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幅對聯的讀音與解釋

時間 2021-05-05 18:31:05

1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如樓上 然是聯亦有頗多讀法時人莫衷一是是聯為 山海關 的城門上面的對子

這是山海關孟姜女廟的一副奇巧楹聯。它運用漢字的一字雙音和通假借讀.

出於對孟姜女的敬仰,全國各地許多地方建有孟姜女廟,而山海關孟姜女廟則以其古樸典雅,依關面海別具一格。更以其前殿那副"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的著名對聯而名聞天下。

這副對聯相傳是南宋狀元王十朋所撰。它利用中國漢字一字多音,一字多義的特點,疊音疊義,描繪了海潮漲落,浮雲長消的自然景象,顯示了自然界變幻多姿的景色,讀後使人產生無限遐想:是自然?

或亦是人生!

此聯的喻意令人深思,而對聯的斷句則更妙趣無窮,反反覆覆,重重疊疊,耐人尋味。其讀法已有多種,下面列出幾種,雖類似文字遊戲,然其中亦不乏真趣。

2樓:匿名使用者

海水朝 朝朝朝 朝朝朝落 ( 朝 有時作"潮")haishuichao zhaozhaochao zhaochaozhaoluo

浮雲長 長長長 長長長消 ( 長 有時作"常")( 長 有時作"漲")

fuyunzhang changchangzhang changzhangchangxiao

求一幅教室對聯,求一幅簡單的對聯

無雙書生 海闊憑魚躍 天高任鳥飛 這個不錯 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黑髮不知勤學早 白髮方悔讀書遲 衣帶漸寬終不悔 為伊消得人憔悴 窺天地之奧,而達造化之極 就這一句 書到用時方恨少 是非經過不知難 我再加些 不是我造就了書 而是書造就了我 舉一反三者,博學 舉三得三者,多學 鑿不修則溝深 斧不止則...

急求一幅挽母親對聯,急求一幅挽母親對聯

光榮一生為兒女操心盡力 秀髮斑白獻青春死而後生 媽媽我們永遠懷念您 光輝歲月不饒人 秀髮斑白您最美 求挽母親對聯 1 慈竹當風空有影,晚萱經雨不留香。2 寶婺雲迷妝閣冷,菅花霜萎繡幃寒。3 椿樹早凋悲來已,萱花才殞淚何窮。4 冰霜高潔傳幽德,圭璧清華表後賢。5 聲咽喪幃腸斷秋風鶴唳,泣殘蕙帳血枯夜月...

求一幅湯餅對聯,求一幅30個字湯餅對聯

大飽口福無畫餅 全來上品有好湯 望採納。求一幅30個字湯餅對聯 上聯 湯鮮如甜口口甘香回味無窮無盡期 下聯 餅酥似豆人人喜愛從業安德安信誠 橫批 門庭若市 求湯餅大門口10個字以上對聯一幅 湯鮮面白油足味香添味口,餅軟餡多鹹甜俱備請君嘗。方便小吃 古詩稱麵條為湯餅,此取今意 煮水煨湯,承柔德以賺微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