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巧用對聯輕鬆解決鄰里問題,王羲之巧貼對聯

時間 2022-05-08 13:10:05

1樓:匿名使用者

王羲之是中國書法大家,他的行書代表了中國書法的最高水平,不僅在後世無人能及,在當時也是前無來者,所以他的書法作品一經完成便有人要來求字了。話說過年了家家戶戶要貼對聯,王羲之的鄰居們都來他家裡求字。王羲之縱然有三頭六臂也寫不完啊,眼看家裡的對聯還沒有著落,不能讓鄰居都拿走吧,但又不能把鄰居們得罪了怎麼辦呢?

他腦洞一開想到了一副對聯,於是他揮毫潑墨寫下了一副對聯:

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

鄰居一看這哪是春聯啊,大過年的不說點好聽的吉祥話,分明是詛咒自己嘛,大家紛紛搖頭回家去了。王羲之一看目的達到了,他原本就不是想詛咒自己,把對聯寫了一半婉拒村民達到目的後再補上了另一半:

福無雙至今日至

禍不單行昨夜行

夜裡他把這副對聯貼到門上,他的鄰居們都在家裡等著第二天看笑話。天亮以後,鄰居們都跑過來看熱鬧,結果被驚呆了,紛紛稱讚王羲之的機智和才華。這對聯前半部分不是吉祥好話,加上後半部立馬就把意思反轉過來,變壞話為好話,真是一副絕對好聯。

王羲之巧貼對聯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王羲之的字寫得好,貼的春聯經常被人在半夜撕掉,貼在自己的門上。王羲之靈機一動,提筆寫道:

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

來撕春聯的人看了很尷尬,悻悻離去。

第二天清早,王羲之又把下半聯一貼,就變成了福無雙至今日至

禍不單行昨日行

除夕門外要貼對聯,王羲之為了防止被人偷走,就寫了一副: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多麼不吉利,當然沒人敢偷

3樓:晨晨動

福無雙至今日至,禍不單行昨日行

4樓:龍崗

這個我記得,福無雙至今朝至,禍不單行昨夜行

5樓:卡片機

福無雙至今日來,禍不單行昨日去

6樓:天行劍

福無雙至今朝至,禍不單行昨夜行

關於巧對對聯的故事

7樓:我是誰

1、***遊學安化巧對夏默庵

2023年秋天***到安化遊學時,求見該縣勸學所所長夏默庵先生,夏是該縣飽學之士,巧出上聯含蓄問春,要求***對出下聯,以試才學高低。寫著:綠楊樹上鳥聲聲,春到也,春去也?

的上聯放在桌子上。

***才思敏捷即興酬答對出下聯,聯曰 春草池中蛙句句,為公乎,為私乎?隱含典故,反詰得體,寓意深邃。對句天衣無縫,精巧諧趣,表達了***同志以天下為己任的愛國情操。

夏默庵對***的才華驚異不已,立即道歉熱情接待,並留居食宿,徹夜長談,視為摯友。臨別時送8塊大洋作路費以表惜才之情。

2、朱元璋與尼姑巧對

據說,朱元璋率兵轉戰在九華山的時候,一年冬天,夜宿在水面上,夜裡氣溫下降,第二天早上,水面上全結了厚厚一層冰。於是,他不得不帶領士兵,拿著手中的兵器,一邊敲打著著冰層,一面划船前行。

這時,他看見乙個尼姑從庵堂裡走出來,手裡拿著一雙鞋,一步一滑地走到水邊,洗著沾在鞋底上的泥巴。尼姑洗乾淨了鞋上的泥巴,站起身來,準備回庵。

朱元璋見此情景,文心大發,便對著洗鞋的尼姑大聲說道:泥沾尼鞋尼洗泥泥淨尼歸。說完,引起士兵們一陣哄笑。

尼姑覺得被當兵的戲弄了,心想,不妨續上半聯,免得不那些當兵的小看了自己。於間,轉身對著兵船說:冰凍兵船兵敲冰冰破兵走。

此語一出,朱元璋及士兵們大驚失色,乙個個收住了笑聲,心裡暗暗讚嘆。

3、丘神童巧改對聯

丘元遂,百侯人。清朝雍正二年(724)才9歲,廣東學使惠士奇來埔,見他聰穎過人,褒以「神童」美名。以後神童之名遂噪全邑。

丘元遂幼年曾在自己門前寫一副春聯,上聯是「戶對千竿竹」,下聯為「家藏萬卷書」  他家門前確有鄰居的一叢竹子,人們看了丘家春聯多有讚譽;而對門鄰居的主人卻暗自生妒,把伸出圍牆外的竹子斬去大截。元遂見了;把上聯下聯各補一字,變為「戶對千竿竹短;家藏萬卷書長」。

語意亦通。對門鄰居由妒而惱,索性把整叢竹子連根鏟掉。丘「神童」加長聯紙,各添兩字變成「戶對千竿竹短無了,家藏萬卷書長有存」。

4、老先生巧對鄭板橋

清朝時,有一位教書先生在乙個有錢的人家當教師。春天雙方商定一年酬金八吊。可是,到了年終,主人不僅一文錢不給,還把老先生辭退了。

老先生便到縣衙門告狀,縣令鄭板橋聽了老先生的申訴之後說:「恐怕你才疏學淺,誤人子弟,不然,人家怎麼會不給你酬金呢?我今天要當場考考你,看看你的學問如何?

」老先生急忙申辯,並表示願意當場應試。鄭板橋隨手拿手指著大堂上掛著的燈籠說:「就以燈籠為題,我出一上聯,你對下聯。

」於是鄭板橋出了乙個上聯:四面燈,單層紙,輝輝煌煌,照遍東南西北;

老先生聽了,沉思片刻,便脫口而出:一年學,八吊錢,辛辛苦苦,歷盡春夏秋冬。鄭板橋聽了,很欣賞老先生的才華,當即下令把被告傳來了,結了此案,並把老先生留在自己身邊當差。

5、紀曉嵐少年巧對對子

五歲時,紀曉嵐接受家庭教師的訓導,啟蒙先生教他念《三字經》,開始幾天,每天教他20多個字,以為這樣已經夠多。誰知他過目不忘,念幾遍即已背熟,不到半個月,便把一本《三字經》背誦如流。小小年紀便開始讀《四書》、《五經》,並練習作詩、聯對。

他對對聯有一種特殊的敏感,有一次,常在他家行走的慧明和尚,見他頭上梳有狀如蟬頭的髫髻,便戲謔地出上聯道:「牛頭喜得生龍角。」紀曉嵐白了老和尚一眼,張口對道:「狗嘴何曾長象牙。」

此語一出,博得哄堂大笑。這對句,既回答了老和尚的笑謔,又對得十分工整。卻出自乙個五齡小童,確實是身手不凡。

8樓:匿名使用者

林秋楠林秋楠林秋楠林秋楠跆拳道館

王羲之巧貼字截對:讀了王羲之的故事,你是否對對聯有了興趣?查閱更多關於對聯的知識,說給家人聽

王羲之的字太好了,除夕門外要貼對聯,寫了多副對聯都

9樓:閆彩榮蹉凰

下面是現成的答案

王羲之的字太好了,除夕門外要貼對聯,寫了多幅對聯都被人偷走,於是寫了一副:

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

這麼不吉利,當然沒人敢偷了。

豈料快到子時時,他叫兒子獻之在後面各添了三個字,遂成妙聯一副:

福無雙至-----今朝至

禍不單行-----昨夜行

王羲之集字對聯10幅,如沐春風,沁心養神

王羲之對聯十幅簡體字,王羲之的這10副對聯太漂亮,太養眼啦

硬漢是軟妹晾 範志堅 修傑任娟娟 何圓 王羲之的這10副對聯太漂亮,太養眼啦 王羲之集字對聯 王羲之集字對聯 王羲之集字對聯 王羲之集字對聯 王羲之集字對聯 王羲之集字對聯 王羲之集字對聯 王羲之集字對聯 王羲之集字對聯 王羲之集字對聯 王羲之最美對聯10幅。 熱情的李老哥 福無雙至來今朝至,禍不單...

吊蘭葉片發黃,葉尖發黑,學會哪幾招輕鬆解決

娛魚卡 適當控制澆水。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大部分人都知道吊蘭是喜陰的,所以就狂澆水,但其實盆土長期過溼,會造成土中缺氧,這樣部分鬚根就容易腐爛,阻礙正常呼吸和水分養分的吸收,引起葉片變黃脫落。受害後先是嫩葉變成淡黃色,繼而老葉也漸漸發黃,所以出現這種情況要立即控制澆水,暫停施肥,並經常鬆土,使土壤通...

皮裙發霉怎麼處理妙招小妙招輕鬆解決霉斑

您好!若您的衣服為真皮皮裙,真皮皮衣材質較為嬌貴,出現發霉的情況,建議您諮詢專業的洗衣店或者乾洗店處理。若您的皮裙為pu皮皮裙,可以使用以下清洗和保養的方法 皮衣應該嚴格按照標籤說明,使用專門的洗滌劑進行清洗。1 常規衣物清洗 用乾淨的棉布或毛巾蘸取洗衣液稀釋液,擰乾,直接對衣物進行整體擦拭 厚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