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褒義貶義的成語各,要有意思和造句

時間 2021-05-26 04:38:00

1樓:發仔老師

一、什麼是褒義詞,什麼是貶義詞,如何區分褒義與貶義?

詞語,按其表達的感**彩,可分為褒義詞、貶義詞與中性詞。

1、褒義詞:是詞性帶有讚許,肯定感情的詞。賦予詞語什麼樣的感**彩,跟人們的道德觀念有關,道德觀念變了,詞的感**彩也隨之發生變化。乙個詞帶不帶感**彩,取決於一定的語言環境。

褒義詞是情感詞語的一種,俗名「好字眼兒」,又稱「褒詞」。凡含有讚賞、嘉許、褒揚、獎掖、喜愛、尊崇、美好、吉祥等感**彩意義上的詞,就是褒義詞。與貶義詞或中性詞相對,褒義詞的感性意義總是表示肯定的評價。

詞的褒貶色彩意義,指的是不依賴語言環境而因定下來的附屬義。它是社會公認的、約定俗成的,即具有客觀性;離開特定的語境便失去其原有的感**彩、態度色彩意義的詞,不屬於情感詞語。本詞典便是依據這個標準來確定收詞範圍的,因此那些出於臨時修辭需要的所謂「貶詞褒用」的用例,自然都應該排除在外。

漢語詞的褒義色彩意義,除了大量的直接流露讚賞、嘉許、褒揚、獎掖、喜愛、尊崇等情感的形容詞或動詞之外,不家不少具有褒義化趨向的表示美好、吉祥等積極意義的名詞、動詞和形容詞。

對一定事物來說比較肯定的詞語,例如:鞠躬盡瘁、捨身取義。

2、貶義:指乙個詞或一句話對其所指的事物帶有很不好的意思,所指的事物是公認的不正確,或者被排斥的事物。在一定的道德和公眾認識中,如果乙個詞語或一句話所表達的意思是諷刺或者斥訴的話,那麼哪個詞或句就是貶義的。

貶義的詞:傷風敗俗、興風作浪……

貶義的句子:整天無所事事、盡做些不為人知的勾當

3、中性詞:可用於好的方面,也可以用於不好的方面。如「習慣」就是中性詞,一絲不苟是好習慣,而馬馬虎虎是壞習慣。

二、關於成語的意思與造句舉例:請參閱——

2樓:疼死銀

褒義:1.和藹可親hé ǎi kě qīn

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例:對我們來說,他一直是乙個和藹可親的上司。

2.一表人才yī biǎo rén cái

新娘美麗漂亮,在公司工作出色,能力突出,新郎一表人才。

3.嘆為觀止tàn wéi guān zhǐ

嘆:讚賞;觀止:看到這裡就夠了。指讚美所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

這樣精彩的表演,令人嘆為觀止。

4.持之以恆chí zhī yǐ héng

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不要忘記,在人生的道路上,要想做成什麼事,我們必須持之以恆。

5.大義凜然dà yì lǐn rán

大義:正義;凜然:嚴肅、或敬畏的樣子。由於胸懷正義而神態莊嚴,令人敬畏。

她在敵人的嚴刑拷打下寧死不屈,大義凜然。

6.捨己為人shě jǐ wèi rén

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我欣賞這樣一種生命:它有著堅強的意志,聰慧的頭腦,勤奮的雙手,更有不畏艱險,捨己為人的奉獻精神。

7.大公無私dà gōng wú sī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他是這樣乙個大公無私的人,人人都尊敬他

8.德高望重dé gāo wàng zhòng

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這件事對德高望重的伯爵是乙個沉重的打擊。

9.不屈不撓bù qū bù náo

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我只想踢球——這就是不屈不撓的碧鹹姆精神。

10.視死如歸 shì sǐ rú guī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劉胡蘭在敵人的屠刀面前大義凜然,視死如歸。

貶義:1.道貌岸然dào mào àn rán

道貌:正經嚴肅的容貌;岸然:高傲的樣子。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

他渴望丟掉那副道貌岸然的偽裝。

2.虎頭蛇尾hǔ tóu shé wěi

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善始善終,不要虎頭蛇尾。

3. 狐假虎威hú jiǎ hǔ wēi

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但我們始終希望看到他們堅強地維護自己的自由--而且要記住,在歷史上,凡愚蠢地狐假虎威者,終必葬身虎口。

4.仗勢欺人 zhàng shì qī rén

仗:憑藉,依靠。依仗某種權勢欺壓人。

這個傢伙依仗他父親的權勢時常仗勢欺人。

5.不可救藥bù kě jiù yào

藥:**。病已重到無法用藥醫治的程度。比喻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

湯姆出言不遜的惡習簡直不可救藥。沒人願請他參加聚會了。

6.不學無術bù xué wú shù

學:學問;術:技能。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有一位先生不學無術,卻裝成學貫中西的樣子到處吹牛。

7.假公濟私jiǎ gōng jì sī

假:借;濟:幫助。假借公家的名義,謀取私人的利益。

他們假公濟私的勾當全被報紙揭了出來。

8.中飽私囊zhōng bǎo sī náng

中飽:從中得利。指侵吞經手的錢財使自己得利。

他利用學校新建工程的合同中飽私囊。

9.邯鄲學步hán dān xué bù

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我們做事得有本人的辦法,不能邯鄲學步。

10.鸚鵡學舌yīng wǔ xué shé

鸚鵡學人說話。比喻人家怎麼說,他也跟著怎麼說。

你的大學老師希望聆聽你對學習材料精彩睿智的剖析而不是鸚鵡學舌照搬老師的講解.

3樓:手機使用者

褒義詞:

長相駿雅, 身付異秉, 才思敏捷, 過目不忘, 十年寒窗, 博學多才, 見多識廣,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文武雙全, 雄韜偉略, 談吐不凡, 談笑風聲, 高談闊論, 眉飛色舞, 運籌帷幄, 言簡意賅, 完美無缺, 一針見血, 遠見卓識, 義正詞嚴, 一氣呵成, 大顯神通, 出口成章, 出類拔萃, 出神入化, 萬古流芳, 一本正經, 一箭雙鵰, 長篇大論, 功德無量, 力排眾議, 力挽狂瀾, 氣貫長虹, 氣勢磅礴, 氣吞山河, 堅韌不拔, 身體力行, 空前絕後, 視死如歸, 英姿煥發, 奉公守法, 艱苦奮鬥, 忠貞不渝,

貶義詞:自以為是 ,處心積慮 ,口是心非, 陰險狡詐, 鼠目寸光, 賊眉鼠眼, 惡貫滿盈 ,勾心鬥角 ,愛慕虛榮, 財迷心竅, 好吃懶做 ,離經叛道 ,掩耳盜鈴, 口是心非, 朝三暮四 ,狐假虎威 ,子虛烏有, 指鹿為馬, 縱虎歸山 ,按圖索驥 ,暗送秋波, 獨善其身 ,規行矩步 ,另起爐灶, 綿裡藏針 ,窮形極相, 舞文弄墨, 卑鄙無恥 ,不以為恥 ,臭名遠揚 .

摘抄5個形容人的貶義成語,解釋並造句,急,明天要交了,

4樓:曉曉

1、見風使舵:(1)解釋為根據風向來操縱船舵,比喻看風向**動舵柄。

(2)比喻看勢頭或看別人的眼色行事,根據形勢的變化而改變方向或態度。

(3)也可以說是人處事圓滑。多含貶義。

例句:有的人很會見風使舵,看領導的臉色行事。

2、忘恩負義:忘記別人對自己的好處,背棄了情義,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

例句:他向來有情有義,絕非忘恩負義之人。

3、無惡不作: 沒有哪件壞事不幹的。指乾盡了壞事。

例句:那些壞人~

4、兩面三刀:用來比喻居心不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人。

例句:他做事向來兩面三刀,你可要提防著點。

5、惡貫滿盈:貫:穿錢的繩子;盈:滿 。

罪惡之多,猶如穿錢一般已穿滿一根繩子。形容罪惡極多,已到末日。

例句:他燒殺擄掠,無所不為,真是惡貫滿盈的壞蛋!

以上,希望能幫到你。

5樓:clover筱敏

損人利己:損害別人,使自己得到好處。

凡有損人利己之心的人,其結果都不妙。

乘人之危:乘人家危難的時候去威脅損害。

那種乘人之危,大發橫財的人,是缺德的人。

假公濟私:假:借;濟:幫助。假借公家的名義,謀取私人的利益。

現在那些招搖撞騙,假公濟私的玩意兒太多了。

徇私舞弊:徇:曲從;舞:舞弄,耍花樣。為了私人關係而用欺騙的方法做違法亂紀的事。

一些地方領導幹部和工作人員嚴重失職瀆職,甚至徇私舞弊。

道貌岸然:正經;嚴肅的外貌;岸然:高傲;嚴肅的樣子。形容神態莊重;外貌嚴肅正經。現多用於諷刺故作正經表裡不一的偽君子。

不要看他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不知做了多少壞勾當。

6樓:如如來了

陰險狡詐,鼠目寸光,賊眉鼠眼,惡貫滿盈,勾心鬥角

八字成語100個(有意思和造句.)

矯情的可愛什麼意思 褒義或是貶義

這話看什麼人說 喜歡她的就是好 不喜歡就是不好 所以啊.個人認為是中性的 很多東西 都是隻可意會 不可言傳 1.矯 假託的,偽裝的 情 感情 矯情 違反常情,表示與眾不同。矯情在北京話裡有 裝假 裝蒜 的意思。矯情定義 矯情,取自北京土話,原指那應該是扭捏 害羞 多用來形容女性的詞彙,用到人物性格里...

“放蕩不羈”這成語是褒義的還是貶義的

玲1零 是褒義也是貶義的。貶義 形容放縱任性,不加檢點,不受約束的人。褒義 不受傳統約束,敢於打破傳統,嚮往自由生活。解釋 羈 約束。放縱任性,不加檢點,不受約束。拼音 f ng d ng b j 出處 晉書 王長文傳 少以才學知名,而放蕩不羈,州府辟命皆不就。釋義 晉書 王長文傳 年輕的時候以才學...

市井生活的定義,市井小民是貶義還是褒義? 什麼詞語是形容那些平常老百姓普通生活的詞語呢?

陳災災 市井 指大街,市井生活就是普通市民百姓的生活。生活是指人類生存過程中的各項活動的總和,範疇較廣,一般指為幸福的意義而存在。生活實際上是對人生的一種詮釋。生活包括人類在社會中與自己息息相關的日常活動和心理影射。廣義上指人的各種活動,包括日常生活行動 學習 工作 休閒 社交 娛樂等職業生活,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