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黃蠟石,什麼樣的黃蠟石才是極品

時間 2021-05-11 06:45:42

1樓:小葉紫檀

黃蠟石,因石表層內蠟狀質感色感而得名(一說此石原產真臘國,故稱臘石)。屬矽化安山岩或砂岩,主要成份為石英,油狀蠟質的表層為低溫熔物,韌性強,硬度6.5~7.5。

中文名黃蠟石

外文名yellow stone

別 名

黃龍玉得 名

表層內蠟狀質感色感

類 型

矽化安山岩或砂岩

主成分石英

硬 度

6.5~7.5

目錄1歷史文化

2觀賞價值

3地方種類

▪ 湖南石

▪ 雲南石

▪ 鴨綠江石

▪ 浙江衢州石

▪ 贛州石

4真假辨別

1歷史文化編輯

據說,古時的這種黃蠟石生產極少,《金玉琑碎》說:「臘石者,真臘國所出之石也,質堅似玉,非砂石不能磨與琢也。昔人曰碔砆亂玉,碔砆即臘石也。」黃蠟石同其他奇石不同,

黃蠟石它不以「透、瘦、漏、皺」著稱,而以石表滋潤細膩,色彩純黃,耀人眼目,同樣具有任人想象的空間而受人鍾愛。

據史料詳細記載:黃蠟石出產真臘國(今柬埔寨)及廣東潮汕、台山等地,屬矽化安巖或砂岩,含鐵石英。其油蠟之

黃蠟石質感源於石英,而其顏色則來自氧化的鐵質。目前我國的玩石家主要認為質最優的「黃蠟石」產於廣西賀州、廣東潮州饒平等地,賀州黃蠟石又稱八步黃蠟石、八步蠟石、賀州玉,產於廣西賀州市東北部30公里的八步區裡松鄉。該石為內含鐵、石英的矽化安山岩或砂岩。

石表滋潤細膩,觸感柔和,質地似玉,色澤光彩耀人,形狀怪異疊出,淳樸自然,有很高的欣賞價值,是陳設廳堂、點綴園林的上佳石種。裡松的蠟石蘊藏量豐富,自明代以來,以其質地堅硬、色澤豔麗奪目和外形奇特怪異而被民間收藏並進貢皇室。廣東台山產的黃蠟石也不亞於潮汕蠟石而且色彩更加鮮豔、豐富。

蠟石按色可分黃蠟、紅蠟、白蠟、黑蠟等四大品類,既有黃中透紅、黃中透白、黃中透黑,也有一石多色的多彩蠟石,但黃蠟石以黃色為基本色,故稱黃蠟石。從質的品位上,黃蠟石分凍蠟、晶蠟和粗蠟等若干等級,黃蠟石的最高品位是質凍色黃。黃中透紅或多色相透加上大自然變化而形成的形態差異確定它千差萬別的價值和品位差別。

黃蠟石之所以能成為名貴觀賞石,除其具備有溼、潤、密、透、凝、膩六德外,其主「色相」為黃也是其重要因素。

中華民族對色的概念是:宇宙的黃、紅、藍三顏色「黃」為首,天玄地黃,黃乃土地之色,陰陽五行中「土居中」故黃為**正色,黃為帝皇,黃河之象徵。黃色是中華民族炎黃子 孫的共同符號。

黃色是佛教、道教、儒家思想中地位最高的顏色。黃蠟極品凍蠟是繼田黃石後的新貴,好的凍蠟可與田黃競美。古代稱田黃石為「石帝」,而今品品位高的黃蠟石(凍蠟)應封以石皇后

《金元寶》 樹化玉傳奇的部落格

2樓:獵隕先鋒

和大家一起學習黃蠟石知識,簡要分析黃蠟石收藏前景。

什麼樣的黃蠟石才是極品

3樓:夏一清

從質地上來看:高品質的黃蠟石質地比較細膩,通體蠟質感強,用強光手電筒照射的時候,透光性比較好,對光線的折射十分柔和,肉眼看不到晶體的顆粒。

從顏色上來看:以色重純黃為上品,以色彩鮮豔者為佳,顏色愈鮮豔、愈純正、愈稀有,愈為上品。

從形狀上來看:如果形狀別緻,且紋路細而具有獨特風韻的黃蠟石,那麼價值一定不菲。

從顆粒度和拋光面紋理來看:高品質的黃龍玉因為顆粒細,肉眼看不見組成顆粒,所以拋光面上的光性特徵沒有翠性(或稱翡性),沒有微波紋,而黃翡則有翠性(或稱翡性),有微波紋。

從重量上來看:黃蠟石和黃翡的密度有差異,前者的密度為2.60,後者的密度則為3.33,這就導致手掂同樣大小的物件,黃蠟石明顯輕於黃翡。

4樓:匿名使用者

原石料仔可評選至精品的必要條件是

首先可以自己初步判斷好壞優劣。

種:隱晶質礦物集合體,其質地越細膩就越好,表現為拋光度好,籽料的手感細膩柔美,有絲綢般的質感。

有些雖肉眼看不出玉內的晶粒,但在拋光過程中,或者籽料水洗度上可明顯感覺得出的,其「種」為一般。

如果說憑肉眼即可看出晶粒者,則評為差。

水:也稱水頭。實際上就是透明度,水好的也稱水頭長或水頭足,不好的稱為水乾。

色:這裡色不僅僅指顏色,也指色彩的飽和度。同時擁有多種色系,它的顏色應以濃(濃郁)、陽(鮮明)、正(純正)、和(柔和)為準。

淨:一般來說寶石玉器都有淨度標準,淨度指玉石內所含有的雜質及綿的多少,天然的玉石,質地特別純的極少,而大多數多含雜質。

以上是採用肉眼評判的,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多看。

色;色彩分淡黃色—金黃色-橙紅色—桔紅色—鴿血紅等,這些顏色的色調都是暖色調中最活躍、最興旺、最尊貴而具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吉祥之色。

「透」;對光觀察時玉料的邊緣或較薄的部分有透光現象,用電筒照射的時候,光暈較寬,貼切邊緣照射時常可透亮到3-6厘公尺,加工好的成品質地純淨而清透。

「潤「:由於質地細密、純淨而清透,無雜質。

「硬」:硬度在6.3-7左右,但在加工的過程中很費工具,比雕翡翠費工具些。

最基本的當然是要玉化度好的才能算好。簡單的說,透明度高、質地細膩、瑕疵少的就是好的貴的。

來說話:先看底子,無論是什麼顏色的,透明度是最重要的;然後是細膩,最好的是那種通體都玉質很強、肉眼看不到晶體顆粒的;其次是看顏色,是以一件工藝品上顏色越多越好、以顏色清爽鮮活飄逸為好、以顏色入眼感覺漂亮為好、以稀少顏色為好;最後是看瑕疵,有無髒點、石筋、蘿蔔絲紋路是否細而具有獨特風韻、有無裂紋缺口、有無死蠟。

5樓:匿名使用者

英德景盛園藝奇石建議你可以看看

從顏色上來看:以色重純黃為上品,以色彩鮮豔者為佳,顏色愈鮮豔、愈純正、愈稀有,愈為上品。

從形狀上來看:如果形狀別緻,且紋路細而具有獨特風韻的黃蠟石,那麼價值一定不菲。

6樓:地質大學研究員

chrismatite黃蠟石顏色上強調乙個黃字,因石表層及內部有蠟狀質感色感而得名。

什麼黃蠟石好

7樓:冰蝴蝶個人認證

首先,黃蠟石的質地的致密度、細膩程度、透光性及反射光線的柔和程度都是考慮其品級的重要指標。

第二,顧名思義,談到黃蠟石,不得不提到它的色澤乃以「黃」為貴。黃蠟石藏品的色彩以鮮豔者為佳,比如黃紅這樣的顏色是不錯的選擇。

第三,黃蠟石的形狀奇特多樣,有的很像動物如:魚,龜,兔子,松鼠;有的像網路;有的像花簇,鬼斧神工,唯妙唯肖,令人嘆為觀止。大自然的神奇之手把黃蠟石的色與形配合得天衣無縫,其精妙之處難以言語。

如再配上合適的架座,乃天賜佳品也。

第四,產地也是黃蠟石藏品**的決定因素之一。黃蠟石的產地不少,黃蠟石是廣東較出名的觀賞石種之一,廣東各地多有產出,像潮州,台山,陽春,都有比較好的蠟石;廣西八步出產的黃蠟石也有佳品,廣西除八步外,柳州、賀州、鍾山、金秀等地所產蠟石質地也有不錯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黃蠟石質地以潤滑而細膩為貴,小的可以和田黃媲美。多孔的如果只是外觀不會影響,如果是石質不緊密形成的就不好了

這個是什麼石頭是黃蠟石嗎

9樓:門徒

是黃蠟石,屬矽來(矽)化源

安山岩或砂岩,主要成份bai

為石英,由於其du

地質形成過程中滲雜的礦zhi

物不同而有黃蠟dao、白蠟、紅蠟、綠蠟、黑蠟、彩蠟等品種。又由於其二氧化矽的純度、石英體顆粒的大小、表層熔融的情況不同,等而下之可分為凍蠟、晶蠟、油蠟、膠蠟、細蠟、粗蠟等,凍蠟可透光至石心,主要產於兩廣安徽遼寧甚至長江沿線等地區。黃臘石以黃色為多見,其中以純淨的明黃為貴,另有蠟黃、土黃、雞油黃、蛋黃、象牙黃、橘黃等色。

奇石的鑑賞是什麼樣的,如何鑑賞“奇石”?

北京創典文化 奇石自身具有自然美 社會美 藝術美,加之人們平時的文化 藝術的積累,便能達到天人合 一 石人合一,賞石水平提高了,便達到了以石怡情,賞石養性之目的。掌握賞石之道,賞石之法,必須要拓寬自己賞石的知識面,不僅要學習古人的賞石方法和理論,還要向現代人學習,學習美學知識,學習書法 繪畫 攝影中...

壽山芙蓉石的種類,什麼樣的壽山芙蓉石可以稱為老性的?

君子空情 芙蓉石的種類很豐富,按礦洞的名稱與位置分為將軍洞 上洞 天面洞 半山芙蓉石等 按色澤與質地可分為 白芙蓉石 黃芙蓉石 五彩芙蓉石 紅芙蓉石 青芙蓉石 綠若通芙蓉石 竹頭窩芙蓉石 瓷白芙蓉與半粗芙蓉石等。白芙蓉石 石質極細潤而雅淨,有藕尖白 羊脂白 白玉白 豬油白等,以藕尖白最為難得。藕尖白...

仿古磚用什麼樣的過門石

仿古磚過門石 仿古磚過門石是什麼 仿古磚過門石,其實很常見,起就是古代所謂的門檻,也叫做過門欄。過門石在現代家居中主要起到一個解決兩個空間地面高差的問題,具有擋水遮風的效果。過門石安裝位置大多是廚房 客廳 陽臺等空間裝修相差的環境之間因不 間內材料做法,導致地面厚度不同,產生高差,某些材料也不好 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