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傷感愛情的古詩詞,描寫悲傷愛情的詩句或詞

時間 2021-07-08 20:33:01

1樓:旋轉

1、妾似胥山長在眼,郎如石佛本無心。——朱彝尊《鴛鴦湖棹歌》

2、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李商隱《無題六首其六》

3、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幕遮》

4、直緣感君恩愛一回顧,使我雙淚長珊珊。——盧仝《樓上女兒曲》

5、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牋費淚行。——晏幾道《鷓鴣天三首其二》

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牋費淚行。——晏幾道《鷓鴣天三首其二》

6、開闢鴻蒙,誰為情種?都只為風月情濃。——曹雪芹《紅樓夢引子》

7、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晏殊《玉樓春》

8.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宨淑女,君子好逑。——佚名《詩經·周南·關雎》

9.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張泌《寄人》

10、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白居易《浪淘沙》

11.、思君如明燭,煎心且銜淚。——陳叔達《自君之出矣》

12.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晏殊《玉樓春》

13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

14、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白居易《長恨歌》

15、若有知音見採,不辭遍唱陽春。——晏殊《山亭柳·贈歌者》

16、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陳陶《隴西行》

17、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歐陽修《玉樓春》

18、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曹雪芹《紅豆詞》

19、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個不多情。——納蘭性德《攤破浣溪沙》

20、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沈各異勢,會合何時諧?——曹植《明月上高樓》

21、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李冠《蝶戀花》

22、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秦觀《八六子》

2樓:熊孩子伊芳

錦瑟》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雨霖鈴》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長恨歌 白居易

漢皇重色思傾國,御宇多年求不得。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

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

承歡侍宴無閒暇,春從春遊夜專夜。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金屋妝成嬌侍夜,玉樓宴罷醉和春。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憐光彩生門戶。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驪宮高處入青雲,仙樂風飄處處聞。

緩歌謾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

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翠華搖搖行復止,西出都門百餘里。

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花鈿委地無人收,翠翹金雀玉搔頭。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黃埃散漫風蕭索,雲棧縈紆登劍閣。

峨嵋山下少人行,旌旗無光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聖主朝朝暮暮情。

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天旋地轉回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

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君臣相顧盡沾衣,東望都門信馬歸。

歸來池苑皆依舊,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西宮南內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

梨園**白髮新,椒房阿監青娥老。夕殿螢飛思悄然,孤燈挑盡未成眠。

遲遲鐘鼓初長夜,耿耿星河欲曙天。鴛鴦瓦冷霜華重,翡翠衾寒誰與共。

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臨邛道士鴻都客,能以精誠致魂魄。

為感君王輾轉思,遂教方士殷勤覓。排空馭氣奔如電,**入地求之遍。

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渺間。

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膚花貌參差是。

金闕西廂叩玉扃,轉教小玉報雙成。聞道漢家天子使,九華帳裡夢魂驚。

攬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銀屏迤邐開。雲鬢半偏新睡覺,花冠不整下堂來。

風吹仙袂飄飄舉,猶似霓裳羽衣舞。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渺茫。昭陽殿裡恩愛絕,蓬萊宮中日月長。

回頭下望人寰處,不見長安見塵霧。惟將舊物表深情,鈿合金釵寄將去。

釵留一股合一扇,釵擘**合分鈿。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

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褰裳》:子惠思我,褰裳涉溱。子不我思,豈無他人。狂童之狂也且。子惠思我,褰裳涉洧。子不我思,豈無他士。狂童之狂也且。

《采葛》:彼采葛兮,一日不見, 如三月兮!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彼採艾兮, 一日不見, 如三歲兮!

《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蒹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悽悽,白露未晞。

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 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靜女》: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現,搔首踟躕。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描寫悲傷愛情的詩句或詞

3樓:狗哥戩

1.哀嘆聲聲痛飲中,酒醉醒來愁未醒,紅顏知己去何處,憶當初,傷流景,往事悠悠記心中。

2.抱鬱思,獨倚望遠憂,苦尋七載迷蹤影,含情脈脈情悠悠,腸斷思念中。

3.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4.腸斷相思歲歲同。事世情緣夢難通。滿山煙雨桔花白,無盡相思夜夜風。

5.觸到傷心處, 荒唐愈可悲。 紅塵同一夢, 休笑多情痴。

一把心酸淚, 誰解傷感味。堪憐有情人, 可嘆雪中埋。 涕泣仰天望, 千里一夢遙。

可憐多情人, 終陷愛情中。

6.春去百花暗自悲,紅葉何忍花骨埋。孤月淒涼斷腸處,陣陣秋霜往昔別。牡丹心碎啼花淚,淚灑秋風送香魂。問君可有憐花意,莫等香消玉殞化雲煙。

7.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8.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9.寂靜的夜,孤單的人,心緒徘徊,夜未寢,窗前眺望,寒風吹,又添淒涼,天上星伴我無眠。

10.借酒消愁愁更愁,只怕酒醒之後斷人腸。

11.今宵賞月似也醉,只見明月星以睡;明月明日何處尋,此生唯有影隨行。

相關悲傷愛情的書籍:

1《左耳 》2《沙漏 》3《校園裙襬》4《 悲傷逆流成河 》

4樓:匿名使用者

陸游 紅穌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唐婉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欄。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渾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 陸游與唐婉的愛情 ◆

南宋著名愛國詩人陸游,一生遭受了巨大的波折,他不但仕途坎坷,而且愛情生活也很不幸。

宋高宗紹興十四年,二十歲的陸游和表妹唐婉結為伴侶。兩人從小青梅竹馬,婚後相敬如賓。然而,唐婉的才華橫溢與陸游的親密感情,引起了陸母的不滿,以至最後發展到強迫陸游和她離婚。

陸游和唐婉的感情很深,不願分離,他一次又一次地向母親懇求,都遭到了母親的責罵。在封建禮教的壓制下,雖種種哀告,終歸走到了“執手相看淚眼”的地步。

陸游迫於母命,萬般無奈,便與唐婉忍痛分離。後來,陸游依母親的心意,另娶王氏為妻,唐婉也迫於父命嫁給同郡的趙士程。這一對年輕人的美滿婚姻就這樣被拆散了。

十年後的一個春天,陸游滿懷憂鬱的心情獨自一人漫遊山陰城沈家花園。正當他獨坐獨飲,借酒澆愁之時,突然他意外地看見了唐婉及其改嫁後的丈夫趙士程。

儘管這時他已與唐婉分離多年,但是內心裡對唐婉的感情並沒有完全擺脫。他想到,過去唐婉是自己的愛妻,而今已屬他人,好像禁宮中的楊柳,可望而不可及。

想到這裡,悲痛之情頓時湧上心頭,他放下酒杯,正要抽身離去。不料這時唐婉徵得趙士程的同意,給他送來一杯酒,陸游看到唐婉這一舉動,體會到了她的深情,兩行熱淚悽然而下,一揚頭喝下了唐婉送來的這杯苦酒。然後在粉牆之上奮筆題下《釵頭鳳》這首千古絕唱。

陸游在這首詞裡抒發的是愛情遭受摧殘後的傷感、內疚和對唐婉的深情愛慕,以及對他母親棒打鴛鴦的不滿情緒。

陸游題詞之後,又深情地望了唐婉一眼,便悵然而去。陸游走後,唐婉孤零零地站在那裡,將這首《釵頭鳳》詞從頭至尾反覆看了幾遍,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便失聲痛哭起來。回到家中,她愁怨難解,於是也和了一首《釵頭鳳》詞。

唐婉不久便鬱悶愁怨而死

5樓:匿名使用者

1、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2、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3、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4、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5、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6、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7、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

8、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9、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

10、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11、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12、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13、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14、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15、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16、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17、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18、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19、我本將心比明月,奈何明月照清渠。

20、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21、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22、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

23、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24、過境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25、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26、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27、秋風秋雨愁煞人!

28、過眼煙雲散隨風, 幻化金頂伶仃鬆。 分分合合世間愛, 緣起緣滅一場空。萬念俱灰漸憔悴, 只羨世外比丘僧。 我佛慈悲救苦難, 願遁空門渡眾生。

一首傷感的愛情古詩詞,描寫悲傷愛情的詩句或詞

我這風景獨好 1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這首詩是李商隱最為著名的,有人說是寫愛情的,有人說是寫自己的,怎麼說都有理。2無題一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描寫雪的古詩詞,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徐舒潭 逢雪宿芙蓉山 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江雪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山雪。 黃夜雪芬飛,窗前吾看雪。行人趕匆忙,回家喜慶祝。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大雪 宋 陸游 大雪江南見未曾,今年方始是嚴凝。巧穿簾罅如相覓,重壓林梢欲不勝。氈幄擲...

求個性簽名 網名傷感古詩詞的,傷感古詩詞個性簽名

風夕繁 網名 竹林聽雨 簽名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不知道你喜不喜歡,呵 蝶翼撲閃閃 夜已深,曲未終,人已散,情未了,緣已斷,流年漸逝,漫長時光裡誰不曾為誰等待!夜微涼,心如水,彈指間,情斷腸,回眸中,淺然一笑,紅塵路上有誰不曾為愛痴狂!今夜,我只為你低唱淺吟。今生,我絕世的容顏和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