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塞曲是什麼詩

時間 2021-07-20 02:12:05

1樓:真的不想封號了

邊塞詩在這水深火熱的年代就像是在大海中情願葬身大海,只要能安定邊關又何需生著入關了,就算用我的生命來換得邊關的安定也值得呀。不要隻身一人回到(海窟)江南,只要一息尚存也要保我(天山代)西北之安定。表達了詩人誓死安定邊疆的決心。

在這首詩中,詩人連用四個典故,以凝練、生動的筆調,表現了唐軍將士精忠報國,視死如歸的豪情壯志。 詩歌

一、二句運用了汊代名將,伏波將軍馬援和定遠侯班超的典故。 第三句運用了戰國時代,晉國大敗秦國,第四句運用了唐代著名將領薛仁貴三箭定天山的典故。當時軍歌唱道:

「將軍三箭定天山,戰士長歌人漢關。」

李益的邊塞詩,主要是抒發將士們久戍思歸的怨望情緒,情調偏於感傷,但也有一些慷慨激昂之作,這首《塞下曲·伏波惟願裹屍還》便是這方面較著名的一首。

詩以前代戍邊名將作比,抒發了將士們的豪情壯志。頭二句誇讚東漢兩個名將馬援和班超。「伏波惟願裹屍還」,這句說的是馬援的故事。

東漢馬援屢立戰功,被封為伏波將軍。他曾經說:男兒當戰死在邊疆,以馬革裹屍還葬。

「定遠何須生入關」,這句說的是班超的故事。東漢班超投筆從戎,平定西域一些少數民族貴族統治者的叛亂,封定遠侯,居西域三十一年。後因年老,上書皇帝,請求調回,有「但願生入玉門關」句。

以上兩句說:為保家衛國,邊塞將士應長期駐守邊疆,寧願戰死疆場,無須活著回到玉門關。

後二句表示滅敵及長期衛邊的決心。「莫遣只輪歸海窟」,「只輪」,乙隻車輪。《春秋公羊傳》:

「僖公三十三年,夏四月,晉人及姜戎敗秦於餚……晉人與羌戎要之餚而擊之,匹馬只輪無反(返)者。」「海窟」,本指海中動物聚居的洞穴,這裡借指當時敵人所居住的瀚海(沙漠)地方。這句意思是說,不能讓乙個敵人逃跑。

「仍留一箭定天山」,「一箭定天山」,說的是唐初薛仁貴西征突厥的故事。《舊唐書·薛仁貴傳》說:「唐高宗時,薛仁貴領兵在天山迎擊九姓突厥十餘萬軍隊,發三矢射殺他們派來挑戰的少數部隊中的三人,其餘都下馬請降。

薛仁貴率兵乘勝前進,凱旋時,軍中歌唱道:「將軍三箭定天山,戰士長歌入漢關。」

以上兩句意思是說:「要全殲敵人,不能讓乙個敵人逃跑,而且應該留駐邊疆,叫敵人不敢再來侵犯。」

這首詩通過東漢馬援、班超和唐初薛仁貴三個名將的故事,謳歌了將士們激昂慷慨、視死如歸、堅決消滅來犯之敵的英雄氣概和勇於犧牲的精神,反映了當時人民要安邊定遠的心願。全詩情調激昂,音節嘹亮,是一首激勵人們捨身報國的豪邁詩篇。

2樓:小月

塞下曲六首(其二)

盧綸 林暗草驚風, 將軍夜引弓。

平明尋白羽, 沒在石稜中。

盧綸《塞下曲》共六首一組,分別寫發號施令、射獵破敵、奏凱慶功等等軍營生活。因為是和張僕射之作(詩題一作「和張僕射塞下曲」),語多讚美之意。

此為組詩的第二首,寫將軍夜獵,見林深處風吹草動,以為是虎,便彎弓猛射。天亮一看,箭竟然射進一塊石頭中去了。通過這一典型情節,表現了將軍的勇武。

詩的取材,出自《史記·李將軍列傳》。據載,漢代名將李廣猿臂善射,在任右北平太守時,就有這樣一次富於戲劇性的經歷:「廣出獵,見草中石,以為虎而射之。

中石沒鏃,視之石也。因復更射之,終不能復入石矣。」

首句寫將軍夜獵場所是幽暗的深林;當時天色已晚,一陣陣疾風颳來,草木為之紛披。這不但交代了具體的時間、地點,而且製造了一種氣氛。右北平是多虎地區,深山密林是百獸之王的猛虎藏身之所,而虎又多在黃昏夜分出山,「林暗草驚風」,著一「驚」字,就不僅令人自然聯想到其中有虎,呼之欲出,渲染出一片緊張異常的氣氛,而且也暗示將軍是何等警惕,為下文「引弓」作了鋪墊。

次句即續寫射。但不言「射」而言「引弓」,這不僅是因為詩要押韻的緣故,而且因為「引」是「發」的準備動作,這樣寫能啟示讀者從中想象、體味將軍臨險是何等鎮定自若,從容不迫。在一「驚」之後,將軍隨即搭箭開弓,動作敏捷有力而不倉皇,既具氣勢,而形象也益鮮明。

後二句寫「沒石飲羽」的奇蹟,把時間推遲到翌日清晨(「平明」),將軍搜尋獵物,發現中箭者並非猛虎,而是蹲石,令人讀之,始而驚異,既而嗟嘆,原來箭桿尾部裝置著白色羽毛的箭,竟「沒在石稜中」,入石三分。這樣寫不僅更為曲折,有時間、場景變化,而且富於戲劇性。「石稜」為石的突起部分,箭頭要鑽入殊不可想象。

神話般的誇張,為詩歌形象塗上一層浪漫色彩,讀來特別盡情夠味,只覺其妙,不以為非。

清人吳喬曾形象地以公尺喻「意」,說文則炊公尺而為飯,詩則釀公尺而為酒(見《圍爐詩話》),其言甚妙。因為詩須訴諸讀者的情緒,一般比散文形象更集中,語言更凝鍊,更注重意境的創造,從而更令人陶醉,也更象酒。在《史記》中才只是一段普普通通插敘的文字,一經詩人提煉加工,便昇華出如此富於藝術魅力的小詩,不正有些象化稻粱為醇醪嗎?

塞下曲六首(其三)

盧綸 月黑雁飛高, 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 大雪滿弓刀。

《塞下曲》組詩共六首,這是第三首。盧綸雖為中唐詩人,其邊塞詩卻依舊是盛唐的氣象,雄壯豪放,字裡行間充溢著英雄氣概,讀後令人振奮。

一二句「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寫敵軍的潰退。「月黑」,無光也。「雁飛高」,無聲也。

趁著這樣乙個漆黑的闃寂的夜晚,敵人悄悄地逃跑了。單于,是古時匈奴最高統治者,這裡代指入侵者的最高統帥。夜遁逃,可見他們已經全線崩潰。

儘管有夜色掩護,敵人的行動還是被我軍察覺了。三、四句「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寫我軍準備追擊的情形,表現了將士們威武的氣概。試想,一支騎兵列隊欲出,剎那間弓刀上就落滿了大雪,這是乙個多麼扣人心弦的場面!

從這首詩看來,盧綸是很善於捕捉形象、捕捉時機的。他不僅能抓住具有典型意義的形象,而且能把它放到最富有藝術效果的時刻加以表現。詩人不寫軍隊如何出擊,也不告訴你追上敵人沒有,他只描繪乙個準備追擊的場面,就把當時的氣氛情緒有力地烘托出來了。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這並不是戰鬥的高潮,而是迫近高潮的時刻。這個時刻,猶如箭在弦上,將發未發,最有吸引人的力量。你也許覺得不滿足,因為沒有把結果交代出來。

但惟其如此,才更富有啟發性,更能引逗讀者的聯想和想象,這叫言有盡而意無窮。神龍見首不見尾,並不是沒有尾,那尾在雲中,若隱若現,更富有意趣和魅力。

塞下曲四首(其一)

李益 蕃州部落能結束, 朝暮馳獵黃河曲。

燕歌未斷塞鴻飛, 牧馬群嘶邊草綠。

唐代邊塞詩不乏雄渾之作,然而畢竟以表現征戍生活的艱險和將士思鄉的哀怨為多。即使一些著名的豪唱,也不免夾雜危苦之詞或悲涼的情緒。當讀者翻到李益這篇塞上之作,感覺便很不同,一下子就會被那天地空闊、人歡馬叫的壯麗圖景吸引住。

它在表現將士生活的滿懷豪情和反映西北風光的壯麗動人方面,是比較突出的。

詩中「蕃州」乃泛指西北邊地(唐時另有蕃州,治所在今廣西宜山縣西,與黃河不屬),「蕃州部落」則指駐守在黃河河套(「黃河曲」)一帶的邊防部隊。軍中將士過著「歲歲金河復玉關,朝朝馬策與刀環」的生活,十分艱苦,但又被磨鍊得十分堅強驍勇。首句只誇他們「能結束」,即善於戎裝打扮。

作者通過對將士們英姿颯爽的外形描寫,示意讀者其善戰已不言而喻,所以下句寫「馳獵」,不復言「能」而讀者自可神會了。

軍中馳獵,不比王公們佚遊田樂,乃是一種常規的軍事訓練。健兒們樂此不疲,早晚都在操練,作好隨時迎敵的準備。正是「為報如今都護雄,匈奴且莫下雲中」(同組詩其四)。

「朝暮馳獵黃河曲」的行動,表現出健兒們慷慨激昂、為國獻身的精神和決勝信念,句中飽含作者對他們的讚美。

這兩句著重刻畫人物和人物的精神風貌,後兩句則展現人物活動的遼闊背景。西北高原的景色是這樣壯麗:天高雲淡,大雁群飛,歌聲飄盪在廣袤的原野上,馬群在綠草地撒歡奔跑,是一片生氣蓬勃的氣象。

徵人們唱的「燕歌」,有人說就是《燕歌行》的曲調。目送遠去的飛雁,歌聲裡誠然有北國戰士對家鄉的深切懷念。然而,飛鴻望斷而「燕歌未斷」,這開懷放歌中,也未嘗不包含歌唱者對邊地的熱愛和自豪情懷。

如果說這一點在三句中表現尚不明顯,那麼讀末句就毫無疑義了。

「牧馬群嘶邊草綠」。在讚美西北邊地景色的詩句中,它幾乎可與「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奇句媲美。「風吹草低」句是寫高原秋色,所以更見蒼涼;而「牧馬群嘶」句是寫高原之春,所以有油然生意。

「綠」字下得絕佳。因

三、四對結,上曰「塞鴻飛」,下對以「邊草綠」,可見「綠」字是動詞化了。它不盡然是一片綠油油的草色,而且寫出了「離離原上草」由枯轉榮的變化,暗示春天不知不覺又回到草原上。這與後來膾炙人口的王安石的名句「春風又綠江南岸」,都以用「綠」字見勝。

在江南,春回大地,是啼鳥喚來的。而塞北的春天,則由馬群的歡嘶來迎接。「邊草綠」與「牧馬群嘶」連文,意味尤長;似乎由於馬嘶,邊草才綠得更為可愛。

詩所表現的壯美豪情是十分可貴的。

塞下曲六首(其一)

李白 ***山雪, 無花只有寒。

笛中聞折柳, 春色未曾看。

曉戰隨金鼓, 宵眠抱玉鞍。

願將腰下劍, 直為斬樓蘭。

《塞下曲》出於漢樂府《出塞》《入塞》等曲(屬《橫吹曲》),為唐代新樂府題,歌辭多寫邊塞軍旅生活。李白所作共六首,此其第一首。作者天才豪縱,作為律詩亦逸氣凌雲,獨闢一境。

象這首詩,幾乎完全突破律詩通常以聯為單位作起承轉合的常式,大致講來,前四句起,五六句為承,末二句作轉合,直是別開生面。

起從「天山雪」開始,點明「塞下」,極寫邊地苦寒。「五月」在內地屬盛暑,而天山尚有「雪」。但這裡的雪不是飛雪,而是積雪。

雖然沒有滿空飄舞的雪花(「無花」),卻只覺寒氣逼人。仲夏五月「無花」尚且如此,其餘三時(尤其冬季)寒如之何就可以想見了。所以,這兩句是舉輕而見重,舉隅而反三,語淡意渾。

同時,「無花」二字雙關不見花開之意,這層意思緊啟三句「笛中聞折柳」。「折柳」即《折楊柳》曲的省稱。這句表面看是寫邊地聞笛,實話外有音,意謂眼前無柳可折,「折柳」之事只能於「笛中聞」。

花明柳暗乃春色的表徵,「無花」兼無柳,也就是「春色未曾看」了。這四句意脈貫通,「一氣直下,不就羈縛」(沈德潛《說詩晬語》),措語天然,結意深婉,不拘格律,如古詩之開篇,前人未具此格。

五六句緊承前意,極寫軍旅生活的緊張。古代行軍鳴金(錞、鐲之類)擊鼓,以整齊步伐,節止進退。寫出「金鼓」,則烘托出緊張氣氛,軍紀嚴肅可知。

只言「曉戰」,則整日之行軍、戰鬥俱在不言之中。晚上只能抱著馬鞍打盹兒,更見軍中生活之緊張。本來,宵眠枕玉鞍也許更合軍中習慣,不言「枕」而言「抱」,一字之易,緊張狀態尤為突出,似乎一當報警,「抱鞍」者便能翻身上馬,奮勇出擊。

起四句寫「五月」以概四時;此二句則只就一「曉」一「宵」寫來,並不鋪敘全日生活,概括性亦強。全篇只此二句作對仗,嚴整的形式適與嚴肅之內容配合,增強了表達效果。

以上六句全寫邊塞生活之艱苦,若有怨思,末二句卻急作轉語,音情突變。這裡用了西漢傅介子的故事。由於樓蘭(西域國名)王貪財,屢遮殺前往西域的漢使,傅介子受霍光派遣出使西域,計斬樓蘭王,為國立功。

此詩末二句藉此表達了邊塞將士的愛國激情:「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願」字與「直為」,語氣砍截,慨當以慷,足以振起全篇。

這是一詩點睛結穴之處。

這結尾的雄快有力,與前六句的反面烘托之功是分不開的。沒有那樣乙個艱苦的背景,則不足以顯如此卓絕之精神。「總為末二語作前六句」(王夫之),此詩所以極蒼涼而極雄壯,意境渾成。

如開口便作豪語,轉覺無力。這寫法與「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二語有異曲同工之妙。此詩不但篇法獨造,對仗亦不拘常格,「於律體中以飛動票姚之勢,運曠遠奇逸之思」(姚鼐),自是五律別調佳作。

邊塞曲多屬漢族詩人因戍邊守土而感髮

王昌齡的邊塞詩,王昌齡寫的邊塞詩

王昌齡是唐朝著名的邊塞詩人,留下了很多著名的邊塞詩篇,其中有 出塞 還有 從軍行 等等,都描寫了邊塞的普通士卒的生活。王昌齡的邊塞詩有 從軍行 其一 從軍行 其二 從軍行 其三 從軍行 其四 塞下曲 其一 塞下曲 其二 邊塞 出塞 等。這些詩歌大部分表現了戰士們愛國 報效祖國的決心以及對家鄉的思念之...

王昌齡的邊塞詩,王昌齡的邊塞詩有哪些?

出塞 其一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從軍行 其一 烽火城西百尺樓,黃昏獨坐海風秋。更吹羌笛關山月,無那金閨萬里愁。從軍行 其二 琵琶起舞換新聲,總是關山舊別情。撩亂邊愁聽不盡,高高秋月照長城。從軍行 其三 關城榆葉早疏黃,日暮雲沙古戰場。表請回軍掩塵骨,莫教兵...

描寫邊塞詩句有哪些?關於邊塞詩的詩有哪些

古時邊塞詩是乙個大的分類,有非常多的優秀的邊塞詩。簡單分享一首唐朝王昌齡的 從軍行其五 大漠風塵日色昏,紅旗半卷出轅門。前軍夜戰洮河北,已報生擒吐谷渾。出塞 唐 王昌齡。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2 塞下曲 其一 唐 王昌齡。蟬鳴空桑林,八月蕭關道。出塞復入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