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人生的古詩詞,珍惜愛情的古詩詞

時間 2021-05-07 14:18:29

1樓:假面

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黃雞。蘇軾<浣溪沙>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滿江紅>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顏真卿 《勸學》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晉·陶淵明

皇皇三十載,書劍兩無成。

--唐·孟浩然

山川滿目淚沾衣,富貴榮華能幾時。不見只今汾水上,唯有年年秋雁飛。

--唐·李嶠

時而言,有初、中、後之分;日而言,有今、昨、明之稱;身而言,有幼、壯、艾之期。

--唐·劉禹錫

勿謂寸陰短,既過難再獲。勿謂一絲微,既紹難再白。

--清·朱經

2樓:匿名使用者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陶淵明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孔子)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 (莊子)天可補,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復追。

(曾國藩)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文嘉《明日歌》)

珍惜愛情的古詩詞

3樓:匿名使用者

1、清清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2、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3、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4、此情無處可消除,才下眉頭,又上心頭。

5、望夫處,江悠悠;化為石,不回頭。山頭日日風復雨,行人歸來石應語。

6、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7、別因為寂寞而錯愛,別因為錯愛而寂寞一生。

8、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9、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歐陽修《蝶戀花二首其一》

10、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11、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12、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幕遮》

13、但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14、不想面對他離開,逃避不是一個好方法,但卻是唯一的辦法。

15、該是你的遲早都會是你的,若不是你的即使強留也留不住。

16、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情三月雨。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17、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18、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19、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20、落花已作風前舞,又送黃花雨。曉來庭院半殘紅,惟有遊絲千丈蔦晴空。(www.lz13.cn)殷勤花下同攜手,更盡杯中酒。美人不用斂蛾眉,我亦多情,無奈酒闌時!

21、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22、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23、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24、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25、假如有一天我們不在一起了,也要像在一起一樣。

26、三尺焦桐為君死,此曲終兮不復彈。

27、縱然傷心,也不要愁眉不展,因為你不知是誰會愛上你的笑容。

28、君去東山踏亂雲,後車何不載紅裙?羅衣浥盡傷春淚,只有無言持送君。君住江邊起畫樓,妾居海角送潮頭。

潮中有妾相思淚,流到樓前更不流。妾願為雲逐畫檣,君言十日看歸航。恐君回首高城隔,直倚江樓過夕陽。

29、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一江水。

30、懂了淚水,就懂了人生。

31、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4樓:

《雨霖鈴·寒蟬悽切》

宋代 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5樓:匿名使用者

《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6樓:上官羽韻

孔雀東南飛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無題 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離 思 五 首

——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蝶戀花 ·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蝶戀花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2)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3)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4)對酒當歌,(5)強樂還無味。(6)衣帶漸寬終不悔,(7)為伊消得人憔悴。

【註釋】

(1)此詞原為唐教坊曲,調名取義簡文帝"翻階蛺蝶戀花情"句。又名《鵲踏枝》、《鳳棲梧》等。雙調,六十字,仄韻。

(2)危樓:高樓。

(3)黯黯:迷濛不明。

(4)擬把:打算。疏狂:粗疏狂放,不合時宜。

(5)對酒當歌:語出曹操《短歌行》。當:與"對"意同。

(6)強:勉強。強樂:強顏歡笑。

(7)衣帶漸寬:指人逐漸消瘦。語本《古詩》:"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

【簡析】

這是一首懷人詞。上片寫登高望遠,離愁油然而生。"佇倚危樓風細細","危樓",暗示抒情主人公立足既高,遊目必遠。

"佇倚",則見出主人公憑欄之久與懷想之深。但始料未及,"佇倚"的結果卻是"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春愁",即懷遠盼歸之離愁。

不說"春愁"潛滋暗長於心田,反說它從遙遠的天際生出,一方面是力避庸常,試圖化無形為有形,變抽象為具象,增加畫面的視覺性與流動感;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其"春愁"是由天際景物所觸發。

接著,"草色煙光"句便展示主人公望斷天涯時所見之景。而"無言誰會"句既是徒自憑欄、希望成空的感喟,也是不見伊人、心曲難訴的慨嘆。"無言"二字,若有萬千思緒。

下片寫主人公為消釋離愁,決意痛飲狂歌:"擬把疏狂圖一醉"。但強顏為歡,終覺"無味"。

從"擬把"到"無味",筆勢開闔動盪,頗具波瀾。結穴"衣帶漸寬"二句以健筆寫柔情,自誓甘願為思念伊人而日漸消瘦與憔悴。"終不悔",即"之死無靡它"之意,表現了主人公的堅毅性格與執著的態度,詞境也因此得以昇華。

賀裳《皺水軒詞筌》認為韋莊《思帝鄉》中的"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妾疑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諸句,是"作決絕語而妙"者;而此詞的末二句乃本乎韋詞,不過"氣加婉矣"。其實,馮延已《鵲踏枝》中的"日日花前常病酒,鏡裡不辭朱顏瘦",雖然語較頹唐,亦屬其類。

後來,王國維在《人間詞語》中談到"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被他借用來形容"第二境"的便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大概正是柳永的這兩句詞概括了一種鍥而不捨的堅毅性格和執著態度。

7樓:緣於你我

愛是初次遇見的怦然心動

愛是百轉千回的依舊掛念

愛是夜裡和你數星星的安閒舒適

愛是無微不至的窩心呵護

愛是無所不能的承受與付出

愛是轟轟烈烈的百感交集

愛是磕磕碰碰中的修修補補

愛是異鄉窗前的無邊思念

愛是遠遠的城市裡有所依託的幸福

愛是冷冷的冬夜裡一杯熱騰騰的咖啡

愛是春暖花開時對你滿滿的笑意

愛是杯中有你的快樂!

8樓:藍天韓昊東

蝶戀花 ·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9樓:凝眸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

舒窈糾兮。勞心悄兮。

月出皓兮。佼人懰兮。

舒憂受兮。勞心慅兮。

月出照兮。佼人燎兮。

舒夭紹兮。勞心慘兮。

心乎愛矣,遐不謂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唐棣其華,偏其反而.胡不而爾,室是遠其.

10樓:木帛

玉宇瀟瀟沉瑞靜

花樣年華隱廊坊

共遇他鄉多情面

一朝風雨賦顏長

關於珍惜的古詩詞

11樓:穆子澈想我

一、珍惜時間的古詩詞:長歌行

【作者】漢樂府 【朝代】漢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譯文 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

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二、珍惜時間的古詩詞:勸學詩

【作者】顏真卿 【朝代】唐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譯文 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代要知道發憤苦讀,勤奮學習。但如果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三、珍惜時間的古詩詞:金縷衣

【作者】杜秋娘 【朝代】唐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譯文 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

四、珍惜友情的古詩詞: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作者】李白 【朝代】唐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譯文 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五、珍惜友情的古詩詞:贈汪倫

【作者】李白 【朝代】唐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譯文我正乘上小船,剛要解纜出發,忽聽岸上傳來,悠揚踏歌之聲。 看那桃花潭水,縱然深有千尺,怎能及汪倫送我之情。

讚美愛情的古詩詞,關於愛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 離思五首 其四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溫庭筠 南歌子詞二首 新添聲楊柳枝詞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李之儀 卜運算元 我住長江頭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徐再思 折桂令...

珍惜時間的古詩詞 名人名言 故事

時間,每天得到的都是24小時,可是一天的時間給勤勉的人帶來智慧與力量,給懶散的人 只能留下一片悔恨。魯 迅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古云 此日足可惜 吾輩更應惜秒陰。董必武 我們若要生活,就該為自己建造一種充滿感受 思索和行動的時鐘,用...

關於邂逅的古詩詞,關於“邂逅”的愛情古詩詞有哪些?

1 一時邂逅猶快意,十載清閒我謝天。2 爭得花陰重邂逅,才不思量。3 招呼方瞳翁,邂逅鳥爪仙。4 邂逅不可見,早夜何能覓。5 一番幽會,只覺添愁緒。邂逅卻相逢。6 邂逅故人同一笑,遲留。聚散人生宜自謀。去路指南州。7 邂逅一樽聊酩酊,聲名身後豈須聞。8 邂逅心生敬,殷懃手自培。9 萬事紛紜都入幻,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