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柳人家》中何滿子一丈青大娘,何大學問,人的性格

時間 2021-05-26 02:33:30

1樓:浦璞玉

何滿子:機靈頑皮,純真稚氣,聰明伶俐自尊心強。

一丈青大娘:個高腳大,身體強壯,性格豪爽,愛打抱不平,對孫子非常溺愛。

何大學問:俠肝義膽,仗義輕財,愛打抱不平。死要面子,虛榮心強,好攀高枝。

2樓:氵wretch丶

何滿子:調皮搗蛋,貪玩

一丈青大娘:疼愛孫子,潑辣,能幹

何大學問:武功高強,慷慨,愛國仗義勇敢,見多識廣,要面子講排場這篇課文剛學過,老師講的

《蒲柳人家》人物賞析

3樓:angela韓雪倩

何滿子的奶奶:何滿子的奶奶特別潑辣,罵起人來,方圓二三十里找不到敵手,而且很能打架,一個人就把一群年輕的縴夫教訓得服服帖帖,所以把她比作《水滸》中武藝高強的著名女將一丈青扈三娘.

一丈青大娘,她擁有農家人的多情重義,豪放開朗的個性,“一雙大腳”也是純樸的農家人的特有象徵,雖然有點大大咧咧,但卻有一顆善良的心,她用長滿老繭的“妙手”,為人們解決疑難雜症,成了真正的“布衣大夫”.她的質樸踏實、開朗熱情成為農家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她既有“賢妻良母”的風範,又不乏“女中豪傑”的氣勢.

一方面,她的孫子何滿子是她的“心尖子,肺葉子,眼珠子,命根子”,“要天上的星星,奶奶也趕快搬梯子去摘”,呵護備至,百般遷就.

另一方面,她的性格粗獷、豪爽,充滿正義,當看到幾個縴夫“赤身露體”的,一丈青大娘為了“不能叫你們醃臢了我們大姑娘小媳婦的眼睛!”而狠狠地教訓了這幾個縴夫,直到請來了當地幾位有頭有臉的人物說和了兩三個時辰才放過他們,的確有“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勢,也體現了她總能為別人考慮的熱心腸和一身的正氣.不難看出,這是個與眾不同的大娘.

拓展資料:

《蒲柳人家》是當代作家劉紹棠的代表作,它繼承了中國古典**的許多表現技巧和藝術手法,透過幾戶普通農家的故事,表現了京東北運河邊農民的獨特風貌,充滿濃郁的民族風格和審美情趣。**的前兩節目前已被選入初中語文教科書中。它濃墨重彩描寫了三個主要人物:

機靈頑皮、充滿稚氣的六歲男孩何滿子是**的主要線索人物,奶奶一丈青大娘和爺爺何大學問是**的兩個重要描寫物件。現已將部分編入人教版九年級下冊語文書。

《蒲柳人家》用散文化的筆法,把幾戶普通人家的故事展示在讀者面前,把京東北運河沿岸農村的獨特地域風貌民俗風情濃彩重墨地渲染了出來,它留給人們的視覺、聽覺和內心深處的難以言表的審美享受卻令人留連忘返,興味盎然。它所根植的土壤是深厚的中國農業文明和鄉土文化,它的背後有源遠流長的古典**的藝術、技巧以及審美趣味的支援。

串聯故事的是一個叫做何滿子的六歲男孩,這個機靈頑皮充滿稚氣的可愛男孩的獨特視角為全文帶來了樂觀活潑的喜劇色彩。作者刻畫人物的手法完全是古典**的筆法:環境描寫、語言描寫、動作描寫、起外號、型別化、漫畫化,等等,使人如聞其聲,如見其人。

你看,奶奶一丈青大娘大個兒大腳,身強體壯,種地、撐船、打漁、扎針、接生,樣樣是行家;性格豪爽,心直口快,愛憎分明,俠肝義膽,粗中有細,柔中有剛。

爺爺何大學問也是人高馬大的北方漢子,但是在奶奶的雄霸一方的巾幗豪氣的襯托下,爺爺的活動舞臺不得已轉移到了“外邊”。他是個趕馬跑生意的能人。他的俠肝義膽,仗義疏財,慷慨豁達,愛打抱不平,甘為朋友兩肋插刀的性格特徵,我們不難從古典俠義**、英雄傳奇、歷史演義等文學樣式找到他的“族譜”。

4樓:會飛的椰子

何滿子:機靈頑皮,純真稚氣,聰慧靈秀,伶俐可愛,疼愛爺爺。

一丈青大娘(何滿子奶奶):愛憎分明,潑辣大膽,剛直不阿,性格豪爽,口苦心甜,溺愛孫兒,勤勞善良

何大學問(何滿子爺爺):仗義疏財,慷慨豁達,俠肝義膽,能說會道,好說大話,愛戴高帽

5樓:匿名使用者

一丈青大娘(何滿子奶奶):愛憎分明,潑辣大膽,剛直不阿,性格豪爽,口苦心甜,溺愛孫兒,勤勞善良

6樓:弭愷浦採楓

何滿:機靈頑皮

純真稚氣

聰慧靈秀伶俐疼

爺爺丈青

娘(何滿

奶奶):憎明

潑辣膽剛直阿

性格豪爽口苦甜

溺孫勤勞善良

何問(何滿

爺爺):仗義疏財

慷慨豁達

俠肝義膽能說道

說戴高帽

九年級下冊《蒲柳人家》何滿子分析

7樓:堯素琴甕卯

忽然,隔牆花影動,從東籬笆上的豆角秧和喇叭花藤蘿裡,露出一張俊俏的臉兒,輕輕地叫了一聲:“滿子!”

何滿子一抬頭,原來是望日蓮姑姑,救命星光臨了。

“蓮姑!”何滿子一肚子委屈,好容易盼來了親人,哇的一聲哭了。

坐在外屋的一丈青大娘,聽見哭聲,扔下手裡的牛拐骨,走了出來,問道:

“滿子,怎麼啦?”

——劉紹棠《蒲柳樹下》

可見救星就是望日蓮姑姑。

8樓:戲哈族

機靈頑皮,純真稚氣,聰慧靈秀,伶俐可愛,疼愛爺爺。

我們語文老師給的

到法國人家中做客應該注意什么,到法國人家中做客應該注意什麼

進門不要脫鞋,要脫大衣,最好準備一點有中國特色的小禮品 比如絲巾,男的可以選一些字畫 需要提前約好時間,法國人很講究預約,不要太客氣,熱情一點。至於法國式的親吻,因為中國人沒有這種習慣,所以不用刻意嘗試,要不然不自然反而顯得尷尬,可以改用握手。法國民俗 服飾 法國人是把收入的最小部分用於穿著的歐洲國...

現役軍人家屬當地民政局有何補助,現役軍人家屬當地民政局有何補助

一般地方沒有,但是有的 雙擁模範城 和地方經濟較好的地方會有一些補貼,與補助性質不一樣。 無。不過,也沒準哪個市有這個政策,呵呵。退伍兵在部隊榮立了三等功,現在地方民政局有什麼補助 填詞柳三變 一 根據 軍人撫卹優待條例 第二十四條 二十六條相關規定 退出現役的殘疾軍人,憑 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軍人證...

本人家中有個大嫂,自打嫁到我家沒幾天,就原形必露,三天兩頭就又哭又鬧經常要鬧到晚上十一二點也不罷休

如果你嫂和你哥還想繼續過日子,要讓你嫂子知道事情需要溝通解決後日子才能過得安穩,家庭之間如果沒辦法與她溝通,可以由社群來協助調解。實在沒轍,這樣鬧到深夜嚴重影響家人或鄰里休息的,硬法子就是可以找民警協調。當然那是會鬧得不太愉快,如果可以開家庭會議,心平氣和的聊聊是再好不過了。勸和她坐下來說明事情緣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