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下曲中哪一句寫出了詩句中的景色

時間 2021-07-20 02:12:05

1樓:長不大的娃娃魚

塞下曲 唐 王昌齡

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

譯文:牽馬飲水渡過了那大河,水寒刺骨秋風如劍如刀。

平沙日未沒,黯黯見臨洮。

譯文:沙場廣袤夕陽尚未下落,昏暗中看見遙遠的臨洮。

昔日長城戰,鹹言意氣高。

譯文:當年長城曾經一次鏖戰,都說戍邊戰士的意氣高。

黃塵足今古,白骨亂蓬蒿。

譯文:自古以來這裡黃塵迷漫,遍地白骨零亂夾著野草。

此詩在構思上的特點,是用側面描寫來表現主題。詩中並沒具體描寫戰爭,而是通過對塞外景物和昔日戰爭遺跡的描繪,來表達詩人對戰爭的看法。開頭四句是從軍士飲馬渡河的所見所感,描繪了塞外枯曠苦寒景象。

詩人把描寫的時間選在深秋的黃昏,這樣更有利於表現所寫的內容。寫苦寒,只選擇了水和風這兩種最能表現環境特徵的景物,筆墨簡潔,又能收到很好的藝術效果。這首詩著重表現軍旅生活的艱辛及戰爭的殘酷,其中蘊含了詩人對黷武戰爭的反對情緒。

2樓:匿名使用者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第一句表明環境,最後表明氣候

3樓:月寒秋竹冷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塞下曲中,寫出了環境的極其惡劣,突出了將士的英勇高效的兩句詩是哪個?

4樓:從口從羊咩

塞下曲唐代:盧綸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詩由寫版景開始,「

權月黑雁飛高」並非眼中之景,而是意中之景。雪夜月黑,本不是雁飛的正常時刻;而宿雁驚飛,透露出敵人正在行動。寥寥五字,既交代了時間為冬季,又烘托出了戰前的緊張氣氛。

「單于夜遁逃」,敵人夜間行動,並非率兵來襲,而是借月色的掩護倉皇逃遁。詩句語氣肯定,判斷明確,充滿了對敵人的蔑視和我軍的必勝信念,令讀者為之振奮。

後兩句寫將軍準備追敵的場面,氣勢不凡。「欲將輕騎逐」,將軍發現敵軍潛逃,要率領輕裝騎兵去追擊;不僅僅因為輕騎快捷,同時也顯示出了一種高度的自信。當勇士們列隊準備出發時,一場紛紛揚揚的大雪下了起來,雖然站立不過片刻,剎那間弓刀上卻落滿了雪花。

遮掩了他們**的寒光。他們就像一支支即將離弦的箭,雖然尚未出發,卻滿懷著必勝的信心。

最後一句「大雪滿弓刀」是嚴寒景象的描寫,突出表達了戰鬥的艱苦性和將士們奮勇的精神。

本詩雖區區二十個字,卻寫出了當時的實情:單于在「月黑雁飛高」的情景下率軍潰逃,將軍在「大雪滿弓刀」的奇寒天氣情況下準備率軍出擊。一逃一追把緊張的氣氛全部渲染了出來。

5樓:匿名使用者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6樓:匿名使用者

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

《塞下曲》盧綸,這首詩,後面兩句描寫的情景是什麼?

7樓:情感聊啊聊

後兩句寫將軍準備追敵的場面,氣勢不凡。「欲將輕騎逐」,將軍發現敵軍潛逃,要率領輕裝騎兵去追擊;正準備出發之際,一場紛紛揚揚的大雪,剎那間弓刀上落滿了雪花。

最後一句「大雪滿弓刀」是嚴寒景象的描寫,突出表達了戰鬥的艱苦性和將士們奮勇的精神。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譯文:夜靜月黑雁群飛得很高,單于趁黑夜悄悄地逃竄。

正要帶領輕騎兵去追趕,大雪紛飛落滿身上弓刀。

《塞下曲》組詩共六首,這是第三首。盧綸雖為中唐詩人,其邊塞詩卻依舊是盛唐的氣象,雄壯豪放,字裡行間充溢著英雄氣概,讀後令人振奮。

一二句「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寫敵軍的潰退。「月黑」,無光也。「雁飛高」,無聲也。趁著這樣乙個漆黑的闃寂的夜晚,敵人悄悄地逃跑了。

單于,是古時匈奴最高統治者,這裡代指入侵者的最高統帥。夜遁逃,可見他們已經全線崩潰。

儘管有夜色掩護,敵人的行動還是被我軍察覺了。

三、四句「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寫我軍準備追擊的情形,表現了將士們威武的氣概。試想,一支騎兵列隊欲出,剎那間弓刀上就落滿了大雪,這是乙個多麼扣人心弦的場面!

從這首詩看來,盧綸是很善於捕捉形象、捕捉時機的。他不僅能抓住具有典型意義的形象,而且能把它放到最富有藝術效果的時刻加以表現。

詩人不寫軍隊如何出擊,也不告訴你追上敵人沒有,他只描繪乙個準備追擊的場面,就把當時的氣氛情緒有力地烘托出來了。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這並不是戰鬥的高潮,而是迫近高潮的時刻。這個時刻,猶如箭在弦上,將發未發,最有吸引人的力量。

你也許覺得不滿足,因為沒有把結果交代出來。但惟其如此,才更富有啟發性,更能引逗讀者的聯想和想象,這叫言有盡而意無窮。

神龍見首不見尾,並不是沒有尾,那尾在雲中,若隱若現,更富有意趣和魅力。

8樓:皓凌

《塞下曲》為漢樂府舊題,屬《橫吹曲辭》,內容多寫邊塞征戰。盧綸的《塞下曲》共六首,通過寫將軍從發令出征、夜巡射虎、雪夜敵逃、慶功宴舞,表現了將士們英勇無畏的性格,氣勢雄闊。

比如:《塞下曲》其三後兩句「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寫將軍準備追敵的場面,氣勢不凡。「欲將輕騎逐」,將軍發現敵軍潛逃,要率領輕裝騎兵去追擊;正準備出發之際,一場紛紛揚揚的大雪,剎那間弓刀上落滿了雪花。最後一句「大雪滿弓刀」是嚴寒景象的描寫,突出表達了戰鬥的艱苦性和將士們奮勇的精神。

9樓:匿名使用者

欲將輕騎逐, 大雪滿弓刀。 意思:月黑風高的夜晚。一群大雁高飛。暴露了單于的軍隊想要乘夜色逃跑的蹤跡。

10樓:小石頭pk小雨花

塞下曲盧綸

月黑雁飛高,

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

大雪滿弓刀

【譯文】

夜靜月黑雁群飛得很高,

單于趁黑夜悄悄地逃竄。

正要帶領輕騎兵去追趕,

大雪紛飛落滿身上弓刀。

[簡析]

這是盧綸《塞下曲》組詩中的第三首。盧綸曾任幕府中的元帥判官,對行伍生活有體驗,描寫此類生活的詩比較充實,風格雄勁。這首詩寫將軍雪夜準備率兵追敵的壯舉,氣概豪邁。

前兩句寫敵軍的潰逃。「月黑雁飛高」,月亮被雲遮掩,一片漆黑,宿雁驚起,飛得高高。「單于夜遁逃」,在這月黑風高的不尋常的夜晚,敵軍偷偷地逃跑了。

「單于」,原指匈奴最高統治者,這裡借指當時經常南侵的契丹等族的入侵者。

後兩句寫將軍準備追敵的場面,氣勢不凡。「欲將輕騎逐」,將軍發現敵軍潛逃,要率領輕裝騎兵去追擊;正準備出發之際,一場紛紛揚揚的大雪,剎那間弓刀上落滿了雪花。最後一句「大雪滿弓刀」是嚴寒景象的描寫,突出表達了戰鬥的艱苦性和將士們奮勇的精神。

本詩情景交融。敵軍是在「月黑雁飛高」的情景下潰逃的,將軍是在「大雪滿弓刀」的情景下準備追擊的。一逃一追的氣氛有

力地渲染出來了。全詩沒有寫冒雪追敵的過程,也沒有直接寫激烈的戰鬥場面,但留給人們的想象是非常豐富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邊塞小詩,寫一位將軍獵虎的故事,取材於西漢只學家司馬遷記載當時名將李廣事蹟的《李將軍列傳》。原文是:「廣出獵,見草中石,以為虎而射之中,中(zhòng)石沒鏃(箭頭),視之,石也。

」詩的前兩句寫事件的發生:深夜,山林裡一片昏暗,突然狂風大作,草叢被喬得刷啦啦起伏抖動;蛙人起落處津津樂道恍恍惚惚有一頭白虎撲來。這時,將軍正從林邊馳馬而過,他眼急手快,拉滿弓一箭射出… …

後兩句寫事件的結果是:第二天清晨,將軍記起昨晚林間的事,順原路來到現場,他不禁大吃一驚:明亮的晨光中,分明看見被他射中的原來不是老虎,而是一座巨石。

恐懼感默然蹲在那裡,那枝白羽箭竟深深鑽進石稜裡去了!請注意箭射入的部位,不是石孔,不是石縫,也不是石面,而是窄細的尖突的石稜――這需要多大的臂力,多高的武藝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將領代著騎將領帶著騎兵逃走了,大雪。弓刀落馬大雪。

暮江吟中哪一句生動的寫出了日落時江面時的景色

歲月不寒 半江瑟瑟半江紅。暮江吟 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賞析一 暮江吟 是白居易 雜律詩 中的一首。這些詩的特點是通過一時一物的吟詠,在一笑一吟中能夠真率自然地表現內心深處的情思。詩人選取了紅日西沉到新月東昇這一段時間裡的兩組景物進行描寫。前兩句寫夕...

清平樂村居中哪一句寫出了溫馨和美

blackpink 羅捷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譯文 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創作背景 此詞作於辛棄疾閒居帶湖期間。由於辛棄疾始終堅持愛國抗金的政治主張,從二十一歲南歸以後,他一直遭受當權投降派的排斥和打擊。從四十三歲起,他長期未得任用,以致在信州 ...

杜甫的《春望》中哪一句寫出望中之所見也痛切地傳達了詩人憂國傷時的情感?為什麼

jessica李 春望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注釋注釋 注釋 烽火 古時候報警的煙火。此指戰爭。三月 形容時間很長,非確指。白頭 指白髮。渾 簡直。不勝簪 意思是頭髮少得連簪子都插不上。賞析賞析 賞析 這首詩是肅宗至德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