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關又名”天下第一雄關“,為什麼不是”天下第一關“

時間 2021-08-11 17:21:08

1樓:原來是峰哥吔

嘉峪關開始建於明朝初期,它是我國明長城中保留的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古代軍事用途的堡壘。它被成為天下第一雄關主要是它被山海關搶走了風頭,山海關由於它更加優秀的地理位置以及商業用途搶走了天下第一關的稱號。中國長城的三大奇觀東有山海關、中有鎮北關、西有嘉峪關。

嘉峪關的結構非常複雜,它可以分為內城、外城、羅城、甕城、城壕和南北兩翼長城,它北連黑山懸壁長城,南連天下第一墩,這些結構也成就了嘉峪關的雄奇壯麗。它全長有六十多千米現在成為了國家的5a級景區。它的位置雖說沒有當時的山海關優越,但也是非常的重要,它是古代人從京城去往西域的必經之路,同時它也是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絲綢之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

嘉峪關也是一個軍事重鎮,對比山海關是皇帝的大門。嘉峪關的存在就像是皇帝的一個偏門,它對於皇帝的安全也是取到至關重要的地位。

而嘉峪關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經濟樞紐,因為它是京都與西域的相連點,想去京城做生意的人就要經過嘉峪關。同時嘉峪關也是當時的一個文化的融匯點,它包含著當時最優秀的中原文化與西域文化,兩邊文化最開始的融合也就是在這裡。還有雄就是它的雄偉壯麗,它的建築之多,地勢之高、人員之雜等等都促成了它的天下第一雄關的美名。

2樓:在文化園喝咖啡

修建的時間卻不算是悠久,峪關因位於河西走廊,地形險要,工程建築雄壯,有天下第一雄關、連陲鎖鑰之稱,那樣這座天下第一雄關。據歷史資料記述,嘉峪關興建於明洪武五年,由內城、外城、羅城、甕城、城壕和南北方兩翼萬里長城構成,全長約60公里。

朱元璋因此要在此處修建出這座這般雄壯的關隘,根本原因嘉峪關的所在位置實在太關鍵了。儘管朱元璋將元朝陣營祛除出了中華大陸,可是這時殘留的北元陣營整體實力依然強勁。北邊、西北部常常遭受了蒙古騎著馬的侵犯,以便抵擋北元陣營,朱元璋決策仿效秦始皇修建萬里長城抵擋蒙古騎著馬。

除此之外地形險要等許多環境要素以外,朱元璋挑選在嘉峪關築城,還由於嘉峪關恰好處在遊牧民族與農作少數民族話動的交界處地區,嘉峪關往西少數民族許多、國家眾多、宗教信仰繁多;以東則是一種的漢少數民族、統一的大明王朝。在那樣的交界處地區修建關隘不僅能夠 維護東面的漢少數民族,與此同時也減少了後勤管理補充的間距,更是嘉峪關的修建,有明一日直至明武宗朱厚照事先,蒙古騎著馬都不曾翻過嘉峪關侵犯關中平原,合理有效地確保了西北地區的****,另外遏制住了北元陣營的再次南進稱霸。

3樓:豌豆

山海關被譽為天下第一關,是因為它依山臨海,地勢險要,易守難攻被稱為天下第一關,嘉峪關,位於狹窄的山谷中,歷史上曾被稱為河西的咽喉,是明長城的最西段,因為地勢險要,被譽為“天下第一雄關”。

4樓:雲淡

甘肅蘭州市該合併除會寧縣外的**市、臨洮縣和永靖縣,撤銷嘉峪關市金昌市定西市,設立地級隴西市,轄除臨洮縣外的原定西市、會寧縣和武山縣。

5樓:幸雲水

山海關的作用要比嘉峪關更重要……過了山海關就是北京……特別是明清兩代……得到了北京就等於得到了天下,!嘉峪關主要是用於觀……左季高的題字……新疆建省也是此人的主要功勞……

6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第一關是山海關,因為它是軍機要關,而嘉峪關是天下第一雄關,因為他雄偉壯觀,地勢險峻,顧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稱。

7樓:jm愛xsy的全部

因為天下第一關是山海關,嘉峪關之所以不能被稱為天下第一關,而是天下第一雄關,可能就是它看起來更加的雄偉壯麗吧,跟其他關比起來。

8樓:高冷春

天下第一關是山海關,雖然它們是一樣的有名,但是它並沒有山海關那樣凶險,很多遊客喜歡凶險的地方,所以把山海關作為天下第一關。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天下第一關的稱號已經給了山海關,而嘉峪關被稱為天下第一雄關,自然是有它的道理的,說明嘉峪關比山海關更加的壯觀。

10樓:擊殺小蛋蛋

為什麼不是天下第一呢?因為天下第一是山海關,所以說,嘉峪關被稱為天下第一雄關。兩個都很偉大也是名勝古蹟。

11樓:科學並不難

因為天下第1關是山海關,而嘉峪關是天下第一雄關,說明了嘉峪關是很更為凶險的地方。所以稱之為天下第一雄關。

12樓:熱門網路遊戲愛好者

因為天下一關不是嘉峪關,而是山海關,嘉峪關被稱為天下第一雄關是因為他比山海關更加的凶險。

13樓:風華曉月

山海關首於嘉峪關修建,為萬里長城東端稱之為第一關。那麼嘉峪關修建於後,再不能重複第一,因此,就其戰略重要性和險要、雄偉而言,不亞於山海關,故你“天下第一雄關”最恰當!

14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第一關是山海關,而嘉峪關為天下第一雄關,這更加說明了嘉峪關的雄偉壯闊,並且有更勝山海關之意,作為旅遊愛好者,可以都去看看。

15樓:蕭蕭

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天下第一關山海關,天下雄關四川廣元劍門關。一字之差,天壤之別。大家可要分清楚了

16樓:

天下第1關是山海關,而嘉峪關他被稱為天下第一雄關的話,可能更是說明了嘉峪關他的地勢的凶險,還有就是它的雄偉壯闊。

17樓:若八十

因為“天下第一關”是山海關,山海關從地理和地形上來說都是名副其實的,“天下第一雄關”從“雄”字便可觀出嘉峪關的特色在**。

18樓:邢莫

天下第一關是山海關,,嘉穀關雖然說也很有名,但是他並沒有山海關那樣凶險許多遊人也喜歡來此遊玩,就被稱為了天下第一雄關。

為什麼天下第一關不是著名的嘉峪關?

19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關成為天下第一關的原因:一是從地理位置上,為萬里長城東部起點的第一座關隘;再就從地理形勢上,依山鄰海,雄關鎖隘,易守難攻貢。長城東部起點的山海關,成為明清以來特別是近代史上“關”的代表稱號了。

在高山大海相距7.5公里之間,長城縱貫南北,山海關城緊扼隘口。並且東有峻嶺是一道天然屏障西的石河,成為一條自然壕塹,從而構成名副其實的戰略要地。

嘉峪關是“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雄據萬里長城西端終點,峭立嘉峪山之麓。巍峨巨集偉,險峻天成,氣勢磅礴,“連陲鎖陰”,是古代萬里長城防線上的重要軍事要塞、河西第一隘口,也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必經關隘。

現在的“第一雄關”城樓,重建於2023年(明洪武年間),呈正方型,開東西二門,城頭四角各有一座“角樓”,南北城牆中段各有一座“敵樓”。壁壘森嚴,雄偉堅固。北連黑山懸壁長城,南接天下第一墩,兩翼城牆橫穿沙漠戈壁,與南北兩邊山峰緊緊相連, 如巨人伸臂屹立,威風凜凜,氣勢軒宇。

由內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線成重疊並守之勢,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軍事防禦體系。 “第一雄關”以內城為主,西側以磚包牆,內城開東西兩門,東為“光化門”,意為紫氣東昇,光華普照;西為“柔遠門”,意為以懷柔而致遠,安定西陲。門臺上建有三層歇山頂式建築。

東西門各有一甕城圍護,西門外有一羅城,與外城南北牆相連,有“嘉峪關”門通往關外,上建嘉峪關樓。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發揮作用的實效不同;嘉峪關主要是抵擋西北地區少數民族,而西北地區的少數民族引起的戰亂基本上在元朝以前肅清,明王朝又是一個大一統的版圖,明中末期主要的少數民族為韃靼和瓦剌全在中國北部,嘉峪關所起的作用很有限,再有一個突起的民族就是東北部的女真族,正是由於嘉峪關的關寧鐵軍在清朝建立前所起的重要作用,因此留名“天下第一關”,至於其他關隘的重要作用已經隨著歷史的前進離人越來越遠,

21樓:藍色殊俟

山海關在2023年以前被認為是明長城的東端起點,素有“天下第一關”之稱。不過嘉峪關也被稱為“天下第一雄關”

山海關之所以被譽為“天下第一關”,從地理位置上說,山海關為萬里長城東部起點的第一座關隘;再就從地理形勢上,依山鄰海,雄關鎖隘,易守難攻。長城東部起點的山海關,成為明清以來特別是近代史上“關”的代表稱號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嘉峪關,明洪武五年(1372)修築萬里長城時置。當時明徵虜大將軍馮勝看中嘉峪山西北麓的險要地勢,選為河西第一隘口,開始築城設關,以後經歷一百多年時間擴建,才形成一 嘉峪關

個比較完整的防禦體系。明弘治年間,為防吐魯番東侵,曾進行重修。這關雄偉壯觀,號稱“天下第一雄關”。

嘉峪關有“中外鉅防”、“河西第一隘口”之稱。萬里長城的西部終點,地處甘肅省河西走廊中部,嘉峪關市西南隅祁連山脈嘉峪山,但是和“天下第一關”潼關相比,無論是歷史地位還是戰略地位上都要遜色!

潼關, 在潼關城東約1500米處。北臨黃河天險,南依牛頭山源,用磚砌築高牆,是古潼關門戶。門外橫額書“第一關”,裡額書“金陡關”,字跡豐滿圓潤,蒼勁有力,均為清乾隆皇帝愛新覺羅弘曆手筆。

關隘當險而立,高原夾道,僅容單車,行走五里,視力所及,一線青天。入關經第一寨,始見潼關東門。唐代詩人杜甫有“丈人視要處,窄路容單車,艱難奮長戢,萬古用一夫”的詩句,以贊其險。

從古至今,天下大亂,涿鹿中原,潼關擁有至關重要的戰略地位。

加上乾隆皇帝的親筆題名,故,天下第一關為潼關,而嘉峪關也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稱!

2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雄偉度來講,山海關確實不如嘉峪關,但山海關比嘉峪關位置更加陷險峻,是中原最直接的門戶,開啟他就等於開啟了中原大門,而且他可以說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所以康熙皇帝才將其稱為天下第一關,這一點在眀末清初體現明顯。而嘉峪關雖然雄偉一些,但就險峻及對中原重要性來講則略差一籌。

24樓:為什麼要買華碩

嘉峪關是“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雄據萬里長城西端終點,峭立嘉峪山之麓。巍峨巨集偉,險峻天成,氣勢磅礴,“連陲鎖陰”,是古代萬里長城防線上的重要軍事要塞、河西第一隘口,也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必經關隘。

現在的“第一雄關”城樓,重建於2023年(明洪武年間),呈正方型,開東西二門,城頭四角各有一座“角樓”,南北城牆中段各有一座“敵樓”。壁壘森嚴,雄偉堅固。北連黑山懸壁長城,南接天下第一墩,兩翼城牆橫穿沙漠戈壁,與南北兩邊山峰緊緊相連, 如巨人伸臂屹立,威風凜凜,氣勢軒宇。

由內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線成重疊並守之勢,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軍事防禦體系。 “第一雄關”以內城為主,西側以磚包牆,內城開東西兩門,東為“光化門”,意為紫氣東昇,光華普照;西為“柔遠門”,意為以懷柔而致遠,安定西陲。門臺上建有三層歇山頂式建築。

東西門各有一甕城圍護,西門外有一羅城,與外城南北牆相連,有“嘉峪關”門通往關外,上建嘉峪關樓。

25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第一關是山海關好不好

天下第一雄關是不是山海關,天下第一雄關的匾額考

呵呵 您好。這個問題麼,一直存在些爭論。山海關始建於1381年,嘉峪關能則始建於1372年,如果按時間先後來說,嘉峪關可以稱作為 第一關 但傳說明成化皇帝親自降旨,要在山海關城樓上掛一塊題為 天下第一關 的大匾,所以山海關為 天下第一關歷史 沿用至今。嘉峪關呢則在清乾隆年間由乾隆題字 天下第一雄關 ...

素有 天下第一雄關之稱,以險著稱的關指的是哪個關

姬覓晴 素有 天下第一雄關 之稱,以險著稱的關指的是嘉峪關。嘉峪關位於河西走廊中部,是明代萬里長城的西端起點。素有 天下第一雄關 邊陲鎖鑰 之稱。1965年建市,全市總面積3000平方公里,城區規劃面積260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60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30萬人,城市化率91 嘉峪關是古 絲綢之路 ...

問天下第一的幾個問題,問天下第一是什麼生肖

秋天紅葉搖 4.只有海棠偷天山雪蓮的那段時候和皇上有戲 5.該劇一開始一到就知道海棠是女孩,只是海棠不知道 是在一次執行任務中一刀發現的,並從此愛上了海棠 月劍傳人 一 神侯前面真的是好的 二 神侯後面為啥成那樣了 想當皇上 三 有米有人想讓海棠和皇上在一起?四 皇上除了17集時海棠扮太監,然後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