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人物評價的作文

時間 2021-07-23 22:55:10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勇1敢2

魯智深:原名魯達,宋渭州經略使种師中帳下提轄官,生得身長八尺、腰闊十圍、面圓耳大、鼻直口方,腮邊一部絡腮鬍須,為人性如烈火,好打抱不平,因三拳打死鎮關西,為避禍出走,後在五臺山文殊院出家為僧,因背上刺有花繡,故此江湖上人送綽號“花和尚”。他愛憎分明,慷慨大方,率直粗獷,勇而有謀,粗中有細。

2。武松:稱號“行者”,因為排行第二,又名武二、武二郎,河北邢臺清河縣(有記載武松早是陽谷縣人,經近期考證為今邢臺市清河縣人)人,是《水滸傳》的一個主角及《金瓶梅》的重要配角。

他是陝西大俠鐵臂膀周侗的**,其武藝高強,有勇有謀,是一個下層俠義之士,崇尚的是忠義,有仇必復,有恩必報,他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豪放,倔強,機智,勇敢。

3。宋江,字公明綽號:及時雨呼保義黑三郎。

在《水滸傳》中,宋江原為山東鄆城縣一刀筆小吏,字公明,綽號.及時雨。面目黝黑,身材矮小,平素為人仗義,揮金如土,好結交朋友,以及時雨而天下聞名。

因晁蓋等黃泥岡劫生辰綱販賣棗子之事事發,宋江把官軍何清追捕的訊息告知晁蓋。及晁蓋等上梁山後,遣劉唐送來書信(招文袋)及五十兩**酬謝。不料,此信落入其妾閻婆惜之手。

無奈,宋江怒殺閻婆惜,發配江州,與李逵等相識。卻又因在潯陽樓題反詩而被判成死罪。幸得梁山好漢搭救,在刑場把宋江救上梁山,坐了副頭領。

後在攻打曾頭市時,晁蓋眼中毒箭而亡,遂坐上頭把交椅。日後,宋江率眾為朝廷

2樓:匿名使用者

【林沖】

從藝術角度而言,**形象中所包含的性格特徵的層次越豐富越好。縱觀林沖這一人物形象,他具有四個層次的性格特徵。其一:

委曲求全的忍耐性格。作為一個禁軍教頭,他曾得到高俅的提攜,他對他的頂頭上司畢恭畢敬。即便是刺配滄州,言及高俅,仍稱之為高太尉。

如課文中林沖對李小二這樣說:“我因惡了高太尉,生事陷害,受了一場官司,刺配到這裡⋯⋯”這給人的感覺是林沖受罪乃因自己有過在前。而反觀林沖之前的表現,無一不是逆來順受。

其二:以牙還牙的報復心理。就節選部分看,課文先借李小二的話“林教頭是一個性急的人,摸不著便要殺人放火”,側面傳達出林沖這一性格特徵。

當他得知陸謙、富安追至滄州欲加害於他時,不禁大怒,四處尋仇,最後在山神廟手刃仇敵,上了梁山,走上反抗的道路。其三,救弱濟貧的俠義氣概。作為達官顯宦,林沖不同於諂上欺下的**汙吏。

他對下層百姓具有惻隱之心,是一個有正義感的將官。課文開頭有關林沖救過李小二免送官司的插敘,充分說明了這一點。其四:

謹小慎微的細緻個性。最能體現此點的就是在林沖往市井買酒之前,先將草屋裡火炭蓋了;而當他回到草屋時,發現兩間草廳已被雪壓倒,此時課文這樣描寫: (林沖) 恐怕火盆內有火炭延燒起來,搬開破壁子,探半身入去摸時,火盆內火種都被雪水浸滅了。

這些細節,固然對情節發展具有鋪墊作用,但也生動地凸現出林沖個性中精細的一面。

應該指出,林沖四個層次的性格特徵並不是面的疊加,而是線的交錯,而且它們的強弱也是不一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1大戲裡的小人物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把《水滸傳》看作一臺大戲,宋江等一百零八將是大人物,唐牛兒是小人物。宋江怒殺閻婆惜,是《水滸傳》裡的大戲,大戲裡有主角、配角,又有像唐牛兒這等串戲的角兒。

閻婆惜被宋江包作“二奶”,又在“外宅”偷人養漢,原本不幹唐牛兒的事。唐牛兒知道這些,也沒打算告發。但唐牛兒這一晚賭錢輸了,就想著到宋江處胡亂去尋幾貫錢,弄兩碗酒吃。

唐牛兒尋到閻婆惜門前,正逢宋江與婆惜鬧氣。唐牛兒想把宋江騙出來討錢混酒,閻婆何等聰明,一掌將唐牛兒打出門去。

是夜,宋江殺閻婆惜,被閻婆抓住縣衙,又被唐牛兒碰上。唐牛兒見是閻婆扭住宋江,想起昨夜的一肚子鳥氣來,鑽將過來,喝道:“老賊蟲,做甚麼結扭住押司?

”婆子道:“唐二,你不要來打奪人去,要你償命也!”唐牛兒又大怒,**聽她說,把婆子手一拆,拆開了,不問事由,叉開五指,去閻婆臉上只是一掌,打個滿天星。

那婆子昏撒了,只得放手,宋江得脫,往鬧裡一直走了。

此後的故事便耐人尋味了。那婆子見宋江跑了,便一把抓住唐牛兒,呼喊縣衙的公務員抓殺人犯。而這些公務員,只礙宋押司麵皮,不肯動手,拿唐牛兒,須不耽擱,一個帶住婆子,三四個拿住唐牛兒,把他橫拖倒拽,直推到鄆城縣衙。

正是:福禍無門,惟人自召。披麻救火,惹焰燒身。

那知縣卻和宋江最好,有心開脫他,只把唐牛兒再三推問。左右兩邊狼虎一般公人,把唐牛兒一索捆翻了,打了個三五十棍,且叫取一面枷來釘了,禁在牢裡。

結果是宋江跑了,縣裡只開了個通緝令,而把唐牛兒問成個“故縱凶身在逃”,脊杖二十,刺配五百里外。

看戲看門道,讀書讀人生。宋江包養閻婆惜,與唐牛兒何干?人家官人的事,你一個小百姓摻和什麼?但唐牛兒不僅摻和進去了,還落了個牢獄之災,被棒打,被枷釘,被脊杖,被刺配充軍。

唐牛兒的悲劇在於“幫閒”,自己賭錢輸了,就想去傍款討錢混酒。平日裡也是屁顛屁顛兒跟在宋押司後面跑腿討賞,可能還會像今天的某些“幫閒”之士一樣,跟人吹“與宋押司是哥們兒”,顯擺自己路子野。

君不見被人稱作“及時雨”的宋江,此後無論如何發跡,從沒想到鄆城縣當年有個唐牛兒為自己吃了官司,去解救唐牛兒。肉食者愛忘事,小人物總會忘記這一點。

小人物愛瞎拈花惹摻和,不是記吃不記打,忘性大,而是為利為名所惑,總想摻和摻和討些便宜,再就是摻和時感覺挺好,覺得自己也像個大人物一樣,風光引人羨慕。

麻煩多半是自找的。

2座次決定成敗

水泊梁山歷經王倫、晁蓋、宋江三屆頭領,領導層排過四次座位。每次領導層的人事安排,與梁山事業興衰緊密相關。

王倫是集團的創始人。此人容不得賢才,他老兄安排領導層的座次只有一個原則:論資歷。我先上山我為尊,其後按杜遷、宋萬、林沖、朱貴排下來。

晁蓋等劫了生辰綱,上山誘使林沖火併王倫,梁山領導班子第二次改組。林沖以大局為重,推舉晁蓋為山寨之王,第二位軍師吳用,公孫勝居第三,林沖坐了第四位,以下劉唐、阮小

二、阮小

五、阮小

七、杜遷、宋萬、朱貴。這次班子的調整也有個原則:論名望、講本事,資歷和工齡不起決定作用。

第三次領導班子的調整最複雜。晁蓋帶人劫了江州法場,救下宋江、戴宗。宋江這位老兄心眼就是多,為多籌些上山的本錢,提出要帶人去打無為軍,他一路收買人心,招降納叛。

一干人等再聚梁山時,新老頭領已增至四十人。

四十人的座次如何排就有學問了。先是晁蓋、宋江、吳用、公孫勝四位常委坐定,左邊一帶,是林沖、劉唐、阮氏三兄弟、杜遷、宋萬、朱貴、白勝九人,保持山寨原有格局;右邊一帶全是宋江的人,只好論年甲次序:花榮、秦明、黃信、戴宗、李逵等二十七人。

宋江為此輪座次安排定的基調:休分功勞高下(這一句話別出心裁,使梁山好漢無舊無新,無不仰其鼻息)。梁山泊一干舊頭領去左邊主位上坐(讓九人顯得勢單力薄),新到頭領去右邊客位上坐(二十七人顯得人多勢眾),待日後出力多寡,那時另行定奪。

宋江這幾句“得體”的話,定下了山寨排座次的新原則:對梁山上的老人用老辦法不變,對新人暫看年齡、資歷。但今後不管老人新人,都要論貢獻大小排位次了。

三輪座次安排,王倫的規則是隻論工齡最片面;第二輪是論本領及聲望,適當考慮資歷及年齡,有進步;宋江的這輪改革是暫不議當下矛盾和歷史舊賬,團結起來向前看,給老團隊面子,給新團隊希望。

輕鬆化解了矛盾,從此山寨事業更加興旺,頭領膨脹到一百零八位。

此時宋江就開始昏了,弄了個天降石碣排座次。關勝憑什麼排在林沖之前?花榮憑什麼蓋過柴進?

說不清,看不懂,弟兄們又為是否招安有分歧,山寨戰略出了問題。

梁山集團開始步入衰落。

水滸傳人物介紹,水滸傳人物介紹,詳細

水滸傳108將。豹子頭林沖,大刀關勝,雙槍將董平,雙鞭呼延灼。霹靂火秦明,小李廣花榮。智多星吳用。行者武松。花和尚,小旋風柴進,撲天雕李應。金槍強徐寧。入雲龍公孫勝。青面獸楊志鎮三山黃信。玉麒麟盧俊義。這些人物關於他們的英雄的故事,有很多,你可以挑選幾個事例來寫就可以了。水滸傳人物簡介 人喚 及時雨...

水滸傳人物分析,水滸傳 人物分析 600字

林沖是 水滸 裡的一個有代表性的人物。分析這個形象時,應從人物的歷史條件 階級特性出發,抓住林沖的性格是怎樣在矛盾和衝突中發生重大轉變的,要始終扣住一個 逼 字。林沖出身於槍棒教師家庭,是八十萬禁軍教頭。由於階級出身的影響,他雖然有正義感,對當時封建統治者有一定的不滿,對高俅對他的 深為不平,但他有...

水滸傳人物故事名,水滸傳人物故事有哪些?

武松打虎。魯智深拳打鎮關西。魯智深倒拔垂楊柳。宋江怒殺閻婆惜,三打祝家莊,三敗高太尉,大破連環馬,私放晁天王。水滸傳人物故事有哪些?1 武松打虎。武松打虎 這個膾炙人口的經典故事,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又名 景陽崗打虎 被改編成了不少影視作品。這個水滸傳最著名的故事,講述了,梁山好漢武松回家探望兄長,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