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祥子中在烈日和暴風雨下的原文

時間 2021-06-15 07:16:11

1樓:匿名使用者

雲還沒鋪滿了天,地上已經很黑,極亮極熱的晴午忽然變成黑夜了似的。風帶著雨星,像在地上尋找什麼似的,東一頭西一頭的亂撞。北邊遠處一個紅閃,像把黑雲掀開一塊,露出一大片血似的。

風小了,可是利颼有勁,使人顫抖。一陣這樣的風過去,一切都不知怎好似的,連柳樹都驚疑不定的等著點什麼。又一個閃,正在頭上,白亮亮的雨點緊跟著落下來,極硬的砸起許多塵土,土裡微帶著雨氣。

大雨點砸在祥子的背上幾個,他哆嗦了兩下。雨點停了,黑雲鋪勻了滿天。又一陣風,比以前的更厲害,柳枝橫著飛,塵土往四下裡走,雨道往下落;風,土,雨,混在一處,聯成一片,橫著豎著都灰茫茫,冷颼颼,一切的東西都被裹在裡面,辨不清哪是樹,哪是地,哪是雲,四面八方全亂,全響,全迷忽。

風過去了,只剩下直的雨道,扯天扯地的垂落,看不清一條條的,只是那麼一片,一陣,地上射起了無數的箭頭,房屋上落下萬千條瀑布。幾分鐘,天地已分不開,空中的河往下落,地上的河橫流,成了一個灰暗昏黃,有時又白亮亮的,一個水世界。

天上那層灰氣已散,不甚憋悶了,可是陽光也更厲害了許多:沒人敢抬頭看太陽在**,只覺得到處都閃眼,空中,屋頂上,牆壁上,地上,都白亮亮的,白裡透著點紅;由上至下整個的像一面極大的火鏡,每一條光都像火鏡的焦點,晒得東西要發火。在這個白光裡,每一個顏色都刺目,每一個聲響都難聽,每一種氣味都混含著由地上蒸發出來的腥臭。

街上彷彿已沒了人,道路好像忽然加寬了許多,空曠而沒有一點涼氣,白花花的令人害怕。祥子不知怎麼是好了,低著頭,拉著車,極慢的往前走,沒有主意,沒有目的,昏昏沉沉的,身上掛著一層黏汗,發著餿臭的味兒。走了會兒,腳心和鞋襪粘在一塊,好像踩著塊溼泥,非常的難過。

本來不想再喝水,可是見了井不由的又過去灌了一氣,不為解渴,似乎專為享受井水那點涼氣,由口腔到胃中,忽然涼了一下,身上的毛孔猛的一收縮,打個冷戰,非常舒服。喝完,他連連的打嗝,水要往上漾!

初中,《駱駝祥子》,《在烈日和暴雨下》的主要內容,急急急

2樓:匿名使用者

駱駝祥子是老舍的作品,它以舊北平一個人力車伕祥子的行蹤為線索,又以舊北平二三十年代最低層人民的生活狀態為背景,以人力車伕祥子的坎坷、悲慘的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者的剝削、壓迫,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們展示軍閥混戰、黑暗統治下的舊北京底層貧苦市民生活於痛苦深淵中的圖景。

在烈日和暴雨下是駱駝祥子的一個節選,它首先通過寫六月十五日天氣的酷熱和祥子在烈日下拉車所受的煎熬及其心理活動。再通過寫烈日到暴雨的天氣變化過程和祥子在暴雨拉車的掙命情況和痛苦感受。通過這樣一個烈日和暴雨極為鮮明的對比烘托出了在烈日和暴雨下祥子及周圍人的苦苦煎熬,真實地描繪了舊時北京一個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

主題思想是:真實而深刻地反映了在帝國主義和軍閥統治下,勞動人民的悲慘遭遇,表達了作者對掙扎在舊社會最底層的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對人吃人的制度的強烈**。

<駱駝祥子>中描寫祥子在烈日和暴雨下拉車的情節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點,本章主要講的是烈日和暴雨。寫烈日的時候,先從大雜院寫起,說這裡的孩子們在六月裡會幹什麼,大人們會幹什麼,然後慢慢聚焦到祥子身上。當然這一過程也順帶把虎妞和其他人帶出來了。

最後聚焦到在烈日下拉車的祥子。寫暴雨的時候倒過來,先聚焦到祥子身上,通過他的感受寫出暴雨的淫威,等到祥子回到家後,就寫雨後大雜院的忙碌。這樣,實寫大雜院的時候就是虛寫祥子,實寫祥子的時候就是虛寫大雜院,受到了虛實相生的效果。

同時,本章以大雜院開始,以大雜院結束,形成一種鎖閉結構,內部有一種平衡感,給人以平衡美。

第二點,在烈日和暴雨下的祥子,表面上是在與天搏擊,實際上是在與自己搏鬥。(他坐著沒事可幹,“不,他不能服軟”)他決定去跑一趟:“……假若拉完一趟而並不怎樣呢,那就證明自己的身子並沒壞……;但是有一處地方提到,祥子不記得有過這麼熱的天:

是天氣比往年熱呢,還是自己的身體虛呢?他就想到是自己的身體不行了:祥子完了。

這就產生了一個問題。許傑在《論〈駱駝祥子〉》中說:“如果不嫌吹求,我卻覺得老舍在性生活的描寫上,他的用力,似乎還過分了些。

”“人力車伕不能成家,已成家了負擔就更加重,生活就更加苦,也是對的。但是,這卻不能完全落在性生活方面。”“我們不曉得老舍這樣強調性生活的描寫,究竟是什麼意思?

”在烈日和暴雨下,老舍又把祥子的性的問題突出出來。好像性的問題是祥子墮落的主要原因,其他問題只是來激化這一問題的。在祥子西緒福斯式的掙扎中,把他擊垮的就是性問題。

叔本華認為,生命是意志的客體化,一切複雜的意識活動,其基本課題總是滿足需要,而需要是在健康上和身體的生存分不開。他認為性器官可說是意志的真正焦點。

第三點,老舍寫極端化的自然用的詞也是極端化的。比如寫熱的時候,“都”“每一個”“每一種”來反覆突出這種極端的效果。在暴雨裡,雨是砸著他的頭與背,橫掃著他的臉,裹著他的襠。

他不能抬頭,不能睜眼,不能呼吸,不能邁步。他像要立定在水中,不知道**是路,……他要把車放下,但是不知放在**好。想跑,水裹住他的腿。

他就那麼半死半活的,低著頭一步一步的往前曳。開始,祥子拉車,跑在北平的大街小巷,他是腳下有路,心中有路;此時,在暴雨裡,雖然路還在腳下,但是心中的路已經茫然,“他什麼也不知道了,只心中茫茫的有點熱氣,耳旁有一片雨聲。”以至到最後,腳下無路,心中無路。

同時,在烈日和暴雨下掙扎的祥子,讓我聯想到摩耶幕紗下的人生,想起叔本華把人生比作灼熱的紅炭所構成的圓形軌道的比喻。所以把這段看作對整個摩耶之幕下人類生存狀態的思考,我想也未嘗不可。 其他還有幾處小點。

一個就是祥子拉車從家裡出去,最先描寫的是樹。在第一章寫到祥子的模樣時,也說“他覺得,他就很像一棵樹。”樹的狀態也就暗示了祥子的處境。

一個是在暴雨下,“隔著草帽,他的頭髮已經全溼”。第一章寫他“兩條眉很短很粗,頭上永遠剃得發亮。……”第二十三章,寫變成低等車伕的祥子,“頭髮有時候一個多月不剃一回。

”當然這裡只是偶然提了一下,主要的肖像描寫作者還是留到了第十九章去描繪。這反映了老舍對祥子模樣變化心裡始終是清晰的。

還有一個是雨小的時候,祥子跟坐車的說避避再走吧,坐車的不同意,“祥子真想硬把車放下”;但是終於沒有去避雨。除了此時“一站住就會哆嗦成一團”外,重要的還是祥子的責任意識在起作用。

還有一處使祥子眼中的雨景,體現了中西結合的筆法。 祥子戰勝了風,卻被雨擊倒了。在烈日和暴雨下,正如叔本華所說,個體只是偶然的意志現象,自然力輕輕一擊就能毀滅這個現象,在強大的自然之間他只能束手無策,不由自主。

4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描寫暴雨下的過程?

駱駝祥子中 在烈日和暴風雨下的原文 5

5樓:匿名使用者

tfhghtfhghfhfgh

在烈日和暴雨下的賞析

6樓:一條魚的命運

《在烈日和暴雨下》通過敘述一箇舊北京的人力車伕祥子的生活,真實而深刻地反映了在帝國主義和軍閥統治下,勞動人民的悲慘遭遇,表達了作者對掙扎在舊社會最底層的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對人吃人的制度的強烈**。

寫烈日的時候,先從大雜院寫起,說這裡的孩子們在六月裡會幹什麼,大人們會幹什麼,然後慢慢聚焦到祥子身上。當然這一過程也順帶把虎妞和其他人帶出來了。最後聚焦到在烈日下拉車的祥子。

寫暴雨的時候倒過來,先聚焦到祥子身上,通過他的感受寫出暴雨的淫威,等到祥子回到家後,就寫雨後大雜院的忙碌。

這樣,實寫大雜院的時候就是虛寫祥子,實寫祥子的時候就是虛寫大雜院,受到了虛實相生的效果。同時,本章以大雜院開始,以大雜院結束,形成一種鎖閉結構,內部有一種平衡感,給人以平衡美。

這篇文章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伕祥子的坎坷悲慘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人民毫不同情。

7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背景

老舍出身於平民家庭,家境貧苦,一歲時,父親犧牲於八國聯軍的炮火之下,他就靠母親和姐姐為人洗衣服維持生活,他是家中唯一識字的孩子,但常常餓著肚子去聽課。這樣,他從小就和窮人打交道,瞭解下層人民的生活。這樣的身世和經歷無疑對老舍後來創作《駱駝祥子》,提供了豐富而結實的生活基礎。

但是,老舍並不滿足,在創作《駱駝祥子》時還用了很長的時間去搜集了大量資料,他曾經請過許多友人為他定期或不定期地記敘北京的各種風俗習慣,不管有沒有用通通留意收藏。在老舍的筆下,祥子是個悲劇人物。他號召千萬個祥子團結起來,擰成一股勁。

段落大意

如文題所言,本文由“在烈日下”與“在暴雨下”兩部分組成。

第1至6段細緻地描摹了6月15日這一天天氣的酷熱,祥子在烈日下拉車所受的煎熬及其心理活動。文中以天“發了狂”為引線,從多方面描寫天氣的酷熱,以及在這樣天氣里人們的種種表現,展示了一幅夏季北京街頭的風情畫。而筆墨的重點則是人力車伕,尤其是主人公祥子變化、矛盾的心態,使人具體地感受到他肉體上的痛苦與心頭上的辛酸。

第二部分為第7至16段,作者十分有層次地描寫了天氣由烈日當空到暴雨驟降的變化過程,並詳細描述了祥子在暴雨中苦苦掙扎的情景,進一步表現了人力車伕在大自然的捉弄下所遭受的痛苦,以及在人與自然關係中所處的被動無力的地位,從另一角度反映了祥子悲苦命運。

第一部分(第一至第六段)寫六月十五日天氣的酷熱和祥子在烈日下拉車所受的煎熬及其心理活動。

第二部分(第七至第十六段),寫烈日到暴雨的天氣變化過程和祥子在暴雨拉車的掙命情況和痛苦感受。

主題思想

**通過一箇舊北京的人力車伕祥子的生活,真實而深刻地反映了在帝國主義和軍閥統治下,勞動人民的悲慘遭遇,表達了作者對掙扎在舊社會最底層的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對吃人的制度的強烈**。

寫作特點

寫景以突出主題

寫景是為了寫人,寫景是為了表達主題,這是本文寫作上顯著的特點。文中以大量的篇幅描寫太陽之“烈”、風之“狂”、雨之“暴”,而這一系列對自然景觀、天氣現象的描摹,都是為了表現人、人的感受與命運。因為自然愈惡劣,那麼在其中掙扎度日時所受的苦、遭的難就愈多愈厲害,就愈能表現勞動人民在這社會中低下的地位與悲苦的命運,從而愈能突出全文的主題。

因此,文中對自然現象的大量描寫都始終與人物、與主題關連著,否則對景物(自然現象)的描寫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義。

綜合運用修辭手法

本文運用了大量的修辭手法。如比喻、排比、擬人、誇張等,增強了文章的形象生動性,使烈日和暴雨下人們的感受躍然紙上,引起讀者共鳴,有如身臨其境。例如在寫烈日下景物時,第2小節中,把“整個老城”比喻成“像燒透了的磚窯”,極其形象,可見熱的程度。

接著用誇張手法,“柏油路晒化了,甚至於鋪戶門前的銅牌好像也要化”,寫出了太陽的毒熱。寫在暴雨下的景物時,在第10小節,用擬人句“風帶著雨星,像在地上尋找什麼似的,東一頭西一頭地亂撞”,很生動地把風借雨勢,雨借風威的形象描述出來。

捕捉細節

作者描寫自然環境,不僅能抓住景物的主要特徵,而且能善於捕捉細節,進行細膩生動的寫景。課文依照天氣的變化過程,先後7次寫到柳樹,在烈日下4次,在暴雨到來前後3次。尤其是第1次,說“街上的柳樹像病了似的,葉子掛著層灰土在枝上打著卷;枝條一動也懶得動,無精打采地低垂著”。

“病了似的”,說明柳樹缺少生機、缺少水分,可見天氣的乾燥程度。“葉子掛著層灰土”,說明天氣長時間沒有下雨。“枝條一動也懶得動”,說明沒有風。

在這種酷熱的環境下,祥子還出車,可見他勤勞,不怕吃苦以及迫於生計而不得不拼命苦幹的悲慘遭遇。以後諸如此類的細緻的描寫,都是意在渲染祥子所 處的環境是惡劣的。

《駱駝祥子》中與祥子有關的情節,《駱駝祥子》中祥子與曹先生的關係,並結合情節說說他們身上有哪些值得我們學?

你是要祥子的整個變化的簡介,還是其中一兩個片段的簡介?拜託說詳細點。駱駝祥子 中祥子與曹先生的關係,並結合情節說說他們身上有哪些值得我們學?曹先生是舊社會的小知識分子,有點錢。有時候教點書,有時候也做別的事,乙個中等人物,自居為 社會主義者 同時也是個唯美主義者。在政治上 藝術上並沒有高深的見解,不...

駱駝祥子》和《在烈日和暴雨下,駱駝祥子中 在烈日和暴風雨下的原文 5

就是一個裡面有風雨.一個裡面沒有,這是不同之處.相同之處就是有駱駝的地方就代表有烈日.因為沙漠裡天天都是烈日當頭 都是用氣候來表現人的心情 表達方法不同 駱駝是在沙漠中走的所以都是在烈日和暴雨下度過 一個是暴雨,一個不是 駱駝祥子中 在烈日和暴風雨下的原文 5 tfhghtfhghfhfgh 初中,...

駱駝祥子中祥子 虎妞的外貌, 駱駝祥子 中虎妞的外貌描寫 原文

獨言影視 祥子外貌 他沒有什麼模樣,使他可愛的是臉上的精神。頭不很大,圓眼,肉鼻子,兩條眉很短很粗,頭上永遠剃得發亮。腮上沒有多餘的肉,脖子可是幾乎與頭一邊兒粗 臉上永遠紅撲撲的,特別亮的是顴骨與右耳之間一塊不小的疤 小時候在樹下睡覺,被驢啃了一口。虎妞外貌 瘦弱,瓜子臉,小麥色的 大眼睛,苗條的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