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綠茶水溫多少最佳,泡茶葉的水溫多少度最佳?

時間 2021-05-25 21:48:25

1樓:起個名好難

泡綠茶不需要100度的水。

綠茶用水溫度,應視茶葉質量而定。高階綠茶,特別是各種芽葉細嫩的名綠茶,以80c左右為宜。茶葉愈嫩綠,水溫愈低。

水溫過高,易燙熟茶葉,茶湯變黃,滋味較苦;水溫過低,則香味低淡。至於中低檔綠茶,則要用100c的沸水沖泡。如水溫低,則滲透性差,茶味淡薄。

此外需說明的是,高階綠茶用80c的水溫,通常是指講水燒開後再冷卻至該溫度;若是處理過的無菌生水,只需燒到所需溫度即可。

擴充套件資料

綠茶(green tea),是中國的主要茶類之一,是指採取茶樹的新葉或芽,未經發酵,經殺青、整形、烘乾等工藝而製作的飲品。其製成品的色澤和沖泡後的茶湯較多的儲存了鮮茶葉的綠色格調。常飲綠茶能防癌,降脂和**,對吸菸者也可減輕其受到的尼古丁傷害。

綠茶是未經發酵製成的茶,保留了鮮葉的天然物質,含有的茶多酚、兒茶素、葉綠素、咖啡鹼、氨基酸、維生素等營養成分也較多。綠茶中的這些天然營養成份對防衰老、防癌、抗癌、殺菌、消炎等具有特殊效果,是其他茶類所不及的。

綠茶是以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經殺青、揉捻、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製成的茶葉。其乾茶色澤和沖泡後的茶湯、葉底以綠色為主調,故名綠茶。綠茶是將採摘來的鮮葉先經高溫殺青,殺滅了各種氧化酶,保持了茶葉綠色,然後經揉捻、乾燥而製成,清湯綠葉是綠茶品質的共同特點。

2樓:打醬油的小小

以剛煮沸起泡為宜,用這樣的水泡茶,茶湯香味皆佳。如水沸騰過久,即古人所稱的「水老」。

此時,溶於水中的二氧化碳揮發殆盡,泡茶鮮爽味便大為遜色。未沸滾的水,古人稱為「水嫩」,也不適宜泡茶,因水溫低,茶中有效成份不易泡出,使香味低淡,而且茶浮水面,飲用不便。泡茶水溫的掌握,主要看泡飲什麼茶而定。

高階綠茶,特別是各種芽葉細嫩的名綠茶,不能用100度的沸水沖泡,一般以80度左右為宜。茶葉愈嫩、愈綠,沖泡水溫要低,這樣泡出的茶湯一定嫩綠明亮,滋味鮮爽,茶葉維生素c也較少破壞。

這裡必須說明一點,上面談到,高階綠茶適宜用80度的水沖泡,這通常是指將水燒開之後(水溫達100度),再冷卻至所要求的溫度;如果是無菌生水,則只要燒到所需的溫度即可。

3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泡茶味更好

泡茶主要要掌握好茶葉的用量和水的溫度,才能使茶的味道更好。

茶葉的用量,有「細茶粗吃,粗茶細吃」之說。一般來說,細嫩之茶含茶汁較少,沖泡時要多放一點;粗茶含茶汁多,要少放些。以250毫公升一杯水為計,一般茶葉可放3~5克,而烏龍茶等精細茶應放8克左右。

沖泡茶葉的水溫,要看水的質量和茶葉的等級。如果水質較好,燒開即可泡茶,過沸會損失水中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使茶湯失去香味;若水質不佳,就要多煮一會兒,使雜質沉澱。俗話說:

「老茶宜沏,嫩茶宜泡。」所謂沏,就是用剛燒開的水;所謂泡,就是用熱水瓶中的水。從科學的角度來講,用濕度很高的水沏茶,會破壞茶葉中的維生素c,但水濕過低又不易使茶葉香味溢位。

為兩全其美,品飲高階、細嫩的綠茶,水溫最好是80~90℃。特別嫩的茶,泡茶時水溫還可以再低一些。其他中低檔茶,可用100℃的滾水沖泡。

至於紅茶、花茶,則宜用剛煮沸的水沖泡,並加以杯蓋,以免釋放香味。

茶和水的比例,一般是3~4克乾茶,加200~250毫公升的開水,泡3~4分鐘後慢慢品飲為好。高檔茶一次沖泡過多,會影響茶清幽、淡遠的真味;低檔的用量過多,苦味較重,難以入口。總之,泡茶頗有學問。

只有細心揣摸,反覆實踐,才能享受到茶的芬芳和甘醇.

4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泡茶水溫的掌握因茶而定。高階綠茶,特別是芽葉細嫩的名綠茶,一般用80度左右的沸水沖泡。水溫太高容易破壞茶中維生素c,咖啡鹼容易析出,致使茶湯變黃,滋味較苦。

飲泡各種花茶、紅茶、中低檔綠茶,則要用90—100度的沸水沖泡,如水溫低,茶葉中有效成份析出少,茶葉味淡。沖泡烏龍茶、普洱茶和沱茶,因每次用茶量較多而且茶葉粗老,必須用100度的沸滾開水沖泡。少數民族飲用的緊壓茶,則要求水溫更高,將磚茶敲碎熬煮。

通常茶葉中的有效物質在水中的溶解度跟水溫相關,60度溫水浸出的有效物質只相當於100度沸水浸出量的45—65%。

5樓:善程閻建弼

綠茶的溫度控制在75度—95度之間,不同種類的綠茶所用的水溫都不一樣。要看你具體泡什麼茶。

6樓:佳逸茶具

綠茶最佳沖泡水溫:75—80℃

綠茶最新鮮,綠茶的發酵率為0

綠茶清湯綠葉,滋味鮮爽,我國的綠茶種類由於工藝的不同分為炒青、烘青、曬青、蒸青四種。

炒青:因它形狀彎曲如眉。故又名「眉茶」。是用鐵鍋(滾筒)炒乾而成。色澤黃綠、內質湯色黃綠明亮,熟板栗香、滋味鮮爽。

典型的炒青綠茶: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都勻毛尖等。

烘青:是通過烘焙乾燥而成,其茶條索較疏鬆。色澤深綠油潤、茶湯黃明、香味醇和。

典型的烘青綠茶:安徽六安瓜片、太平猴魁、黃山毛峰、竹葉青等。

曬青:晾曬之後,再經烘焙乾燥而成。其茶條索松,色青暗,味帶悶,水深黃,

典型的曬青綠茶:滇青、川青、陝青等。

蒸青:是經水蒸氣高溫殺青而成。乾茶色澤、湯色、葉底均呈綠色。

典型的曬青綠茶:恩施玉露、仙人掌茶、陽羨茶

泡茶葉的水溫多少度最佳?

7樓:何緒堯

1、烏龍茶:鐵觀音、**桂、武夷岩茶(包括大紅袍、水金龜、白雞冠、鐵羅漢、武夷肉桂、武夷水仙)、漳平水仙、漳州黃芽奇蘭、永春佛手、台灣凍頂烏龍、廣東鳳凰水仙、鳳凰單樅等。其100度的沸水泡茶最佳。

2、紅茶:正山小種、金駿眉、銀駿眉、坦洋工夫、祁門工夫、寧紅等。水入茶壺之際約為95℃,這是最適合紅茶的溫度。

3、綠茶:龍井、碧柔春、黃山毛峰、南京雨花茶、信陽毛尖、廬山雲霧茶等。高階綠茶,特別是芽葉細嫩的名綠茶,一般用80度左右的沸水沖泡。

水溫太高容易破壞茶中維生素c,咖啡鹼容易析出,致使茶湯變黃,滋味較苦。

4、白茶:君山銀針、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壽眉等。沖泡白毫銀針,水溫不宜過高,90度左右即可

5、黑茶:普洱茶、茯磚茶、六堡茶等。沖泡黑茶,水溫100度

6、黃茶:霍山黃芽、蒙山黃芽等。沖泡黃茶,水溫在70度-90度

沖泡茶葉的水溫,要看水的質量和茶葉的等級。如果水質較好,燒開即可泡茶,過沸會損失水中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使茶湯失去香味;若水質不佳,就要多煮一會兒,使雜質沉澱。俗話說:

「老茶宜沏,嫩茶宜泡。」

所謂沏,就是用剛燒開的水;所謂泡,就是用熱水瓶中的水。從科學的角度來講,用濕度很高的水沏茶,會破壞茶葉中的維生素c,但水濕過低又不易使茶葉香味溢位。

為兩全其美,品飲高階、細嫩的綠茶,水溫最好是80~90℃。特別嫩的茶,泡茶時水溫還可以再低一些。其他中低檔茶,可用100℃的滾水沖泡。

至於紅茶、花茶,則宜用剛煮沸的水沖泡,並加以杯蓋,以免釋放香味。

泡茶的八個要素

一、台要簡:指台面上除了茶具,儘量減少無關的器具。

泡茶是乙份功夫活,須得用心吃茶,太多繁雜會影響我們品茗的心情。

二、器要潔:茶具要清潔無漬。

茶是追求口感的東西,稍有不潔,都會影響茶的韻味。

三、身要正:沖泡飲茶時身形要端正。

中醫上講究氣,喝茶也有那麼點小講究,喝茶沖茶時身要正,這樣才能保證氣息通暢。俗話說「站如鐘,坐如松」,這些都是有一定聯絡的。

四、心要淨:沒有雜念,一心侍茶。

五、氣要和:身心合一。

這裡說的和是生理和心理達到一種平衡,當然這個很難做到,也不好評判,我們姑且做到心平氣和就足夠了。

六、水要靜:剛燒開的不沸騰的水。

剛燒開的水還在沸騰,不適合立刻泡茶,應該等水「靜」下來,否則倒水時不好把握度量。

七、手要穩:手要穩定,不能抖動。

這也是最基本的要素,沖泡時手抖,度量不好把握,勢必泡不出好茶來。

八、聲要低:不可大聲喧嘩。

泡茶飲茶上公升到文化高度,就是我們所說的茶道,既然是「道」,那必然需要靜下心來慢慢品悟,大聲喧嘩則意境全無。

8樓:可愛燕純

泡茶水溫的掌握,主要看泡飲什麼茶而定。高階綠茶,特別是各種芽葉細嫩的名茶(綠茶類名茶),不能用100℃的沸水沖泡,一般以80℃左右為宜。茶葉愈嫩、愈綠,沖泡水溫要低,這樣泡出的茶湯一定嫩綠明亮,滋味鮮爽,茶葉維生素c也較少破壞。

而在高溫下,茶湯容易變黃,滋味較苦(茶中咖啡鹼容易浸出),維生素c大量破壞。正如平時說的,水溫高,把茶葉「燙熟」了。泡飲各種花茶、紅茶和中、低檔綠茶,則要用100℃的沸水沖泡。

如水溫低,則滲透性差,茶中有效成份浸出較少,茶味淡薄。泡飲烏龍茶、普洱茶和花茶,每次用茶量較多,而且茶葉較極老,必須用100℃的沸滾開水沖泡。有時,為了保持和提高水溫,還要在沖泡前用開水燙熱茶具,沖泡後在壺外淋開水。

少數民族飲用磚茶,則要求水溫更高,將磚茶敲碎,放在鍋中熬煮。

一般說來,泡茶水溫與茶葉中有效物質在水中的溶解度呈正相關,水溫愈高,溶解度愈大,茶湯就愈濃;反之,水溫愈低,溶解度愈小,茶湯就愈淡,一般60℃溫水的浸出量只相當於100℃沸水浸出量的45—65%。

這裡必須說明一點,上面談到,高階綠茶適宜用80℃的水沖泡,這通常是指將水燒開之後(水溫達100℃),再冷卻至所要求的溫度;如果是無茵生水,則只要燒到所需的溫度即可。

9樓:暮光耕耘

泡茶的水溫,人們都知道老

茶宜沏嫩茶宜泡。所謂「沏」就是用剛新滾沸的開水直接泡茶,水溫較高,通常可達97℃以上;所謂「泡」,就是把滾開的水稍等一會兒,或用熱水瓶中的開水泡茶,水溫較低一些。按科學道理來說,茶葉中,特別綠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如用很滾的開水來泡茶,維生素c會受到很大破壞,但人們飲茶主要為求得一杯香味濃溢、生津止渴的茶湯,不是主要為追求茶葉的維生素,同時泡茶用水溫度越高,茶葉中的香味才會更好地浸透和揮發出來。

通常都習慣用新滾開水泡茶。如求兩全其美,品飲細嫩的高階綠茶,水溫可掌握80℃左右,特別幼嫩的芽茶,水溫還可以再降低一些,其他中低階茶可用水溫較高或新沸水沖泡。至於紅茶、花茶、青茶(烏龍茶)完全可用新沸開水沖泡。

在日常生活中,多數用熱水瓶中的新鮮開水泡茶是合適的,因熱水瓶中的開水,水溫通常在80-90℃之間。

做奶茶水溫到底多少度合適,泡茶水溫多少度為宜

就像營養快線一樣。裡面有乳膠。衝奶茶用溫水還是開水 開水。材料 紅茶包1包 白砂糖適量 開水適量 牛奶適量。1 將一包的紅茶包和開水放入杯中。2 再拿另乙個杯子,在杯中放入適量的糖,如圖。3 倒入剛才的杯子裡面泡好的紅茶,如圖所示。4 然後拿乙個勺子攪拌均勻融化,如圖所示。5 可以加適量的牛奶倒入杯...

泡紅茶的水溫和時間,泡紅茶的水溫多少度

泡紅茶最好的水溫最適宜水溫在95 左右,稍差一些的用95 100 的水即可。1 注水時,要將水壺略抬至一定的高度,讓水柱一傾而下,這樣可以利用水流的衝擊力將茶葉充分浸潤,以利於色 香 味的充分發揮。當沸水衝入茶壺中時,茶葉會先浮現在茶壺上部,接著慢慢沉入壺底,然後又會借由對流現象再度浮高。如此浮浮沉...

泡腳要泡多久最好,泡腳用多少度的水溫泡最好,泡多久最好

回答泡腳對人體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一般來說泡腳的時間以15 20分鐘左右為宜,每天或隔一天泡一次腳即可。泡腳可以促進人體的血液迴圈 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還能夠 各種疾病。在泡腳的時候要注意,泡完腳不可立即睡覺,泡腳的時間也不宜過長,特別是老年人,泡腳時間應短,因為老人泡得太久,有時容易導致出汗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