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造成了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

時間 2021-06-30 22:12:09

1樓:匿名使用者

林黛玉的愛情悲劇造成的原因。

正如王國維所說的造成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不過通常之道德、通常之人情、通常之境遇為之而已。正是常人之情,常人之理導致了寶黛的悲劇的發生。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在《紅樓夢》一開始就註定了他們的悲劇結局,寶黛的愛情之悲也就悲在於他們的愛情之深。

賈寶玉和林黛玉初次見面就鬧起摔玉風波,賈寶玉摔玉,大哭,種種乖張行徑,給細心謹慎、聰明靈巧的小黛玉帶來巨大的震撼。

(1)既有封建家長制度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婚姻制度;

(2)林黛玉不食人間煙火的性格;如果黛玉做人更隨和一點,那麼,賈母也可能會同意他們的戀愛的;

(3)林黛玉體弱多病,賈母與寶玉隔代親;

(4)王熙鳳的狸貓換太子;

(5)寶釵圓滑的為人處事,深受上邊的賞識,下邊的尊敬;

(6)寶玉的“多情”與“泛愛”;

(7)寶玉優柔寡斷,雙性化性格,考慮事情當斷不斷,瞻前顧後;

(8)寶玉雖反抗封建社會,但有所畏懼。

賈寶玉和林黛玉愛情悲劇的原因

2樓:菠菠菠菠蘿哇

賈寶玉和林黛玉愛情悲劇的原因是:

1、人為原因。

所謂人為原因是指因為他人的阻礙或陰謀,最終導致了寶黛愛情悲劇的發生。有認為,最後摧毀了這一純潔美麗的愛情,不是那個使一切感到窒息的封建政治暴君——賈政,而是這個曾經如此為賈寶玉祈求幸福,並且又是對林黛玉如此‘口頭心頭,一刻不忘’的賈母。

有認為是王熙鳳的,例如高鶚續寫的後四十回中,就是王熙鳳設計的掉包計導致了寶黛愛情的悲劇。有認為是賈元春的,是她拆散寶黛婚姻。還有認為是趙姨娘的。

2、自身原因。

賈寶玉、林黛玉在強大的封建勢力面前,都不能堅強有力地維護自己的愛情。這又在林黛玉身上表現得更為明顯。林黛玉在封建勢力下顯得軟弱,賈寶玉也是這樣,而且還自覺不自覺地遵循著封建的家禮,所以寶玉的不能徹底和封建觀念決裂,也是原因之一。

3、階級與家庭原因。

所謂階級與家庭原因是指,寶黛愛情的悲劇歸根結底是因為那個罪惡的封建階級和禮教森嚴的家庭環境造成的。有紅學家稱,寶黛愛情的悲劇,不是哪一個人造成的而是“家族的神聖勢力,也就是政治勢力,寶黛愛情悲劇,歸根結蒂,還是個政治問題。

4、倫理與世俗原因。

所謂倫理與世俗原因是指除了政治因素以外,還有些世俗的觀念導致了寶黛愛情的悲劇。例如四大家族聯絡有親,婚嫁成了他們一榮俱榮的資本。他指出世俗嫁娶,沒有不重財的,此時的林黛玉已經孤身一人,而薛寶釵傢俬豐厚,所以賈府的家長們最後選擇了薛寶釵。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深奧的問題,據說是因為封建社會的問題,個人認為吧,寶玉和黛玉的性格和家庭成長的原因都是造成他們悲劇產生的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按我說是因為他們的老太太,她不喜歡黛玉,嫌她身體不好,反而喜歡寶釵,想撮合他們2個

是什麼導致了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

5樓:匿名使用者

開啟《紅樓夢》,曹雪芹開篇就說:“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開篇明詣,點出作者希望通過此書道盡人世間的滄桑,希望世人領悟其中人世情緣。《紅樓夢》是一部徹頭徹尾的悲劇,而造成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根源又是什麼呢?正如王國維所說的造成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不過通常之道德、通常之人情、通常之境遇為之而已。

正是常人之情,常人之理導致了寶黛的悲劇的發生。

《紅樓夢》是一部不完整的著作,八十回後文沒有曹雪芹筆墨。從前八十回的描寫來看,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線索是既連續發展又若有間斷的。賈寶玉是《紅樓夢》中的關鍵人物,他與林黛玉的愛情發展就像是一條令人眩目耀眼的紅線。

然而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在《紅樓夢》一開始就註定了他們的悲劇結局,寶黛的愛情之悲也就悲在於他們的愛情之深。

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是從林黛玉初進賈府,他們第一次相遇開始的。賈寶玉眼中的林黛玉,那麼的風流別致、超塵脫俗,林黛玉的到來,給懵懵懂懂的憨玉內心中帶來了巨大的衝擊。在小寶玉混沌的內心深處開啟了一洞光明。

在小寶玉以後的日子裡,將與這個神仙似的妹妹難解難分。賈寶玉和林黛玉初次見面就鬧起摔玉風波,賈寶玉摔玉,大哭,種種乖張行徑,給細心謹慎、聰明靈巧的小黛玉帶來巨大的震撼。在小黛玉脆弱的內心深處開啟了一扇面向賈寶玉的視窗,在以後的日子裡,將註定與這個似傻如狂的憨玉糾纏不清。

也許前世的灌溉之恩就註定了他們今生的一見鍾情。在以後的日子裡,林黛玉的孤高自許,寶玉的體貼人意,以及他們共同的叛逆思想,終於使他們彼此成為知己。隨著時間的推移,耳鬢廝磨,賈寶玉和林黛玉終於日久生情。

雖然雙方有意,而且都那麼執著,但林黛玉堅貞熱烈和賈寶玉的情不情使他們感情的發展始終是一波三折,爭吵不斷。麒麟公案、金玉之辯,每一點小小的事件都會使大觀園內雞飛蛋打,使他們情感的小舟幾欲浪漲船翻。然而,他們感情卻就是在這樣的曲折的道路上一路堅強的走了過來。

在賈府中,賈家的上層的男性早已腐朽不堪,當家的已是女性。賈母處在賈家的最高權力地位上,是賈家的精神領袖。在她的面前,賈政連教訓兒子的權力也被剝奪了。

在《紅樓夢》後四十回裡,賈母被描寫成一手造就寶黛愛情悲劇的真凶。由此,有人認為賈母是封建主義的衛道士,是堅決反對寶黛愛情的人,是為了賈家的命運前程,為了**失去通靈寶玉而呆傻掉的賈寶玉,可以毅然捨棄了她心肝肉似的賈寶玉的幸福,捨棄了她疼愛的外孫女的性命,她一反往日那慈祥的面孔,決絕地作出寶黛愛情的悲劇結局。但我以為,在曹雪芹原著裡,造就寶黛愛情悲劇的,並不在於賈母。

從前八十回的描寫看來,賈母是時時刻刻袒護著兩個玉兒的,時時刻刻操心著賈寶玉的婚事。

到了第五十回賈母見賈寶玉和薛寶琴在雪中同立、紅梅掩映,就問起她的生辰八字,可以看出賈母是出自真心非常非常喜歡薛寶琴,這種喜歡不同於喜歡林黛玉是因為有血緣關係,也不同於喜歡薛寶釵是出自於客套讚美,而是發自於內心的喜歡。從這件事的側面反映賈母這樣的一個心理,就是她認為她給賈寶玉找妻子,要找的是像薛寶琴這樣的女子,不能只考慮自己喜歡,還要考慮到賈寶玉也喜歡。因為薛寶琴比起林黛玉,更漂亮,更討人喜歡,更健康,更活潑,不管從哪一方面來看,她都更有優勢。

因而賈母忍不住就問起她的生辰八字。

後來在五十七回的紫鵑試莽玉這個精彩的章節中,賈母就清醒的認識到了自己的孫子賈寶玉離開外孫女林黛玉就不能活了,在這種情況下,賈母逐漸明白了這樣的一個事實,給賈寶玉說親事,她就須的先考慮林黛玉,別的女子她都不能考慮,否則賈寶玉就丟了魂了,而賈母當然不會讓傷害賈寶玉的。因而就在賈寶玉因為紫鵑的一番話大鬧後的第二天,賈母就親自來看視林黛玉了,又囑咐了許多話,安慰林黛玉。紫鵑是一個非常聰明伶俐的丫頭,也是非常忠心於林黛玉的,她對賈府裡面的很多事情看得很清楚,所以紫鵑說賈母是林黛玉唯一可以信賴的人,是有充分依據的,賈母始終是二玉的保護者。

所以說賈母平日裡疼黛玉還來不及,將來更不會加害林黛玉的。

在《紅樓夢》前八十回的描寫中,二玉不理世情,生存能力極差,賈母豈會不知?她只想著自己在一日,保護他們一日,不讓賈寶玉挨他父親的打,不讓賈寶玉去社會上涉足世情險惡,去接觸翻雲覆雨的世道人情;也不讓林黛玉受賈府那些冷麵薄情的長輩冷遇,受勢利眼的下人欺負。她每天都為著他們操心。

她在賈府有著至高無上的權威,有她在一日,二玉衣食無憂,沒人敢侵犯他們;她一旦閉了眼呢?在賈府這樣的溫柔富貴鄉里,賈母也是怕的。因為,她太知道,蘊藏在繁華富貴後面的假象。

老太太常抱怨道:“幾時我閉了眼,斷了這口氣,也就罷了。便又不咽這口氣!

”沒有誇獎,沒有客套,只有自責和淚水。這是真情的流露啊!每當讀到這裡,我都忍不住被賈母的真情所感動,暗自淚下。

在關於林黛玉和薛寶釵的擇取上,元春後來是沒有選擇林黛玉的而偏好薛寶釵,這分明可以從她在賞賜時對林黛玉和薛寶釵的薄厚之別中看出。這也許是拜王夫人所賜,在書中,只有王夫人有多次進宮去面見元春,因而對林黛玉和薛寶釵只有一面之緣的元春發生了天平的傾斜,王夫人的心機不能不讓人懷疑。王熙鳳雖然經常把寶黛的愛情拿出來打趣,但還是不能足以說明王熙鳳是袒護著林黛玉的。

在前八十回中,王熙鳳從來都只關心著自己的利益,她多次在賈母面前讚美林黛玉只不過是為了迎合賈母,討好賈母而已。所以賈寶玉和林黛玉在賈府中除了賈母便是孤立、無助的。我想,賈母臨終時,也絕放不下賈寶玉和林黛玉。

她託付又託付,叮嚀又叮嚀,終於還是默默地帶著滿滿的遺憾離開了人世間。對於這樣一個飽經世故,歷經滄桑,懂得真性情而又多麼可貴的老人,她是絕對不會用那樣的惡俗的“掉包計”來拆散賈寶玉和林黛玉的。說到她平日裡對於賈寶玉的婚事耽擱又耽擱,或許是賈母真的認為時機未到吧,或許是在等著王夫人主動議起賈寶玉的婚事。

在《紅樓夢》前八十回中,不止一次的暗示到林黛玉的夭亡。如第三回黛玉出場時就有和尚說的“——只怕他的病,一生也不能好的!”,第五回又有“欠淚的,淚已盡”,二十七回的那首悽傷哀婉的《葬花吟》。

還有黛玉創作的柳絮詞等諸多詩句,都非常明顯的暗示著黛玉的淚盡而亡。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又與林黛玉的夭亡息息相關的,然林黛玉的死又是與賈府的敗落以及從脂評所透露的賈寶玉罹難直接聯絡著。

在續書後四十回裡,高鶚把林黛玉的死安排成僅僅是為了爭寶二奶奶的寶座,臨死前深深把賈寶玉誤解成鐵石心腸、負義無情,在對賈寶玉極度怨恨中死去。我想,這嚴重違背了曹雪芹的本意並由此改變了寶黛愛情悲劇性。我認為,林黛玉的死是在賈府敗落時,賈寶玉罹禍外出避難的時候。

賈母在此時年紀已高,或許禁受不住諸多的打擊而逝世了。此時的林黛玉在賈府中可謂是“風刀霜劍嚴相逼”,她是多麼的希望“脅下生雙翼,飛到天盡頭”。在那裡尋找她那日日夜夜思念著的賈寶玉。

在這個悲慘時代裡,孤立無援的林黛玉病重一日勝於一日,日日夜夜忍受著四處的流言蜚語以及面對著賈府上下的勢力眼,面對著“家亡人散各奔騰”的大悲咒,再加上她對賈寶玉時時刻刻牽腸掛肚的思念,她的生命猶如秋風裡的一根小草,終於在悲病交加中淚盡人亡了。所以,真正葬送賈寶玉和林黛玉愛情的儈子手,是那封建勢力,是那個爾夷我詐明爭暗鬥的封建時代。而賈府上下,詆譭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更是封建勢力的**。

在《紅樓夢》中,林黛玉是寶黛愛情悲劇的主要承擔者,林黛玉以她畢生的血和淚,築起她心中愛情。然而,在那樣的社會現實中,這個視自己愛情為生命的純真少女,卻終於還是被殘忍無情的封建社會所毀滅了。

當賈寶玉醒來,看見自己仍舊躺在昔日歡笑過的床上,看見那案上隱隱發閃的孤獨的紅燈,窗外冷清寂寞的皓月,依舊繁華錦繡的花叢,喧囂擁鬧紅塵世界,而感受不到的是自己心底無限的悲傷與遺憾。還有什麼能比這這種無奈的心境更加悲涼的呢?就讓他們的愛在風中散了吧,那花冢邊早已撒落了一地再也沒人憐惜的花瓣,林黛玉的心田帶不走賈寶玉留下的肺腑真言,舊詩帕上依稀印記著林黛玉沒帶走的相思之淚,秋風中迴盪著比翼而飛的“呆雁”……

紅樓夢中賈寶玉和林黛玉怎麼認識的

關於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的來歷,作者也給它編了乙個故事。這個故事說,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有一株絳珠草。它因得到赤瑕宮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始得久延歲月。後來既受天地精華,復得雨露滋養,遂得脫卻草胎木質,得換人形,僅修成個女性 等到神瑛侍者要下凡,她也就決心下世為人,好把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以償還甘...

紅樓夢中的林黛玉那麼愛賈寶玉,那麼,她對賈寶玉失身於襲人沒感覺嗎

鐘鼓歇 在古代,女孩子根本就不會有一夫一妻的概念。男人三妻四妾在那個年代是天經地義的。人類的觀念都受到時代的限制,不可能太過超出。黛玉對寶玉有情,想到的也是做他的正妻 所以她早期很針對寶釵。那是因為寶釵和她爭的是正妻之位。以她的身世地位,她不可能去做側室 妾室,乃至於平妻什麼都不可能 弄出平妻來,賈...

描寫賈寶玉和林黛玉初見的對偶句,《紅樓夢》黛玉和賈寶玉初次見面的那段是怎麼寫的

第二十二回 聽曲文寶玉悟禪,機制燈迷賈政悲讖語 賈政朝罷,見賈母高興,況在節間,晚上也來承歡取樂。設了酒果,備了玩物,上房懸了彩燈,請賈母賞燈取樂。請看,這裡寫賈政是先國後家,把工作放在了第一位,工作之餘,就是盡孝,在家裡創設了乙個其樂融融的宜人環境,在一大群的女人和小孩當中,他其實乙個非常尷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