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湯,是什麼湯

時間 2021-06-07 17:53:45

1樓:匿名使用者

雲南省著名旅遊、療養地。在昆明以西、安寧市西北。又名碧玉泉,有“天下第一湯”之稱。有泉眼九個,主要分佈在螳螂川東北岸。水溫42~45

2樓:才

清幽爽口湯的成分

黨蔘15克,白朮15克,白芍20克,佛手10克,丹蔘15克,當歸10克,黃芩10克,仙鶴草15克,焦山楂12克,六神曲12克,甘草5克。

功能:益氣活血,清幽養胃。

主治:幽門螺桿菌感染性胃、十二指腸炎症、潰瘍病辨證屬脾虛氣滯血瘀證者。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早晚分服。2個月為1療程,每療程間隔1周。

3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第一湯,是什麼湯。當然是心裡的湯,第一啊!主次要看那道湯喝了會不會讓你把它放在心裡。

如果再怎麼好喝的湯,沒被放在心裡的那也只是“湯”不會是“美湯”。我說樓主啊!我說的是不是呢?

誰跟我詳細的介紹小安寧的“天下第一湯”

4樓:匿名使用者

說“天下第一湯”--安寧碧玉泉 被譽為天下第一湯的雲南安寧溫泉古稱碧玉泉,位於昆明西郊,距城39公里,沿途孔雀杉蒼鬱染黛,修竹飄灑流翠。泉區周圍,群山環繞,林木蔥翠。溫泉區內,街道整潔,恬靜舒適。

安寧溫泉賓館豪華精緻,月季、海棠、葉子花把這座精舍裝點得花團錦簇。左邊一個圓池,黑色石壁上現出"天下第一湯"五個金色大字。晶瑩的池水宛若碧玉磨成的明鏡。

銀光閃閃的水泡從池底不斷上冒。前人把它稱之為碧玉泉,再貼切不過了。 溫泉水自螳螂川峽谷東岸的石灰岩壁下湧出,較大的天然泉眼有9處,每晝夜湧水量為1000餘噸,最大時可達1萬噸左右。

泉水清澈、透明,水質柔滑優良,屬弱碳酸鹽型溫礦泉水,水溫在40~45℃,可浴可飲。浴則可治多種疾病,尤其對**病、關節炎和慢性胃病患者療效甚佳;飲則可沏茶煮茗,其味溫醇可口,風味獨特。故明代學者楊慎評價此泉水"不可不飲"。

第一個把安寧溫泉稱為天下第一湯的就是這位大學者楊慎(字用修,號升庵)。楊慎原籍四川新都,24歲就成金榜題名的狀元公,曾任翰林院修撰和經筵講官,為嘉靖皇帝講解過經史。他一生為人正直,不畏權勢,多次對皇帝直言苦諫,於嘉靖年間被貶謫到雲南永昌(現保山縣)度過了他的一生。

在貶居雲南的數十年間,楊升庵深愛安寧山林泉壑的清幽,常在林間泉邊閱卷著書,寫下了不少有關溫泉的詩文。他所寫的一篇《浴溫泉序》中,讚歎雲南溫泉眾多,"以安寧之碧玉泉為勝",併為這個溫泉歸納了七大特色:"滇池號曰黑水,雖盈尺不見底,而此特皓鏡百尺,纖介畢呈,一也;四山壁起,中為石門,不煩瓷甓,二也;浮垢自去,不待撋拭,三也;苔汙絕跡,不用掏渫,四也;溫涼適宜,四時可浴,五也;掬之可飲,尤發苔顏,六也;〓酒增味,治皰省薪,七也。

雖仙家三危之露,佛地八功之水,可以駕稱之,四海第一湯也。"從楊慎的文中可知他把安寧泉溫泉題為"天下第一湯"的緣由。"仙家三危之露,佛地八功之水",究竟怎樣,無從知道,但在我國各地的溫泉中,安寧溫泉的水質,的確是數一數二的。

另一位稱此泉為第一的,是明代的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明崇禎十一年(1638),徐霞客來到雲南安寧,詳細考察了碧玉泉,他在當天的遊記中記述道:"……池匯於石崖下,東倚崖石,西去螳川數十步。

池之南有室三楹,北臨池上。池分內外,外固清瑩,內更澄澈;而浴者多就外池。內池中有石高下不一,俱沉水中,其色如碧玉,水光映燁然。

餘所見溫泉,滇南最多,此水實為第一。" 那麼,安寧溫泉究竟有多少年曆史呢?按照泉池石壁所記載,此泉發生於公元56年。

這裡史龍寺碑記上曰:"東漢建武丙辰(56)年間,有名將蘇文達隨伏波將軍馬援南征交趾,其後回朝,道經滇省,因瘴氣不能進,乃止於是。偶與鄉人遊,見山中白氣騰騰,始知為溫泉,於是召工開闢,遂成名勝。

" 與碑記相呼應的是當地流傳著一個動人的傳說。說是蘇文達隨伏波將軍南征作戰得勝後,便班師回朝。經過此地時,部下將士突然得了一種不知名的傳染病,被迫駐紮下來。

駐紮營地恰巧是新羅邑國(古代安寧縣)所在地。一天,蘇文達心情憂鬱地到軍營外散心,被新羅邑國公主阿樹羅看見,邀請他上龍山打獵,訂下終身。阿樹羅喜出望外,可是蘇文達總是高興不起來。

公主詢問他為什麼,蘇文達說:"我所率部隊途經此地,染上瘴氣,軍中將士大半命在旦夕,如此下去,我怎能向朝廷交令?"阿樹羅公主聽罷,哈哈大笑說:

"原來如此呀!將軍,你這人真怪,駐紮在我父王的土地上,這等事為何不告訴我們呢?我知道,許多外鄉人初赴此地常染瘴氣。

不過,在這塊寶地上有一處碧玉泉,病人一經洗浴,瘴氣即刻全消。"蘇文達聽後,即忙問阿樹羅公主碧玉泉在**,公主用手一指,只見那峽川巖壁處,白氣蒸騰,嫋嫋縈繞。蘇文達拉著公主一陣子跑,忽見在荒荊蔓草之中噴湧著許多清亮暖熱的泉水,隨即**沐浴,頓感舒適至極。

受瘴氣染疾的軍士們也隨後入浴,果然瘴氣全消,神采煥發。不久,蘇文達與阿樹羅公主成婚,全軍上下為其祝福,眾口稱頌阿樹羅公主與蘇文達將軍的愛情如碧玉般的溫泉一般純潔、和美,並被傳為佳話。 如果石碑所載民間傳說確實,那麼安寧溫泉的發現,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歷史了。

不過,那時可能只是露天泉塘。據說在元初至元末才蓋上幾間茅屋,明代重建,加蓋瓦房,開始分為官塘和民塘,或許就是徐霞客所寫的"內池"和"外池"了。不過,根據徐霞客遊記所載,當時這裡已有亭、有庵、有寺,樓閣軒亭俱有名額。

蝗螂川東岸又是"廬舍駢集"、"夾廬成衢",可以想見這一帶在元明間已具相當規模了。 "溫泉沏茶茶益香"。澄碧如玉的碧玉泉水是我國溫泉中極其難得的宜茶之水。

楊慎專為碧玉泉題寫的"天下第一湯"五個大字和其《浴溫泉序》至今還鐫刻在古溫泉口巖壁上,"天下第一湯"早已美名遠播。而今,泉池也呈半圓形,泉水從地底石碑中噴出,流動的溫泉水,清澈碧透,飲浴兩宜,為人類造福呢。

天下第一湯,是什麼湯

5樓:周洋

雲南省著名旅遊、療養地。在昆明以西、安寧市西北。又名碧玉泉,有“天下第一湯”之稱。

有泉眼九個,主要分佈在螳螂川東北岸。水溫42~45?°c。

弱碳酸鹽型,可作飲料,**多種疾病。(風溼病患者需謹慎)

相傳安寧溫泉開始發現於東漢。距安寧溫泉不遠處,有云濤寺和火龍寺。雲濤寺建築在環雲巖上,樹木蔭翳,殿宇清幽,螳川前橫,蔥山如屏,江流甚急,澎湃有聲;火龍寺在雲濤寺的北面,也建在山上,登山入寺,鳥瞰附近山川,則瞭如指掌。

據火龍寺中的《先王先帝考碑》記載:東漢光武建武丙辰年(公元56年),漢朝有名將領蘇文達,跟隨伏波將軍馬援南征交趾,後來因為瘴氣所襲,士兵患病,留滯滇中,有一次偶爾經過新羅邑(安寧附近),與當地郡主阿樹羅相遇,兩人一見如故,經常並騎遊於螳螂川畔。有一天來到蔥山(今稱龍山)頂上,看見鳳嶺(今稱鳳山)下面白氣氤氳,蒸騰不絕,於是便發現了“碧玉泉”。

至於這個傳說是否可靠,還有待於進一步研究考證。

6樓:匿名使用者

清幽爽口湯的成分黨參15克,白朮15克,白芍20克,佛手10克,丹蔘15克,當歸10克,黃芩10克,仙鶴草15克,焦山楂12克,六神曲12克,甘草5克。功能:益氣活血,清幽養胃。

主治:幽門螺桿菌感染性胃、十二指腸炎症、潰瘍病辨證屬脾虛氣滯血瘀證者。用法:

水煎服。每日1劑,早晚分服。2個月為1療程,每療程間隔1周。

7樓:歷史變遷

珍珠翡翠白玉湯,是天下第一湯。

8樓:一笙丶小顏控

豬肺湯、看過雄霸天下沒有?、烈風經常喝的

9樓:單夢晨澄鈞

天下第一湯,是什麼湯。當然是心裡的湯,第一啊!主次要看那道湯喝了會不會讓你把它放在心裡。

如果再怎麼好喝的湯,沒被放在心裡的那也只是“湯”不會是“美湯”。我說樓主啊!我說的是不是呢?

“天下第一湯”是什麼湯?

10樓:手機使用者

雲南省著名旅遊、療養地。在昆明以西、安寧市西北。又名碧玉泉,有“天下第一湯”之稱。

有泉眼九個,主要分佈在螳螂川東北岸。水溫42~45?°c。

弱碳酸鹽型,可作飲料,**多種疾病。(風溼病患者需謹慎)

相傳安寧溫泉開始發現於東漢。距安寧溫泉不遠處,有云濤寺和火龍寺。雲濤寺建築在環雲巖上,樹木蔭翳,殿宇清幽,螳川前橫,蔥山如屏,江流甚急,澎湃有聲;火龍寺在雲濤寺的北面,也建在山上,登山入寺,鳥瞰附近山川,則瞭如指掌。

據火龍寺中的《先王先帝考碑》記載:東漢光武建武丙辰年(公元56年),漢朝有名將領蘇文達,跟隨伏波將軍馬援南征交趾,後來因為瘴氣所襲,士兵患病,留滯滇中,有一次偶爾經過新羅邑(安寧附近),與當地郡主阿樹羅相遇,兩人一見如故,經常並騎遊於螳螂川畔。有一天來到蔥山(今稱龍山)頂上,看見鳳嶺(今稱鳳山)下面白氣氤氳,蒸騰不絕,於是便發現了“碧玉泉”。

至於這個傳說是否可靠,還有待於進一步研究考證。

安寧溫泉見於記載,是在元代。據《元混一方輿覽勝》“安寧州”條載:“雲南諸郡,湯池17所,惟安寧州者最。

石色如碧玉,水清可鑑毛髮,雖驪山玉蓮池遠不及。”元刑部主事趙璉(字伯器)有《溫泉漱玉》詩:“泉出安寧最,潛陽溢至和。

盎溫深在沼,清泚洊盈科。下土丹沙伏,傍崖碧玉磨。氣暄移井,色瑩轉銀河。

洗濯空炎瘴,徑行入雅歌。遠人沾惠舊,此去足恩波。“此詩對安寧溫泉在當時人們心目中的地位,泉水的溫暖清盈,碧石如玉與水光鬥奇,明沙淨礫清澈見底,浴後能治炎瘴等等,都作了藝術的概括。

安寧溫泉的天生麗質,雖經發現,但畢竟由於其地處邊陲,並不為人所注意。元朝以前只是露天的一個水塘,元末時才蓋上數間茅屋。所以,安寧溫泉的真正揚名始於明代。

永樂年間李綬曾加以修建,當時的情況是“塘可半畝,碧玉居其中,水沒其上尺許,浴者輒浮水坐碧玉上為快”。成化時當地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學家楊一清在他的《溫泉遊記》裡說:“溫泉螳螂川勝景,天下馳譽,泉之微妙,不盡其說。

”至於安寧溫泉能夠名冠滇雲,還是得力於詩人楊升庵的推崇和讚譽。楊升庵是明代中葉的名士和詩人,曾遊覽或間接、直接地瞭解過國內不少溫泉,諸如新豐的驪山,鳳翔的駱谷,關中的郿縣,薊州的遵化,新安的黃山,和州的香陵,閩中的劍蒲,惠州的佛跡崖,渝州的陳氏山居等處,也瞭解三迤的寧州、白崖、浪穹、騰衝、永昌等地的溫泉狀況,但他特別推崇安寧“碧玉泉”為“天下第一湯”。他曾在自己的《溫泉詩》的《序》中,稱道安寧溫泉有七大優點:

“此泉特皓鏡百尺,纖芥必呈,一也;四石壁起,中為石凹,不煩(上秋下瓦)甓,二也;浮垢自去,不待拂拭,三也;苔汙絕跡,不用淘渫,四也;溫涼適宜,四時可浴,五也;掬之可飲,龍發茗顏,六也;盝酒增味,治皰省新,七也。”概括起來,就是泉水澄清,天然石凹,浮垢自去,不積汙垢,溫涼適宜,可以沏茶,宜於烹飪。

從此之後,安寧溫泉名揚天下,對溫泉的題贊如:“水之聖”、“城外華清”、“春回太液”、“太和元氣”、“勝地名泉”等,不可勝數。歷代文人也在此吟賦了許多詩篇稱讚安寧溫泉:

“天下果然第一湯,升庵先生無虛獎。”“地靈此地勝瀛州,暖比春溫潔比秋。”“彷彿玻璃漾水晶,宛若珠璣盛琥珀。

”等等。2023年,董必武同志來遊,題詩曰:“莫誇六國**印,來試三迤碧玉泉。

”郭沫若同志來此也曾賦詩稱頌。人們對安寧溫泉的推崇,由此可窺見一斑。

安寧溫泉源出石灰岩壁,較大的出水口有九處,每晝夜湧流1000餘噸。水溫在42℃至45℃之間,泉水清澈碧透,水質柔和,物理化學性質良好,含碳酸鈣、鎂、鈉和微量放射性元素,屬碳酸泉類,碳酸是弱酸,含量低,加上其中含有的可溶性礦物,因此甘芳可口,對人體有好處,尤其能治慢性疾病。

安寧溫泉

安寧溫泉四周,景色秀麗。古有溫泉八景。“冰壺濯玉”:

入泉沐浴,人如白玉;“龍窟乘涼”:溫泉左側有環雲等石洞,夏季極涼,避暑其中,極其爽快;“春圃桃霞”:蔥山一帶多桃樹,初春,桃花盛開,有如數裡晴霞:

“晴江晚棹”:螳川浩蕩,每當傍晚,江濤樹影中歸帆點點,白煙雲氤氳中順流而過;“煙堤聽鶯”:自碧玉泉至“漸入佳景”(原停船處)一段,岸柳拖煙,古樹蔭翳,清晨黃昏,春花秋月,鶯聲鳥語,不異笙簧;“山樓看雨”:

水光瀲灩,山色空濛,登樓遠望,清新秀逸;“雲巖御風”:浴後登巖漫步,如憑虛御風,有飄然羽化之感;“溪亭醉月”:溪邊長亭玩月,與醉石、醒石共臥於水光巖影之間。

今天,除去“晴江晚棹”與“春圃桃霞”之外,其他景緻均能讓你盡情領略。

從安寧溫泉[1]過螳螂川大橋,南折,緣山徐行,只見:樹走雲迎客,花飛鳥解顏,漸聞鍾磐響,山間古寺觀。這便是曹溪寺。

相傳曹溪寺是唐代建築,其中有一塊碑,上刻“蟲二”兩字,意思是風月無邊,是明朝最後一個皇帝崇禎的御筆。寺的兩旁塑有18尊羅漢像。在正殿前有兩棵大優曇花以及一株元梅,至今仍能開放,每當曇花、梅花盛開,遊人如織。

殿中每逢60年甲子中秋夜出現的“漕溪印月室鏡懸”情景,體現了古代勞動人民豐富的天文知識和建築學知識。從寺向南行約500米,有珍珠泉,泉水明淨。泉自一大圓塘內冒出,每隔數分鐘即有無數氣泡自塘底而上,狀如串串珍珠,以此得名。

溫泉正南一公里許,有楊閣村,是明朝大將楊一清的故鄉。村西南螳螂川江中,有一塊空心的巨石,在江水的衝擊下發出淙淙的響聲,從遠處聽起來好像鐘聲。這就是石淙。

這塊大石頭有門,人可以出入。裡面有人工雕刻的石桌、石凳各一個,相傳是楊一清少年時代讀書的地方。

相傳古時,溫泉此地年年遭受水災。人民苦不堪言。於是當地所有的男人都集中在一起治理河道。

然而,當河道就要疏通時,一塊巨石橫在了河中,正當大家一籌莫展時,一位叫“湯朗”的年輕人縱身跳入了河中,頓時巨石崩裂,河道得以疏通。為了紀念這位勇敢的年輕人,這條河就以年輕人的名字諧音做名,被稱為了“螳螂川”。就在河邊,鳳山的腳下,有一塊石壁。

上面題滿了歷代文人的筆墨。被稱為“摩崖石刻”。摩崖石刻前面有兩塊石頭,分別是“醒石”和“夢石”。

這兩塊石頭與清朝最後一位狀元——袁夢谷還頗有一番淵源。傳說袁夢谷小時候不愛讀書,一日他與父親乘舟順螳螂川遊至摩崖石刻。上岸後,他坐到了夢石上,就夢到自己日後考取了狀元。

此時,袁夢谷的父親怎麼叫都叫不醒他,在當地老鄉的指導下,袁父將他抱到醒石上。袁夢谷就慢慢甦醒了。此後,他像變了一個人,用功讀書,果然考取了狀元。

成為中國史上的最後一名狀元。

天下第一湯怎麼樣,天下第一湯羊肉湯怎麼樣

手機使用者 我雖然住在安寧,但只去過一次,環境不錯,非常舒服,等過久有時間帶朋友們一起去,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去試試 想問一下,昆明 天下第一湯和金方日式森林溫泉哪個好。收費怎麼樣。 個人感覺金方溫泉要好一點,收費大約是130吧,不知近來是否調價。 妍曉喵 天下第一湯也就純地下水,可以泡澡,有不同收費...

誰跟我詳細的介紹小安寧的“天下第一湯”

說 天下第一湯 安寧碧玉泉 被譽為天下第一湯的雲南安寧溫泉古稱碧玉泉,位於昆明西郊,距城39公里,沿途孔雀杉蒼鬱染黛,修竹飄灑流翠。泉區周圍,群山環繞,林木蔥翠。溫泉區內,街道整潔,恬靜舒適。安寧溫泉賓館豪華精緻,月季 海棠 葉子花把這座精舍裝點得花團錦簇。左邊一個圓池,黑色石壁上現出 天下第一湯 ...

嘉峪關又名”天下第一雄關“,為什麼不是”天下第一關“

原來是峰哥吔 嘉峪關開始建於明朝初期,它是我國明長城中保留的最完整 規模最大的古代軍事用途的堡壘。它被成為天下第一雄關主要是它被山海關搶走了風頭,山海關由於它更加優秀的地理位置以及商業用途搶走了天下第一關的稱號。中國長城的三大奇觀東有山海關 中有鎮北關 西有嘉峪關。嘉峪關的結構非常複雜,它可以分為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