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庭堅的《清平樂》和李煜的《憶江南》的翻譯

時間 2021-07-20 17:26:25

1樓:a真實的自我

清平樂黃庭堅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若有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住。

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百囀無人能解,因風飛過薔薇。

翻譯 春天回到何處?留下一派清靜找不到它回去的道路。若是有人知道春天歸去之處,請叫它仍舊回來的我同住。

可是春天去得無影無蹤什麼人會知,除非你問一問黃鸝。它的叫聲十分婉轉,但無人能夠理解,只有任憑輕風飄過薔薇

【賞析】

此作以囁嚅獨語的方式,表達一種惜春戀春的真情摯意。自問自答,一往情深。在問答中,波瀾迴環地畫出春的腳步和形神。

上片欲喚春歸來同住的奇想,有童稚的天真,唯其“稚”,故藝術地強化了詩意的穿透力。下片寫向黃鸝詢問,而黃鸝無語,且因風而逝。又一童話的聯想,傳達出一個永無答案之謎。

暗示傷春的永無慰藉,表現出傷春是人類終極煩惱這麼一個主題。有情與無情的對立和童趣的想象與聯想,是此作美學魅力的源泉;精心地捕捉形象並人情味地加以表現,是此作成功的奧祕。

《憶江南》,多少淚,斷臉復橫頤。

斷臉復橫頤,寫眼淚縱橫交流貌,頤,指臉頰。此句與前首起句看似形式相同,其實結構大有不同,前首恨由夢生,而“多少淚,斷臉復橫頤。”完全從正面刻畫描寫,無盡的淚水縱橫交流於臉頰,“復”字更加突出淚水連綿不絕的樣子。

詞人極度傷心無處排遣,惟有日日以淚洗面。

心事莫將和淚說,鳳笙休向淚時吹。

鳳笙,相傳蕭史、弄玉夫婦**,蕭聲引動鳳,後人便以“鳳”字形容笙蕭,比喻笙蕭之美好。心中的痛楚能夠向誰訴說呢,和著眼淚不說也罷,鳳蕭聲聲,如怨如訴,留淚傷情之時還是不要吹的好,這樣只能令心中的悲痛愈發加重。“莫將”、“休向”看似告戒他人的語氣,實則是詞人自己警戒自己。

腸斷更無疑。

若真是要和淚說,淚時吹,那定是斷腸無疑的啊!詞人心中不住地勸慰自己,可是真的能說服麼?唐圭璋在《唐宋詞簡釋》中道:

“‘斷腸’一句,承上說明心中悲哀,更見人間歡樂,於己無分,而苟延殘喘,亦無多日,真傷心垂絕之音也”。

【評解】:

詞人直接由淚入手,極盡描摹,斷臉橫頤,儼然在目。隨後卻作勸慰語,心事不必再說,鳳笙不必再吹,無窮難言之隱,直欲含淚而吞。“斷腸”一句,直截了當,詞人終於將極度悲痛失聲傾訴。

劉永濟於《唐五代兩宋詞簡析》提道:“昔人謂後主亡國後之詞,乃以血寫成者,言其語語真切,出自肺腑之言也。”實乃貼切。

2樓:我是誰哦誰是我

這首詞使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這樣通過把“春”比擬成一個人的形象(更多的象一個多情而羞怯的少女),是作者所描述的“春”這個形象更加豐滿而靈動。

《清平樂》

這首詞中作者的感情分為三個層次:

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痛苦,失落,為失去春天而悲傷。

若有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住。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上下闕自然過渡,表現了作者充滿希望,充滿嚮往,心情開始明朗,情緒轉為樂觀。

百囀無人能解,因風飛過薔薇 -------興奮異常,快樂無比,為找到了春的住處而高興。

《憶江南》

多少恨,昨夜夢魂中。

開篇直抒胸臆,“多少恨!”下筆突兀,令人不覺一驚,“昨夜夢魂中”詞人滿腔悲恨都源自昨夜夢一場。

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

彷彿昨日還在上苑中游玩,遊園盛景分明還歷歷在目:南唐上苑,繁花似錦,鳳輿鸞架,車蓋相連,前後連綿數裡,好一派熱鬧繁華的景象啊。“還似”引出夢境,“車如流水馬如龍” 為唐蘇頤《夜宴安樂公主新宅》詩中原句,出自《後漢書·皇后記》“馬後詔:

車如流水,馬如游龍。”後主完全襲用,一字不改,卻也妥帖自然,不著痕跡。

花月正春風。

春風和煦,月明如水,如此花好月圓之夜,大家遊興甚酣,又怎忍馬上散去呢?“花月”、“春風”間著一“正”字,不僅道出時值遊玩的**季節,而且暗示此時亦是遊人興致淋漓的時刻。一句景語結詞,無形中又將遊樂推向高潮。

全詞至此嘎然而止。讀者心中的期待在這個陡然收煞的結尾中突然落空。迴歸開篇,原來起句中作者用力道出的恨竟隱藏於這樣一片繁華景色中。

3樓:想去南極的豬

黃庭堅的《清平樂》翻譯

春天回到何處?留下一派清靜找不到它回去的道路。若是有人知道春天歸去之處,請叫它仍舊回來的我同住。

可是春天去得無影無蹤什麼人會知,除非你問一問黃鸝。它的叫聲十分婉轉,但無人能夠理解,只有任憑輕風飄過薔薇

李煜的清平樂與黃庭堅的清平樂比較

4樓:笙殤

正文: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

若有人知春去處,

喚取歸來同住。

春無蹤跡誰知?

除非問取黃鸝。

百囀無人能解,

因風飛過薔薇。

作品註釋

註釋①問取:問。

②因風:趁著風勢。

評解這首詞寫的是惜春之情。用筆委婉曲折,層層加深惜春之情。直至最後,仍不一語

道破,結語輕柔,餘音嫋嫋,言雖盡而意未盡。作者以擬人的手法,構思巧妙,設想新

奇,創造出優美的意境。全詞俏麗、新警、宛轉、含蓄,表現了山谷詞的風格。

集評薛礪若《宋詞通論》:山谷詞尤以《清平樂》為最新,通體無一句不俏麗,而結句

“百囀無人能解,因風飛過薔薇”,不獨妙語如環,而意境尤覺清逸,不著色相。為山

谷詞中最上上之作,即在兩宋一切作家中,亦找不著此等雋美的作品。

虢壽麓《歷代名家詞百首賞析》:這是首惜春詞。耳目所觸,莫非初夏景物,而春

實已去。飄然一結,淡雅饒味。通首思路迴環,筆情跳脫,全以神行出之,有峰迴路轉之妙。

別來春半,觸目柔腸斷。

砌下落梅如雪亂,

拂了一身還滿。

雁來音信無憑,

路遙歸夢難成。

離恨恰如春草,

更行更遠還生。

【作者】:李煜

上片點出春暮及相別時間,那落了一身還滿的雪梅正像愁之慾去還來;而下片由彼方措意,說從善留宋難歸,託雁捎信無憑,心中所懷的離恨,就好比越走越遠還生的春草那樣無邊無際。兩者相形,倍覺愁腸寸斷的悽苦和離恨常伴的幽怨。歇拍兩句從動態寫出離恨的隨人而遠,尤顯生動,為人所稱。

清平樂 李煜 黃庭堅

5樓:酒入橫波

李煜與黃庭堅的《清平樂》賞析

清平樂[南唐]李煜

別來春半,觸目柔腸斷。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

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賞析】

李煜,是南唐最後一個皇帝。他有書畫、**等多方面的文藝才能,他的詞作清麗雅緻,感情真淳,具有感人至深的藝術魅力。高中二年級的課本選了李煜的一首《虞美人》,今天我們欣賞他的另一首作品《清平樂》。

這首詞聲情並茂地抒寫了憶念其弟的離別之情,也是極能代表他創作風格的一首詞。

李煜採用了錯落有致的筆法,於情景交融中抒發深切的離情。"別來春半,觸目柔腸斷",春天本是萬物復甦的季節,應該是處處陽光明媚,生機盎然,可是皆因一個"別"字,使人觸目皆傷,柔腸寸斷;"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是緊承上一句,具體寫"觸目"之傷。梅花若雪,本來也是極其美妙的景色,可是因為"別",使得人心也亂了--不是花亂,是心亂,那拂不去的,也不是花瓣,而是離愁。

"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古有鴻雁傳書的故事,可是眼前卻是雁歸人未歸,更添傷感。進而人未歸,夢亦不成,怎不叫人傷心呢?這二句似虛似實,輕柔縹緲,形成了強烈的審美情感的張力。

最後以一個精典的譬喻做結:"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詞意傾注,流走如珠。

李煜詞最精妙之處在於他善於運用譬喻把抽象的感情形象化。這首《清平樂》通篇都在抒寫"離恨",可是"離恨"是非常抽象的一個東西,要怎樣才能做到把自己心中由離恨引發的愁苦淋漓盡致地表達出來呢?除了氛圍的營造,情緒的渲染,最精典的莫過於那句"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以春草比喻愁思,直接影響到後來賀鑄的"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一則言其多,二則言其廣,三則言其不盡,比喻新穎貼切,令人拍案叫絕。而李煜在其他詞作中亦有類似情況的佳句:如他在《烏夜啼》裡說: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又把心亂如麻,牽腸掛肚的心情刻畫得入木三分,耐人咀嚼。

還有那首流傳千古的《虞美人》中的一句"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以春水比喻愁思,也寫出了愁思深、長、不盡的特點,而更顯惆悵迷濛。這些都是李煜善於運用譬喻把抽象的感情形象化的好例子。

這首詞多采用白描手法,語言清新淡雅,不飾雕琢,恰如清水芙蓉,天然成姿。這首《清平樂》沒有用任何典故,也沒有堆砌華麗的辭藻。只是藉助落梅、鴻雁、春草等意象來直抒胸臆,卻達到了扣人心絃的藝術效果。

字字寫物,句句寫景,可是我們卻能感受到字字句句都是在寫人心。用清新淡雅的語言表達迂迴曲折的複雜心情,故能取得清而不淡的動人魅力。

清平樂黃庭堅

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

若有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住。

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

百囀無人能解,因風飛過薔薇。

[評析]

這是一首構思新穎、格調清奇的春之短歌。上片以發問起調。作者沒有描寫落花流水春殘景象,也沒有表現悼紅惜綠的傷春情懷,只由問春而至尋春,其徘徊寂寞之情態,希冀駐日回景之衷腸已躍然紙上。

下片以反詰句承接,將上徵下痴語奇想輕輕宕開,而將惜春尋春之情,引入更奇妙的境界,黃鸝是春天的使者,她或能知道春天的蹤跡。何不住問之?但人情鳥語難通,尋春願望終成泡影。

不僅春之芳蹤仍無處尋覓,且黃鸝也乘風振翼,一去無跡,眼下只有春去夏來,薔薇花開,詞人的一腔芳菲之思,亦隨鳥飛春盡而不知所終。

鑑賞此為惜春之作。詞中以清新細膩的語言,表現了詞人對美好春光的珍惜與熱愛,抒寫了作者對美好事物的執著和追求。

此詞賦予抽象的春以具體的人的特徵。詞人因春天的消逝而感到寂寞,感到無處覓得安慰,象失去了親人似的。這樣通過詞人的主觀感受,反映出春天的可愛和春去的可惜,給讀者以強烈的感染。

此詞高妙處,於它用曲筆渲染,跌宕起伏,饒有變化。故先是一轉,希望有人知道春天的去處,喚她回來,與她同住。這種奇想,表現出詞人對美好事物的執著和追求。

下片再轉。詞人從幻想中回到現實世界裡來,察覺到無人懂得春天的去向,春天不可能被喚回來。但詞人仍存一線希望,希望黃鸝能知道春天的蹤跡。這樣,詞人又跌入幻覺的藝術境界裡去了。

末兩句寫黃鸝不住地啼叫著。它宛轉的啼聲,打破了周圍的寂靜。但詞人從中仍得不到解答,心頭的寂寞感更加重了。

只見黃鸝趁著風勢飛過薔薇花叢。薔薇花開,說明夏已來臨。詞人才終於清醒地意識到:

春天確乎是回不來了。

此詞為表現惜春、戀春情懷的佳作。作者近乎口語的質樸語言中,寄寓了深重的感情。全詞的構思十分精妙:

作者不知春歸何處,一心要向別人請教;無人能知時,又向鳥兒請教。問人人無語,問鳥鳥百囀,似乎大有希望,然而詞人自己又無法理解,這比有問無答更可嘆。最後,鳥兒連“話”都不“說”,翻身飛走。

這番妙趣橫生的抒寫中,作者的惜春之情躍然紙上,呼之欲出。

李煜清平樂賞析,清平樂 李煜 黃庭堅

劈頭一個 別 字,領起全文,結出腸斷之由,發出懷人之音。砌下 二句,承 觸目 二字而來。砌下 即階下 落梅如雪 一片潔白。白梅為梅花品種之一,花開較晚,故春已過半,猶有花俏。如雪亂 是說落梅之多。梅白如雪,盡為冷色,畫面的冷寂,色調的愁慘,不正是寓示著人生的哀傷 離情的悲涼麼?亂 字尤語意雙關。此時...

清平樂黃庭堅,黃庭堅的《清平樂》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

晏瀚昂 這樣寫出了作者黃庭堅對春天的喜愛之情。 清白野酒 這首詞使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這樣通過把 春 比擬成乙個人的形象 更多的象乙個多情而羞怯的少女 是作者所描述的 春 這個形象更加豐滿而靈動。這首詞中作者的感情分為三個層次 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痛苦,失落,為失去春天而悲傷。若有人知春去處,喚取...

李煜的清平樂,清平樂李煜閱讀答案亂字的使用有何妙處

還huan二聲,難nan二聲,恰qia 四聲,更geng四聲。其他的應該不會出錯吧? 葉若惜花 拂了一身 還 滿 huan 2聲 好象也沒什麼特別的了。清平樂李煜閱讀答案亂字的使用有何妙處 313傾國傾城 李煜 清平樂 清平樂 李煜 別來春半,觸目愁斷腸。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雁來音信無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