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詩人愛國的詩句,表達詩人愛國情懷的詩有哪些

時間 2021-05-08 02:21:29

1樓:手機使用者

以家為家,以鄉為鄉,以國為國,以天下為天下。 《管子。牧民》

2樓:出千秋

engagefwgofullhbsge

表達詩人愛國情懷的詩有哪些

3樓:原來是知恩

1、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出自唐代王昌齡的《從軍行七首·其四》

譯文: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2、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出自唐代李賀的《南園十三首·其五》

譯文:男子漢大丈夫為什麼不腰帶**去收取關山五十州呢?

3、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出自清代林則徐的《赴戍登程口佔示家人二首》

譯文:如果對國家有利,我將不顧生死。難道能因為有禍就躲避、有福就上前迎受嗎?

4、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出自宋代文天祥的《過零丁洋》

譯文: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5、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出自唐代戴叔倫的《塞上曲二首·其二》

譯文:作為子民我願以此身終生報效國家,大丈夫建功立業何須活著返回家園。

6、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出自宋代文天祥的《揚子江》

譯文:我的心就像那一根磁針,不永遠指向南方誓不罷休。

7、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出自唐代王昌齡的《出塞二首》

譯文:倘若攻襲龍城的衛青和飛將軍李廣而今健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8、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出自清代徐錫麟的《出塞》

譯文:戰士只知道在戰場上,要為國捐軀。何必考慮把屍體運回家鄉。

9、一寸丹心圖報國,兩行清淚為思親。出自明代于謙的《立春日感懷》

譯文:念念不忘是一片忠心報祖國,想起尊親來便不禁雙淚直淋。

10、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出自宋代陸游的《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二首》

譯文:夜將盡了,我躺在床上聽到那風雨的聲音,迷迷糊糊地夢見,自己騎著披著鐵甲的戰馬跨過冰封的河流出征北方疆場。

4樓:匿名使用者

1、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 徐錫麟《出塞》

釋義:只知道要為國家在戰場上戰鬥到死,**需要使用馬的毛皮把自己的屍體裹住運回去呢。

2、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 —— 陸游《夜泊水村》

釋義:雖有萬死不辭的報國之志,卻無奈雙鬢巴自不能再轉青。

3、一寸丹心圖報國,兩行清淚為思親。 —— 于謙《立春日感懷》

釋義:把所有心思都撲在了報效國家的事情上,所以才常常流出思念親人的淚水。

4、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釋義:國都已被叛軍攻破,祖河依然存在。春天的京城,滿眼是繁密的雜草樹木。

5、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 —— 陸游《病起書懷》

釋義:雖然職位低微,卻從未敢忘記憂慮國事,有些事在人要死後才能蓋棺定論的。

6、歸來報名主,恢復舊神州。 —— 岳飛《送紫巖張先生北伐》

釋義:官軍勝利歸來,把好訊息報告皇帝,收復了失地,祖國又得到了統一。

5樓:沒錯名字七個字

1、胸中有誓深於海,肯使神州竟陸沉。

【出處】:宋·鄭思肖《二礪》

【釋義】:我心中立下比海還深的誓願,決不讓中國大好河山永遠沉淪。

2、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出處】:唐·王昌齡《出塞曲》

【釋義】: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而今健在,不教胡馬越過陰山。

3、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出處】:宋·陸游《示兒》

【釋義】:死亡離原知萬事空,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4、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出處】:清·譚嗣同《獄中題壁》

【釋義】:即使屠刀架在了我的脖子上,我也要仰天大笑。出逃或留下來的同志們,都是像崑崙山一樣的英雄好漢。

5、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出處】:宋·陸游《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釋義】:鐵蹄下遺民欲哭已無淚,盼望官軍收失地又一年。

6、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釋義】:擔憂在天下人之前,享樂在天下人之後。

古代詩人愛國的詩句

6樓:匿名使用者

1、滿江紅·寫懷

宋代:岳飛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欄 通:闌)

譯文我憤怒得頭髮豎了起來,帽子被頂飛了。獨自登高憑欄遠眺,驟急的風雨剛剛停歇。抬頭遠望天空,禁不住仰天長嘯,一片報國之心充滿心懷。

三十多年來雖已建立一些功名,但如同塵土微不足道,南北轉戰八千里,經過多少風雲人生。好男兒,要抓緊時間為國建功立業,不要空空將青春消磨,等年老時徒自悲切。

2、過零丁洋

宋代: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譯文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辛苦,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年頭。

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自己一生的坎坷如雨中浮萍漂泊無根時起時沉。

惶恐灘的慘敗讓我至今依然惶恐,零丁洋身陷元虜可嘆我孤苦零丁。

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3、夏日絕句

宋代: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

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4、泊秦淮

唐代:杜牧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譯文浩渺寒江之上瀰漫著迷濛的煙霧,皓月的清輝灑在白色沙渚之上。入夜,我將小舟泊在秦淮河畔,臨近酒家。

金陵歌女似乎不知何為亡國之恨黍離之悲,竟依然在對岸吟唱著**之曲《玉樹後庭花》。

5、荊軻歌

先秦:佚名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復還 一作:復反)

探虎穴兮入蛟宮,仰天呼氣兮成白虹。(此句疑為後人補作)

譯文風蕭蕭地響把易水岸邊吹得很冷,壯士荊軻去了就再也不回來了。

刺殺秦王就像是到虎穴到龍宮一樣危險啊,但是我們的英雄英勇的氣概,連仰天吐氣都能形成白虹。

7樓:阿沾

1、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 唐 杜甫《春望》

譯文: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

2、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 —— 清 徐錫麟《出塞》

譯文:戰士只知道在戰場上,要為國捐軀。何必考慮把屍體運回家鄉。

3、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唐 王昌齡《從軍行七首·其四》

譯文: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4、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佚名《荊軻歌》

譯文: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這一離去啊就永遠不再回還。

5、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宋 文天祥《過零丁洋》

譯文: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8樓:來自竹山洞天真的茶花

1、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 唐 杜甫《春望》

9樓:洛冰莎

《示兒》:死去元之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表達「愛國」的詩句有哪些?

表達詩人愛國的詩句,表達「愛國」的詩句有哪些?

為祖國而死,那是最美的命運啊!大仲馬 只有熱愛祖國,痛心祖國所受的嚴重苦難,憎恨敵人,這才給了我們參加鬥爭和取得勝利的力量。阿 托爾斯泰 祖國更重於生命,是我們的母親,我們的土地。聶魯達 我們波蘭人,當國家遭到奴役的時候,是無權離開自己祖國的。居里夫人 我讚美目前的祖國,更要三倍地讚美它的將來。馬雅...

詩人寫的愛國詩,古代詩人愛國的詩句

zz雲舒 1 示兒 宋 陸游 死後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白話譯文 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 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因此,當朝廷軍隊收復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2 十一...

愛國主義古詩句,古代詩人愛國的詩句

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古代詩人愛國的詩句 1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唐 杜甫 春望 譯文 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 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2 只解沙場為國死,何須馬革裹屍還。清 徐錫麟 出塞 譯文 戰士只知道在戰場上,要為國捐軀。何必考慮把屍體運回家鄉。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