認為這是一首詠春詩。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也很像是這樣。首句“勝日尋芳泗水濱”:

“勝日”,點明天時;“泗水濱”點明地點;“尋芳”,點明主題。一句中分三層敘說,特別是以“泗水濱”結穴,是作者的有意安排。

“尋”字不僅寫出作者逸興,也給詩歌添了不少情趣。次句“無邊光景一時新”,描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無邊光景”逆承首句“勝日尋芳”,說尋芳的結果。

用“無邊”形容視線所及的全部風光景物。

“一時新”,既寫出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也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這裡不做細碎描寫,不在一草一木一石上做剪貼,而是從極廣大的空間落筆。

後兩句用形象的語言,具體描繪了光景之新,抒寫了尋芳所得。“等閒識得東風面”,句中的“識”字承首句中的“尋”字。“等閒識得”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

意謂勝日尋芳,本不期望有無邊光景的所得,今既有如此新鮮感受,不禁歡欣雀躍。

“東風面”,把春氣、春景形象化了,擬人化了,把“識”字落到實處。末句“萬紫千紅總是春”,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感受到了春天的美。

這就具體解答了為什麼能“等閒識得東風面”。而此句的“萬紫千紅”近承“東風面”,遠承“無邊光景”,對偶修辭,意象色彩強烈。詩以“總是春”收綰,逗落到“春日”上。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泗水之濱觀賞春天的美景,無邊無際的景物好像一下子就煥然一新。誰都知道這是春風來了,但是春天總是在萬紫千紅之後(๑•́ωก๑)

8樓:匿名使用者

風和日麗自夕何夕?在你想什麼。一個人一。你要我們一起吃飯嗎……一樣好。你就會有點擔心的問題、不能容忍自己也要注意自己的問題。一個人在外面吃飯沒有那麼好聽?

9樓:匿名使用者

《春日》翻譯:在風和日麗的一天,(詩人)來到孔子曾經生活過的泗水流域去觀賞風景,那裡風光無限,一時之間許多新鮮奇麗的景色映入眼簾。尋常都知道有春風,但是要想真正認識它,只有在見到萬紫千紅的景象以後。

10樓:匿名使用者

誰都可以看出春的面貌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我其他的事業部落裡邊

12樓:曼為人生

風和日麗之時,遊覽在似水之濱,無邊無跡的風光,讓人耳目一新

13樓:匿名使用者

卡卡卡姐姐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快快快kkiiiiiiiiii卡卡

古詩《春日》翻譯全文

14樓:嗯崔達布

《春日》宋代-朱熹

譯文: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原文: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春日》這首七言絕句是宋代的朱熹所作。這首詩表面描繪了春日美好的景緻,實則是一首哲理詩,表達了詩人於亂世中追求聖人之道的美好願望。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選擇一個春光明媚的美好日子觀花賞草來到泗水邊,只見無邊無際的風光景物一時間都換了新顏。隨便什麼地方都可以看出東風的面貌,東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原文:勝日尋芳泗水濱,

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紫千紅總是春。

賞析:首聯點明瞭遊玩時的天氣狀況和地點,頷聯、頸聯和尾聯介紹了在遊玩時看到的景色,尾聯”萬紫千紅總是春“表現了百花爭春的景象,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充分體現了春天景象,春風拂面,萬紫千紅的景象。

詩中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絃歌講學,教授**。因此所謂“尋芳”即是指求聖人之道。“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

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染萬物的春風。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表達了作者對春天的喜愛之情。

春日偶成傍花的意思,古詩《春日偶成》的意思

夢裡心落 傍花 傍,靠近,依靠 在花中游走。作者 宋 程顥 全詩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翻譯 淡淡的雲在天上飄,風兒吹拂著我的臉龐,此時此刻已近正午,我穿行於花叢之中,沿著綠柳,不知不覺間來到了前面的河邊。當時的人不理解我此時此刻我內心的快樂,還以為我在學年...

誰知道古詩《春日》是什麼,古詩《春日》這首詩是什麼?

春日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記潤溪湖 躍鯉慕苔柳戀堤,滿池蔥綠上人衣。薰風誰惹殷勤起?一水揚花過潤溪。春日觀湖景 一寸豔陽一寸金,萬里明湖萬縷鱗。州心翠島梳妝易,映日為鏡波作裙。春日初晴 霽光滿園日正中,重重新綠數點紅。鶯啼蝶舞邀相見,待到明日鬧春風。...

春日古詩作者,菊花的古詩作者

朱熹。1 春日 宋代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2 翻譯 風和日麗之時泗水的河邊踏青,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 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3 鑑賞 首句 勝日尋芳泗水濱 勝日 點明天時 泗水濱 點明地點 尋芳 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