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字為什麼要用氵偏旁呢

時間 2021-05-17 12:21:54

1樓:qr丫頭

〈形〉(1) (形聲。從水,昆聲。本義:水勢盛大)(2) 同本義 [torrent]

混,豐流也。——《說文》

汩乎混流。——司馬相如《子虛賦》

或混淪乎泥沙。——郭璞《江賦》

(3) 又如:混淪(水旋轉的樣子);混澒(水流漫湧迴旋的樣子);混瀁(水大無邊的樣子)

(4) 渾濁,水多泥多雜質而不清澈 [muddy]時混混兮澆饡。——《楚辭·王逸·九思·傷時》。注:“混混,濁也。”

玄混之中。——《文選·班固·典引》

(5) 又如:混混(渾濁);混穢(使混濁汙穢);混渾(渾濁不清)(6) 糊塗 [confused]。如:混混沌沌(迷糊不清醒的樣子;模糊一片,不分明);混混(糊里糊塗,無知無識)

(7) 胡亂 [careless]。如:混說八道(胡說八道);混說(胡說)

混的多音字是什麼和組詞,「混」字的多音字組詞

混有兩個讀音,拼音分別是h n和h n,分別組詞有 1 混沌。h n d n 我國傳說中指宇宙形成以前模糊一團的景象 初開。2 廝混。s h n 彼此生活在一起 相處 多含貶義 他整天和那些不三不四的人 3 蒙混。m ng h n 用欺騙的手段使人相信 虛假的事物 過關。1 舉世混濁。j sh h ...

混酒為什麼容易醉,喝混酒為什麼容易醉

若是混合著喝同一原料所釀造的不同型別酒飲用,會不自覺的使飲酒量增大,酒精攝入達到一定分量後,機體酒精濃度增高,代謝吸收負荷加,容易讓人產生醉感。喝混酒為什麼容易醉 點選關注,每日分享生活小妙招 每種酒,釀造工藝和原料都是不同的,這就造成了每個品種酒所含成分不一樣。不同成分的酒混合在一起,酒精的效果更...

為什麼福字不要倒貼,為什麼福字要倒貼

曾有一篇文章,說倒貼福字源於乙個民間傳說 明太祖朱元璋當年用 福 字作暗記準備殺人,好心的馬皇后為消除這場災禍,令全城大小人家,必須在天明之前,都在自家門上貼上乙個 福 字。其中有一戶人家不識字,竟把福字貼倒了,第二天,皇帝派人上街檢視,發現家家都貼了福字,還有一家把福字貼倒了,皇帝大怒,命御林軍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