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三點水的都和水有關,比如 沙漠

時間 2021-05-17 12:22:54

1樓:唯源環保服務

是的呢,不然這麼叫三點水

2樓:櫻下小美

那麼沒和法咋算了,還有演

都說三點水偏旁的字跟水有關,那沙漠和水有關嗎?滾呢?

3樓:匿名使用者

《說文》:“水少沙見.”“沙,水中散石” 《說文》:

“漠,北方流沙也”形聲.從水,莫聲.與沙不同,從水,表示與水有關,莫表聲.

古人將沙漠的運動的形態比擬於水的流動,故言流沙

老師說:漢字中,凡是三點水旁的字都含有水。 學生說:沙漠沒有水呀 老師說:滾! 學生說:滾字也沒有事呀

4樓:匿名使用者

嗯,比較好笑。

也算很貼近現實了。

不過都跟水有關係倒是真的,

但不是單純的往水這種物質上靠,

而是往水的特性上關聯。

5樓:窒規鱉孺戌史

老師說:漢字中,凡是三點水旁的字都含有水。

學生說:沙漠沒有水呀 。

老師說:沙漠裡有綠洲啊。

教師節快到了祝所有老師節日快樂!

沙漠明明沒水,為什麼兩個字的左邊都是三點水?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是沙子普遍見於江河岸邊和海邊,也就是水的邊上,所以加三點內水。“少”是表讀音的。容至於“漠”應該是源於“沙”。

之所以強調沙子在水邊,可能是因為那裡可以使人生存,至於沙漠,應該是造字時期的人們所不敢接近的,所以只反映了自己生活中的沙。

呵呵,一家之言。

7樓:風舞

沙, (會意bai

。從水,從少。《說du文》:“水少沙zhi見。”dao金文字形,左邊是回水,右邊“少答”象沙粒形。

漠,也是無水的意思。缺水乾燥的沙石地帶。

沙漠(desert)是指沙質荒漠景觀,地球陸地三分之一是沙漠景觀。一般沙漠荒涼無生命,有“荒沙”之稱。沙漠中由於氣候乾旱,生命並不多。

沙漠地域大多是沙灘或沙丘,沙下岩石也經常出現。泥土很稀薄,植物也很少。

8樓:杜杜狼

沙,說文解字中的意思是從水從少,水少沙現

漠,北方流沙也

可見水少之意

9樓:匿名使用者

沙像水一樣可以流動,因而有三點水,而大漠中又缺水,需要水,所以也有三點水

10樓:缺鈣補鈣

沒看到“沙”字是三點水的水,右邊是“少”字嗎?,而“漠”字的右邊的“莫”字含有“沒有”的意思。總之就是缺少水的意思啦。

11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字都是形聲字,沒什麼特別之處,都有沙的意思,合用的效果就更明顯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是這樣的:沙字,三點水旁邊是“少”字,意圖很是明顯,根據這個理論,漠字更為嚴重了,“莫”有時意為“無”,那麼答案`````````應該清楚了吧?

13樓:

這是一種期望。就像長春市,人們希望長春春天多一點,冬天少一點!

為什麼沙漠沒有水,但沙漠二字卻有三點水旁?

14樓:匿名使用者

沙 字可拆分為 水 與 少 ,即為 少水。漠 字可拆分為 水 與 莫 ,即為沒有水。所以沙漠即為缺少水,沒有水的意思。

15樓:張越

因為沙漠沒有水,因此希望沙漠有水,加了三點水!(本人理解)

16樓:匿名使用者

正因為沙漠水少,所以“沙”由“水”和“少”組成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沙漠裡全都是沙子,所以沙漠的沙是三點水

18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推薦你去查書籍~說文解字~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19樓:基本不會錯

沙漠以前是海洋!!!!!!!!!!!!11

沙漠沒有水,“沙漠”兩個字,為何是三點水做偏旁?

20樓:業餘歷史迷

《說文解字》中對於“沙”這一字的解釋就是“水中散石也”。其實小篆中有很多文字就是根據金文演變而來的,而小篆又進一步影響到隸書,所以原本的“水少”才會逐漸演變成“沙”字。有了“沙”字之後慢慢地“漠”字也開始出現。

來自於《說文解字》中的解釋,“漠”字所代表的意義是“北方流沙也”。

沙漠這一名稱就是這樣誕生的,所以雖然沙漠缺水,但是人們對它的稱呼卻帶有三點水。除了沙漠這個稱呼之外,法律雖然看似與水無甚關係,但是深究“法”這一字的起源時會發現其實也是與水有關的。有相似情況的漢字還有洞、沈等字。

21樓:可樂愛喝可樂

三點水旁邊有個少字,莫也表示沒有的意思。整個詞意思就是沒有水。

22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沙漠地帶在古時候也是海底,另一個原因是沙子一般是從江、河撈出,所以沙漠有三點水做偏旁。

23樓:

“沙”字可拆分為“水”與“少” ,即為少水。“漠”字可拆分為“水”與“莫” ,即為沒有水。所以沙漠即為缺少水,沒有水的意思。

24樓:小凝聊娛樂

因為沙是水中的散石,海水變少,就變成了沙漠。

"沙漠"的偏旁為什麼都是“ 氵”?

25樓:人口後起

1.沙。

會意。從水,從少。

《說文》:“水少沙見。”“沙,水中散石”字亦作砂。金文字形,左邊是水,右邊“少”象沙粒形。本義:極細碎的石粒。

個人認為,古人最早對沙的認識**於水,所以,帶有 “氵”,後普及與一般沙石 。

2.漠。

《說文》:“漠,北方流沙也”形聲。從水,莫聲。與沙不同,從水,表示與水有關,莫表聲。而沙字的少是會意的見1

古人將沙漠的運動的形態比擬於水的流動,(沒人否認兩者雖質不同卻形相似吧,想象沙之波紋如水之流動),故言流沙。“又有逾隴堆兮渡漠。——《楚辭·疾世》”穿越沙漠用了渡水的渡字,可見古人常把沙漠比作水,另有瀚海一詞也是來說沙漠的。

後來又有了廣闊荒涼的意義。再引申出了冷淡、不在意、淡泊的意思。(個人認為這是從荒涼靜寂的意思發展而來的)

兩者合併來表示沙漠的組成、形態、性質就很完美了。

嘆古人之造字精妙先!

信筆塗鴉,個人淺見,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們需要水~~~~

27樓:

沙 是 少水 漠是 莫(沒有)水 相當於杯 ---不是木

沙漠缺水,為什麼沙漠兩個字都帶三點水

28樓:匿名使用者

“沙”是由“少”和“水”組成,也就是少水:“漠”由“莫”和“水”組成,莫有水。缺水和莫有水就是沙漠的特點!這個理由怎麼樣?

29樓:匿名使用者

沒看見三點水後面有個少嗎

三點水的字跟水有關,跟水有關的三點水的字有哪些?

未知的夏萌萌 答 三點水的字跟水有關的有江 河 湖 海 液 灑等。江,讀音 ji ng 是大河的通稱 江山 江河 江天 江干 g n 江邊 江心補漏 喻錯過時機,補救已遲 它還特指中國的長江 最後它還是姓,比如 造句 暑期,我們一家人乘船漫遊了長江三峽。河,讀音 h 是水道的通稱,可組詞 河道 河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