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細微處顯精神,於小事中下功夫,於平凡中透露真情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8 02:19:24

1樓:語萌萱

於細微處顯精神,於小事中下功夫,於平凡中透露真情的意思如下:

1、於細微處顯精神意思是從細小的方面看到了事物的本質。

2、於小事中下功夫意思是在每一件小事上下功夫,努力實幹。

3、於平凡中透露真情意思是在平凡的細小的行為中流露出真實的情感和責任感。

寓意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為國家和社會默默做出貢獻的中國公民。

擴充套件資料

湖北省直機關綜合執法應急用車保障中心黨員幹部積極投身戰「疫」工作。

2023年伊始,一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爭打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湖北省直機關綜合執法應急用車保障中心全體黨員幹部挺身而出,不分晝夜,隨時有指令,隨時出發;他們捨小家顧大家,不畏艱險,**有疫情,就衝鋒在**。

黨員當先鋒,抗『疫』黨旗紅」。中心第四黨支部書記鄭三紅於2月10日第一時間響應中心黨委號召,下沉到對口社群,按照水果湖街放鷹臺社群統一安排,和社群網格員並肩作戰。

中心黨員積極響應黨委號召,主動到居住地社群報到,配合社群工作人員做好測量體溫、防疫消殺、蔬菜配送等工作,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

一時不能返漢的員工,也在當地積極地參與志願者工作。他們協助參與排查登記、便民服務、秩序維護、宣傳引導、衛生防護等工作,發揮了「中心人」危急關頭「站得出」、關鍵時刻「頂得上」、攻堅克難「靠得住」的榜樣力量。

若有戰,召必應,戰必勝!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心駕駛員不懼危險、逆行而上,主動請纓前往抗擊疫情一線。於細微處顯精神,於小事中下功夫,於平凡中透露真情。

2樓:匿名使用者

就這樣,他摸黑衝進了爛草地;開始是跑,然後是走,最後實在支援不住了,就在地上爬.爬著,爬著,不知什麼時候昏過去了. 當一切都回想起來了以後,他的心像火燎一樣焦灼了.

他用支撐著,掙扎著站起來,踉踉蹌蹌地走上了乙個山包. 這時,太陽冒紅了,濃煙似的霧氣正在消散.他觀察著,計算著,判斷著方位.

看來,離開班哨位置已經是十里開外了.可是看不到連、營部隊宿營地的影子.顯然是夜裡慌亂中迷失了方向.

不行,得趕快找部隊去,救同志的生命要緊呵!他正要舉步,忽然雲霧裡傳來了人聲.人漸漸近了,人影也顯現出來,是一支小隊伍.

走在前面的是幾個徒手的軍人,後面是一副擔架. 它急忙迎上幾步,看的更清楚了:前面乙個人挎包上還有乙個紅色的十字.

『好,同志們有救了!』他狂喜地喊道.跑是沒有力氣了.

他索性把槍往懷裡一抱,就地橫倒身軀,沿著山坡滾下山去.

一、作文須實.

《草》是以長征為題材的短篇**,它是根據紅軍長征過草地的現實故事創作出來的,這段關於楊光的描寫也源於真實的長征故事.這段文字雖樸實無華,讀來卻讓人耳目一新,感人良深,它動人的風采從何而來呢?從真實的生活而來,因為真實往往是最能打動人的.

因此,中學生作文須實.

從作文的角度講,作文實,可以讓學生養成觀察事物,問題的習慣,培養對、假醜惡的審辯能力.

從做人的角度講,作文實,可以培養面對現實,腳踏實地的作風.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生活,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眼下,有的學生不著眼身邊的人和事,而是另闢蹊徑,抄襲套用作文選裡的故事,作文選裡的故事雖動人,可生搬硬套對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能有多大作用呢?別人的故事再精彩,套用多少遍仍是別人的精彩,別人的文章再優秀,抄襲多少次也是仿製品.所以逃避真實,臆造假象,不是作文的良方.

中學生作文伊始,做人伊始,一定要從實開始,抒發真情實感,打好堅實的基礎.

二、學會以小見大的功夫.

《草》的這段文字,寫戰士們誤食了野菜後,班長楊光摸黑向上級報告,對紅軍過草地所遭遇的重重困難而言,不過是平平常常的事,可作者從這小小故事中窺視到乙個小小戰士對於他人生命的極度關切,為拯救他人生命而奮不顧身的高尚品質.作者從細小的方面看到了事物的重大本質.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於細微處見精神,一沙一世界,一滴水能反射太陽的光輝等道理.

據此,作文欲達到小中見大的效果,同學們可以如《草》的作者那樣,根據生活中的故事進行合理的挖掘和聯想.如寫個人的奮鬥和進步就聯想到祖國的未來和事業;一家一村的變化就想到建國以來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當然也不能牽強附會恣意發揮,要注意的是合理聯想.

三、物色凝聚點和展示凝聚點.

在我們的生活中,最本質的東西,往往藏在最深處,被紛繁的表象所掩蓋,寫作時須得借助銳利的眼光,深入的思考,才能透過平凡的表象發現深藏的本質,從而抓住潛伏著本質的最有深度的那一點去做文章.《草》對楊光求援過程的描寫正是選擇了乙個蘊含著平凡戰士關愛他人的忘我精神這個凝聚點去寫的.

(一)細節描寫

《草》的這段文字是這樣向我們展示的:首先,作者通過楊光向上級求援報告過程中的一系列動作、細節描寫,向讀者展示了楊光救人心切的情狀,使讀者深深感受到乙個紅軍戰士對他人生命的極度關切.

當楊光得知戰友們中毒的訊息後,他摸黑衝進了爛草地,從乙個衝字可見其當時急切的心情.爛草地裡沼澤遍布,危險四伏,他卻毫不猶豫地摸黑衝進去,他當時的心情,顯然是不顧一切地要以最快的速度去找救援隊來拯救戰士們的生命.接下來的動作是:

跑→走→爬→昏倒作者向我們描繪的是他竭盡全力掙扎前進的景象.而後來的掙扎著站起來、踉踉蹌蹌地走上、抱、滾下等動作細節都可見其救人心切的情狀.

(二)記敘須入情入理,表現真實感.

我們從關於楊光的一段文字的描寫可體會到,作者寫楊光的一舉一動都是合情合理的:他摸黑衝進了爛草地,衝字刻畫了楊光想盡快向上級報告緊急情況的迫切心情,跑、走、爬、昏極有層次地描繪楊光體力不斷衰弱仍頑強前進的巨大毅力,同時也符合他輕度中毒加上連日飢餓導致身體虛弱的實際情況.踉踉蹌蹌也符合他運動過度,體力不支,加上身體本身虛弱的狀態.

太陽冒紅了,濃煙似的霧氣正在消散.他觀察著,計算著,判斷著方位.真真切切地反映了楊光因迷路而焦急的心情.

見到隊時他把槍往懷裡一抱,滾下山坡去.一方面他見著隊欣喜若狂,一方面當心體力不支的自己趕不上隊,情急之下選擇了滾,既表現了他急中生智,又符合他當時的境況.後來,聽說隊有其他任務,不能前去救戰士們後,他攔住他們的去路,說你不去,我就不讓你走!

這看似無賴的舉動,同樣也是楊光情急之下的無奈之舉,也是它時時刻刻惦記戰士的性命的表現.符合他當時急切的心情.作者的這一段敘述,合情合理,給人以真實感、親切感.

(三)人物自己表現自己

作者要表現楊光忘我地關愛他人的可貴品質,並非把捨己為人的標籤直溜溜地貼到楊光身上,並不直言其高尚,而是採用了藉端託寓的表達方式,以真純展露的孵化,來寫人物的可敬的.讓事件和事件中的楊光自己表現自己,從而給讀者留足了用心領會,自我感悟的空間.楊光的高尚不是作者強加給讀者的,而是讀者從楊光的這些表現中自己體會到的.

和被動的接受相比之下,這種主動感知到的忘我關愛他人的可貴精神顯然給讀者的印象更為深刻.

實踐證明,在讀寫教學中,我們進行了如有關楊光描寫之類文段的**,加強了讀與寫的結合.有利於學生把**文段中獲得的知識遷移到寫作中去,有利於寫作能力的提高,也為學生自主讀書,自主作文架設了橋梁.

讀後反思,通過對有關楊光求援這一段描寫的細嚼細品,探勝索微,它給人們學以致用的啟迪何止這些?諸如以物寫情,把主觀感情賦予客觀事物,讓情節向景物滲透等,不勝列舉.

①《草》,選自:江蘇教育出版社,八年級語文上冊第四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