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所有的書介紹墨子的特別少,都是說孔子和老子等人的。我認為墨子的思想非常好啊

時間 2021-06-02 04:41:04

1樓:斷刃狂刀

這是有歷史發展影響的。

一、墨子思想簡述

春秋時期,我國思想學術界有乙個思想大爆發時期,出現了儒家、道家、墨家、法家、縱橫家、兵家等諸多學術流派。墨家思想是由墨子創立,主張兼愛、非攻、尚賢、尚同、節用、節葬、非樂、天志、明鬼、非命等項,以兼愛為核心,以節用、尚賢為支點。甚至在先秦時期創立了以幾何學、物理學、光學為突出成就的一整套科學理論。

墨學在當時影響很大,與儒家並稱「顯學」,在當時的百家爭鳴,有「非儒即墨」之稱。

二、墨子(墨家)思想與儒家對立,決定了兩者不能並存

根據史記記載,墨子很可能是乙個有相當文化知識,又比較接近工農小生產者的士。是乙個同情「農與工肆之人」的士人。墨子曾經學習儒家,但後來最終捨掉了儒學,形成自己的墨家學派。

從思想意義上說,墨家是乙個宣揚仁政的學派。在代表新型地主階級利益的法家崛起以前,墨家是先秦和儒家相對立的最大的乙個學派。這就決定了在封建制度時期,儒墨之爭只能存其一而不能並立於世。

三、墨子思想不利於封建帝王的統治,決定了墨子思想會被捨棄、壓制

墨子一生的活動主要在兩方面:一是廣收**,積極宣傳自己的學說;墨家是乙個有著嚴密組織和嚴密紀律的團體,最高領袖被稱為「鉅子」,墨家的成員都稱為「墨者」,必須服從「鉅子」的指導,聽從指揮,可以「赴湯蹈火,死不旋踵」,意思是說至死也不旋轉腳跟後退。 這就形成了乙個具有宗教性的集團,只能由墨家領袖統領的巨大力量,對於統治者來說,不能控制的力量是很危險的,不能用之則必須壓制。

二是不遺餘力的反對兼併戰爭。 墨子一生致力於幫助弱國對抗強國、幫助弱者對抗強者。這必然與當時一心完成一統的諸侯發生尖銳矛盾。

在後世,墨家團體及其思想(特別是尚同尚賢,主張百姓與天子皆上同於天志,上下一心,實行義政。選舉賢者為官吏,選舉賢者為天子國君。這幾乎就是同封建時期「君權天授」截然對立的思想了。

)也很容易造成對絕對君權的挑戰。在這種情況下,墨子思想會被捨棄、壓制甚至抹殺都成為必然。

四、墨家後來**,也造成了墨子學說的失勢。

五、封建制度確立以後,直到秦朝遵法家、漢朝遵儒術,中國封建王權的絕對權威經歷了乙個質的變化,適應封建帝王統治者需求的儒家學派成為皇朝唯一指定產品。其他所有學說基本都被摒棄壓制。墨家思想必然也在其中。

另外,作為儒家來說,對於自己學派的最大對立面,一旦有機會就讓其消失,也是必然的選擇。

綜合上述分析,在有意識的壓制和抹殺下,墨家思想在歷史洪流中被湮沒,而因其學說中流露的民主或者說輕君權思想,則必然是抹殺的重中之重。由此一來,墨子本人的歷史記載少之又少就成為必然。

當然,也正因為墨家的影響力曾經極大,所以還能在歷史長河中留下一朵浪花。君不見,當時紛紛擾擾的「百家爭鳴」,到後世幾乎難以湊出諸子百家的完整名單了!

2樓:

因為墨子中晚年行蹤不定,不像孔孟有確定的地點做教育,老子西出函谷後不也沒有再繼續介紹他了嗎,世人不知墨子在何方在做什麼,那要如何介紹?

3樓:執子之手落夕

孔子和老子,符合當時的主流思想。

更適應大眾。而且乙個辦了第一所私塾。乙個是道教。

墨子的思想為什麼看來和現在的社會主義道理很相近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很是接近。墨家的思想是挺好的。其核心是兼愛非攻。

墨家的基本思想

主要有以下十點:

兼愛完全的、不分彼此,無差別的博愛,

與儒家的親親相對反,將父兄慈、子弟孝、尊長友、年幼悌......等等的親人對待方式,擴充套件到其他陌生人身上。

《論語》有子曰:禮之用,和為貴。

兼愛同樣是用了建造和平,平息慘鬥。儒家對此目的其實也是支援的,兼的內容重點在勸愛且禁惡。

父慈、子孝、兄友、弟悌,用三綱五常,禮,恕等等儒家理論來支援。恕就是禁止討厭,禮就是勸進善心。不過換個名詞。方便儒家獨尊罷了。

非攻反對侵略戰爭,戰爭對於敗者的傷害及,傷人命、損其才,是沒有意義的破壞行動。而對於勝方而言,僅僅是獲得了數座城池與稅收,但總的來說傷害與損失也是巨大的,所以戰爭是沒有意義的行為。墨子提出正義的戰爭與不正義的戰爭,認為正義戰爭是誅,並不反對。

尚賢馬王堆出土的帛書《老子》曰:道可道也,非恆道也。名可名也,非恆名也。恆者,老舊也。指原先的周朝世襲制

:《左傳》十年春,齊師伐我。公將戰。曹劌請見。其鄉人曰:「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劌曰:「肉食者鄙,未能遠謀。」

由於時局動盪,巫文化的衰敗,很多世襲貴族腐朽無能,大諸侯對分封制的敵意更加強烈,民間也開始要求變革原有的不平等舊制度,取消大夫士的特權,墨子出於賤人,提出民雖下賤也不可以薄。薄,鄙薄,薄待,薄禮。

尚同孔子死後,儒門大亂,聖賢不明,道德不一。

同一道德字眼,同一人的態度,此一時彼一時。而且不是直接否定道德,是從口誅筆伐的內容本身弄字眼,把口誅筆伐的做法變成順乎道德的個人權利。譬如:把不勞而獲說成是勞心者治人

由於有縫隙可鑽,有利可圖,一人振臂,文人階級一哄而起。一人一義,十人十義,百人百義,千人千義。

墨子認為是詭辯造成這種思想混亂局面。提出大統一口徑,並懲罰這種利用傾危繳繞之辭,謀私利的作家。

子曰: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則言不順,書同文,車同軌。

以天子的口徑為標準,大一統思想與口徑,阻止禮崩樂壞的蔓延的同時順便符合有利於平民的標準。

天志墨子認為,工匠建造總是需要乙個單位尺度作為計量,能工巧匠能夠完全刻畫無誤,不巧者雖不能完全無誤,但依尺度動作,效果仍然良好過單靠自己個人能力,主觀的自由探索。

所以墨子提出要按章辦事,按照章程來操作。仁,內也,是心的感覺;義,外也,是外在的標準。

墨子認為」天「是有人格的,高貴且聰明,天之行廣而無私,施厚而不德,其明久而不衰,故應以天為尺度計量自己的行為。墨子認為天是無差別的博愛,奚以知天兼而愛之、兼而利之也?以其兼而有之、兼而食之也。

今天下無大小國,皆天之邑也。人無幼長貴賤,皆天之臣也。所以人必須兼愛。最後一級一級的統一為兼愛整體,以兼愛的做法廢除一切戰爭與學術矛盾

明鬼希望以神鬼之說使君主警惕,殺無辜者得不祥,不可以因為一些怒氣而殺害臣民的生命。所以和無神論者一樣的不相信巫術,不信有命運,卻相信人死後會有靈魂

非命否定命運的存在,認為世界是公平的,賴其力者得其生,不賴其力者不得其生是理所當然的。認為不存在命運這種安排人的富貴、生死的意志與偶然,一切都是人自作的,必然且合理。

非樂擺脫劃分等級的禮樂束縛,廢除繁瑣奢靡的編鐘製造和演奏,古代**費時耗事,花費甚大,於國家並無生產的行為,乃無用之事。廢除大型**,符合有利於平民的標準。

節用認為貴族浪費,過度享受導致老百姓群起為盜。觀察到萬物節則陰陽和,以此勸說貴族,節約開銷

節葬農村把家庭的大量財富浪費在葬禮籌辦,請客吃飯,周朝的厚葬,對貴族是小事一樁,對窮人則要傾家蕩產,還不能勞動生產。廢除遠古留下來的葬禮習俗,符合有利於平民的標準。

此外還有邏輯學等;墨子還是乙個傑出的科學家,在力學、幾何學、代數學、光學等方面,都有重大貢獻,是當代諸子所望塵莫及。墨家在科學上的成就為眾多學者所稱讚,中華**首任教育總長蔡元培認為:「先秦唯墨子頗治科學」。

歷史學家楊向奎稱「中國古代墨家的科技成就等於或超過整個古代希臘。」

儒家後期對墨家思想進行了部分的吸收改造,成為了自己思想的一部分,用其他理論予以構架。如荀子也反對寬恕惡人。互相學習借鑑的結果。

墨子、老子、韓非子、孟子、莊子、孔子、他們都各主張什麼思想?請詳細準確的回答。

5樓:阿離

1、老子:他認為世界萬物的本源為「道」,道是沒有形狀、超時空的永久存在,這是一種唯心論思想。老子的學說含有樸素的辯證法思想,認為世界萬物和人類社會總在不停的運動著,有無、難易、高低、貴賤、剛柔。

2、莊子:戰國時道家的代表人物,繼承並發展了老子的道家學說和唯心哲學,認為世界就是「我」的主觀產物。莊子鄙視富貴利祿,痛恨「竊鉤者誅,竊國者諸侯」的不公平社會現象。

3、墨子:他的思想代表了平民的利益。墨子主張「兼愛」「非攻」和「尚賢」。兼愛就是愛一切人,不分「王公大人」和「萬民」的階級差別,都要同等地愛。

「非攻」反對戰爭,在當時主要是反對不義戰爭,反映了小生產者渴望安定生活的願望。「尚賢」主張任人唯賢,反對王公貴族的任人唯親。

4、韓非子:人們應該按照現實需要進行政治改革,不必遵循古代的傳統。韓非子主張「以法治國」,法治的物件是廣大臣民,除國君意外,不論貴賤,一律要受法的約束,「法不阿貴」。

這種思想在戰國的大變革時期對打擊奴隸主貴族特權,是有積極意義的。韓非子主張建立君主**的**集權的封建國家,這種主張符合當時社會發展的潮流。

5、孔子:仁,是孔子思想體系的核心。主張「仁者,愛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主張以愛人之心調解與和諧社會人際關係。

有教無類、學思結合、老實、謙虛、時常複習等教育主張。孔子的思想後來成為我國封建社會的正統思想,儒家文化也成為我國傳統文化最主要的部分。

6、孟子:發展了孔子的學說,政治上主張施行仁政,並提出「民貴君輕」的思想。他主張「政在得民」,反對苛政,反對統治者「虐民」「暴民」。

6樓:鄭賢剛

1.墨子的十大主張

在《墨子·魯問》中,墨翟提出了墨家的十大主張。即「兼愛」、「非攻」、「尚賢」、「尚同」、「尊天」、「事鬼」、「非樂」、「非命」、「節用」、「節葬」。他認為,要根據不同國家的不同情況,有針對性地選擇十大主張中最適合的方案。

如「國家昏亂」,就選用「尚賢」、「尚同」;國家貧弱,就選用「節用」「節葬」;等等。

2.老子主張的思想: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是《道德經》中老子思想的精華。「道」作為《道德經》中最抽象的概念範疇,是天地萬物生成的動力源。「德」是「道」在倫常領域的發展與表現。

「道」與「法」在規則、常理層面有相通點,但不同於西方自然法。「法」應效法自然之道,在辨證的反向轉化之中發揮其作用。

哲學上,「道」是天地萬物之始之母,陰陽對立與統一是萬物的本質體現,物極必反是萬物演化的規律。倫理上,老子之道主張純樸、無私、清靜、謙讓、貴柔、守弱、淡泊等因循自然的德性。政治上,老子主張對內無為而治,不生事擾民,對外和平共處,反對戰爭與暴力。

這三個層面構成了《道德經》的主題,同時也使得《道德經》一書在結構上經由「物理至哲學至倫理至政治」的邏輯層層遞進,由自然之道進入到倫理之德,最終歸宿於對理想政治的設想與治理之道。也就是從自然秩序中找出通向理想社會秩序的光明正道。

3.韓非子主要主張封建**

韓非在國家政體方面主張建立統一的**集權的封建**國家,韓非子的「法」、「術」、「勢」相結合的政治思想,是封建**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韓非還繼承了荀子關於封建**的一些思想,並進一步理論化和系統化,從而成為封建**主義思想的倡導者。

雖然我們可以說儒家孔子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和孟子的「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與封建**主義思想有一定關係,但是都不如韓非講的明確。《韓非子·忠孝篇》說:「臣事君,子事父,妻事夫,三者順則天下治,三者逆則天下亂,此天下之常道也。

」韓非把臣、子、妻對君、父、夫的從屬關係作了肯定,並把三者的順逆看成是天下治亂的「常道」。這就有了三「綱」的基本內容。加上韓非的「法」、「術」、「勢」的政治主張,便使封建**主義的思想基本上形成了。

4.孟子的哲學思想

孟子哲學思想的最高範疇是天。孟子繼承了孔子的天命思想,剔除了其中殘留的人格神的含義,把天想象成為具有道德屬性的精神實體。他說:

「誠者,天之道也。」孟子把誠這個道德概念規定為天的本質屬性,認為天是人性固有的道德觀念的本原。孟子的思想體系,包括他的政治思想和倫理思想,都是以天這個範疇為基石的。

孟子的思想是複雜的,其思想主要以唯物主義的成分居多:《孟子》書中所反映出來的關於認識論的見解,包含著許多樸素的唯物主義思想的。在《孟子》中有雲: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增)益其所不能……」(《告子》下)指出有許多知能必須經歷困難,經過挫折、失敗,不斷取得教訓,受到鍛鍊,然後才能得之。客觀世界有其自己的規律,是人所不能違反的。

孟子明確地看到,一切事物發展和變化有其自己的一定的程序。他在書中講了乙個故事作為比喻: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謂其人曰:

「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

天下之不助苗長者寡矣!以為無益而捨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長者揠苗者也,非徒無益,而又害之。

5.莊子-哲學思想

莊子在哲學上,繼承發展了老子的思想,認為「道」是客觀真實的存在,把「道」視為宇宙萬物的本源。他說:「道之真以修身,其緒餘以為國家,其土苴以為天下。

」(《莊子·讓王篇》)意思是,大道的真髓、精華用以修身,它的餘緒用以治理國家,它的糟粕用以教化天下。又說:「無以人滅天,無以故滅命,無以得殉名,謹守而勿失,是謂友其真。

」(《莊子·秋水篇》)意思是,不要為了人工而毀滅天然,不要為了世故去毀滅性命,不要為了貪得去身殉名利,謹守天道而不離失,這就是返璞歸真。

他繼承和發展老子「道法自然」的觀點,認為「道」是無限的、「自本子根」、「無所不在」的,強調事物的自生自化,否認有神的主宰。提出「通天下一氣耳」和「人之生氣之聚也,聚則為生,散則為死。」他的思想包含著樸素辨證法因素。

他認為「道」是「先天生地」的,從「道未始封」(即「道」是無界限差別的)。他看到一切事物都處在「無動而不變,無時而不移」中,卻忽視了事物質的穩定性和差別性,認為「天下莫大於秋毫之末,而泰山為小;莫壽乎殤子,而彭祖為夭」。

6.孔子

孔子的政治思想核心內容是「禮」與「仁」,在治國的方略上,他主張「為政以德」,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是最高尚的治國之道。這種治國方略也叫「德治」或「禮治」。這種方略把德、禮施之於民,嚴格了等級制,把貴族和庶民截然劃分治者與被治者。

打破了貴族和庶民間原有的一條重要界限。

孔子生活在西周宗法禮制傳統較深的魯國,這時周王朝的統治權力已經名存實亡,諸侯間相互爭戰不斷,出現了「王道哀,禮義廢,政權失,家殊俗」的社會現實,「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成了那個時代的特點。社會矛盾的激化阻礙了生產力的發展,人的精神和信念也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摧殘。這些共同構成了孔子政治思想產生的歷史淵源和社會條件,「仁」與「禮」是其政治思想的基本精神。

為什麼所有的生物最終都會死亡

科學放映室 為何生命最終都會死亡? 無味 地球是一個藍色的活星球,有多達130萬物種生活在上面。雖然所有的物種在形態特徵 生活習慣和意識思維上都是不同的,但有一點是相同的 無論是人類還是其他千千萬種,最終的結果都是死亡,沒有人能避免它。只是人類,作為聰明的生物,能夠意識到這一點,並堅持不懈地與死亡作...

心理測試的書,為什麼有的準而有的不準呢

啊姍 籃 抑鬱症我覺得需要結合藥物和心理疏導兩種方式進行 我覺得單純的通過藥物來 並不可取,因為一方面,抗抑鬱的藥物 比較大,而且一旦停止服用,的可能性也比較大 另一方面,抑鬱症的出現與個人的認知方式有關,通過藥物 沒辦法改變我們的認知方式.我們為什麼會抑鬱呢?那是因為我們看待事物的方式存在偏差,我...

所有的努力是不是都會有回報,為什麼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會有回報?

小葉子的呀 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會有回報,真的有很多事情都是徒勞無功的。方向比努力一定更重要。因為方向對了,只要你努力你就一定會成功,就算不努力懶死,至少多年後你可以看到別人在對的方向上替你證明了這條路沒錯,一定有人過上了你想要的生活 而方向不對,單純努力,那結果就是越努力越失敗,因為越努力離成功就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