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拉宮是誰修建的,布達拉宮最初是為誰建造的

時間 2021-05-13 07:59:35

1樓:雙子新鮮橙

布達拉宮是松贊干布修建的。松贊干布是**歷史上最重要、最廣為人知的藏王。松贊干布的一生,功績卓著,松贊干布統一了**,正式建立了吐蕃王朝,促進了吐蕃政治、經濟、文化的全面發展。

松贊干布溝通了與內地唐朝的友好關係,推動了漢藏民族文化的交流與發展。松贊干布為加強與鞏固政權,曾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遷都拉薩並建造布達拉宮;把**劃為六大行政區域;推廣佛教;創制文字;保護水利資源;開山修路以促進**,等等。

這些對發展吐蕃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布達拉宮外觀13層,高110公尺,自山腳向上,直至山頂。由東部的白宮(**喇嘛居住的地方 ),中部的紅宮(佛殿及歷代**喇嘛靈塔殿)組成。紅宮前面有一白色高聳的牆面為曬佛台,在佛教的節日用來懸掛大幅佛像掛毯。

布達拉宮最初是為誰建造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文城公主。

是吐蕃的松贊干布為了迎娶文城公主,為她而修建的。

布達拉宮坐落

在**首府拉薩市區西北的瑪布日山(紅山)上,是一座規模巨集大的宮堡式建築群。7世紀吐蕃松贊干布與唐文成公主聯姻,乃建此宮而居。以後兩次毀於災害兵火。

2023年五世**喇嘛進行擴建,歷時半個世紀始具規模。

白宮橫貫兩翼,為**喇嘛生活起居地,有各種殿堂長廊,擺設精美,布置華麗,牆上繪有與佛教有關的繪畫,多出名家之手。紅宮居中,供奉佛像,松贊干布像,文成公主和尼泊爾尺尊公主像數千尊,以及歷代**喇嘛靈塔,**珍寶嵌間,配以彩色壁畫,輝煌金碧。整個建築群占地10餘萬平方公尺,房屋數千間,布局嚴謹,錯落有致,體現了**建築工匠高超技藝。

布達拉宮是**政教合一政權的中心。每逢節日活動,宮門擠滿信仰藏傳佛教各民族佛教徒,成為著名佛教聖地。2023年8月後重修。

3樓:鈴之蘭

布達拉宮最初是松贊干布為迎娶文成公主而興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早在吐蕃時候沒有布達拉宮,那是虛假的。

布達拉宮是2023年五世**喇·嘛為歷代**喇·嘛而建的,由於當時印度人為修建布達拉而捐的物資是最多的,所以取名為「布達拉」,布達拉並不是藏語而是印度語。後來經過歷代**喇·嘛的擴建形成現在的規模。

布達拉宮最初是為誰而建造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興建。布達拉宮最初為吐蕃王朝讚普松贊干布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興建。

公元7世紀初,松贊干布遷都拉薩後,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特別在紅山之上修建了共一千間宮殿的三座九層樓宇,取名叫布達拉宮。

據史料記載,紅山內外圍城三重,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宮殿之間有一道銀銅合製的橋相連。布達拉宮東門外有松贊干布的跑馬場。

紅山的右側有一座藥王山,山上有17世紀建造的一座藏醫學院。宮前公路南側有一塊「達紮路恭紀功碑」,是吐蕃讚普赤松德贊為表彰其大將達紮路恭於唐廣德元年(763年)率兵攻掠長安而建立的。

6樓:百度使用者

文成公主

**布達拉宮始建於公元7世紀藏王松贊干布(617-650年)時期,距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李世民(公元598年1月28日 -公元649年7月10日)時期,松贊干布在公元841年迎娶唐朝宗室女文成公主(625-680,李雁兒)為妻,為誇耀後世,在**拉薩西北海拔3,700多公尺的瑪布日山上,建造了999間宮堡式建築群,取名布達拉宮(梵語意為「佛教聖地)以居公主。占地41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3萬平方公尺,宮體主樓13層,高115公尺,全部為石木結構,5座宮頂覆蓋鎦金銅瓦,金光燦爛,氣勢雄偉,是藏族古建築藝術的精華,被譽為高原聖殿。

布達拉宮、大昭寺都是為了紀念誰而修建的?

7樓:life無明小魚

布達拉宮最初為吐蕃王朝讚普松贊干布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興建。

2023年清朝屬國和碩特汗國時期**王固始汗和格魯派攝政者索南群培重建布達拉宮之後,成為歷代**喇嘛冬宮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儀式舉辦地,也是供奉歷世**喇嘛靈塔之地,舊時與駐藏大臣衙門共為統治中心。

大昭寺建造的目的是為了供奉一尊佛像。

昭寺共修建了三年有餘,因藏語中稱「山羊」為「惹」,稱「土」為「薩」,為了紀念白山羊的功績,佛殿最初名為「惹薩」,後改稱「祖拉康」,又稱「覺康」,全稱為「惹薩噶喜墀囊祖拉康」,意即由山羊馱土而建的。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世界文化遺產遴選標準c(i)(iv)(vi),布達拉宮於2023年12月入選《世界遺產名錄》,後來又加入了拉薩的大昭寺。2023年12月,拉薩的羅布林卡也被補充加入此項世界文化遺產。

布達拉宮和大昭寺,坐落在拉薩河谷中心海拔3700公尺的紅色山峰之上,是集行政、宗教、政治事務於一體的綜合性建築。它由白宮和紅宮及其附屬建築組成。

布達拉宮自公元七世紀起就成為**喇嘛的冬宮,象徵著**佛教和歷代行政統治的中心。優美而又獨具匠心的建築、華美絢麗的裝飾、與天然美景間的和諧融洽,使布達拉宮在歷史和宗教特色之外平添幾分豐采。

大昭寺是一組極具特色的佛教建築群。建造於公元18世紀羅布林卡,是**喇嘛的夏宮,也是**藝術的傑作。

這三處地點風景優美,建築創意新穎。加之它們在歷史和宗教上的重要性,構成一幅和諧融入了裝飾藝術之美的驚人勝景。

布達拉宮究竟是為誰建?是為文成公主入藏修建,還是另一位公主?

8樓:髒兮兮的皺巴巴

其實布達拉宮並不是為了迎娶兩位公主而修建

的,布達拉宮的修建是與抵禦外來入侵、傳播宗教文化有關,而為兩位公主修建的是大昭寺和小昭寺。

如果去**旅遊,布達拉宮是乙個必打卡的旅遊景點之一,坐落於**自治區拉薩市,布達拉宮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建築物,也是**最大的,現在是類似於**歷史博物館,布達拉宮曾舉行過許多重要的宗教和政治儀式,是佛教聖地,信仰佛教的人會經常於布達拉宮前禱告。

統一**的松贊干布,建立了吐蕃王朝,松贊干布非常喜歡唐朝的文化和技術,所以松贊干布幾次前往唐朝,希望迎娶文成公主,在他的努力下,公元641年,文成公主帶著唐朝的先進技術和文化,進入了**。

布達拉宮修建於公元631年,所以布達拉宮並不是為文成公主而修建的,松贊干布迎娶的另一位公主是尺尊公主,他迎娶尺尊公主是在公元634年,布達拉宮也並不是為了尺尊公主而修建的。

修建布達拉宮的初衷就和皇宮一樣,身為一國之主,必定得有乙個屬於自己的皇宮,布達拉宮也有抵禦外來入侵的作用,還與傳播宗教文化有著密切的關係。而為文成公主和吐蕃公主修建的是大昭寺和小昭寺,至今這兩座寺廟裡面還有兩位公主的佛像。

所以布達拉宮並不是為了兩位公主而修建的。

9樓:森嶼森嶼

其實布達拉宮是**的乙個建築, 並不是為了別人而建。

10樓:畫心

不是,布達拉宮是乙個宗教聖地,是為了傳播宗教文化建立的。

11樓:於你

我感覺應該就是為迎娶公主而建造的,但是具體是哪個公主沒有說明。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並不是給他們建的,應該是怕敵人進攻才建立的。

布達拉宮是誰建造的,布達拉宮是誰修建的

布達拉宮始建於公元7世紀藏王松贊干布時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歷史。唐初,松贊干布迎娶唐朝宗室女文成公主為妻,為誇耀後世,在當時的紅山上建九層樓宮殿一千間,取名布達拉宮以居公主。據史料記載,紅山內外圍城三重,松贊干布和文成公主宮殿之間有一道銀銅合制的橋相連。布達拉宮東門外有松贊干布的跑馬場。當由松贊干...

布達拉宮是哪個民族的,布達拉宮是我國建築藝術的傑出代表,他是哪個民族

布達拉宮為藏族的宮堡式建築群。布達拉宮,坐落於拉薩市區西北瑪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宮殿 城堡和寺院於一體的巨集偉建築。布達拉宮依山壘砌,群樓重疊,殿宇嵯峨,氣勢雄偉,是藏式古建築的傑出代表 據說源於桑珠孜宗堡 中華民族古建築的精華之作。主體建築分為白宮和紅宮兩部分,宮殿高200餘米,外觀13...

布達拉宮在中國哪個城市,布達拉宮在歷史哪個城市?

蘭風 坐落在 首府拉薩市區西北的瑪布日山 紅山 上,是一座規模巨集大的宮堡式建築群。布達拉宮在歷史哪個城市? 布達拉宮,坐落於於中國 自治區的首府拉薩市區西北瑪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宮殿 城堡和寺院於一體的巨集偉建築,也是 最龐大 最完整的古代宮堡建築群。布達拉宮依山壘砌,群樓重疊,殿宇嵯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