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一生過的怎麼樣,白居易的一生可以分為哪幾個階段

時間 2021-07-20 17:26:25

1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的一生,學問好,名氣大,官位亦很高,留名後世,沒有人能夠和他比

的,而他常想從政治舞台上退出來,悠遊林下,不像蘇東坡,曾經吃了很多苦。白

居易享了一輩子福,臨老還享福,就因為他學道,這從他一首讀《老子》後的七律

可以知道。原詩是:

吉凶禍福有來由,但要深知不要憂;

只見火光燒潤屋,不聞風浪覆虛舟。

名為公器無多取,利是身災合少求;

雖異匏瓜誰不食?大都食足早宜休。

他說,人生的遭遇,成功與失敗,吉凶禍福,都有它的原因,真有智慧型的人,

要知道它的原因,不需要煩惱,不需要憂愁。

項聯兩句,引用了莊子「覆虛舟」的典故,他說,我們只看到世上富貴人家多

財潤飾華麗的房屋,仍會被大火燒毀。卻從未見到空船在水上被風浪吞沒的,裝了

東西的船,遇到風浪才會沉沒,而且裝得愈重,沉沒的危險愈大。虛舟本來就是空

的,縱會翻覆,亦仍浮在水面,這是說人的修養,應該無所求,無所得,愈空虛愈

好。孟子說:「富潤屋,德潤身。」

腹聯兩句更指出,人世間「名」與「利」兩件事不宜貪求以免招災禍。可是現

代青年,都在那裡拓展自己的「知名度」。要知道,「名」是社會的公器,孟子亦

說:「有天爵者,有人爵者。」「天爵」就是名氣。仔細研究起來,不管任何一種

名,如果太高了,不符實際,對於此人的人生與福祉,就會發生非常大的障礙,如

「譽滿天下,謗亦隨之」,就是這個道理。

再如,大家都知道漢高祖名字叫劉邦,而著名的漢代「文景之治」的漢文帝叫

劉恆,漢景帝叫劉啟,知道的人就少了。可見「名」也者,也只是一時的空事而已。

說到利,最具代表性,普遍為人所求的,當然是錢,人人都想發財,錢愈多愈

好。除非在生命垂危時,寧可減少自己的財富,以挽救生命使之延續,可是當生命

救回來了,壽命可以延長了,卻又會貪財捨命,所謂「人為財死」。白居易說「利

是身災」。人的錢多了,煩惱更大,錢與煩惱,如形之與影,且大小成正比。清代

的有名學者趙翼詩說:「美人絕色原妖物,亂世多財是禍胎。」他所指的「美人」

不一定指女性,世間也有美男子。古人又說:「一家飽暖千家怨,半世功名百世愆。」

這些都是有了很多的錢後,在生活上所表現出來的形態。有錢的人家,全家都吃得

飽,穿得暖,錦衣玉食;可是,旁邊就有千戶人家,歪著眼睛在看你,眼神中包含

了羨慕、嫉妒、怨尤、鄙夷,乃至於憤恨,這是人類的習性。猶記得幾十年前,汽

車剛傳入中國不久,在泥路上疾馳,坐車的人頗為得意,可是弄得路上塵土飛揚,

雨天更是泥漿四濺,靠近的行人被濺得滿身汙泥。這一來連在旁看見的人,都側目

而視,心裡則詛咒著最髒、最惡毒的話。

所以,白居易這首詩的結尾語說:「雖異匏瓜誰不食?大都食足早宜休。」世

界上誰不好名貪利?佛教勸人們絕對放棄名利,這是做不到的。老子就不然,他只

是教人「少私寡欲」,少一點就好了。所以白居易說,名利像匏一樣,實在好吃,

叫人絕對不要吃是做不到的,但是吃了以後,很有可能會拉肚子的。深懂了黃老之

道,那就是「大都食足早宜休」,不要吃得過分了,這就是老子之道在個人修養上

的基本原則。

2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七七二-八四六),字樂天,號香山居士,下邽(今陝西省渭南縣境)人。貞元十五年(七九八)進士,任翰林學士,左拾遺。因直言極諫,貶江州司馬,移忠州刺史。

後被召為主客郎中,知制誥。太和年間,任太子賓客及太子少傅。會昌二年(八四二),以刑部尚書致仕,死時年七十五歲。

杜甫而後,白居易是我國古代一位傑出的現實主義詩人。他所生活的七十多年裡,正是安史之亂後各種矛盾衝突急劇發展的時期,也正是唐朝走向衰微的時期。錯綜複雜的社會現實,在白居易詩中得到了較全面的反映。

今存白居易詩近三千首,數量之多在唐代詩人中首屈一指。他的成就,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政治諷喻詩;一是以《長恨歌》、《琵琶行》為代表的長篇敘事詩。

前者把當時社會病態的癥結所在,幾乎全部呈露在他的筆底。後者則有著曲折離奇、自具首尾的細緻的情節描寫,和完整而鮮明的人物形象的塑造。在語言和音調上又顯得特別得流暢勻稱,優美和諧。

這是一種新型的詩,當時號稱「千字律詩」,流傳極廣,正如宣宗李忱所說:「童子解吟長恨曲,胡兒能唱琵琶篇」。著有《白氏長慶集》七十一捲。

白居易的一生可以分為哪幾個階段

3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的一生可以分為六個階段。分別是:

1、出生亂世

唐代宗大曆七年(772年)正月,白居易出生於河南新鄭的乙個「世敦儒業」的中小官僚家庭。白居易出生之後不久,家鄉便發生了戰爭。藩鎮李正己割據河南十餘州,戰火燒得民不聊生。

白居易二歲時,任鞏縣令的祖父卒於長安,緊接他的祖母又病故。

白居易的父親白季庚先由宋州司戶參軍授徐州彭城縣縣令(780年),一年後因白季庚與徐州刺史李洧堅守徐州有功,公升任徐州別駕,為躲避徐州戰亂,他把家居送往宿州符離安居。白居易得以在宿州符離度過了童年時光。

2、仕官生活

806年,白居易罷校書郎。同年四月試才識兼茂明於體用科,及第,授盩庢縣(今西安周至縣)尉。807年,任進士考官、集賢校理,授翰林學士。

808年任左拾遺,迎取楊虞卿從妹為妻。810年改任京兆府戶部參軍,811年母親陳氏去世,離職丁憂,歸下邽。814年回長安,授太子左讚善大夫。

3、貶謫江州

815年,宰相武元衡遇刺身亡,白居易上表主張嚴緝**,被認為是越職言事。其後白居易又被誹謗:母親看花而墜井去世,白居易卻著有「賞花」及「新井」詩,有害名教。

遂以此為理由貶為江州(今江西九江)司馬。

818年,白居易的弟弟白行簡至江州與白居易相聚。當白居易被任命為忠州刺史時,白行簡也一同與兄長溯江而上。途中與元稹相遇於黃牛峽,三人相遊之處被稱為三遊洞。

在忠州任職的時間,白居易在忠州城東的山坡上種花,並命名此地為「東坡」。同年冬,被任命為忠州(今重慶市忠縣)刺史,819年到任。820年夏,被召回長安,任尚書司門員外郎。

4、任職蘇杭

820年冬,轉任主客郎中、知制誥。821年,加朝散大夫,始正式著五品緋色朝服,(緋色即朱色,為五品以上**所用的服色)。轉上柱國,又轉中書舍人。

822年,白居易上書論當時河北的軍事,不被採用,於是請求到外地任職,7月被任命為杭州刺史,10月到任。

任內有修築西湖堤防、疏浚六井等政績。824年5月,任太子左庶子分司東都,秋天至洛陽,在洛陽履道裡購宅。825年,被任命為蘇州刺史,5月到任。

826年因病去職,後與劉禹錫相伴遊覽於揚州、楚州一帶。

5、晚年生活

827年,白居易至長安任秘書監,配紫金魚袋,換穿紫色朝服(三品以上**所用的服色)。828年,轉任刑部侍郎,封晉陽縣男。829年春,因病改授與太子賓客分司,回洛陽履道裡。

830年12月,任河南尹。831年七月元稹去世。

832年,為元稹撰寫墓誌銘,元家給白居易潤筆的六七十萬錢,白居易將全數布施於洛陽香山寺。833年,因病免河南尹,再任太子賓客分司。

835年,被任命為同州刺史,辭不赴任,後改任命為太子少傅分司東都,封馮翊縣侯,仍留在洛陽。839年10月得風疾。841年,罷太子少傅,停俸。842年,以刑部尚書致仕,領取半俸。

6、洛陽安逝

武宗會昌六年(846年)八月十四日(9月8日),白居易去世於洛陽,享年75歲,贈尚書右僕射,諡號「文」,葬於洛陽香山。白居易去世後,唐宣宗李忱寫詩悼念他說:「綴玉聯珠六十年,誰教冥路作詩仙?

浮雲不繫名居易,造化無為字樂天。

童子解吟《長恨》曲,胡兒能唱《琵琶》篇。文章已滿行人耳,一度思卿一愴然。」著有《白氏長慶集》,共有七十一捲。

白居易的歷史背景 是怎樣的

4樓:溥蕾嘉知

《長恨歌》等極為有名,

漢族,語言通俗易懂。其中《花非花》一首;文章合為時而著,與杜甫的「三吏」,所作《新樂府》。敘事詩中《琵琶行》,但仍寫了許多好詩,寫下了不少感嘆時世,因而人稱詩佛;,世稱白傅:

「古歌舊曲君休聽,祖籍太原[今屬山西],白湟十分喜愛,卒於洛陽[屬河南]履道理私第,字樂天。唐代宗大曆七年正月二十(公元772年2月28日)。是我國文學史上相當重要的詩人,「宦途自此心長別,為百姓做過許多好事,世事從今口不開」。

見新鄭山川秀美。

元和時曾任翰林學士。武宗會昌六年(846年)八月,可見他曾自度一些新詞、《琵琶行》則代表他藝術上的最高成就,號香山居士,又自號樂居士,強調詩歌的政治功能。中年在官場中受了挫折,貶為江州司馬,主張",享年75歲,被稱為「老嫗能解」。

著有《白氏長慶集》七十一捲,就舉家遷移到新鄭城西的東郭宅村(今東郭寺)、「三別」同為著名的詩史,詩歌合為事而作"、《秦中吟》共六十首,與當時的新鄭[屬河南]縣令是好友、「句句必盡規」。白居易的祖父白湟曾任鞏縣(今河南鞏義)縣令,因得罪權貴。在文學上積極倡導新樂府運動。

主要作品

《長恨歌》《琵琶行》《賦得古原草送別》《錢塘湖春行》《暮江吟》《憶江南》《大林寺桃花》《同李十一醉憶元九》《直中書省》《長相思》《題岳陽樓》《觀刈麥》《宮詞》

《問劉十九》《買花》

《自河南經亂關內阻飢兄弟離散各在一處因望》

早年熱心濟世,確實做到了「唯歌生民病」,

聽取新詞《楊柳枝》」。贈劉禹錫詩云。到了其曾祖父時,諡號「文」,又遷居下邽(音guī)(今陝西渭南北),晚年好佛。

他一生作詩很多、左讚善大夫、白文公,對後世頗有影響白居易(772--846),晚唐著名詩人。晚年寄情山水,以諷喻詩為最有名,頗具朦朧之美。長篇敘事詩《長恨歌》,白居易在東郭宅降生了,並力求通俗、反映人民疾苦的詩篇,也寫過一些小詞,葬香山,民風淳樸,杭州西湖至今留著紀念他的白堤。

晚年官至太子少傅

5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是現實主義詩人,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基本資訊

個人背景:現實主義詩人

中文名:白居易

別名:白樂天,香山居士,白傅,白文公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出生地:中國河南新鄭市(今鄭州新鄭)

出生日期:公元772年2月28日

逝世日期:公元846年

葬於:洛陽香山

祖籍:山西太原

別稱:詩魔、詩王

其他成就:在文學上積極倡導新樂府運動, 寫下了不少反映人民疾苦的詩篇

其他作品:《白氏長慶集》,《長恨歌》,《琵琶行》,《賣炭翁》

個人成就

翰林學士

前期是兼濟天下時期,後期是獨善其身時期。白居易貞元十六年(800年)29歲時中進士,先後任秘書省校書郎、盩至尉、翰林學士,元和年間任左拾遺,寫了大量諷喻詩,代表作是《秦中吟》十首,和《新樂府》五十首,這些詩使權貴切齒、扼腕、變色。元和六年,白居易母親因患神經失常病死在長安,白居易按當時的規矩,回故鄉守孝三年,服孝結束後回到長安,皇帝安排他做了左讚善大夫。

江州司馬

元和十年六月,白居易44歲時,宰相武元衡和御史中丞裴度遭人暗殺,武元衡當場身死,裴度受了重傷。對如此大事,當時掌權的宦官集團和舊官僚集團居然保持鎮靜,不急於處理。白居易十分氣憤,便上書力主嚴緝**,以肅法紀。

可是那些掌權者非但不褒獎他熱心國事,反而說他是東宮官,搶在諫官之前議論朝政是一種僭越行為;於是被貶謫為州刺史。王涯說他母親是看花的時候掉到井裡死的,他寫賞花的詩和關於井的詩,有傷孝道,這樣的人不配治郡,於是他被貶為江州司馬。實際上他得罪的原因還是那些諷喻詩。

貶官江州(現九江)給白居易以沉重的打擊,他說自己是 「面上滅除憂喜色,胸中消盡是非心」,早年的佛道思想滋長。三年後由於好友崔群的幫助他公升任忠州刺史。

杭州刺史

元和十五年,唐憲宗暴死在長安,唐穆宗繼位,穆宗愛他的才華,把他召回了長安,先後做司門員外郎、主客郎中知制誥、中書舍人等。但當時朝中很亂,大臣間爭權白居易奪利,明爭暗鬥;穆宗政治荒怠,不聽勸諫。於是他極力請求外放。

822年,白居易被任命為杭州刺史。在杭州任職期間,他見杭州一帶的農田經常受到旱災威脅,官吏們卻不肯利用西湖水灌田,就排除重重阻力和非議,發動民工加高湖堤,修築堤壩水閘,增加了湖水容量,解決了錢塘(今杭州)、鹽官(今海寧)之間數十萬畝農田的灌溉問題。白居易還規定,西湖的大小水閘、斗門在不灌溉農田時,要及時封閉;發現有漏水之處,要及時修補。

白居易還組織群眾重新浚治了唐朝大曆年間杭州刺史李泌在錢塘門、湧金門一帶開鑿的六口井,改善了居民的用水條件。

白居易的祖父白湟和父親白季庚都是詩人。在這種家庭背景下,白居易讀書十分刻苦。但白居易和李白、杜甫一樣,也嗜酒成性。

張文潛在《苕溪魚隱叢話》中說:陶淵明雖然愛好喝酒,但由於家境貧困,不能經常喝美酒,與他喝酒的都是打柴、捉魚、耕田的鄉下人,地點在樹林田野間,而白居易家釀美酒,每次喝酒時必有絲竹伴奏,僮妓侍奉。與他喝酒的都是社會上的名流,如裴度、劉禹錫等。

白居易的主要人生經歷有哪些,白居易的一生可以分為哪幾個階段

她她而已 生於亂世 白居易在公元772年生於河南新鄭一箇中小官僚家庭。白居易出生之後不久,河南一帶便發生了戰爭,戰火燒得民不聊生。白居易二歲時,祖父卒於長安,緊接他的祖母又病故。官居翰林 貞元十六年 800年 29歲時中進士,先後任祕書省校書郎 盩至尉 翰林學士,元和年間任左拾遺,寫了大量的諷喻詩,...

白居易一生中最愛的人,是個男人嗎

好姑娘不善良 白居易是唐代著名的詩人,他的詩通俗易懂,而且論名氣他絲毫不亞於李白杜甫等人,在唐朝也被稱為詩仙。不過要說起白居易的故事就不得不說另外一個男人,那就是元稹,可能有的人對於元稹還有些陌生,但是如果你讀過曾經滄海難為水,你就知道他是誰了,而他正是貫穿了白居易一生的男人,也可以說是白居易一生中...

求白居易的一首詩,我要白居易的一首詩,詩詞,全部

毛毛匠定製丨一 訣別書 春華競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聲代故!錦水有鴛,漢宮有木,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於淫而不悟!朱弦斷,明鏡缺,朝露晞,芳時歇,白頭吟,傷離別,努力加餐勿念妾,錦水湯湯,與君長訣!訣別書 大意是說,春天百花盛開,爭奇鬥艷,絢爛的色彩掩蓋了素潔的顏色.琴聲依舊在奏響,但已經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