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寫鹿鼎記到底想表達什麼

時間 2021-05-17 15:03:22

1樓:布吉島該叫啥

金庸《鹿鼎記》表達了作者想要實現民族統一的思想。

金庸就用《鹿鼎記》寫出了一個太平盛世,太平盛世仍然是一片昏暗,官場腐敗,一樣的到處殺人,到處充滿了不公正、不公平。第二,這部**另一方面又是很浪漫的。

主人公韋小寶走遍大江南北,從揚州妓院走到北京,走到神龍島,走到雲南,走到吳三桂那裡,甚至還走到了俄羅斯,策動了俄羅斯歷史上一場重大的政變,還參加了《尼布楚條約》的簽訂。

韋小寶影響了中國的歷史,韋小寶居然成了民族英雄。而且根據韋小寶的性格,《尼布楚條約》和雅克薩之戰只有他這樣的人能夠取得成功。

當時非常蠻橫無理的俄羅斯強盜只有韋小寶這種同樣蠻橫無理的人才能夠對付, 用無賴的手法對付無賴,這也是很辯證的。這部**既有現實主義,又有浪漫主義,而且語言達到爐火純青的程度。

擴充套件資料

《鹿鼎記》創作背景:

《鹿鼎記》這部**從2023年10月**到2023年9月,**時間長達兩年零十一個月,仍然**在金庸主辦的《明報》上。

《鹿鼎記》是金庸的最後一部武俠**。該書名字中有"鹿"和"鼎"二字,"鹿"是"逐鹿中原"的"鹿","鼎"是"問鼎"的"鼎"。

因此,從名字上看,《鹿鼎記》就和政治、和權力鬥爭是緊密相連的。因此,從名字上就可以看出,金庸在這部**中,仍然深深關心著政治。

《鹿鼎記》作者簡介:

金庸(2023年3月10日-2023年10月30日),原名查良鏞,2023年3月10日(農曆二月初六)生於浙江海寧,2023年移居香港。

金庸畢業於上海東吳大學法學院(後併入華東政法大學),是香港《明報》創辦人。創作有"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及《越女劍》等15部武俠**。

金庸**繼承古典武俠**精華,開創了形式獨特、情節曲折、描寫細膩且深具人性和豪情俠義的新派武俠**先河,深受歡迎,不少文壇才子和讀者都提筆撰寫書評,形成"金學"研究的風潮,亦被改編成影視劇集、遊戲、漫畫等產品。

2樓:匿名使用者

縱觀金庸的武俠創作歷程,從最初的陳家洛到俠之大者郭靖,這是金庸在中國傳統俠義上的升級,俠的觀念愈來愈明確,俠的味道愈來愈濃厚,這是金庸在俠義的認識上的漸進,直到在《射鵰英雄傳》中創造出了俠的頂峰“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的郭靖。然而從此以後,金庸筆下的主人公“俠性漸曉,邪性見長”。楊過雖與郭靖殊途同歸,卻不免帶有幾分邪氣,最終的歸隱也說明他與郭靖不同的人生理想。

從此,金庸結束了“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的儒家大俠的形象,而更著重於個人的人生,性格,將人物刻畫的筆墨轉移到人性上面來。之後我們看到,張無忌和狄雲都不是傳統意義的俠,令狐沖也更注重人性的自由而不是除暴安良。從大俠到小俠到無俠,金庸最終在壓軸作中寫出了反俠,韋小寶。

韋小寶的反俠,首先是他特殊的人生經歷下的特殊性格所引起的,妓院和皇宮共同的生存法則使得韋小寶如魚得水,進退自如。儘管他不符合 傳統意義俠的形象,但更具有現實意義,更能打動觀眾。金庸把近乎神人般的俠客從天下狠狠的摔下地面,他們的信仰和理想,他們的絕世武功,在韋小寶的生存法則面前變得一無是處。

無論是愚忠的陳近南,還是魯莽的歸心樹,或是奸詐的馮錫範,都在韋小寶的吹牛拍馬,卑鄙無恥面前敗下陣來。反清復明失敗了,金庸看到了俠客的侷限,“為國為民”對於俠客而言終究只是一個遙遠的夢而已,空有一身絕世武藝或是一個不切實際的理想的俠客註定不會有一個美滿的結局。他們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勇氣令人傾佩,而他們自身的力量在整個社會面前顯得如此渺小,其不自量力又令人惋惜,這就好似俠客的侷限。

韋小寶顛覆了傳統的俠客,但不是顛覆了傳統,傳統的忠孝節義對韋小寶的影響非常大,使得他每每在關鍵關頭做出“俠客”的行為。韋小寶不是俠客,但真正的俠客想做到的,韋小寶卻做到了。金庸說過“武俠**通常是反正統,而不是反傳統”。

同時,金庸並沒有對傳統的“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的理想徹底死心,他看到了江湖俠客的侷限,因此他終結了陳近南,然而他又塑造了康熙這一真正俠客的形象,有個有理想,有抱負,有才幹的君主,最終完成了數千年來江湖俠客的夢。可是這樣的一個君主治理下的盛世,陳近南卻要反對它,推翻它,企圖回到那個民不聊生的大明王朝,江湖就這樣在金庸的筆下不堪一擊,也讓我們看到了所謂江湖,所謂俠客的本質。

中世紀統治西方數百年的騎士**,最終由塞萬提斯終結。而金庸塑造的一個完美的武俠夢,最終由金庸自己終結。可惜的是,《鹿鼎記》人不夠完美,因為它的敘述方式仍是武俠,仍然沒有脫離武俠的束縛,這恐怕也是金庸的侷限了。

3樓:半條貓命

金庸先生在之前的作品中往往夾帶了很多理想主義的內容。後來在社會上混的久了就會發現太多的問題用仁義道德是沒有辦法解決的。

陳近南就是一個很經典的例子。一生光明磊落,武藝超群,地位崇高受天下英雄敬仰又如何?他想要做的事情終其一生也沒有做到。

反倒是韋小寶,一個無賴,武功平平,出身低微,一肚子小心機,這樣的人卻有能力也有條件輕易的做到陳近南要做到的事情。

人生真的很奇怪,有很多事情用光明磊落的方式是無法做到的。比如天地會和沐王府那些人,一個比一個率直磊落,最後也還是一事無成。但一味的用小心機小手段最終也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看韋小寶就知道了。

金庸先生曾經說過他當時想讓韋小寶在《鹿鼎記》中的結局慘一點,最後因為讀者的原因並沒有這麼寫。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想多了金庸創辦了明報,但剛開始銷量並不好。於是他開始在明報上****,吸引讀者,來增加銷量。

5樓:文化廣場的過客

武功解決不了所有的問題,這就是現實。

其實也是正統狹義的一種磨滅和無奈。

讀《鹿鼎記》,武林高手並非死於堂堂正正的決鬥,他們或死於背叛,或死於陰謀。刀能殺人,計謀亦可殺人。

書中的主角韋小寶,不再是一個偉光正的角色,他不識中文、沒有毅力、愛走捷徑、賄賂**、溜鬚拍馬,卻一路高升,順風順水。

書中的武功高手們,已無半分自由不羈之態,身負枷鎖、艱難前行,最終死於非命。

6樓:整錢

社會變了 不再是義氣闖天下的日子了,有錢有勢就可以肆無忌憚的行走江湖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鹿鼎記嚴格來說已經不是武俠**了。

8樓:

不瞭解,應該是表示現實中的情景。還有一些佛教的思想。並且還想表達現實中武功不是萬能的,通過韋小寶的圓滑表達了對現實社會的一種看法。

那時候金庸已經老了,文筆和思想都有了很大的變化,應該有以下思想吧:

①武功高不如智慧

②及時行樂,珍惜人生

③忠義不能兩全

④別在乎太多東西

9樓:中國四毛

愛一個人好難

愛兩個人好煩

愛三個人好亂

10樓:萌月鬥士

和《唐吉坷德》差不多,反武俠**!

11樓:魔月

描寫清朝初期的社會風俗,寫一個男人花心的表現。寫三藩。

12樓:笨胖玩遊戲

金庸利用鹿鼎記把真實的自己暴露出來了,金庸就是韋小寶,金庸的態度就是最恨吳三桂,告訴讀者清朝比明朝好,康熙比吳三桂好,明朝是吳三桂滅的,明史案是吳之榮一個人告密的……全部都在顛倒是非黑白,有給讀者**的嫌疑。裡面反清復明的豪傑只會內鬥,參加的武林大會主旨是反吳三桂,裡面有個雲南的說吳三桂在雲南如何如何不好,潛臺詞就是除了雲南外都好,是誰給的好?是康熙,是清朝。

再就是韋小寶的德行一貫顯得金庸的人品差勁,裡面韋小寶對阿珂那和楊過對小龍女非常像,那不叫愛情,那叫愛最美的女人,就跟金庸愛夏夢一樣,他自己以為那叫愛情。最後便是人情社會的官場黑暗,還和以往一樣的要罵一下偉人,今天大家已經分出誰好誰差,偉人就是偉大,金庸的政治觀就是西方的**態度,可謂差勁至極。

13樓:匿名使用者

孫權繼而拜陸遜為大都督,大敗蜀軍。劉備在率敗軍撤至白帝城之時病倒,並在臨終前向諸葛亮託孤。曹丕此時趁機聯合東吳、南蠻、羌族和蜀漢降將孟達進攻蜀國。

諸葛亮派出馬超、趙雲等猛將把守關口,又派出李嚴,鄧芝等人說服孟達與東吳。諸葛亮則親領大軍七擒七縱,平定了南蠻孟獲之亂。ww

「鹿鼎記」是什麼意思,鹿鼎記 中的鹿鼎 到底是什麼意思?

fbi探員的彈夾 鹿鼎 四義作者以 鹿鼎 為一部之總名,亦以之為一部之總綱,寄 意頗深。首先,此一書名當得之於書中有鹿鼎山。這座山在極北之地的額木爾河與黑 龍江交匯處,山中藏有八旗重寶,且又是大清國龍脈的所在。當書中主人公歷盡 艱辛悉知該山的秘密並來到山下,卻又發現山上有一羅剎軍寨 即雅克薩城。由此...

金庸和古龍,誰寫的好

波特古 都挺好,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乙個人一種看法。個人覺得金庸的作品因為 射鵰 系列太成功了,其刻畫的武俠 武功從此成就了自己的一套 體系 已經深入人心了,基本無人可以撼動。古龍的作品雖精彩可惜沒有昇華到自己的一套理論體系,終歸輸了金庸半籌。 古龍爛尾王怎麼和金庸比,生前死都矮人一頭 古蜀青竹居士 ...

金庸寫的十四本書是哪十四本

圈圈 金庸出版作品年表一覽 時間 出版作品 1939 出版第一本書 獻給投考初中者 1949 發表第一篇國際 文 從國際 中國人民在海外的產權 1952 撰寫 絕代佳人 蘭花花 等電影劇本 1955 創作第一部武俠 書劍恩仇錄 金庸 筆名首次出現 1956 碧血劍 開始在 香港商報 1957 寫 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