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說《越女劍》是什麼時期寫的,大概內容是什麼

時間 2021-08-31 04:51:11

1樓:匿名使用者

《越女劍》作於2023年,大概只有2萬字。寫得筆法純熟,舉輕若重。情節不復雜:

**寫越女阿青劍術精妙,被范蠡引薦到宮中教授士兵劍法,終於幫助越王勾踐雪恥復仇。在這個過程中安排了一條愛情的線索:阿青在教授士兵劍法的時候,暗暗愛上了范蠡。

而范蠡早與西施有白頭之約。西施和范蠡的愛情本身就很動人,本來是一對戀人,為了國家大事,西施犧牲自己,跑去獻給吳王夫差。**結尾,阿青本來是很嫉妒西施,準備傷害她。

可是一見到西施的美貌後,自己也驚呆了,不忍傷害她,飄然離去。這是金庸最短的作品,只有2萬字,但是藝術含量卻非常高,裡邊有武俠,有傳奇,有神話,有政治、有歷史,有愛情,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結構也非常精妙,特別是結尾寫得非常棒,順便把“西子捧心”這個典故都給點活了。

我們來看一下《越女劍》的開頭和結尾。開頭是:

“請!”“請!”

兩名劍士各自倒轉劍尖,右手握劍柄,左手搭於右手手背,躬身行禮。

兩人身子尚未站直,突然間白光閃動,接著錚的一聲響,兩劍相交,兩人各退一步。旁觀眾人都是“咦”的一生輕呼。

這個開頭完全是一個電影鏡頭,沒有像記敘文三要素那樣講時間、地點、人物,一開頭就聲音畫面一下子撲過來,而且是特寫。我們可以想像,鏡頭先照著劍和手,然後拉開。

結尾是,越國取得了勝利,大家團聚:

只聽得阿青叫道:“范蠡,你在**?”

范蠡向西施瞧了一眼,朗聲道:“阿青,我在這裡!”

“裡”字的聲音甫絕,嗤的一聲響,門帷從中裂開,一個綠衫人飛了進來,正是阿青。她右手竹棒的尖端指住了西施的心口。

她凝視著西施臉上的容光,阿青臉上的殺氣漸漸消失,變成了失望和沮喪,再變成了驚奇、羨慕,變成了崇敬。喃喃地說:“天……天下竟有這……這樣的美女!

范蠡,她……她比你說的還……還要美!”纖腰扭處,一聲清嘯,已然破窗而出。

清嘯迅捷之極的遠去,漸輕漸遠,餘音嫋嫋,良久不絕。

數十名衛士急步奔到門外,衛士長躬身道:“大夫無恙?”范蠡擺了擺手,眾衛士退了下去。范蠡握著西施的手,道:“咱們換上庶民的衣衫,我和你到太湖划船去,再也不回來了。”

西施眼中閃出無比快樂的光芒,忽然之間,微微蹙起了眉頭,伸手捧著心口。阿青這一棒雖然沒戳中它,但棒端發出的勁氣已刺傷了它的心口。

兩千年來人們都知道,“西子捧心”是人間最美麗的形象。

一個故事結束了,卻把一個典故啟用了。西子為什麼捧心?原來是心臟受了傷,被內力給傷害了。

同時也看到金庸的一個政治理想,范蠡為自己的國家和人民做了這麼偉大的事業,最後是握住西施的手,要去太湖划船再也不回來了。

《越女劍》也是金庸**內容上年代最早的作品,金庸一般寫的都是宋元明清時代的故事,只有《越女劍》是春秋時代的。而《越女劍》本來是他的一個武俠隨筆。金庸在2023年的時候有一個想法,他找到了一個三十三劍俠圖,他想給這33幅圖,每一幅都插寫一部**。

人家都是**插圖,他要給圖插**。本來想寫33則,結果只寫了第一則,叫做《趙**》,後面的沒有寫成**,都寫成了解說。在解釋《趙**》的時候就寫成了《越女劍》。

吳越這個地方的人在古代是勇敢的、驃悍的,是勇於復仇的,像越王勾踐那樣的。現在的蘇杭文化是後來變化的,由勇敢驃悍變成了現在的機智柔和。也就是說,古代的浙江是出不了這麼多作家的,是出不了金庸的;古代只出他筆下的那些俠客,不出寫這些俠客的人。

金庸在解釋《趙**》的時候,這樣說:吳越文化是外來的,伍子胥、文仲、范蠡都來自楚國,只有西施本來的美麗才屬於浣紗溪那清澈的溪水。就連教導越人練劍的**,雖然住在紹興以南,但是《劍俠傳》中說她來自趙國,劍法精妙,曾經和一頭白猿搏鬥,打敗了白猿。

但是後來經過傳說就變了,說她的劍法是從白猿那裡學的。所以武俠**裡,喜歡寫白猿,喜歡寫猿猴,這在古代的典籍裡就一而再再而三地記載過了;所以猿猴的形象是武俠**裡經常出現的角色。

2樓:匿名使用者

《越女劍》。作於2023年,大概只有2萬字。  這部作品以吳越爭霸為歷史背景,吳優而越劣,勾踐為擊敗夫差,採用了范蠡的計策,就在接近成功時,在鑄劍和劍術上遇到了挫折。

吳國劍士不但劍利術精,且善用兵法,越人不敵。而此時出現的放羊女阿青卻輕易地擊敗了吳國八劍士,范蠡以之為奇,將阿青接到府邸,終於使越國劍士觀摩到了“神劍”的影子。就憑這“神劍”的影子,越國的劍術已是天下無敵了!

另一方面,在薛燭的指點下,越國也造出了利劍千萬,條件成熟,勾踐早已按耐不住,終於大破吳軍。而在范蠡的心中,攻破吳國並不是唯一的目的,他更想見到被獻給夫差的美女西施。當兩人見面時,阿青出現了,因為她已經喜歡上了范蠡,並以劍氣傷了西施。

但最終因西施的美貌而黯然離去……

這部**是金庸全部武俠作品中歷史年代最早的一部,在《射鵰英雄傳》中出現了“越女”武功傳人,所以,真正的金迷是不會置之不理的;而且“越女”故事是發生在吳越戰爭時期的江南的實事,吳王夫差、越王勾踐、美女西施、大夫文種、范蠡更是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在江南有許多實景可供追憶,真正的金庸迷也是不可錯過的。

越女劍的大致故事講的是?

3樓:匿名使用者

越女劍》,短篇武俠**,金庸著,現收錄於《金庸作品集》中,附於《俠客行》之後。

《越女劍》前後不過一萬多字,遠不及其它十四大作的幾十幾百萬字。 所以,以它為藍本的影視劇很少,目前所知只有一個亞視版本。金庸本意為“卅三劍客圖”各寫一篇短篇**,最後只完成了頭一篇《越女劍》,亦沒有包含在對聯之中。

《越女劍》雖短,卻在各個方面皆有令人稱道之處,是中短篇**中的佳品。【故事簡介】  這部作品以吳越爭霸為歷史背景,吳優而越劣,勾踐為擊敗夫差,採用了范蠡的計策,就在接近成功時,在鑄劍和劍術上遇到了挫折。吳國劍士不但劍利術精,且善用兵法,越人不敵。

而此時出現的放羊女阿青卻輕易地擊敗了吳國八劍士,范蠡以之為奇,將阿青接到府邸,終於使越國劍士觀摩到了“神劍”的影子。就憑這“神劍”的影子,越國的劍術已是天下無敵了!另一方面,在薛燭的指點下,越國也造出了利劍千萬,條件成熟,勾踐早已按耐不住,終於大破吳軍。

而在范蠡的心中,攻破吳國並不是唯一的目的,他更想見到被獻給夫差的美女西施。當兩人見面時,阿青出現了,因為她已經喜歡上了范蠡,並以劍氣傷了西施。但最終因西施的美貌而黯然離去……

這部**是金庸全部武俠作品中歷史年代最早的一部,在《射鵰英雄傳》中出現了“越女”武功傳人,所以,真正的金迷是不會置之不理的;而且“越女”故事是發生在吳越戰爭時期的江南的實事,吳王夫差、越王勾踐、美女西施、大夫文種、范蠡更是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在江南有許多實景可供追憶,真正的金庸迷也是不可錯過的。 越女劍雖然是短篇但絕對是一部好的作品,有讀者就喜歡這部越女劍。雖然短但故事卻很詳細,將故事的前因後果交代的很清楚。

金庸**《越女劍》是什麼時期寫的,大概內容是什麼?

4樓:春風拂儂

阿青,一個身穿淺綠衫子的少女,她瓜子臉,睫長眼大,**白晰,容貌秀麗,身材苗條,弱質纖纖,卻有一身奇藝,是《越女劍》中的小配角,如果拍成電視劇,也許她會是三角戀中的女主角之一,可在書中,我只當她是個亮眼的小配角,一個如風胡子一般被范蠡利用的可憐角色。

勾踐和范蠡對伍子胥利用風胡子一事的評價是“老奸巨滑”“詭計多端”,然范蠡在對阿青之態度上又何嘗不是如伍子胥一般?對於一個不懂禮法、天真爛漫的鄉下姑娘,范蠡何須理會?只因這姑娘有用於他,就於初識之時“挽住了她的手,似乎生怕這是個天上下凡的仙女,一轉身便不見了”如此之親暱,怎不令情竇初開的小姑娘芳心暗許?

如此之珍視,怎能不讓一個不識情為何物的灰姑娘春心萌動?

阿青是單純的,她不知范蠡如此待她皆因她不凡的身手。

阿青是可憐的,她在一無所知中愛上了一個不該愛的男人,甘為他所利用。

阿青是痴情的,為了范蠡,她打斷了自幼陪她玩耍的白公公的兩條手臂;為了范蠡,單純的她嫉妒之中要斬殺情敵西施。

然而阿青又是狡猾的,她用天真爛漫的外表讓范蠡以為自己只是一個言語幼稚、於世務全然不懂的野丫頭。許是愛情讓她開了竅,動了女人特有的小心思。

山坡草地上,范蠡為她講述楚國湘妃和山鬼的故事。她從中看到了范蠡思念的眼神。女人對情敵永遠是最敏感的,惱怒之下,她拔下了范蠡代表思念的兩根白鬍子之一,她卻不知,自己拔下的,只是范蠡對越國的憂心。

她拔錯了鬍子,所以她註定要傷心。

將自己一身所學教會越國將士之後,阿青失蹤了,她去了**沒有人知道,唯有她自己知曉。這個在人看來毫不作偽的姑娘,在愛情的煎熬和嫉妒的啃噬下已無法再坦率,如同葉赫那拉氏看著君主日日有新人無法再單純一樣,阿青眼見心上人為了她的情敵日夜操勞,為了不讓自己的心靈醜惡,她唯有選擇離開。

然感情不會因離開而減淡,只會在時間的流逝中日益醇厚,所以她聽從自己心靈最深處的呼聲,跟隨范蠡尋到吳國,想要殺了西施。

可惜她永遠只能是個傷心的結局,見識到西施的美貌之後,尋常姑娘的自慚心讓她自卑了,殺氣變成了失望和沮喪,再變成了驚奇、羨慕,變成了崇敬。女人永遠以外表決定一切,阿青也不例外。一聲清嘯,她已然破窗而出。

留下的,是“西子捧心”這一人間最美麗的傳說,和越女劍的傳奇。

隨著阿青的離去,一個綠衫的少女時代也隨風逝去了,她在和范蠡的相處過程中被迫成長為一個歷經情劫的女人,滿身瘡痕,只能獨自舔噬,滿地落花,那個男人也不會回頭~~

5樓:

這部作品以吳越爭霸為歷史背景,吳優而越劣,

勾踐為擊敗夫差,採用了范蠡的計策,就在接近成功時,在鑄劍和劍術上遇到了挫折。吳國劍士不但劍利術精,且善用兵法,越人不敵。而此時出現的放羊女阿青卻輕易地擊敗了吳國八劍士,范蠡以之為奇,將阿青接到府邸,終於使越國劍士觀摩到了“神劍”的影子。

就憑這“神劍”的影子,越國的劍術已是天下無敵了!另一方面,在薛燭的指點下,越國也造出了利劍千萬,條件成熟,勾踐早已按耐不住,終於大破吳軍。而在范蠡的心中,攻破吳國並不是唯一的目的,他更想見到被獻給夫差的美女西施。

當兩人見面時,阿青出現了,因為她已經喜歡上了范蠡,並以劍氣傷了西施。但最終因西施的美貌而黯然離去……

金庸小說《越女劍》是什麼時期寫的,大概內容是什麼

春風拂儂 阿青,一個身穿淺綠衫子的少女,她瓜子臉,睫長眼大,白晰,容貌秀麗,身材苗條,弱質纖纖,卻有一身奇藝,是 越女劍 中的小配角,如果拍成電視劇,也許她會是三角戀中的女主角之一,可在書中,我只當她是個亮眼的小配角,一個如風胡子一般被范蠡利用的可憐角色。勾踐和范蠡對伍子胥利用風胡子一事的評價是 老...

金庸和古龍的小說分別有什麼,金庸與古龍小說的區別是什麼?

乙安寒謬江 金庸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即 飛狐外傳 雪山飛狐 連城訣 天龍八部 射鵰英雄傳 白馬嘯西風 鹿鼎記 笑傲江湖 書劍恩仇錄 神鵰俠侶 俠客行 倚天屠龍記 碧血劍 鴛鴦刀 等。古龍 楚留香 系列,陸小鳳 系列,多情劍客無情劍 飛刀又見飛刀 風鈴中的刀聲 浣花洗劍錄 白玉老虎 白玉...

金庸小說的八大惡人都有誰

光明頂上,明教光明左使楊逍與五散人 韋蝠王再次內訌產生爭執,圓真 成崑 正好坐收漁利。八大高手齊受重傷不能行動之時,張無忌就再次成了解決雄局的關鍵。這時,張無忌是非善惡標準的模糊性又充分表現出來,他只是心中沉吟,躊躇不定,拿不出主意,他確實是沒有主見,只聽得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他哪邊都不想去偏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