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想一幅對聯,難一點的,解釋一下,什麼方面都行

時間 2021-07-15 11:34:30

1樓:即墨的天空

畫上荷花和尚畫

書臨漢墨翰林書

正反讀都一樣

請大家幫我解釋個一副對聯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些對聯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請大家幫我解釋個一副對聯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些對聯的意義 【 世襲子孫念祖繼賢萬古揚】下聯是:【先代宗親高風厚德千秋頌】 還有【思宗念祖】是什麼意思 【祖德孫賢】

【思宗念祖】的意思是牢記長輩、祖宗的品德風尚;

【祖德孫賢】的意思是長輩要有優良品德,子輩要有賢能;

【世襲子孫念祖繼賢萬古揚】:子孫繼承先祖的優良品德【先代宗親高風厚德千秋頌】:歌頌先祖的優良品德

請大家幫忙稽核一下如下兩幅對聯,看看哪幅比較好一點,我跟在回帖上。請註明理由。

3樓:我是你的周幽王

第一個對聯很好。首先,我們要從家長的角度來考慮,家長為何要讓自己的孩子去讀國學?就是為了培養孩子的古典內涵和國學氛圍,那麼,一副充滿古典韻味的對聯才能符合家長們的審美觀。

其次,教學態度也很重要,上聯細緻切合教育之本意,下聯看似氣魄雄大其實空有氣勢沒有筋骨,所以推薦上聯。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幅:上聯:赤橙黃綠青藍紫 錦水繡山 源遠流長 朝霞湧彩下聯:

南北東西上下中 幼龍雛鳳 地靈人傑 國學薪傳原上聯平仄 仄平平仄平平仄 仄仄仄平 平仄平平 平平仄仄原下聯平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仄平平仄 仄平平平 平平平平比較而言第二副略好一些。缺點是下聯結尾犯了“三平尾”的毛病,需要進行修改才好

第一聯:不如第二聯。1、下聯結尾“正”是仄音字,用在下聯結尾,不符合聯律;2、聯中出現兩次“教”字,重疊;3、此聯過於文言:膺辟雍精髓 誨爾童蒙 師法養正 等含義能夠理解的人

很少。上聯:揚國學神韻 有教無類 粗成誨爾童蒙下聯:膺辟雍精髓 教學相長 細得師法養正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幅罷。雖略顯晦澀,但涵義深刻,適合國學幼兒園主旨。第二幅雖通俗易懂,但似乎直白了點?

更重要的是,第二幅最後四字對仗不工,“朝霞湧彩”其實就是主謂賓短語,但“國學薪傳”意為“國學像那薪~火~相~傳”或“國學的薪~火~相~傳”,不管是哪種釋義,都與上聯結構有偏。

因為不能改動,所以第一幅只能提出兩點陋見:

1、對聯基本規則是仄起平收(少數奇聯趣聯不在其列),而原聯恰好相反,可否對調之?

2、上下聯中最好不要出現同字(教),不過也很難用教育類的其他短語取代,也罷。

路過,稽核不敢當,可以看出作者深厚的國學功底,贊一個!

6樓:耳無絲竹

第二聯離題萬里,不必參考。第一聯,符合主題,內容也不失古茂雅緻。只可惜這根本算不上對聯,就連起碼的格律都沒有,平仄混亂。

大家不要說什麼因律害文,除特殊聯律外,不合律就是你水平不夠。那麼,兩行對比句貼在標榜教授國學的校門口,是件很尷尬的事情。前面我說第一副的內容還不錯,不過,不必寫校方或老師如何如何,這不是公司賣產品,要對本家包裝一番。

行業潛規則我們懂,但畢竟傳道解惑,修身養德才是師長之本。就說這幾句。最後,在儘量保留文意和半聯十五字的基礎上,斗膽試對。我作的平仄沒有問題,如有疑問,自行查閱《平水韻》。

上聯:辟雍臨訓,以德修身,滿及三元興仕子;

下聯:國學承經,因材施教,粗成四字誨童蒙。

7樓:彭湘民

我複製了對聯

的基本要求,你可以自己檢查一下。

對聯又稱楹聯、對偶、門對、春貼、春聯、對子、桃符等,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對聯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一般不需要押韻(律詩中的對聯才需要押韻)。

對聯大致可分詩對聯,以及散文對聯,嚴格、分大小詞類相對。傳統對聯的形式相通、內容相連、聲調協調、對仗嚴謹。

隨著唐朝詩歌興起,散文對聯被排斥在外。散文對聯一般不拘平仄,不避重字,不過分強調詞性相當,又不失對仗。

對聯源遠流長,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他在寢室門桃符板上的題詞:“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謂文“題桃符”(見《蜀檮杌》)。這要算我國最早的對聯,也是第一副春聯。

下聯以異物對之,或和其意,或駁其意。意義及深之對句,散文對聯亦不可說不行。

特點:一,上下聯字數相等、結構相同。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

二,對應位置詞性相同。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對的位置上。

三,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按韻腳來分,上聯韻腳應為仄聲,下聯韻腳應為平聲,謂之“仄起平收。

四,節奏相應,就是上下聯停頓的地方必須一致。

8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第二幅,第一幅首先是重字(兩個教字),其次對聯要求上聯仄收,下聯平收,而第一幅顯然把上下聯弄反了。

第二幅就相對平穩一些,唯湧彩對薪傳不大工整,或可考慮修改一下。

至於說 赤橙黃綠青藍紫, 南北東西上下中,確是平淡的些,不過考慮到是幼兒園用的對子,或許這樣更適合兒童。

另外補充下,國學二字,上面一位師兄說平仄有問題,按照普通話國學確實是平聲讀的,但是按照平水韻的話國學二字都是仄聲。所以說平仄問題不是很大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個寫的好,很流暢、大氣,朝霞湧彩 國學薪傳 畫龍點睛神來之筆。第一個也很好,但過分強調了說教的功能……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幅。 畢竟是幼兒園,“國學薪傳”前,必先“細得師法養正”

正心 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

需先“養正”。

“國學薪傳”很多二流大學都不敢掛。

11樓:天地希聲

第二個把赤橙黃綠青藍紫,南北東西上下中 這個刪除掉。很流暢、大氣,朝霞湧彩 國學薪傳 畫龍點睛神來之筆。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文學瞭解的不多,但個人認為第一幅較好,頗有古人之風。

13樓:詩詩小小琪琪

第1副 這是幼兒園又不是是什麼大學 “幼龍雛鳳 地靈人傑'"大學再寫吧! 兒童有點童趣

14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幅更符合實際情況 畢竟是幼兒園教學 ,

錦水繡山 源遠流長 朝霞湧彩 靈動繪抹穹空

幼龍雛鳳 地靈人傑 國學薪傳 儒雅躍染惠瞳

15樓:戀愛的女孩

第2副吧,我認為"赤橙黃綠青藍紫 錦水繡山 源遠流長 朝霞湧彩南北東西上下中 南北東西上下中 幼龍雛鳳 地靈人傑 國學薪傳"這句寫了幼龍雛鳳 地靈人傑 國學薪傳,幼龍雛鳳寫幼,地靈人傑寫人中才子........

16樓:匿名使用者

個見,欣賞第一幅,秉承了你辦學的宗旨,但有些晦澀。推薦用第二幅,由於你面對的受眾群體不同,確實要因人而異考慮,第二幅百姓略思可懂。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第二個比較好,讀起來很有感覺

1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幅好,因為是幼兒園以教學為主嘛。還推舉了孔子的有教無類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用第二幅對聯,第一幅應該放在小學才合適

20樓:流氓老西

第二篇 大氣流暢,清新靈動,比較適合幼兒

21樓:靜影流沙

我覺得第一幅挺大氣,但是不通俗易懂。

請大家幫我解釋個一副對聯

22樓:匿名使用者

處逆境隨惡緣無嗔恚業障盡消.

處順境隨善緣無貪痴福慧全現

幫忙想一幅對聯,上聯和下聯分別包含“德”字和“才”字

23樓:上口下氏

橫批:耀國

上聯:德舍自納福

下聯:才攏已歸緣

那位仁兄名字起得好,不過才高八斗而不報效國家,也是屈才,如報效社會後走偏門,也是傷才,要納福就要將所學而佈施於人,而捨出皆是福緣。才對得起此名,光宗耀祖,報國為民。阿彌陀佛。

人生就是這樣,到後才認知 以前,故此聯也可反過來讀,可反思。

24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德厚譽四海

下聯:才高蓋八荒

附贈橫批:德才兼備

25樓:丘顙

上聯:德厚八方多英俊

下聯:才高四海有遠情

26樓:

善積入高德

廣納出賢才

27樓:匿名使用者

德被四方敬意滿

才高八斗綿福長

28樓:俊亠愛

德高望重仁天下 才情四溢傳萬里

29樓:匿名使用者

德行九洲多易事,才滿四海少難行。

幫我解釋一下詩句的意思,幫我解釋一下古詩的意思!!謝謝

西伯利亞的狼 1 等閒識得東風面 句中的 識 字承首句中的 尋 字。等閒識得 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東風面 借指春天。萬紫千紅總是春 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2 烏雲上湧,就如墨汁潑下,卻又在天邊露出一段山巒,明麗清新,大雨激起的水花如白...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詩詞,誰能幫我解釋一下這首詩的意思

剛剛的一次雨水過後,地上看得見深色的青苔,微涼的露水告之秋天快要來了不要對著明月思念過往,這會讓你的容顏變老,傷害你的身體在秋霜微冷時候,乙隻鴻雁因失去同伴而害怕,有個人與它同病相憐 指詞人自己 只憑藉一尺大小的絲絹來寄託我無邊的愁緒,如此多的愁緒寫出來多容易啊,想起來卻忍不住在燈前流下淚來 不想對...

求一幅對聯的讀音與解釋

讀音如樓上 然是聯亦有頗多讀法時人莫衷一是是聯為 山海關 的城門上面的對子 這是山海關孟姜女廟的一副奇巧楹聯。它運用漢字的一字雙音和通假借讀.出於對孟姜女的敬仰,全國各地許多地方建有孟姜女廟,而山海關孟姜女廟則以其古樸典雅,依關面海別具一格。更以其前殿那副 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