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羅夢》以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要線索,請簡述他們愛情故事中的情節

時間 2021-06-30 22:12:09

1樓:境界不同

《紅樓夢》知識競賽的參***是:

例:寶黛訴衷腸 湘雲帶丫環翠縷來賈府,拾到寶玉不慎丟失的金麒麟;黛玉不放心湘雲的到來,尤其擔心金麒麟又引來「金玉良緣」之說,因此悄悄前來欲察二人之意,聽到寶玉在湘雲、襲人面前對自己不避嫌疑的稱揚,心有所感;接著,寶玉向黛玉傾吐了積聚已久的肺腑之言。

共讀西廂 寶玉到沁芳橋邊桃花底下看《西廂記》,正準備將落花送進池中,黛玉說她早已準備了乙個花冢,正來葬花。黛玉發現《西廂記》,兩人共品。寶玉借書中詞句向黛玉表白愛情,卻引起口角,寶玉賠禮討饒。

黛玉也借書中詞句嘲笑寶玉。於是兩人收拾落花,葬到花冢裡去。

2樓:匿名使用者

正當三月中,寶玉攜了一套《會真記》,走到沁芳閘橋邊桃花底下一塊石上坐著看.碰上林黛玉肩上擔著花鋤,鋤上掛著花囊,手內拿著花帚來了.寶玉放下書,幫林來收拾花。黛玉問"什麼書?

"寶玉便說道:「不過是《中庸》《大學》。」黛玉笑著要看,寶玉開始不許,後遞給了林.林黛玉把花具且都放下, 接書來瞧,從頭看去,越看越愛看,不到一頓飯工夫,將十六出俱已看完,自覺詞藻警人,餘香滿口.雖看完了書,卻只管出神,心內還默默記誦.寶玉笑道:

「妹妹,你說好不好?"林黛玉笑道:「果然有趣。

」寶玉笑道:「我就是個`多愁多病身',你就是那`傾國傾城貌'。」林黛玉聽了,不覺帶腮連耳通紅,登時直豎起兩道似蹙非蹙的眉,瞪了兩隻似睜非睜的眼,微腮帶怒,薄面含嗔,指寶玉道:

「你這該死的胡說! 好好的把這淫詞豔曲弄了來,還學了這些混話來欺負我.我告訴舅舅舅母去。」轉身就走.寶玉著了急,向前攔住說道:

「好妹妹,千萬饒我這一遭,原是我說錯了.若有心欺負你,明兒我掉在池子裡,教個癩頭黿吞了去, 變個大忘八,等你明兒做了`一品夫人'病老歸西的時候,我往你墳上替你馱一輩子的碑去。」說的林黛玉嗤的一聲笑了,揉著眼睛,一面笑道:「一般也唬的這個調兒,還只管胡說.`呸,原來是苗而不秀,是個銀樣め槍頭.'"寶玉聽了,笑道:

「 你這個呢?我也告訴去。」林黛玉笑道:

「你說你會過目成誦,難道我就不能一目十行麼?」

林黛玉和賈寶玉情竇初開,兩情相悅,但又沒有場合也不能直接表白出來。是《西廂記》給他們牽線搭橋,讓他們憑戲詞道出了心聲。

3樓:瀟湘絳珠草

寶玉被打,寶釵不敢大聲痛哭,惟黛玉眼睛哭得「象桃兒一般」。

紫鵑說黛玉要回老家,寶玉忽然發瘋了,摟著黛玉的船不放鬆,拉著紫鵑不讓走,以為這樣就是留住了黛玉

4樓:僕映

在綠樹紅花下同看《西廂記》

5樓:匿名使用者

初遇,兩人驚覺「此人竟如此面熟」,隨後黛玉因說自己沒玉,寶玉便將玉摜在地下,一室驚慌

《紅樓夢》以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要線索,請簡述他們愛情故事中的乙個情節。

6樓:匿名使用者

訴衷腸 湘雲帶丫環翠縷來賈府,拾到寶玉不慎丟失的金麒麟;黛玉不放心內湘雲的到來,尤其

容擔心金麒麟又引來"金玉良緣"之說,因此悄悄前來欲察二人之意,聽到寶玉在湘雲、襲人面前對自己不避嫌疑的稱揚,心有所感;接著,寶玉向黛玉傾吐了積聚已久的肺腑之言。 解析: 又名《石頭記》、《金玉緣》,以賈、王、史、薛四大家族背景,以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故事為主線,圍繞兩個主要人物的感情糾葛,描寫了大觀園內外一系列青年男女的愛情故事。

同時,通過對這些愛情悲劇產生的社會環境描繪,牽涉到封建社會政治法律、宗法、婦女、道德、婚姻等方面的問題,昭示了封建社會末期的世態,暴露了封建貴族階級及其統治的腐朽與罪惡,歌頌了追求光明的叛逆人物,通過叛逆者的悲劇命運宣告了這一社會必然走向滅亡。可以說,《紅樓夢》是一部我國封建社會後期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 《紅樓夢》表面看來都是平常的生活瑣事,但能夠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反映生活的本質,具有豐富深刻的社會意義

7樓:

訴衷腸 湘雲帶bai丫環du翠縷來賈府,拾到寶玉

zhi不慎丟失的金麒dao麟;黛玉不放心內湘雲的到來,尤其容擔心金麒麟又引來"金玉良緣"之說,因此悄悄前來欲察二人之意,聽到寶玉在湘雲、襲人面前對自己不避嫌疑的稱揚,心有所感;接著,寶玉向黛玉傾吐了積聚已久的肺腑之言。 解析: 又名《石頭記》、《金玉緣》,以賈、王、史、薛四大家族背景,以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故事為主線,圍繞兩個主要人物的感情糾葛,描寫了大觀園內外一系列青年男女的愛情故事。

同時,通過對這些愛情悲劇產生的社會環境描繪,牽涉到封建社會政治法律、宗法、婦女、道德、婚姻等方面的問題,昭示了封建社會末期的世態,暴露了封建貴族階級及其統治的腐朽與罪惡,歌頌了追求光明的叛逆人物,通過叛逆者的悲劇命運宣告了這一社會必然走向滅亡。可以說,《紅樓夢》是一部我國封建社會後期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 《紅樓夢》表面看來都是平常的生活瑣事,但能夠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反映生活的本質,具有豐富深刻的社會意義。

紅樓夢以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要線索,請簡述他們愛情故事中的乙個情節—訴肺腑寶玉痴情

8樓:獨素花靳壬

一日在怡紅院,史湘雲來看寶玉,說了些做官讀書的話,被寶玉斥責,襲人趕緊說前幾天寶釵也說過類似的話,也被寶玉說了一頓,自討沒趣。襲人接著說,還好是寶姑娘,如若是林姑娘,那便真的是沒辦法了。寶姑娘一時被斥責,還好其心胸寬廣,若是林姑娘,只怕許久都好不了了。

寶玉一聽襲人這麼說,便大不樂意了,只說:「你們何曾聽過林妹妹說這種混帳話了?林妹妹是從來不會說這番話的。」

紅樓夢以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要線索,請簡述他們愛情故事中的乙個情節—訴肺腑寶玉痴情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在怡紅院,史湘雲來看寶玉

,說了些做官讀書的話,被寶玉斥責,

版襲人趕緊說前權幾天寶釵也說過類似的話,也被寶玉說了一頓,自討沒趣。襲人接著說,還好是寶姑娘,如若是林姑娘,那便真的是沒辦法了。寶姑娘一時被斥責,還好其心胸寬廣,若是林姑娘,只怕許久都好不了了。

寶玉一聽襲人這麼說,便大不樂意了,只說:「你們何曾聽過林妹妹說這種混帳話了?林妹妹是從來不會說這番話的。」

10樓:致命回憶

寶玉砸玉 自己看林黛玉進賈府

《紅樓夢》 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應如何概述?

的第三回,黛玉因為母親去世,被外祖母史老太君 寶玉的奶奶,書中一般稱作賈母。接到賈府。後來就聽二舅母 王夫人 說 她有個兒子是個 混世魔王。你以後不要睬他 黛玉知道二舅母說的便是銜玉而生的那個表哥賈寶玉。正不知道該怎麼對待他,寶玉就來了。於是二人相見認識。按照書中的寫法,他們是前世就認識的,賈寶玉是...

賈寶玉與林黛玉的愛情悲劇原因(左右)

洛伊珊 賈 林愛情悲劇的根本原因是 在封建制度與禮教的桎梏下,青年男女愛情 婚姻不能自主,而取決於封建家長的意願。具體地說,賈 林的愛情 婚姻不取決於他們自己的意志,而由以賈母為代表的榮府當權派們決定,而賈母又以封建的階級利益做點為基點,她對林黛玉的 疼 僅僅是從 骨血 關係出發,並不喜愛她不符封建...

描寫賈寶玉和林黛玉初見的對偶句,《紅樓夢》黛玉和賈寶玉初次見面的那段是怎麼寫的

第二十二回 聽曲文寶玉悟禪,機制燈迷賈政悲讖語 賈政朝罷,見賈母高興,況在節間,晚上也來承歡取樂。設了酒果,備了玩物,上房懸了彩燈,請賈母賞燈取樂。請看,這裡寫賈政是先國後家,把工作放在了第一位,工作之餘,就是盡孝,在家裡創設了乙個其樂融融的宜人環境,在一大群的女人和小孩當中,他其實乙個非常尷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