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徑獨行迷」一句中的「迷」的原因有哪些

時間 2022-04-20 09:45:07

1樓:匿名使用者

「 迷 」 是沉迷,沉醉,表現出作者行走山間獨享美景的陶醉和喜悅.

山高水好的風景所迷,離家萬里,獨身一人,望不盡歸鄉路的迷

魯山山行 1:「好峰隨處改,幽徑獨行迷」中的「迷」「改」兩個字好在何處?

2樓:

1 優美的山峰波浪起伏,走在幽靜的小路上,彷彿走進了迷宮似的,乙個「迷」字,說明詩人當時被小路迷糊了的優雅心情。

走到一處可以看到一種好峰,再走向另一處,又可以看到另一種奇嶺,所以說「隨處改」。「隨處改」這個「改」字下得妙,如果在山中坐立不動,總是乙個角度看山,好峰就不「改」了,因為「行」,所以好峰才處處改,由乙個畫面換成另一畫面。以「改」字體現「行」,正切合詩題「山行」的意思。

乙個人在山間小路上行走,曲曲彎彎,走著走著,連自己也不知走到**去了,有時竟迷失了方向。「幽徑獨行迷」,「迷」的原因正是詩中說的,一是曲徑幽深,容易走錯路,二是獨行,自己乙個人,無人指路,也容易走錯路,於是「迷」了。這裡把乙個人遊山的體驗逼真地表現出來了

2 霜落了下來,隱隱約約好像看見熊在上樹,鹿在喝水,獨特的視覺感受,讓讀者如臨其境。

因為秋天才有霜,霜凍使得樹葉都落光了,使得山中的樹木一棵棵都光禿禿的,好像空蕩蕩的。這種「林空」的感覺,是秋天才有的。山林空蕩,所以能看到熊瞎子爬到光禿禿的樹上;透過稀疏的樹縫,還看到野鹿在山溪旁飲水。

這一聯勾畫出了一幅很動人的秋日山林熊鹿圖。這畫面是動的,熊在爬樹,鹿在飲水,可是詩意卻是靜的,表現了山中人跡罕至、非常幽靜的境界,這也是所謂動中有靜的寫法。 3 尾聯 巧妙的運用了設問手法,寫出了「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的語境,移步換景,一幅原生態的畫面映入眼簾,表達出詩人超脫,淡泊的閒適恬靜心態。

  在山中走著走著,幽靜的秋山,看不到房舍,望不見炊煙,自己也懷疑這山里是不是有人家居住,不禁自問一聲「人家在何許(何處)」;正在沉思的時候,忽聽得從山間白雲上頭傳來「喔喔」一聲雞叫。噢,原來住家還在那高山頂哩。這最後一句「雲外一聲雞」,以聲襯靜的寫法,非常自然,確實給人以「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的感覺。

4這首詩運用豐富的意向,動靜結合,描繪了一幅斑斕多姿的山景圖:深秋時節,霜降臨空,詩人在魯山中旅行。山路上沒有其他行人,詩人興致勃勃,一邊趕路一邊欣賞著千姿百態的山峰和山間的種種景象。

塞下曲中哪一句寫出了詩句中的景色

長不大的娃娃魚 塞下曲 唐 王昌齡 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譯文 牽馬飲水渡過了那大河,水寒刺骨秋風如劍如刀。平沙日未沒,黯黯見臨洮。譯文 沙場廣袤夕陽尚未下落,昏暗中看見遙遠的臨洮。昔日長城戰,鹹言意氣高。譯文 當年長城曾經一次鏖戰,都說戍邊戰士的意氣高。黃塵足今古,白骨亂蓬蒿。譯文 自古以來這裡...

下列各句中括號中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

a 首先是罄竹難書而不是 馨 其次罄竹難書的意思是 指把竹子用完了都寫不完,比喻事實 多指罪惡 很 多,難以說完。多指罪惡,所以不恰當 b 感同身受原指感激的心情如同親身受到對方的恩惠一樣 多用來代替別人表示感謝 現多指雖未親身經歷,但感受就同親身經歷過一樣。也泛指給別人帶來麻煩,自己也能親身感受到...

英語中有哪些常見的詞語不能用在同一句中

because so although though but 看不懂你的意思.請具體 英語中那些詞不能與哪些詞一起用 在正在進行的。過去了的事對現在有影響用現在完成時。經常做的often usually 沒影響用過去完成時 英語裡有哪幾種詞,不能單獨使用?非謂語動詞不能單獨使用 比如動詞不定式 動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