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為什麼說陸鶴是最英俊的少年

時間 2021-06-19 17:59:28

1樓:

“禿頭”陸鶴堅守著人格的尊嚴,他在學校的文藝演出中活靈活現的出演角色得到了大家的尊重。

“禿鶴”是一個禿頂的孩子。隨著日子的流逝,六年級的“禿鶴”感覺到了自己的禿頂是學生“戲弄”的物件,自尊心受到了傷害,禿鶴為此做出了反常之舉:他用不上學來逃避同學異樣的眼光;用生薑擦頭希望在七七四十九天後長出頭髮來,用戴帽子的方法企圖遮掩自己的禿頭。

當這些使自己陷入更“糟糕的境地”時,他索性在“廣播操比賽”這樣的重大日子裡,把自己頭上的帽子甩向了天空,導致全校的廣播操失控,而錯失了“第一”的榮譽,“就這樣,禿鶴用他特有的方式,報復了他人對他的輕慢與侮辱”。

擴充套件資料

內容簡介

**的故事發生在油麻地,故事中通過對主人公男孩桑桑刻骨銘心而又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的描寫,講述了五個孩子,桑桑、禿鶴、杜小康、細馬、紙月和油麻地的老師蔣一輪、白雀關係的糾纏和孩子們苦痛的成長曆程。

六年中,桑桑親眼目睹或直接參與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感動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不幸少年與厄運相拼時的悲愴與優雅,垂暮老人在最後一瞬間所閃耀的人格光彩,在體驗死亡中對生命的深切而優美的領悟,大人們之間撲朔迷離且又充滿詩情畫意的情感糾葛……這一切,既清楚又朦朧地展現在少年桑桑的世界裡。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啟蒙教育的六年。

成書過程

曹文軒家住在一條大河邊上。曹文軒的父親做了幾十年的小學校長,他的工作是不停地調動的,他們的家隨他而遷移,但不管遷移之至何處,家永遠傍水而立,因為,在那個地區,河流是無法迴避的,大河小河,交叉成網,那兒叫水網地區。

那裡的人家,都是住在水邊上,所有的村子也都是建在水邊上,不是村前有大河,就是村後有大河,要不就是一條大河從村子中間流過,四周都是河的村子也不在少數。開門見水,滿眼是水,到了雨季,常常是白水茫茫。那裡的人與水朝夕相處,許多故事發生在水邊、水上,那裡的文化是浸泡在水中的。

曹文軒已經習慣了那樣的溼潤的空間。後來,他雖然生活在都市,但那個空間卻永恆地留存在了他的記憶中。於是曹文軒根據自己的親身感受和經歷,在2023年開始創作**《草房子》。

2樓:面具下的現實

禿鶴倔強的外表下有著一顆善良上進、熱愛集體的心,這樣一個活得有尊嚴的孩子,這樣一個戰勝了自我的勇者,理所當然就是一個最英俊的少年,借“英俊”這一描寫外貌的詞語來讚美陸鶴的品質和精神,同時也使得禿鶴的外貌與內在形成鮮明的反襯,引人深思。

《草房子》講述了發生在20世紀60年代初江南水鄉一個動人動情的童年故事,少男少女之間毫無瑕的純情,不幸少年與厄運拼博的悲愴與優雅,在死亡體驗中對生命的深切而優美的領悟,大人們之間撲朔迷離且又充滿詩情畫意的情感糾葛。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的心靈很美麗,心靈美的人,才是正在的美

4樓:富二代他爹傳奇

英俊不指的是外表,而是內心。陸鶴刻苦練習,十分用心。他的表演也為他們的學校獲得了第一名。所以說他是英俊的

為什麼說猩猩最聰明,黑猩猩為什麼是最聰明的動物?最聰明的動物是什麼

在許許多多的動物中,猩猩算是最聰明的了。那麼,為什麼猩猩是最聰明的呢?在動物世界裡,猩猩和我們人類有著共同的祖先。猩猩不僅外形長得和人相似,而且它的頭部的大腦半球是比較發達的,腦子表面的褶皺比其它的動物多 褶皺越多,就越聰明 這是猩猩比其它動物聰明的最主要原因。猩猩的許多習慣與人近似。生活在野外的黑...

為什麼說蟑螂是進化最成功的生物

叫張碧晨 判斷生物進化的成功與否,有乙個很重要的依據就是其環境適應能力,也就是說當環境發生突變的時候還能迅速地適應新的環境,在這一點上,蟑螂可以說還是進化得比較成功的。在大多數的環境裡,蟑螂都可以活得很好,縱觀全球範圍內,蟑螂的分布範圍涉及極地 赤道 叢林,凡是有人生活的地方,基本上都有蟑螂的身影。...

為什麼說孩子留學最糾結的是家長,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家長選擇送孩子出國留學

那當然。掏錢的是家長。承擔後果的還是家長。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家長選擇送孩子出國留學 為什麼中國家長如此熱衷於送孩子出國留學? 碎雨石一滴 對於很多中國家長來說,把孩子送出國去學習,好像是他們一直都想要去做的,但是做這件事情其實是困難重重的,首先就需要非常大的經濟支撐,就是說如果家庭條件不好的話,那麼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