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事例,王羲之的幾個故事

時間 2021-05-11 06:46:45

1樓:飛愛小子

王羲之(303—361,一作321—379)字逸少,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人,後徒居山陰(今浙江紹興)。官至右軍將軍、會稽內史,故世稱王右軍、王會稽。王羲之楷書師法鍾繇,草書學張芝,亦學李斯、蔡邕等,博採眾長。

他的書法被譽為“龍跳天門,虎臥鳳闕”,給人以靜美之感,恰與鍾繇書形成對比。他的書法圓轉凝重,易翻為曲,用筆內厭,全然突破了隸書的筆意,創立了妍美流便的今體書風,被後代尊為“書聖”。王羲之作品的真跡已難得見,我們所看到的都是摹本。

王羲之楷、行、草、飛白等體皆能,如楷書《樂毅論》、《黃庭經》、草書《十七帖》、行書《姨母帖》、《快雪時晴帖》、《喪亂帖》等。他所書的行楷《蘭亭序》最具有代表性。

東晉永和九年(353)農曆三月三日,王羲之同謝安、孫綽等41人在紹興蘭亭修契(一種祓除疾病和不祥的活動)時,眾人飲酒賦詩,匯詩成集,羲之即興揮毫作序,這便是有名的《蘭亭序》。此帖為草稿,28行,324字。記述了當時文人雅集的情景。

作者因當時興致高漲,寫得十分得意,據說後來再寫已不能逮。其中有二十多個“之”字,寫法各不相同。宋代米芾稱之為“天下行書第一”。

傳說唐太宗李世民對《蘭亭序》十分珍愛,死時將其殉葬昭陵。留下來的只是別人的摹本。

2樓:開啟窗戶說良話

王羲之的故事

王羲之寫字換鵝

王羲之是我國東晉時的大書法家。他出身士

族,加上他的才華出眾,朝廷中公卿大臣都推薦他做官。他做過刺史,當過右軍將軍(人們也稱他王右軍)。

王羲之從小喜愛寫字。據說平時走路的時候,

也隨時用手指比劃著練字,日子一久,連衣服都劃破了。經過勤學苦練,王羲之的書法越來越有名。當時的人都把他寫的字當寶貝看待。

據說有一次,王羲之到一個村子去。有個老

婆婆拎了一籃子六角形的竹扇在集上叫賣。那種竹扇很簡陋,沒有什 麼裝飾,引不起過路人的興趣,看樣子賣不出去了 ,老婆婆十分著急。

王羲之看到這情形,很同情那老婆婆,就上前跟她說:“你這竹扇上沒畫沒字,當然賣不出去。我給你題上字,怎麼樣?”

老婆婆不認識王羲之,見他這樣熱心,也就把竹扇交給他寫了。

王羲之提起筆來,在每把扇面上龍飛鳳舞地寫了五個字,就還給老婆婆。老婆婆不識字,覺得他寫得很潦草,很不高興。

王羲之安慰她說:“別急。你告訴買扇的人,說上面是王右軍寫的字”

王羲之一離開,老婆婆就照他的話做了。集上的人一看真是王右軍的書法,都搶著買。一籮竹扇馬上就賣完了。

許多藝術家都有各自的愛好,有的愛種花,有的愛養鳥。但是王羲之卻有他特殊的癖好。不管**有好鵝,他都有興趣去看,或者把它買回來玩賞。

山陰地方有一個道士,他想要王羲之給他寫一卷《道德經》。可是他知道王羲之是不肯輕易替人抄寫經書的。後來,他打聽到王羲之喜歡白鵝,就特地養了

一批品種好的鵝。

王羲之聽說道士家有好鵝,真的跑去看了。當他走近那道士屋旁,正見到河裡有一群鵝在水面上悠閒地浮游著,一身雪白的羽毛,映襯著高高的紅頂,實在

逗人喜愛。

王羲之在河邊看著看看,簡直捨不得離開,就派人去找道士,要求把這群鵝賣給他。

那道士笑著說:“既然王公這樣喜愛,就用不到破費,我把這群鵝全部送您好了。不過我有一個要求,就是請您替我寫一卷經。”

王羲之毫不猶豫地給道士抄寫了一卷經,那群鵝就被王羲之帶回去了。

3樓:擱淺灬丨洛

王羲之助人賣扇

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的書法天下聞名,但是他輕易不肯給人寫字。 有一天,王羲之在路上遇見了一位貧苦的老婆婆,提著一籃竹扇在集市旁叫賣,卻沒有什麼 人去買。他看到後心裡很感同情,於是就幫老婆婆在每把扇子上都題上字。

人們知道後紛紛 圍攏來搶著購買,一籃子竹扇很快被搶購一空。等著買米下鍋的老婆婆非常高興,十分感謝 樂於助人的大書法家。

王羲之習慣在夫人的後背上用手指寫字,一日,王羲之和夫人**準備睡覺,王羲之又在夫人的後背上用手指筆畫起來。此日夫人心情不悅,對王羲之說“你有你的體,我有我的體,你為什麼總在別人身上寫呢?”,王羲之聽夫人一席話,茅塞頓開,是呀,學習別人再學也超不過那個人,為什麼我不能有自己的體(書體、書風)呢?

於是,王羲之發奮圖強,勇於創新 ,最後終於形成了自己的書法藝術風格。

王羲之的幾個故事

4樓:深海是深藍深藍

1、王右軍的字

王羲之是我國東晉時的大書法家。他出身士族,加上他的才華出眾,朝廷中公卿大臣都推薦他做官。他做過刺史,當過右軍將軍(人們也稱他王右軍)。

王羲之從小喜愛寫字。據說平時走路的時候,也隨時用手指比劃著練字,日子一久,連衣服都劃破了。經過勤學苦練,王羲之的書法越來越有名。當時的人都把他寫的字當寶貝看待。

據說有一次,王羲之到一個村子去。有個老婆婆拎了一籃子六角形的竹扇在集上叫賣。那種竹扇很簡陋,沒有什麼裝飾,引不起過路人的興趣,看樣子賣不出去了 ,老婆婆十分著急。

王羲之看到這情形,很同情那老婆婆,就上前跟她說:“你這竹扇上沒畫沒字,當然賣不出去。我給你題上字,怎麼樣?”

老婆婆不認識王羲之,見他這樣熱心,也就把竹扇交給他寫了。

王羲之提起筆來,在每把扇面上龍飛鳳舞地寫了五個字,就還給老婆婆。老婆婆不識字,覺得他寫得很潦草,很不高興。

王羲之安慰她說:“別急。你告訴買扇的人,說上面是王右軍寫的字”

王羲之一離開,老婆婆就照他的話做了。集上的人一看真是王右軍的書法,都搶著買。一籮竹扇馬上就賣完了。

2、鵝許多藝術家都有各自的愛好,有的愛種花,有的愛養鳥。但是王羲之卻有他特殊的癖好。不管**有好鵝,他都有興趣去看,或者把它買回來玩賞。

山陰地方有一個道士,他想要王羲之給他寫一卷《道德經》。可是他知道王羲之是不肯輕易替人抄寫經書的。後來,他打聽到王羲之喜歡白鵝,就特地養了一批品種好的鵝。

王羲之聽說道士家有好鵝,真的跑去看了。當他走近那道士屋旁,正見到河裡有一群鵝在水面上悠閒地浮游著,一身雪白的羽毛,映襯著高高的紅頂,實在逗人喜愛。

王羲之在河邊看著看看,簡直捨不得離開,就派人去找道士,要求把這群鵝賣給他。

那道士笑著說:“既然王公這樣喜愛,就用不到破費,我把這群鵝全部送您好了。不過我有一個要求,就是請您替我寫一卷經。”

王羲之毫不猶豫地給道士抄寫了一卷經,那群鵝就被王羲之帶回去了。

3、吃餃子

一天,王羲之路過集市,見一家餃子鋪門口,人聲喧嚷,熱鬧非常。尤其是門旁的那兩幅對聯, 分外惹人注目,上面寫著“經此過不去,知味且常來”十個字,橫匾上寫的是“鴨兒餃子鋪”。但是字卻寫得呆板無力,缺少功夫。

王羲之看罷,心中暗想:這樣的賴字,也配寫匾?又一琢磨:“經此過不去,知味且常來”。——好傢伙!這裡到底是什麼人的買賣,

竟能如此誇口?

走近一瞧,見鋪內有口開水大鍋,設在一道矮牆旁邊。包好的白麵餃子,

好似一隻只白色的小鳥,一個接一個地越牆飛來,不偏不倚正好落入滾沸的大鍋。一鍋下滿,不用招呼,“小鳥”就停飛了。等到這鍋餃子煮好,撈完,“小鳥”又排隊一樣飛來,準確無誤。

王羲之十分驚奇,就順手掏出一些散碎銀兩,要了一大碗餃子,然後坐下。這時他才發現,餃子個個玲瓏精巧,好象浮水嬉戲的鴨兒,真是巧奪天工的奇貨!他用筷子將餃子夾起,慢慢地送到嘴邊,輕輕地咬了一口。

頓時,清香撲鼻,鮮美滿口。不知不覺間,把那一大碗餃子,全吞到了肚裡。

一頓飽餐之後,王羲之對自己說:這鴨兒餃子果然不錯!只是門口那副對聯的字寫得太差,與這美味餃子實在不能相配,我王羲之何不乘此機會為他們另寫一副對聯,也不辜負我來此一場——想到這裡,他便問店夥計:

“請問店主人在**?”

店夥計用手指著矮牆說:“回相公,店主人就在牆後。”

王羲之繞過矮牆,見一白髮老太婆坐在面板之前,一個人擀餃子皮,又包餃子餡,轉眼即成,動作麻利極了。更令人驚奇的是,包完之後,白髮老太婆便隨手將餃子向矮牆那邊拋去,鴨兒餃子便一個一個依次越牆而過。

老人的高超技藝,使王羲之驚歎不止。他趕忙上前問道:“老人家,象您這深的功夫,多長時間才能練成?”老人答道:“不瞞你說,熟練需五十年,深熟需一生。”

聽了這話,王羲之沉默了一會,好象在品嚐這句話的滋味。然後又問:“您的手藝這樣高超,為什麼門口的對子,不請人寫得好一點呢?”

老人氣鼓鼓地說;“相公有所不知,並非老身不願意請,只是不好請啊!有的人寫字剛有了點名氣,就眼睛向上,**肯為我們老百姓寫字。

其實,照我看,他們寫字的功夫,還不如我這扔餃子的功夫深呢!”老人的活不一定是指王羲之,可是王羲之聽了,覺得臉上火辣辣的,羞愧難當。於是,他特意寫了一副對聯,恭恭敬敬地送給了這位老人。

王羲之(303年—361年,一作321年—379年),字逸少,漢族,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有“書聖”之稱。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人,後遷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晚年隱居剡縣金庭。

歷任祕書郞、寧遠將軍、江州刺史,後為會稽內史,領右將軍。其書法兼善隸、草、楷、行各體,精研體勢,心摹手追,廣採眾長,備精諸體,冶於一爐,擺脫了漢魏筆風,自成一家,影響深遠。風格平和自然,筆勢委婉含蓄,遒美健秀。

李志敏評價:“王羲之的書法既表現以老莊哲學為基礎的簡淡玄遠,又表現以儒家的中庸之道為基礎的沖和。”代表作《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

在書法史上,他與其子王獻之合稱為“二王”。

參考資料

5樓:釋懷的人

1.竹扇題字

據說有一次,王羲之看見有個老婆婆拎了一籃子六角形的竹扇在集上叫賣扇子,一直賣不出去,就上前跟她說:“你這竹扇上沒畫沒字,當然賣不出去。我給你題上字,怎麼樣?”

王羲之提起筆來,在每把扇面上龍飛鳳舞地寫了五個字,就還給老婆婆,老婆婆不識字,覺得他寫得很潦草,很不高興。王羲之安慰她說:“別急,你告訴買扇的人,說上面是王右軍寫的字”王羲之一離開,老婆婆就照他的話做了,集上的人一看真是王右軍的書法,都搶著買,一籮竹扇馬上就賣完了。

2.巧補春聯

大書法家王羲之每逢除夕都要親手寫春聯貼之於門,因為他的字號稱“天下第一行書”,很多人都想得其字而又難得。

這一年,除夕又至,王羲之照舊寫了“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八個字的春聯,留下了下半截,想偷對聯的人一看此八個字太不吉利,便掃興而歸,到了寅時,王羲之補了後半截,變成了“福無雙至今朝至,禍不單行昨夜行。”第二天一大早,想偷春聯的人見春聯變了樣,皆讚歎不已,拍手叫絕。

3.吃墨的故事

有一天,他聚精會神地在書房練字,連吃飯都忘了,丫環送來了他最愛吃的蒜泥和饃饃,催著他吃,他好像沒有聽見一樣還是埋頭寫字,丫環沒有辦法,只好去告訴他的夫人,夫人和丫環來到書房的時候,看見王羲之正拿著一個沾滿墨汁的饃饃往嘴裡送,弄得滿嘴烏黑,她們忍不住笑出了聲。

原來,王羲之邊吃邊練字,眼睛還看著字的時候,錯把墨汁當成蒜泥蘸了,夫人心疼地對王羲之說:“你要保重身體呀!你的字寫得很好了,為什麼還要這樣苦練呢?

” 王羲之抬起頭,回答說:“我的字雖然寫得不錯,可那都是學習前人的寫法,我要有自己的寫法,自成一體,那就非下苦工夫不可。”

4.道教情緣

東晉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的書法藝術達到了“登峰造極”的高度,王羲之的道教信仰有著深厚的家庭背景,王氏家族是東晉時最有代表的文化士族,從上到下,奉信黃老學說。

5.酒後而成的天下第一

永和九年的三月初三,時任右將軍、會稽內史的王羲之,同朋友及子弟等42個人,在山陰蘭亭舉行了一次聲勢浩大的文人雅集,他們曲水流觴,飲酒賦詩,十分開心,王羲之作為這次集會的東道主,尤其興奮,微醉之中,振筆直遂,寫下了大名鼎鼎的《蘭亭集序》。

形容 王羲之 的成語,關於王羲之的成語

小紅鞋的流蘇裙 1 入木三分 r m s n f n 釋義 形容書法筆力蒼勁有力。比喻分析問題見解很深刻。出 處 唐 張懷瓘 書斷 王羲之 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2 膾炙人口 ku i zh r n k u 釋義 膾 切細的肉 炙 烤熟的肉。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愛吃。比...

王羲之寫字

小同哦 初月帖 釋文 初月十二日山陰羲之報近欲遣此書濟行無人不辨遣信 昨至此且得去月十六日書 釋文 雖遠為慰過囑卿佳不吾諸患殊劣殊劣方陟道憂悴力不具羲之報。此帖為 萬歲通天帖 第二帖,草書,藏遼寧博物館。王羲之父名 正 為避父諱,正月 書為 初月 此帖是王羲之留存至今最好的書帖之一。和王羲之其他草書...

關於王羲之的成語,形容 王羲之 的成語

入木三分 開放分類 成語 文化 典故 俗語 詞彙 入木三分 r m s n f n 解 釋 形容書法筆力蒼勁有力。比喻分析問題見解很深刻。出 處 唐 張懷瓘 書斷 王羲之 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用 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補語 含褒義 示 例 清 趙翼 楊雪珊自長垣歸來出示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