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造成了冰期,冰期是怎麼形成的?

時間 2022-04-16 17:15:09

1樓:北京創典文化

歷史上植物十分茂盛時期之後,並沒有出現冰期,相反在6—7億年前的古代,生物運動沒有現在繁盛,卻有震旦紀大冰川的出現。因此上述說法缺乏充分依據。

為了彌補這一說法的不足,有人提出了塵幔說,認為:由於地球上火山的猛烈噴發,大量的火山灰塵給地球撐起了一把塵埃大傘,張起了一道塵幔,於是,陽光就再也照不到地球上了,冰期由此而生。然而,造山運動也是火山極盛時期,但並不是每次造山運動後都有冰期接踵而來。

2023年,南斯拉夫塞爾維亞的天體物理學家公尺蘭柯維奇提出了天文說,認為地球上所以有週期性的冷暖變化,根本原因在於地表受到的太陽光熱不均勻,而造成受熱不均勻,無非是地軸的偏斜、地球的顫動以及地球本身是橢圓的,在圍繞太陽轉動時有近日點和遠日點之差……

目前這一天文假說成為當前最受擁護的冰期成因假說。但這一假說也並非完美無缺,它充其量只能解釋乙個大冰期中的冰期與間冰期的交替,而沒能回答整個大冰期產生的原因。

近年來,在探索冰期形成機制的各種理論中,又出現了乙個新的假說,認為,地球冰期的發生與太陽率領它的家族通過銀河旋臂的時間有關。

我們的銀河系是乙個旋渦狀星系,它具有4條旋臂。根據星系旋臂形成假說,太陽及其家族在繞銀河系核旋轉時,每隔二億多年就要通過一次旋臂。而在旋臂裡星際物質比較密集。

因此有人認為,當太陽通過旋臂時,大量星際塵埃的存在使星際空間的透明度減小。太陽輻射出來的光和熱受到星際塵埃的反射和折射,到達地球表面的能量有明顯的削弱,就使地球的年平均溫度下降,冰期發生。這一理論的重要證據是,地球上三次大冰期發生的間隔時期,正好與通過旋臂的時間吻合。

冰期的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2樓:科學的邊緣

地球出現過數次冰河時代你知道冰期是怎麼形成的

冰期是怎麼形成的?

冰期是什麼意思?

冰河時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冰期的出現有1.5億年的週期。大冰期的成因,有各種不同說法,但許多研究者認為可能與太陽系在銀河系的執行週期有關。

有的認為太陽執行到近銀心點區段時的光度最小,使行星變冷而形成地球上的大冰期;有的認為銀河系中物質分布不均,太陽通過星際物質密度較大的地段時,降低了太陽的輻射能量而形成地球上的大冰期。

形成冰河期的主要因素:

1.夏半年日照量減少是主要原因。夏半年日照量的變化與地球軌道的偏心率、黃道面與赤道面交角和歲差3個引數的變化有關。

2.太陽執行到近銀心點區段時的光度最小,使行星變冷而形成地球上的大冰期。

3.銀河系中物質分布不均,太陽通過星際物質密度大的地段時,降低了太陽的輻射能量而形成地球上的大冰期

4.與地球表面氣溫下降有直接關係。氣溫公升降受大氣成分和太陽輻射能量變化等因素的影響,也受到地球和太陽在執行軌道上的各種因素的制約。

小規模的冰河時期每2—4萬年發生一次,大規模的每10萬年發生一次。科學家認為,地球軌道的不規則性改變了它吸收能量的多少,導致地球突然冷卻。但研究表明,地球軌道的不規則性對地球吸收太陽能的影響只佔其中的1%。

導致地球上冰期出現的起因是什麼?

什麼是冰期?

冰期是什麼?

4樓:易書科技

大約6500萬年前,地球的兩極是沒有冰的,從那時到現在的這段時間,地球經歷了冰的生成(在所謂的冰期)以及冰的溶化(間冰期)。人們認為在最後的200萬年裡,冰河至少出現和消失了10次並導致隨之而來的冷暖氣候的交替。

解釋這一冰的形成及消失的理論之一是20世紀30年代由塞爾維亞數學家公尺路丁·公尺蘭柯維奇創立的,公尺蘭柯維奇認為地球的冰期同地球運動的週期性變化相關聯,這種變化決定了不同緯度日照的數量,因而影響冰蓋的形成。

這些變化包括:地球的軌道每10萬年從略微的橢圓形變成近乎圓形;地球是如何像乙個自轉的陀螺擺動的,用22023年的時間劃過一整圈;地球的傾角——每經過42023年——同垂直線的角度從21.8°到24.

4°。三個圓的變化的共同作用,被認為是地球最近的氣候變遷模式——10萬年的冰期間有一萬年的間冰期——的最近乎合理的解釋。根據這一理論,我們現在生活的這個間冰期即將進入尾聲,而離下乙個冰期也許僅有2023年之遙。

許多氣候變化是在比10萬年短得多的時間範圍內發生的,歐洲的氣候曾經是溫暖而又非常穩定的,殖民者可以在格陵蘭島的南岸扎根,葡萄園可以在英格蘭繁茂生長,但是大約800年前,歐洲氣候變得風暴多起來了。

海洋冰層向赤道方向延伸,冬天冷暖無常,洪澇和乾旱時有發生。寒冷的高峰期出現在人們後來所知的小冰期,約從1450~2023年。在這一時期,漫長、嚴酷的冬天和短暫、潮濕的夏天毀掉了格陵蘭島葡萄園和北歐海盜殖民地。

尤其是2023年,被認為是沒有夏天的一年:歐洲的七八月份出現了可怕的霜凍。隨之而來的是饑荒。

19世紀末,地球的平均氣溫連續上公升了幾年,但是20世紀40年代又出現了普遍的降溫;20世紀70年代,又出現了公升溫,並在1979~2023年間出現了本世紀最熱的8年。在這段時間裡,解釋這一明顯加速的公升溫趨勢的理論有許多,像「全球變暖」、「急劇變化的溫室效應」及「臭氧層變薄」這樣的說法也越來越多。儘管科學界仍在爭論原因,但人們普遍認為地球正處於乙個非常溫暖的階段。

被認為同氣候變遷有聯絡的乙個因素是太陽黑子。大約每22年,這些巨大的磁暴的數量達到最大值,這時太陽要發出比最少時多出0.1%的太陽能量。

太陽黑子活動的減少已被認為與小冰期中最冷的時期——蒙德極小期(1645~1716)——有關,當時幾乎沒有觀測到太陽黑子。當太陽迴圈處於最大值時,大量的高能輻射被釋放,增加了大氣層上層臭氧的數量。增多的臭氧使上層大氣公升溫,影響著平流層的氣流向下運動,氣候就這樣在全球範圍內被改變了,儘管還不足以造成急劇的全球氣溫變化。

冰期的影響是什麼?

是什麼造成了祥子的不幸?當時的社會背景是什麼樣的

無天地之始也 貧富差距貧富分化,剝削,人們利己主義 我們都在追求更好的生活,想讓自己成長的速度快於父母老去的速度,想快點成熟強大起來,能夠保護自己愛的人。可有時候,卻並不總能盡如人意!駱駝祥子揭露了當時社會怎樣的狀況 卡門kamen之歌 駱駝祥子 真實地描繪了北京一個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這個悲劇揭露...

是什麼造成了有些人親情觀念的淡薄

是現代社會發展速度太快了,高節奏的神活給人們的壓力太大了,沒有時間再去想什麼親情,友情和愛情,高昂的房價,繁重的房貸,那還有時間 我認為在我們的社會中之所以會存在,哪些傾城觀念非常淡薄的人一定是他們在小的時候受到的教育所影響的。他們在小時候所受的教育一定是不正確的,或許是他們在經歷了什麼變故,從而使...

是什麼造成了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

林黛玉的愛情悲劇造成的原因。正如王國維所說的造成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不過通常之道德 通常之人情 通常之境遇為之而已。正是常人之情,常人之理導致了寶黛的悲劇的發生。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在 紅樓夢 一開始就註定了他們的悲劇結局,寶黛的愛情之悲也就悲在於他們的愛情之深。賈寶玉和林黛玉初次見面就鬧起摔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