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大相徑庭什麼意思, 大相徑庭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1 23:39:50

1樓:匿名使用者

大相徑庭 【拼音】:dà xiāng jìng tíng 【解釋】:徑:

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

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出處】:《莊子·逍遙遊》:

「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示例】:

雖然結果一樣,其「因」卻~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大相徑庭

dà xiāng jìng tíng

[釋義] 徑:門外的路;庭:門院裡的地;徑庭:喻相差還很遠。兩者大不相同;相差很遠甚至完全相反。

[語出] 《莊子·逍遙遊》:「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正音] 相;不能讀作「相貌」的xiànɡ;徑庭;不能按舊讀「jìnɡ tìnɡ」。

[辨形] 徑;不能寫作「經」。

[近義] 截然不同 迥然不同 天差地別 判若鴻溝 涇渭分明[反義] 一模一樣 如出一轍 毫髮不爽 相差無幾 大同小異[用法] 多用來形容事物區別明顯;意見、看法截然不同。一般作謂語。

[結構] 偏正式。

3樓:太陽神

大相徑庭 [ dà xiāng jìng tí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dà xiāng jìng tíng ]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出 處《莊子·逍遙遊》:「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例 句語言的發展使得漢語裡很多字、詞的古今義~。

4樓:樹熙倪鴻煊

徑:門外的路;庭:堂前的地;徑庭:從門外小路到庭院內有相當距離,比喻兩件事相差很遠或截然不同

"大相徑庭"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大相徑庭的意思是:兩者大不相同;相差很遠甚至完全相反。徑:門外的路;庭:門院裡的地;徑庭:喻相差還很遠。

成語拼音:dà xiāng jìng tíng

成語出處:莊周《莊子 逍遙遊》:「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出處翻譯:我對聽到的流言極其恐怖和驚詫,就和河流沒有盡頭一樣,聽到的話也大相徑庭,怎麼能這樣不近人情呢?

成語用法:大相徑庭偏正式;作謂語;形容事物區別明顯。

成語正音:相,不能讀作「相貌」的xiànɡ;徑庭;不能按舊讀「jìnɡ tìnɡ」。

成語辨形:徑,不能寫作「經」。

成語辨析:大相徑庭和「天壤之別」;都有「相差很遠」的意思。但大相徑庭常含有「彼此矛盾」的意思;「天壤之別」僅強調差別極大。

成語例子:雖然結果一樣,其「因」卻大相徑庭。(魯迅《集外集拾遺 田園思想》)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楚國狂士接輿對肩吾說北海有一座姑射仙山,山上的神仙可以讓世界五穀豐登。肩吾認為接輿的話大而無當、大有徑庭、不近人情,就對連叔說接輿在吹牛。

連叔沉思了一會,對肩吾說接輿的話不一定是沒有道理的。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迥然不同

成語拼音:jiǒng rán bù tóng

成語解釋:迥然:差距很大的樣子。大不相同;相差太遠。形容彼此完全不同。

成語用法:迥然不同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兩者之間比較。

成語正音:迥,不能讀作「huí」。

成語辨形:迥;右上部不能寫作「回」;也不能寫作「同」。

6樓:匿名使用者

大相徑庭

【釋 義】 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原指從門外小路到門內庭院還有一段距離。後用來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也形容彼此矛盾,相去很遠。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彼此相差很遠或矛盾很大。

8樓:未語淚先落

徑庭:喻相差還很遠。兩者大不相同,相差很遠甚至完全相反多用來形容事物區別明顯,意見、看法截然不同。

相:不能讀作「相貌」的xiàng;「大相徑庭」常含有「彼此矛盾」的意思;「天壤之別」僅強調差別極大。

9樓:情紓

表示彼此相差很遠或矛盾很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和原來的意思有區別!別人說東!他就說西

大相徑庭是什麼意思?

11樓:仁昌居士

大相徑庭意思是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拼音:dà xiāng jìng tíng 。

出處:戰國莊子《莊子·逍遙遊》:「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 譯文:我十分驚恐他的言談,就好像天上的銀河沒有邊際,跟一般人的言談差異甚遠,確實是太不近情理了。

12樓:小秘書寶貝

讀音】 dà xiāng jìng tíng

【成語釋義】:表示彼此相差很遠或矛盾很大。指事物區別明顯,意見、看法截然不同。

【出處】莊周《莊子·逍遙遊》:「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13樓:zyp710810嘟

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另解:徑,人為踩出的捷徑,一般是直的或最短的。

庭,解為院子不妥,「說文」解為房子的**,現代又叫庭院。

【出處】:《莊子·逍遙遊》:「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示例】:雖然結果一樣,其「因」卻~。 ★魯迅《集外集拾遺·田園思想》

【近義詞】:迥然不同、涇渭分明、截然不同

【反義詞】:一模一樣、如出一轍、大同小異

1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釋義】:表示彼此相差很遠或矛盾很大。指事物區別明顯,意見、看法截然不同。

15樓:怡雪莎

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16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da(4聲)xiang(1聲)jing(4聲)ting(2聲)【解釋】: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出自】:《莊子·逍遙遊》:「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示例】:雖然結果一樣,其「因」卻~。

◎魯迅《集外集拾遺·田園思想》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形容事物區別明顯

17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彼此相差很遠或矛盾很大。指事物區別明顯,意見、看法截然不同家。

1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和預先設想的差距很大,有點出乎意料。

19樓:暖暖

大相徑庭就是大差不差的意思,就是沒啥差別

20樓:匿名使用者

大相徑庭是比喻相差很遠。

21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差很遠,大不相同

22樓:匿名使用者

只不同和不一樣的地方。

23樓:主人和狗

說的和做的有很大區別的意思

24樓:王王

大相徑庭 【拼音】:dà xiāng jìng tíng【解釋】: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出處】:《莊子·逍遙遊》:「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示例】:雖然結果一樣,其「因」卻~。 ★魯迅《集外集拾遺·田園思想》

【近義詞】:迥然不同、涇渭分明、截然不同

【反義詞】:一模一樣、如出一轍、大同小異

25樓:匿名使用者

迷你屎界

我吵你媽mmpmmpmmpmmpmmpmmpmmpmmpmmpmmpmmpmmpmmpmmp

大相徑庭的意思及成語解釋

26樓:載酒買花長安道

【成語】: 大相逕庭(同大相徑庭)

【拼音】: dà xiāng jìng tíng【解釋】: 指彼此相差極遠或矛盾很大。

【出處】: 清·厲鶚《江西詩社宗派圖錄》跋》:「嗟呼!幾何不與呂公論世尚友之旨大相逕庭也哉!」

【舉例造句】: 然與鄙見復有大相逕庭者,其治小學重形體而輕聲類。 ★章炳麟《與人論樸學報書》

【拼音**】: dxjt

成語「大相徑庭」,還是「大相庭徑」?

27樓:啾

大相徑庭

大相徑庭

【拼音】: dà  xiāng  jìng  tíng【解釋】: 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舉例造句】: 雖然結果一樣,其「因」卻大相徑庭。

【近義詞】: 迥然不同、涇渭分明、截然不同【反義詞】: 一模一樣、如出一轍、大同小異【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事物區別明顯

28樓:平巧凡卓暉

【注音】dà

xiāng

jìng

tíng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楚國狂士接輿對肩吾說北海有一座姑射仙山,山上的神仙可以讓世界五穀豐登。肩吾認為接輿的話大而無當、大有徑庭、不近人情,就對連叔說接輿在吹牛。連叔沉思了一會,對肩吾說接輿的話不一定是沒有道理的。

【典故】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莊子·逍遙遊》

【解釋】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用法】作謂語、定語;形容事物區別明顯

大相徑庭的意思及成語解釋

29樓:冼宜然閻文

徑:門外的路;庭:堂前的地;徑庭:從門外小路到庭院內有相當距離,比喻兩件事相差很遠或截然不同

大相徑庭成語的含義

30樓:豔豔陪你變得健康

大相徑庭

拼音: dà xiāng jìng tíng 簡拼: dxjt

近義詞: 迥然不同、涇渭分明、截然不同、天差地別 反義詞: 一模一樣、如出一轍、大同小異、相差無幾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形容事物區別明顯

解釋: 徑: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出處: 莊周《莊子·逍遙遊》:「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例子: 雖然結果一樣,其「因」卻~。(魯迅《集外集拾遺·田園思想》)

請問。成語」大相徑庭」的釋義是??

31樓:祺祺

成語:大相徑庭

【讀音】 dà xiāng jìng tíng【釋義】徑:門外的路;庭:門院裡的地。

《莊子·逍遙遊》:「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後來用「大相徑庭」表示彼此相差很遠或矛盾很大。

例句:他們的意見大相徑庭,無法折中。

【出處】莊周《莊子·逍遙遊》:「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解釋】指事物區別明顯,意見、看法截然不同。一般作謂語。

【結構】偏正式。

【近義詞】涇渭分明、截然不同 、天壤之別

【反義詞】一模一樣、如出一轍

32樓:匿名使用者

徑:小路;庭:院子;徑庭:

懸殊,偏激。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另解:

徑,人為踩出的捷徑,一般是直的或最短的;庭,解為院子不妥,「說文」解為房子的**,現代又叫庭院。段玉裁解為「直」,可引申理解為「方正」。在一塊方正的地上有若干條近路,把徑庭理解成「懸殊」沒有說服力。

偏激與懸殊詞意對不上,疑從《莊子·逍遙遊》:「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句是河漢而無極中推想出來的。

大有徑庭的「有」解為又,大有徑庭就可解為大又直,指某人說話誇大又直率,跟夸夸而談意近,符合《逍遙遊》原意。

1成語解釋編輯【成語】: 大相徑庭

【拼音】: dà xiāng jìng tíng【解釋】: 徑:

小路;庭:院子;徑庭:懸殊,偏激。

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2成語典故編輯【出處】: 《莊子·逍遙遊》:

「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3詞語辨析編輯【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事物區別明顯

大相徑庭的意思, 大相徑庭 是什麼意思

秋狸 釋義 形容彼此相差很遠,大不相同。出處 先秦 莊子 莊子 逍遙遊 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譯文 我對聽到的流言極其恐怖和驚詫,就和河流沒有盡頭一樣,聽到的話也大相徑庭,怎麼能這樣不近人情呢?語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形容事物區別明顯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 一 迥然不同 釋義...

大相徑庭的意思及成語解釋, 大相徑庭 是什麼意思

冼宜然閻文 徑 門外的路 庭 堂前的地 徑庭 從門外小路到庭院內有相當距離,比喻兩件事相差很遠或截然不同 大相徑庭的意思及成語解釋 載酒買花長安道 成語 大相逕庭 同大相徑庭 拼音 d xi ng j ng t ng 解釋 指彼此相差極遠或矛盾很大。出處 清 厲鶚 江西詩社宗派圖錄 跋 嗟呼!幾何不...

什麼叫成語,是什麼意思,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騎馬舞 成語 chengyu,idioms 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 諺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