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好學生的成語,形容學生很多的成語

時間 2021-06-11 15:20:59

1樓:佳路逢源

品學兼優,是評語中用的最多的

形容學生很多的成語

2樓:暴走少女

形容學生很多的成語有桃李滿天下、不可勝數、濟濟一堂、人才濟濟、十步芳草、莘莘學子、不計其數、不勝列舉、指不勝屈、星羅棋布等。

成語解析:

一、桃李滿天下

【解釋】: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三章:「而黃更是當代大儒,海內人望,不惟桃李滿天下,而且不少故舊門生身居顯要。 」

白話文:「而黃更是當代大學,天下人失望,不只有桃李滿天下,而且不少朋友門生居顯要。」

【語法】:復句式;作謂語;含褒義

二、不可勝數

【解釋】:勝:盡。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出自】: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二十二:「一時亂將起來,舳艫簸蕩,乍分乍合,溺死者不可勝數。 」

白話文:「一時混亂將起來,艦船搖盪,忽分忽合,淹死的人無法計算。」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補語;用於人與物

三、濟濟一堂

解釋】: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出自】:先秦諸子《尚書·大禹謨》:「濟濟有眾,鹹聽朕命。」

白話文:「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都聽我的命令。」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褒義

四、人才濟濟

【解釋】: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十二回:「閨臣見人才濟濟,十分歡悅。 」

白話文:

【語法】:主謂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五、莘莘學子

【拼音】[ shēn shēn xué zǐ ]

【解釋】莘莘:眾多的樣子。指眾多的學生,現在是成語。

3樓:自然視野

數量多的成語,三十秒教你熊蓉數量多的成千上萬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有很多學生」的成語有:桃李滿天下、不可勝數、濟濟一堂、人才濟濟、十步芳草。 1、桃李滿天下[táo lǐ mǎn tiān xià]:桃李:指培養的後輩.

5樓:櫻花櫻桃寒櫻

莘莘學子(主語必須是一群人,憨孩封絞莩悸鳳溪脯婁眾多學生)人才濟濟、濟濟一堂、十步芳草(多指人才很多)桃李滿天下

形容「優秀學生各方面表現很好」的成語有哪些?

6樓:

1、才高八斗

【讀音】:cái gāo bā dǒu

【英文】:a man of great talent [abilities]

【釋義】:才,指文才、才華。形容人的文才高,知識豐富。鬥,器具名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

【示例】:陳國凱《代價》:「往往使人肅然起敬,覺得丘建中確實是~,學富五車。左宗棠這人雖然~,器量卻不開闊。(唐浩明《曾國藩》)

【近義詞】:八斗之才、才識過人、才華橫溢、學富五車、滿腹經綸、博覽群書、見多識廣等

【反義詞】:才疏學淺、才疏志淺、才疏智淺、不學無術、耳食之學、目不識丁等

【造句】:他才高八斗,樣樣精通。

2、品學兼優

【拼音】pǐn xué jiān yōu

【解釋】兼:都。思想品德和學業都很優秀

【出處】(1)曾國藩的【致四弟·宜常在家侍侯父親】」明年延師,父大人意欲請曾香海,甚好甚好!此君品學兼優,吾所素佩「。

(2)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九回:「一定是一位品學兼優,閱歷通達的老長輩。」

【示例】他是一名~的好學生。

【近義詞】德才兼備、文武雙全

【反義詞】有才無德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指人的品德與才學都很優秀。

3、才華橫溢

【拼音】cái huá héng yì

【解釋】: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文藝書畫方面而言。很有才華;或充滿了才華。

【示例】:他從小就流露出才華橫溢的天資來。

【近義詞】:才華蓋世、才高八斗、學富五車

【反義詞】:才疏學淺(才:才能;疏:空虛;淺薄.才能不高;學問不深)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很有才華的人。

7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主要有一下成語;

勤奮好學、品學兼優、埋頭苦幹、 精益求精 、艱苦奮鬥、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才華橫溢 、意氣風發。

品學兼優:

【解釋】:兼:都。思想品德和學業都很優秀。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九回:「一定是一位品學兼優,閱歷通達的老長輩。」

【示例】:他是一名~的好學生。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8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成績好的有才高八斗,八斗之才,才識過人......

形容關心學生的好老師成語

9樓:曉林清風

教學相長

寓樂於教

和風細雨

循循善誘

甘為人梯

誨人不倦

細心呵護

10樓:金鏜對金錘

孜孜不倦 盡職盡責 才高八斗 誨人不倦 廢寢忘食 埋頭苦幹 兢兢業業 盡心盡力

一絲不苟 文思敏捷 聰明過人 青出於藍 一鳴驚人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春風化雨 潤物無聲 循循善誘 潛移默化 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勤勤懇懇 良師益友 桃李芬芳 教導有方辛勤勞碌 教無常師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蠟炬成灰淚始乾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

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桃李天下、師恩似海、

教無常師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蠟炬成灰淚始乾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桃李滿門 先聖先師 良工心苦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教導有方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辛勤勞碌

11樓:我愛抱抱寶寶

桃李爭妍 後繼有人 默默無聞 孜孜不倦 德才兼備

12樓:安琪

循循善誘,兢兢業業,誨人不倦

「形容有很多學生」的成語有哪些?

13樓:

形容有很多學生」的成語有:桃李滿天下、不可勝數、濟濟一堂、人才濟濟、十步芳草。

1、桃李滿天下[táo lǐ mǎn tiān xià]: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 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出處]唐·白居易《春和令公綠野堂種花》:「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

2、不可勝數[bù kě shèng shǔ]:勝:盡。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出處]《史記·封禪書》:「然則怪迂阿諛苟合之徒自此興;不可勝數也。」

3、濟濟一堂[jǐ jǐ yī táng]: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出處]清·歸莊《靜觀樓講義序》:「今也名賢秀士;濟濟一堂;大義正言;洋洋盈耳。」

4、人才濟濟[rén cái jǐ jǐ]:濟濟:眾多的樣子。 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出處]《鏡花緣》六十二回;「閏臣見人才濟濟;十分歡悅。」

5、十步芳草[shí bù fāng cǎo]:芳草:香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出處]漢·劉向《說苑·談叢》:「十步之澤,必有香草;十室之邑,必有忠士。」漢·王符《潛夫論·實貢》:「夫十步之間,必有茂草;十室之邑,必有俊士。

形容學習成績好的成語

14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學習成績好的成語有:

1. 【解釋】:比喻名次列在前面。

2. 【出自】:《左傳·宣公十二年》:「蒍敖為宰,擇楚國之令典,軍行,右轅,左追蓐,前茅慮無,中權,後勁。」

3. 【示例】:去年弟在京師,聽說二公子中了秀才,且~,頗為學台賞識,實在可賀可賀。

1. 【解釋】:不算第一也算第二。形容突出。

2.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九回:「這門親原是老親,且又和我們是同在戶部掛名行商,也是數一數二的大門戶。」

3. 【示例】:他的學習成績在班裡是~的。

1. 【解釋】: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乙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2.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姑爺年紀略大幾歲,並沒有娶過的,況且人物兒長的是百裡挑一的。」

3. 【示例】:對報名參軍的人挑選很嚴格,可以說是~。

1. 【解釋】: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2.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

「大奴固自有鳳毛。」《南史·謝超宗傳》:「超宗殊有鳳毛。

」《北史·文苑傳序》:「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3. 【示例】:全縣只考上你乙個,無論如何是~。

1. 【解釋】: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2. 【出自】:《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3. 【示例】:而在那海一樣的人民當中,到處都有~的勞動英雄,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當中開出的鮮豔花朵。

15樓:匿名使用者

獨占鰲頭、名列前茅、出類拔萃、成績斐然、碩果累累、名列榜首、捷足先登、驕人業績、爐火純青、功成名就、品學兼優、金榜題名、 數一數二 、 首屈一指

怎樣學習:

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繭照讀、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16樓:欽勝巫馬韻詩

獨占鰲頭,成績優秀,出類拔萃,

17樓:匿名使用者

數一數二,獨占鰲頭,名列前茅 成績優異

形容成績優異的學生的成語有哪些?

18樓:w晴天去看海

獨占鰲頭、首屈一指、金榜題名、鳳毛麟角 、出類拔萃等。

1、獨占鰲頭

【解釋】:鰲頭:宮殿門前台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科舉時代指點狀元。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

【出自】:元·無名氏《陳州糶公尺》楔子:「殿前曾獻昇平策,獨占鰲頭第一名。」

【譯文】:殿前曾獻昇平策,獨占鰲頭第一名。

2、首屈一指

【解釋】:首:首先。扳指頭計算,首先彎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為最好的。

【出自】:聞一多·現代《家書——給父母親》:「此校確係美國之首屈一指,我畢業於此後,縱慾繼續研究,在此邦亦無處可去也。」

【譯文】:校確係美國的首屈一指,我畢業於以後,即使想繼續研究,在這個國家也無處可去的。

3、金榜題名

【解釋】:金榜:科舉時代稱殿試揭曉的榜;題名:寫上名字。指科舉得中。

【出自】:五代·五王保《唐摭言》卷三:「何扶,太和九年及第;明年,捷三篇,因以一絕寄舊同年曰:『金榜題名墨上新,今年依舊去年春。花間每被紅妝問,何事重來只一人。』」

【譯文】:為什麼扶,太和九年及第;第二年,捷三篇,因此一首寄過去一年說:『金榜題名墨上新,今年依舊去年春天。花時間經常被紅色妝問,什麼事重來只有一人。

4、鳳毛麟角

【解釋】: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大奴固自有鳳毛。」

【譯文】:大奴從來就有鳳毛。

5、出類拔萃

【解釋】: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譯文】:出於其類,超出了其聚集,自古以來,沒有比孔子更偉大的了。

形容學生很多的成語,「形容有很多學生」的成語有哪些?

暴走少女 形容學生很多的成語有桃李滿天下 不可勝數 濟濟一堂 人才濟濟 十步芳草 莘莘學子 不計其數 不勝列舉 指不勝屈 星羅棋布等。成語解析 一 桃李滿天下 解釋 桃李 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出自 姚雪垠 李自成 第二卷第三十三章 而黃更是當代大儒,海內人望,不惟桃李滿...

形容,學生的詞語,形容學生很多的詞語

戀戀秋風傷別離 乖巧可人 心靈手巧 樂於助人 不屈不撓 秩序井然 聰明伶俐 鶴立雞群 奮發圖強 誠心誠意 不恥下問 不驕不躁 不矜不伐 不露圭角 辭尊居卑 功成不居 形容學生很多的詞語 多重性格 樂天達觀 成熟穩重 幼稚調皮 溫柔體貼活潑可愛 普普通通 內向害羞 外向開朗 心地善良聰明伶俐 善解人意...

形容多的成語,形容很多很多的成語

鐵甲列車 描寫多的成語 觀眾多 座無虛席 貴賓多 高朋滿座 人很多 摩肩接踵 揮汗成雨 摩肩擦背 人山人海人才多 人才濟濟 兵馬多 千軍萬馬 事物多 林林總總 數不勝數 不勝列舉 色彩多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類別多 千差萬別 困難多 千辛萬苦 話兒多 滔滔不絕 口若懸河 讀書多 博覽群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