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傷感的愛情古詩詞,描寫悲傷愛情的詩句或詞

時間 2021-09-20 06:32:56

1樓:我這風景獨好

1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這首詩是李商隱最為著名的,有人說是寫愛情的,有人說是寫自己的,怎麼說都有理。

2無題一)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無題(2)

八歲偷照鏡,長眉已能畫。

十歲去踏青,芙蓉作裙衩。

十二學彈箏,銀甲不曾卸。

十四藏六親,懸知猶未嫁。

十五泣春風,背面鞦韆下。

無題(3)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余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描寫悲傷愛情的詩句或詞

2樓:狗哥戩

1.哀嘆聲聲痛飲中,酒醉醒來愁未醒,紅顏知己去何處,憶當初,傷流景,往事悠悠記心中。

2.抱鬱思,獨倚望遠憂,苦尋七載迷蹤影,含情脈脈情悠悠,腸斷思念中。

3.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4.腸斷相思歲歲同。事世情緣夢難通。滿山煙雨桔花白,無盡相思夜夜風。

5.觸到傷心處, 荒唐愈可悲。 紅塵同一夢, 休笑多情痴。

一把心酸淚, 誰解傷感味。堪憐有情人, 可嘆雪中埋。 涕泣仰天望, 千里一夢遙。

可憐多情人, 終陷愛情中。

6.春去百花暗自悲,紅葉何忍花骨埋。孤月淒涼斷腸處,陣陣秋霜往昔別。牡丹心碎啼花淚,淚灑秋風送香魂。問君可有憐花意,莫等香消玉殞化雲煙。

7.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8.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9.寂靜的夜,孤單的人,心緒徘徊,夜未寢,窗前眺望,寒風吹,又添淒涼,天上星伴我無眠。

10.借酒消愁愁更愁,只怕酒醒之後斷人腸。

11.今宵賞月似也醉,只見明月星以睡;明月明日何處尋,此生唯有影隨行。

相關悲傷愛情的書籍:

1《左耳 》2《沙漏 》3《校園裙襬》4《 悲傷逆流成河 》

3樓:匿名使用者

陸游 紅穌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唐婉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欄。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渾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 陸游與唐婉的愛情 ◆

南宋著名愛國詩人陸游,一生遭受了巨大的波折,他不但仕途坎坷,而且愛情生活也很不幸。

宋高宗紹興十四年,二十歲的陸游和表妹唐婉結為伴侶。兩人從小青梅竹馬,婚後相敬如賓。然而,唐婉的才華橫溢與陸游的親密感情,引起了陸母的不滿,以至最後發展到強迫陸游和她離婚。

陸游和唐婉的感情很深,不願分離,他一次又一次地向母親懇求,都遭到了母親的責罵。在封建禮教的壓制下,雖種種哀告,終歸走到了「執手相看淚眼」的地步。

陸游迫於母命,萬般無奈,便與唐婉忍痛分離。後來,陸游依母親的心意,另娶王氏為妻,唐婉也迫於父命嫁給同郡的趙士程。這一對年輕人的美滿婚姻就這樣被拆散了。

十年後的乙個春天,陸游滿懷憂鬱的心情獨自一人漫遊山陰城沈家花園。正當他獨坐獨飲,借酒澆愁之時,突然他意外地看見了唐婉及其改嫁後的丈夫趙士程。

儘管這時他已與唐婉分離多年,但是內心裡對唐婉的感情並沒有完全擺脫。他想到,過去唐婉是自己的愛妻,而今已屬他人,好像禁宮中的楊柳,可望而不可及。

想到這裡,悲痛之情頓時湧上心頭,他放下酒杯,正要抽身離去。不料這時唐婉徵得趙士程的同意,給他送來一杯酒,陸游看到唐婉這一舉動,體會到了她的深情,兩行熱淚淒然而下,一揚頭喝下了唐婉送來的這杯苦酒。然後在粉牆之上奮筆題下《釵頭鳳》這首千古絕唱。

陸游在這首詞裡抒發的是愛情遭受摧殘後的傷感、內疚和對唐婉的深情愛慕,以及對他母親棒打鴛鴦的不滿情緒。

陸游題詞之後,又深情地望了唐婉一眼,便悵然而去。陸游走後,唐婉孤零零地站在那裡,將這首《釵頭鳳》詞從頭至尾反覆看了幾遍,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便失聲痛哭起來。回到家中,她愁怨難解,於是也和了一首《釵頭鳳》詞。

唐婉不久便鬱悶愁怨而死

4樓:匿名使用者

1、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2、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3、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4、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5、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6、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7、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8、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9、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

10、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11、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12、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13、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14、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15、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16、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17、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18、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19、我本將心比明月,奈何明月照清渠。

20、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21、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22、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

23、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24、過境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25、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26、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27、秋風秋雨愁煞人!

28、過眼煙雲散隨風, 幻化金頂伶仃松。 分分合合世間愛, 緣起緣滅一場空。萬念俱灰漸憔悴, 只羨世外比丘僧。 我佛慈悲救苦難, 願遁空門渡眾生。

5樓:樂活人生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o李煜《虞美人》,李清照《一剪梅》白居易《長恨歌》蘇軾《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

6樓:蒲公英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7樓:百度使用者

我想給你乙個可以依靠的肩膀 最終卻只剩兩個人相忘的摸樣

描寫愛情的悲傷古詩詞

8樓:景寄竹革鸞

《錦瑟》

李商隱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雨霖鈴》柳永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9樓:匿名使用者

可憐兩地隔吳越,此情唯付天邊月。

辜負此時曾有約,桂花香好不同看。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從此無心愛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樓。

明月易低人易散,歸來呼酒更重看。

便做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昨夜夜半,枕上分明夢見。語多時。依舊桃花面,頻低柳葉眉。半羞還半喜,欲去又依依。覺來知是夢,不勝悲。

若教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

是誰把心裡相思,種成紅豆?待我來碾豆成塵,看還有相思沒有? 是誰把空中明月,得如鉤?待我來摶鉤作鏡,看永久團圓能否?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

腸斷月明紅豆蔻,月似當時,人似當時否?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為誰去。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10樓:歧興茹淑

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元稹《離思五首》其五

尋常百種花齊發,偏摘梨花與白人。

今日江頭兩三樹,可憐和葉度殘春。

釵頭鳳陸游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釵頭鳳唐琬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欄。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錦瑟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無題·颯颯東風細雨來

李商隱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

金蟾齧鎖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回。

賈氏窺簾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最傷感的愛情詩句大全

11樓:匿名使用者

1、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

12樓:零落依塵

1、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2、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3、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4、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5、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1、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原文】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譯文】

荷已殘,香已消,冷滑如玉的竹蓆,透出深深的涼秋。輕輕的脫下羅綢外裳,乙個人獨自躺上眠床。仰頭凝望遠天,那白雲舒卷處,誰會將錦書寄來?

正是雁群排成「人」字,一行行南歸時候。月光皎潔浸人,灑滿這西邊獨倚的亭樓。

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2、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

【原文】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譯文】

我長時間倚靠在高樓的欄杆上,微風拂面一絲絲一細細,望不盡的春日離愁,沮喪憂愁從遙遠無邊的天際公升起。碧綠的草色,飄忽繚繞的雲靄霧氣掩映在落日餘暉裡,默默無言誰理解我靠在欄杆上的心情。

打算把**不羈的心情給灌醉,舉杯高歌,勉強歡笑反而覺得毫無意味。我日漸消瘦下去卻始終不感到懊悔,寧願為她消瘦得精神萎靡神色憔悴。

3、蝶戀花·春景

【原文】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譯文】

春天將盡,百花凋零,杏樹上已經長出了青澀的果實。燕子飛過天空,清澈的河流圍繞著村落人家。柳枝上的柳絮已被吹得越來越少,但不要擔心,到處都可見茂盛的芳草。

圍牆裡面,有一位少女正在盪鞦韆,少女發出動聽的笑聲,牆外的行人都可聽見。慢慢地,圍牆裡邊的笑聲就聽不見了,行人惘然若失,彷彿多情的自己被無情的少女所傷害。

4、錦瑟

【原文】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譯文】

錦瑟呀,你為何竟有五十條弦?每弦每節,都令人懷思**華年。我心如莊子,為蝴蝶曉夢而迷惘;又如望帝化杜鵑,寄託春心哀怨。

滄海明月高照,鮫人泣淚皆成珠。藍田紅日和暖,可看到良玉生煙。悲歡離合之情,豈待今日來追憶,只是當年卻漫不經心,早已惘然。

讀者儘管難以明了《錦瑟》詩的思想內容,但那可供神遊的詩境,卻很容易在腦子裡浮現。

5、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原文】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文】

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

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

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表示傷感愛情的古詩詞,描寫悲傷愛情的詩句或詞

旋轉 1 妾似胥山長在眼,郎如石佛本無心。朱彝尊 鴛鴦湖棹歌 2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李商隱 無題六首其六 3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 蘇幕遮 4 直緣感君恩愛一回顧,使我雙淚長珊珊。盧仝 樓上女兒曲 5 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牋費淚行。晏幾道 鷓鴣天三首其二 相思...

描寫春雨的古詩詞,描寫春雨的古詩詞(10首)

描寫春雨的古詩有 春夜喜雨 杜甫 唐代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2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韓愈 唐代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3 絕句 古木陰中繫短篷 志南 宋代 古木陰中繫短篷,杖藜扶我...

給一首古詩詞鑑賞,急

鵝 鵝 鵝 q xi ng xi ng ti n g 曲 項 向 天 歌 b i m o f l shu 白 毛 浮 綠 水 h ng zh ng b q ng b 紅 掌 撥 清 波 作者背景 駱賓王 約640 684 唐代詩人,婺州義烏 今浙江義烏 人。人小受過良好的教育,少年時就有詩名,擅長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