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竹令人俗無肉使人瘦 不俗又不廋,竹筍燜豬肉這句詩裡有哪些主要食材有什麼

時間 2021-06-21 00:58:02

1樓:我是李李啊

竹子、肉類、竹筍、豬肉。

無竹令人俗=竹子;

沒有竹子讓人感覺庸俗。

無肉使人瘦=肉類;

天天不吃肉會讓人消瘦。

不俗又不廋,竹筍燜豬肉。

不庸俗,不消瘦,那就吃竹筍燜豬肉這道嘉耀。

竹筍燜豬肉=竹筍,豬肉。

竹筍燜豬肉做法:

清明前後正是吃竹筍的好時節,也是竹筍最多最新鮮的時候。因為竹筍本身的味道比較清香,所以無需過多的調味,過度的烹煮。以免丟失竹筍本身的味道。

豬肉切片,肥瘦分開。瘦肉用適量的油、鹽、白胡椒粉醃製一下。

竹筍泡除澀味,切塊,差不多手指大小。(為了保持竹筍本有的爽脆口感,建議無需切太薄)

切好的竹筍,放入幹鍋中炒幹水分。

熱鍋下少許的油,放入肥豬肉,爆出油。

肥豬肉爆出大量的油後,放入瘦肉一同翻炒。

翻炒片刻後,放入竹筍,適量的生抽炒勻。

放適量的水稍微燜一會兒...

燜好後,調入適量的鹽,淋上尾油,盛出即可。

2樓:

無竹令人俗=竹子,節操;

無肉使人瘦=豬肉,營養;

不俗又不瘦=大把節操大口豬肉;

竹筍燜豬肉=竹筍,豬肉

3樓:見此碩人

就是竹筍和豬肉啊,最後一句都說出來了

飲食文學有哪些

4樓:我要我的快樂

1、《戀味者》

2、《寫給牡蠣的情書》

3、《循香記》

4、《達芬奇的祕密廚房》

5、《人和食物是平等的》

6、《暴食江湖》

7、《飲膳正要》

5樓:匿名使用者

陸文夫 的美食家,雖然不是飲食文學,但也不錯

中華飲食和文學藝術的淵源

6樓:匿名使用者

提到中國飲食文化,相信我們每一箇中國人都會從內心深處湧起一種自豪感!常聽人說:“中華飲食文化源遠流長。

”那麼,這淵源到底有多遠、有多長呢?有學者認為,從50多萬年前北京人用火燒烤食物開始,中國人就開始有了自己的飲食文化。  從《黃帝內經》中的記載來看,在遙遠的上古時期就已經有了精湛的釀酒工藝,並開始將這些酒劑應用於醫療實踐之中。

在《素問湯液醪醴論》中記載了湯液和醪醴的製作工藝及藥效。湯液和醪醴,都是五穀釀製而成的酒類。相對而言,湯液比較清稀淡薄,醪醴更加濃稠醇厚一些。

在這些酒劑的製作過程中,要求選用成熟飽滿的稻米為原料,以結實堅硬的稻薪為燃料。因為只有這樣的穀物,才能夠充分汲取大自然的陽光雨露而富有各種營養精華和能量。當一種穀物生長到顆粒飽滿、完全成熟,也就是達到氣味俱全的時候,還要不失時節地進行採摘收割,這樣才能使其所匯聚的天地精華之氣(即植物的營養精華)得到更好的凝聚和蘊藏,從而使植物的種子或果實所含的營養更加完備。

加工製作湯液、醪醴等酒劑的方法從上古時期就有了,那時候人們性情純樸,重視道德修養,懂得養生之道,大都能夠保持身體健康,基本不會生病,所以在當時製作湯液、醪醴,也只是為了防病備用而已。

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們的慾望和要求也在不斷增加。到了中古時期,人們的純樸道德漸漸衰退,養生水平有所下降,外界的自然環境也隨之發生了變化,不時有異常天氣出現,引起傷風、感寒等外感疾病發生。每當這時,只要及時服用湯液或醪醴,就可以**這些輕微的疾病。

《黃帝內經》讓我們瞭解到中華民族的祖先很久以前就運用自己的智慧,實現了對穀物進行細緻加工,對飲食物進行精心製作,對食療養生進行深入探索等一系列飲食養生文化方面的進步。

追溯到公元前12世紀的周代,在《周禮天官冢宰》中已有“食醫”的記載,書中將主管醫療衛生的**設定為四種不同職責的醫官,即食醫、疾醫(內科醫生)、瘍醫(外科醫生)、獸醫。

食醫的職責是“掌和王之六食、六飲、六膳、百饈、百醬、八珍之齊”(《周禮天官食醫》),由兩個“中士”擔任,主要負責調配王室貴族飲食的寒溫、滋味、營養等,管理王室成員的飲食營養和衛生。可見,那時候的食醫,應該是集醫學知識和飲食營養知識於一身的高階醫師。

飲食的製作、烹飪,雖然是由廚師來完成的,但是吃的食物、喝的飲品,以及珍饈美膳的配製,要在食醫的具體指導下,根據四時氣候與飲食性味的不同而進行調和與搭配,如主食應當溫,羹湯應當熱,醬應當涼,飲料與酒應當寒;飲食五味要與季節相應、肉食與穀物配合要適當等。這些都充分說明,早在幾千年前,中國古人對飲食養生就已經有了一定的理論認識。

只要走進中國人的廚房,就足以感受到中國飲食文化的多彩多姿:各式各樣的餐飲器具、食品加工工具、炊具,從鍋碗瓢盆到杯盤壇罐,從刀叉鏟筷到菜板、面板、擀麵杖、搗蒜缸、削皮器,一應俱全。還有由花椒、大料、桂皮、陳皮、生薑、乾薑、大棗、茴香、肉蔻等中藥配製成的調味品,正是有了這些藥食同源的調味品,才能調製出各式各樣的經典國菜和別具風味的地方小吃。

每一種美食都有一套獨特的調味配方,千百年來,這已經成為中國廚藝世代相傳的“祕訣”。而要追究起中國飲食既好吃又養人的根源來,那就不得不提古代食醫對飲食營養的科學研究和正確指導。

就說這個搗蒜缸吧,就是中國人的發明。中國人在吃大蒜時,首先要把大蒜去皮,接著要把蒜瓣搗碎,直到擠出汁液,搗成泥狀為止,稱之為蒜泥,然後才作為調味品使用。這個過程就需要一個搗蒜缸。

有搗藥缸在前,弄個適合搗蒜的缸出來,應該是很容易的。發明搗蒜缸本身不是難事,關鍵在於我們的祖先發明瞭把大蒜搗成蒜泥然後再吃的這種科學食用方法。

現在研究發現大蒜具有殺菌作用,主要有效成分是其所含的揮發油中一種叫大蒜辣素的物質,而這種大蒜辣素是大蒜中所含的蒜氨酸受大蒜酶的作用水解產生的。研究還表明,大蒜被碾碎後,最好放置10~15分鐘,才能更好地產生大蒜素,此時再吃才能更好地發揮殺菌效果。而中國人搗蒜的過程,正好可以達到上述所要求的效果。

我們無從考證搗蒜缸的歷史到底有多久了,但是,從搗蒜這一過程卻可以瞭解到中國古人對飲食物研究的深入程度和把握能力。中醫認為大蒜味辛、甘,性溫。能溫中健胃,消食理氣,解毒殺蟲,是一種既能用於**疾病,又能起食養作用的藥食兩用佳品。

歷代醫家運用大蒜**疾病、調養身體的方法有很多,醫書上都有相關的記載。

現在經常會看到有的人在吃飯時拿起大蒜瓣,直接就放到嘴裡大吃大嚼起來,以為這樣可以起到殺菌的作用呢。其實,這種吃法還沒有產生大蒜辣素,起不到應有的最佳作用,反而會由於過於辛辣而刺激口腔黏膜及胃腸道產生不適感或引發潰瘍病。每當搗蒜的時候,我都會從心底湧起對祖先的一種感恩之情。

可以斷言,中華美食之所以能夠保持強大的生命力而經久不衰,就是因為它其中早已注入了中醫食養大道之魂!

睿智—文化—飲食—健康,這是中國飲食文化的主旋律,也是中醫食養之道的總原則。

只要我們細心地去研究,認真地去品味,就不難發現那些蘊含在中國飲食文化中的養生理念。我們在享用中國美食的同時,更應該懂得領會和感受古代先賢的智慧和恩澤,始終不要忘記應該為維護健康而吃!

古代(歷史或文學方面)與飲食有關的名人

7樓:楊帆一舟

我一想就想到蘇東坡了...

東坡肉唄...

還有愛喝酒的李白~~

哪部文學作品最能體現飲食文化的特色與內涵?

8樓:熱心網友

鄉音,哪部文學作品最能體現,飲食文化的特色與內涵。

9樓:水色空萌

古典**中飲食文化豐富的是《金瓶梅》,其次是《紅樓夢》和《儒林外史》。

近現代**的《美食家》和《駱駝樣子》分別代表了北方和南方的地域美食。

10樓:匿名使用者

滿漢全席。仔細看看能知道不少知識。

飲食文學可以追溯到什麼時候

你對中國或西方文化中哪個領域(如文學、電影、**、飲食、服飾、體育運動?

11樓:也許我就是炮灰

我個人是對中方的飲食比較感興趣,因為我自己這個城市的美食都還沒有吃完,我真的非常好奇怎麼發展出來的這麼多美食。

古人說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這句話表達了什麼樣的思想感

這句話出自蘇軾詩 於潛僧綠筠軒 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旁人笑此言,似高還似痴。若對此君仍大嚼,世間那有揚州鶴。全詩大意為,寧可沒有肉吃,也不能讓居處沒有竹子。沒有肉吃不過人會瘦掉,但沒有竹子就會讓人變庸俗。原因是人瘦還可變肥,人俗就難以醫治了。旁人若...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宵夜很好吃 意思 寧可不吃肉,也不能居住在沒有竹子的地方。表示寧可物資生活短缺,也不能市區高尚的情操。這句話出自宋代蘇軾的 於潛僧綠筠軒 全文如下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旁人笑此言,似高還似痴。若對此君仍大嚼,世間那有揚州鶴?作品鑑賞 這首詩是借題 ...

“少無適俗韻,性本哀丘山”是什麼意思

歸園田居 賞析 歸園田居 五首 陶淵明其一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方宅十餘畝,草屋 間.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巔.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其二 野外罕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