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題眼是什麼,題眼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4-20 09:45:08

1樓:

寫什麼,怎樣寫」就是作文題的「題眼」,每道作文題,都有乙個「題眼」,是作文題中最關鍵的標明主要限制的詞語,是寫作內容的「重心」.它不僅反映著文章的主題,決定著文章的內容,而且也決定著文章的結構和深度.那麼,審題時怎樣才能快速、準確地審准「題眼」呢?

主要方法有:

1、定位法,即根據文題的構成方法來確定題眼的位置.比如:

(1)偏正式言語,題眼在「偏」,即修飾、限制語上.如《有趣的第二課堂》,題眼就是「有趣」,文章表現的內容一定得「有趣」.又如《校園中最美的一角》,「最美的一角」是文章寫作的重點.

(2)主謂式文題,題眼在「謂」.《我見到了兒時的夥伴》,其題眼是「見到了」.它告訴我們,文章應當以「怎樣見到」和「見到時怎樣」這些內容為寫作重點.

而有些同學卻將它寫成了「我兒時的夥伴」之類,這樣就偏題了.

(3)疑問句文題,其題眼就在疑問代詞上.《誰是雷鋒》,題眼是「準」,文章要表現這個「誰」做好事不留名,令人猜測.

(4)動賓式文題,題眼在「動」,如《不要忘記你是龍的傳人》,題眼就是「不要忘記」,文章應著力分析清楚「不要忘記」的原因.

2、推導式.有些試題僅從題目本身看,沒有題眼和寫作重心,要抓住題眼.還需要考生以自己的寫作經驗對文題進行合理推導,然後在意念上加以適當補充.

如《榜樣》一題,就很難斷定題眼是什麼?假如我們這樣推導,這個人在行為上值得自己學習,效法,則可以在意念上補充為「他是我學習的榜樣」,那麼,「是」就是題眼,全文就應著力表現他為什麼「是」我學習的榜樣.

2樓:獅子城下鳴海

就是解決題目的關鍵之處,亦是解決題目的入手之處. 就是文章的中心 圍繞這個點描述

題眼是什麼意思

3樓:蹦迪小王子啊

所謂的「題眼」是作文題目的重點。檢查主題抓住了問題的焦點,並抓住了主題的核心和關鍵點。

在大多數情況下,問題的焦點通常由話題中的定語或狀語來決定,但有時也有乙個中心詞來表示問題的焦點,如「母親微笑」和「微笑」是問題的焦點。在寫作中,應該根據具體的語言環境抓住問題的焦點。

擴充套件資料

作文寫作方法

1、確定中心,寫出深意。我們要著於挖掘所寫事件中含有的生活哲理或找出它閃光的地方,反覆思考,確定文章的中心思想。即善於從普通的小事中寫出深意來。

2、文章的六要素要交待清楚。一件事情的發生,離不開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這六方面,即常說的「六要素」,只有交待清楚這幾方面,才能使讀者對所敘述的事,有個清楚、全面的了解。

3、言之有序,條理要清楚。根據所述時間選擇合理的順序來安排材料。一般敘事順敘、倒敘和插敘三種。

4、詳略得當,突出重點。一般事件的材料有主次之分,能體現文章中心的材料是主要材料,這部分要詳寫,次要內容可略寫或不寫,主次分明,給讀者以深刻的印象。

4樓:舒雅學姐

作文題目當中,能點出題目的重點,表達題目的意義,或決定文章內容的關鍵語詞,叫作題眼。如果能夠把握題眼,就把握了題目最重要的部分,寫文章就不會離題。因此,審題時要努力挖掘題目中顯性的或隱性的「題眼」。

要抓住題眼,首先要把題目看清楚,了解題目的意思。有的題眼是題目中的動詞,有的顯眼是題目中的形容詞。有的題目是並列式的主題,題眼就有兩個,進行寫作時,兩個題眼都不能忽略。

有的作文題目只有乙個字,或兩個字組合成的詞,題目當然就是題眼。

5樓:美里小

題眼就是題目中的關鍵字,題眼一般是一到兩個字

6樓:我是老夫子

所謂「題眼」,是指試題考查的重點或主旨所在。找準了「題眼」就是找到了解題的關鍵、解題的突破口,這為理清解題思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作文題目當中,能點出題目的重點,表達題目的意義,或決定文章內容的關鍵語詞,叫做「題眼」。如果能夠把握題眼,就把握了題目最重要的部分,寫文章就不會離題。

文眼是什麼,什麼是文章的文眼

小雨手機使用者 文章中最能顯示作者寫作意圖的詞語或句子叫 文眼 文眼 是窺看主題思想的視窗,理清全文脈絡的筋節,掌握文章各部分相互聯絡的關鍵。清代學者劉熙載說 揭全文之旨,或在篇首,或在篇中,或在篇末。例6郁達夫 故都的秋 清,靜,悲涼 例7 項脊軒志 然餘居於此,多可喜,亦多可悲。文眼含義 例1 ...

請問「眼不是眼,鼻子不是鼻子」是什麼意思

夢翺 一般用於被人看著不順眼,怎麼做都被挑剔 指責。如果婆婆對你鼻子不是鼻子眼不是眼你該怎麼辦 劍影 我覺得無論是婆婆還是其他人,都是人心換人心,你如果好言相待她,她也沒必要對你鼻子不是鼻子眼不是眼的,都是要在乙個屋簷下生活的一家人,何苦搞得彼此看著不順眼呢,多和你老公溝通溝通,看怎麼解決此事,如果...

題幹什麼意思,題幹是什麼意思?

題幹,籠統的說就是題的主要意思。舉個簡單的例子 一個幼兒園阿姨有16個蘋果,這裡有8個小朋友。要是保證每個小朋友得到的蘋果數相同。每個人應該有多少個蘋果。題幹應該就是16除以8得多少。有時候題裡面加了很多背景,但是出題人考的知識點,就是需要找出的題幹。希望對你有幫助 維他命 所謂的題幹就是指文章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