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字為什麼要先寫“永”,書法為什麼要從永字練起

時間 2021-06-03 19:03:06

1樓:匿名使用者

“永”字八法是書法的基本功

你要想學好書法 就要從基礎開始

相傳,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用幾年的時間,專門寫“永”字。他認為,這個字具備楷書的八法,寫好“永”字,所有的字都能寫好。以後,王羲之的孫子智永又將這“永字八法”傳給虞世南,再後來,經過很多書法家一直傳了下來。

1.點法 點,也就是“側”。在書寫時需要把毛筆的筆鋒側過來,因此得名。

點是漢字的根源,橫、豎、撇、捺等筆畫都始於一點。 點有上點、下點、左點、右點、左上點、右上點、左下點、右下點等。 2.

挑法 挑,形狀像鈍角三角形。“策”、“啄”、“ ”三者的書寫都與挑法類似。 挑有上向挑、下向挑、左向挑、右向挑、左上挑、右上挑、左下挑、右下挑等。

3.橫法 橫,也就是“勒”。所謂“勒”,原意指馬韁的末端銜在馬口,取其不平不直,形狀相似。

橫畫在書寫時,起筆和收筆需要勒住筆鋒,因此得名。 橫有平橫、凹橫、凸橫、腰粗橫、腰細橫、左尖橫、右尖橫等。 4.

豎法 豎,也就是“努”。在書寫時筆鋒猶如拉弓射箭,因此得名。 豎有直豎、右弧豎、左弧豎、腰細豎、腰粗豎、上尖豎、下尖豎等。

5.撇法 撇,也就是“掠”。一般習慣稱為“撇”。

撇有直撇、弧撇、腰細撇、腰粗撇、彎頭撇、彎尾撇等 6.捺法 捺,也就是“磔”。在書寫時好像曲折的水波。

捺有直捺、弧捺、尖頭捺、方頭捺、長捺、短捺等。 7.厥法 厥,筆畫形狀像人彎腰的姿勢,因此得名。

古人又稱為“勾裹法”。 厥有直厥、弧厥、高厥、矮厥、斜厥等。 8.

鉤法 鉤,筆畫形狀“如長空之新月”。與“ ”末端相似。古人又稱為“戈法”。

鉤有直鉤、弧鉤、高鉤、矮鉤、斜鉤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書法提倡基礎,永字中包含了八種筆法,古人稱為“永字八法”但是就這八筆也就構成了所有的漢字。永字的比例也很好,故提倡練“永”字!

3樓:匿名使用者

永字···彙集了漢字中的點。橫,豎勾,撇,捺。中國漢字的基本比劃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們是基礎筆畫所組成的焦點!

5樓:劉謙的師傅

大家常說永字八法,永字裡包含了八種筆畫

6樓:匿名使用者

永字八法 包容了所有筆畫

書法為什麼要從永字練起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 永 字包含了漢字的五種基本筆法,即 橫豎撇捺折。稱為“永字八法”

永字八法,是中國書法用筆法則。以“永”字八筆順序為例,闡述正楷筆勢的方法:點為側,側鋒峻落,鋪毫行筆,勢足收鋒;橫為勒,逆鋒落紙,緩去急回,不可順鋒平過;直筆為努,不宜過直,太挺直則木僵無力,而須直中見曲勢;鉤為趯(tì),駐鋒提筆,使力集於筆尖;仰橫為策,起筆同直劃,得力在劃末;長撇為掠。

起筆同直劃,出鋒稍肥,力要送到;短撇為啄,落筆左出,快而峻利;捺筆為磔(zhe),逆鋒輕落,折鋒鋪毫緩行,收鋒重在含蓄。相傳為隋代智永或東晉王羲之或唐代張旭所創,因其為寫楷書的基本法則,後人又有將八法引為書法的代稱。

8樓:筆有千秋業

根據諸多書法家的體驗,練習書法從“永”這個詞開始有兩種原因,分別是:

1、一是在中國書法史上被認為最高水平的代表人物是東晉的王羲之,王羲之的代表作為號稱天下第一行書的《蘭亭序》,而《蘭亭序》的第一個字就是永字,所以有說法是大家都要學習東晉,而東晉首先以王羲之為代表,而王羲之代表作以《蘭亭序》為首,《蘭亭序》的第一個字又是永字,所以要先學習永字。

(奉上一副**)

2、二是認為永字筆畫不多,但筆法比較多,因此學習永字可以倍一反三,所以先學永字。

9樓:匿名使用者

啟功先生的永字來自王羲之的永和九年是不準的.在《蘭亭序》永和九年的永字與永字八法是一種巧合,是啟功對王羲之的一種崇拜。早在漢代崔子玉開始就有“永字八法”了。

只不過傳到“鐘王”那讓兩位大書法家給傳承下來了。

古人認為,「永」字不但可以涵蓋楷書的所有筆法,而且「永」字從第一筆的起構到最後一筆的收結,筆畫與筆畫之間都隱含一條互相關聯呼應的軌跡,也就是點畫之間含著形斷意不斷的筆勢,使全字脈絡雖隱曲而暢通。所有點畫的迎來送往、聚散開合都彼此關情,凝神於一處。所以,傳說有很多練書法的人,幾乎每天都要寫幾十遍「永」字。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永字有各種基本筆畫。

11樓:美院嘉祥石雕廠

永字八法包含了漢字的8種基本筆法

12樓:lala老鼠貓

er lou zheng jie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裡面包含了多種筆畫,有點、橫、橫折、橫折鉤、垂露豎、懸針豎、長撇、短撇、長捺、短捺。

14樓:匿名使用者

“永字八法”說的就是這個,我猜是因為永字包含了筆畫的很多方面,像是橫、豎、撇、捺都有~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永字包含有筆法,筆勢,筆意,結構,等書法的規律。它是古人的大智慧,能從近十萬個漢字中,選出一個來概括,必定有它深刻的內涵。我們需要用心去感悟它的內涵。

古代書法家練字的故事

16樓:阿沾

1、王羲之天台山拜師

王羲之在蘭亭修禊之前來到天台山,被天台山的美景吸引,便在山頂住了下來。他盡情欣賞日出奇觀和雲濤霧海,同時不停地練字,不停的洗筆洗硯,竟然把一個澄澈青碧的水池都染黑了。墨池就是這樣得名的。

有一天夜裡,王羲之練字到深夜,他逐個字逐個字地看著、思考著,對自己的字還是不甚滿意,他又看又練,實在練得太疲倦了,握著筆伏在案上。忽然,一陣清風過處,一朵白雲飄然而至,雲朵上有位鶴髮銀髯的老人,笑呵呵地看著他說:“你的字寫得不錯呀!

”“**,**!”王羲之一邊讓坐,一邊謙虛地回答。他見這位老人仔仔細細地**自己寫得字,便請教說:“老丈啊,請您多多指正。”

老人見王羲之一片誠心,說道:“你伸過手來。”

王羲之心裡納悶,老人要做什麼呢?他見老人一本正經,不像開玩笑,便慢慢地伸了過去。老人接過筆,笑容可掬地說:“我看你誠心誠意學寫字,讓你領悟一個筆訣,日後自有作用。”

老人說完,在王羲之的手心上寫了一個字,然後點點頭說:“你會更快進步起來的。”說罷去了。王羲之急忙喊道:“先生家居何處?”只聽空中隱隱約約地傳來一聲:“天台白雲……”

王羲之一看手心是個“永”字,他比呀劃呀,寫呀練呀,終於領悟了:橫豎勾,點撇捺,方塊字的筆畫和架子結構的訣竅,都體現在這“永”字上。白雲先生授的真是好筆訣!

此後,王羲之練得更勤奮了,他的書法也更加灑脫了,奇妙了。

以後,王羲之回到紹興,與文友在蘭亭歡聚時,揮筆寫下了千古流傳的書法珍寶《蘭亭集序》。王羲之念念不忘天台山白雲先生的“永”字筆訣,誠心誠意地寫了一部《黃庭經》,放在山頂一個突兀峭險的巖洞裡,後人就叫它“黃經洞”。

2、柳公權發奮練字

有一天,柳公權和幾個小夥伴舉行“書會”。這時,一個賣豆腐的老人看到他寫的幾個字“會寫飛鳳家,敢在人前誇”,覺得這孩子太驕傲了,便皺皺眉頭,說:“這字寫得並不好,好像我的豆腐一樣,軟塌塌的,沒筋沒骨,還值得在人前誇嗎?

”小公權一聽,很不高興地說:“有本事,你寫幾個字讓我看看。”

老人爽朗地笑了笑,說:“不敢,不敢,我是一個粗人,寫不好字。可是,人家有人用腳都寫得比你好得多呢!

不信,你到華京城看看去吧。”第二天,小公權起了個五更,獨自去了華京城。一進華京城,他就看見一棵大槐樹下圍了許多人。

他擠進人群,只見一個沒胡雙臂的黑瘦老頭赤著雙腳,坐在地上,左腳壓紙,右腳夾筆,正在揮灑自如地寫對聯,筆下的字跡似群馬奔騰、龍飛鳳舞,博得圍觀的人們陣陣喝彩。

小公權“撲通”一聲跪在老人面前,說:“我願意拜您為師,請您告訴我寫字的祕訣……”老人慌忙用腳拉起小公權說:“我是個孤苦的人,生來沒手,只得靠腳巧混生活,怎麼能為人師表呢?

”小公權苦苦哀求,老人才在地上鋪了一張紙,用右腳寫了幾個字:

“寫盡八缸水,硯染澇池黑;博取百家長,始得龍鳳飛。”柳公權把老人的話牢記在心,從此發奮練字。手上磨起了厚厚的繭子,衣肘補了一層又一層。經過苦練,柳公權終於成為我國著名書法家。

3、王羲之與天鵝餃子

王羲之從小就喜愛練字,他7歲時跟書法家衛夫人習字。他集中心力刻苦勤練,日有長進,不到三年已經是筆力沉勁,頓挫生姿。在琅琊太守舉辦的書法賽會上,一舉奪魁,震驚了方圓百里的書法名家。

一時間,贊聲不斷,賀客盈門。剛滿10歲的王羲之,在這種情況下,也不禁飄飄然地驕傲起來了。

一天,王羲之路過一個小巷,見一家飯店門口人聲喧沸,熱鬧非常。尤其是店門上那副對聯分外惹人注目。上面寫著:

味道美,有口皆碑,模樣俊,無人不愛。橫匾上寫著“天鵝餃子”。但是字卻寫得無生氣,缺功夫,呆呆板板。

王羲之看罷,小嘴一撇,心中暗想:這缺少功夫的字兒,也只有配在這陋巷小店門口獻醜罷了!但他又一琢磨:

味道美,有口皆碑,模樣俊,無人不愛。餃子有什麼出奇?這是誰開的餃子店?

竟敢如此狂傲!

王羲之走進店內一瞧,見店內有四口開水大鐵鍋,並排設在一道屏風下邊。包好的餃子,好似一隻只白色飛鳥,一個接一個地飛過屏風,不偏不倚,降落在各個滾沸的鍋內。

餃子店內的夥計,則忙前忙後地招呼著食客,每個夥計管一口鍋,各自報著數:一號鍋半斤,好,再來1斤。”“二號鍋斤半。”“三號鍋9兩……。”

王羲之好奇,順手掏出幾個銅錢,要了半斤餃子,然後坐下。餃子不一會兒端上了桌。他仔細**,這裡的餃子果然與眾不同,一個個玲瓏精巧,好像浮水嬉戲的白天鵝,曲項向天歌,真是巧奪天工。

他用筷子夾起一個餃子,送到嘴邊輕輕咬了一口。呀,頓時鮮香盈盈,味美絕倫,不知不覺間,把那一盤餃子全吞到了肚裡,真是飽餐之後,回味深長。

王羲之不由自言自語:“這天鵝餃子,果然名不虛傳。”心中暗想:

只是門口那副對聯的拙筆劣跡,實難和這餃子相配。我王羲之何不乘此機會,為飯店另寫一副對聯,也好不辜負食此美味。想到此,他便問夥計:

“請問店主人在**?”店夥計用手指了指屏風說:“回相公,店主人就在屏風後。

”王羲之繞過屏風,見一白髮老嫗端坐在案板前,一個人一邊擀麵皮,一邊包餃子。填好餡,飛快捏上幾下,轉瞬成了一隻白天鵝,動作嫻熟。

更令他驚奇的是,餃子包好之後,白髮老嫗隨手將餃子向屏風那邊甩去。天鵝餃子便一個接一個越屏而過,降落在鍋內。每兩5只,按夥計報的數,每口鍋下多少,斤兩分毫不差。

白髮老嫗的高超絕藝,使王羲之驚歎不已。忙走上前施禮問道:“老人家,像你這樣的功夫,多長時間才能練成?”

白髮老嫗答道:“不瞞你說,熟練需40年,深練需一生。”一聽這話,王羲之不由沉默深思,仔細品嚐這番話的滋味。

然後又問:“您的手藝這樣高超,為什麼門口對子不請人寫得好一點呢?它和這天鵝餃子很不般配!

”王羲之不問還好,一問倒使白髮老嫗生起氣來只見她氣鼓鼓地說:“相公有所不知,並非老身不願請,只是不好請啊!就拿那個剛露了點臉兒的王羲之來說吧,都讓人捧上天了!

常言說得好:學海無涯苦作舟,勤奮當槳爭上游。一次劃前就驕傲,終久要落人後頭。

”白髮老嫗一席話,說得王羲之面紅過耳,羞愧難當。他恭恭敬敬地給老嫗寫了一副對聯。從此以後,這家天鵝餃子店,就掛上了王羲之寫的對聯,生意越發興隆了。

此事也改變了王羲之的一生,使他終生與鵝結緣。更虛心刻苦地練字,博採眾長,精研體勢,推陳出新,創出字勢雄強而多變化、妍美的新體,名揚天下。成為中國歷史上的書法名家.

4、潛心苦學墨當飯

王羲之大約五六歲的時候,就拜衛夫人為老師學習書法。他的書法進步很快,7歲的時候,便以寫字而在當地小有名氣了,很得前輩的喜愛和誇獎。

王羲之在11歲的時候,就讀了大人才能讀懂的《筆說》。他按照《筆說》中所講的方法,天天起早摸黑地寫呀,練呀,簡直都入了迷。

過了一段時間,看看自己寫的字,與以前寫的比較,果然有些變化。一天他的老師衛夫人看了後吃了一驚,對人說:“這孩子一定是看到書法祕訣了,我發現他近來的字,已達到成年人的水平了,照這樣發展下去,這孩子將來在書法方面的成就一定會淹沒我的名聲的。

”王羲之並沒有因老師稱讚而沾沾自喜,驕傲自滿,他臨帖更用心、更刻苦了,甚至達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

有一次吃午飯,書童送來了他最愛吃的蒜泥和饃饃,幾次催他快吃,他仍然連頭也不抬,像沒聽見一樣,專心致志地看帖、寫字。飯都涼了,書童沒有辦法,只好去請王羲之的母親來勸他吃飯。母親來到書房,只見羲之手裡正拿著一塊沾了墨汁的饃饃往嘴裡送呢,弄得滿嘴烏黑。

原來羲之在吃饃饃的時候,眼睛仍然看著字,腦子裡也在想這個字怎麼寫才好,結果錯把墨汁當蒜泥吃了。母親看到這情景,憋不住放聲笑了起來。王羲之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呢!

聽到母親的笑聲他還說:“今天的蒜泥可真香啊!”

王羲之堅持數十年如一日,勤學苦練,臨帖不輟,練就了很紮實的功夫,這為他以後的發展奠定了基礎,鋪平了道路。

5、鄭虔紅葉作書

鄭虔是唐玄宗時代的著名學者,書法家,學問很淵博。他青年時代就愛好寫字繪畫,但令人心酸的是家境貧寒,窮得連紙張也買不起,用什麼來練字呢?

正好附近慈恩寺廟裡存放有幾間屋子的柿葉,他便搬到寺廟裡住下,每天取紅色的柿葉當紙,刻苦學書。時間一長,把幾間屋的柿葉都寫完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鄭虔終於艱難而玉成,他的書法、繪畫和詩歌都取得很大成就,唐玄宗見了讚歎不已,稱之為“鄭虔三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