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最有名的一首詩詞是,讚美岳飛的古詩詞

時間 2021-05-04 06:19:45

1樓:文學嘗試

滿江紅·寫懷(宋代:岳飛)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欄 通:闌)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我憤怒得頭髮豎了起來,帽子被頂飛了。獨自登高憑欄遠眺,驟急的風雨剛剛停歇。抬頭遠望天空,禁不住仰天長嘯,一片報國之心充滿心懷。

三十多年來雖已建立一些功名,但如同塵土微不足道,南北轉戰八千里,經過多少風雲人生。好男兒,要抓緊時間為國建功立業,不要空空將青春消磨,等年老時徒自悲切。

靖康之變的恥辱,至今仍然沒有被雪洗。作為國家臣子的憤恨,何時才能泯滅!我要駕著戰車向賀蘭山進攻,連賀蘭山也要踏為平地。

我滿懷壯志,打仗餓了就吃敵人的肉,談笑渴了就喝敵人的鮮血。待我重新收復舊日山河,再帶著捷報向國家報告勝利的訊息!)

二、作品賞析

此詞上片寫作者悲憤中原重陷敵手,痛惜前功盡棄的局面,也表達自己繼續努力,爭取壯年立功的心願。

開頭五句,起勢突兀,破空而來。胸中的怒火在熊熊燃燒,不可阻遏。這時,一陣急雨剛剛停止,作者站在樓台高處,正憑欄遠望。

他看到那已經收復卻又失掉的國土,想到了重陷水火之中的百姓,不由得「怒髮衝冠」,「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怒髮衝冠」是藝術誇張,是說由於異常憤怒,以致頭髮豎起,把帽子也頂起來了。

詞的下片運轉筆端,抒寫詞人對於民族敵人的深仇大恨,統一祖國的殷切願望,忠於朝廷即忠於祖國的赤誠之心。

「靖康恥」四句突出全詞中心,由於沒有雪「靖康」之恥,岳飛發出了心中的恨何時才能消除的感慨。這也是他要「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的原因,又把「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具體化了。從「駕長車」到「笑談渴飲匈奴血」都以誇張的手法表達了對**敵人的憤恨之情,同時表現了英勇的信心和大無畏的樂觀精神。

這首詞代表了岳飛「精忠報國」的英雄之志,詞裡句中無不透出雄壯之氣,顯示了作者憂國報國的壯志胸懷。它作為愛國將領的抒懷之作,情調激昂,慷慨壯烈,充分表現了中華民族不甘屈辱,奮發圖強,雪恥若渴的神威,從而成為反侵略戰爭的名篇。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爭議

《滿江紅·怒髮衝冠》自明代發現以來,世人一直認為是岳飛的作品。明代弘治(1488—1505)年間,浙江鎮守太監麥秀命將《滿江紅·怒髮衝冠》刻於杭州岳飛廟碑之上,並由趙寬書寫,顯然認為此詞系岳飛所作。

明人徐階(1503—1583)所編《嶽集》持相同觀點。此後數百年間,人們對此深信不疑。

然而,至20世紀30年代起,先後有余嘉錫、夏承燾、徐著新等學者提出對《滿江紅》為非岳飛所作的質疑。

其理由主要是,岳珂所編《金佗稡編》《鄂王家譜》都沒有收錄《滿江紅》詞,而且弘治十五年(1502)趙寬所書《滿江紅》詞碑之前,從未見到過此詞在世間的流行。

很多學者對這種質疑提出反駁,認為《滿江紅·怒髮衝冠》作者是岳飛不可動搖。如鄧廣銘、王瑞來等認為:《滿江紅》表述的思想感情和那種慷慨激昂的風格,和岳飛被《金佗稡編》收錄的若干題記、詩詞中的情感、風格基本一致,說岳飛寫不出這樣的詞作是站不住腳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滿江紅岳飛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岳飛工詩詞,雖留傳極少,但這首滿江紅英勇而悲壯,深為人們所喜愛,它真實、充分地反映了岳飛精忠報國、一腔熱血的英雄氣概。這首的上片,「怒髮衝冠,……空悲切」。意思說,我滿腔熱血,報國之情,再也壓不住了,感到怒髮衝冠,在庭院的欄杆邊,望著瀟瀟秋雨下到停止。

抬頭遠望,又對天長嘯,急切盼望實現自己的志願。三十多歲的人了,功名還未立,但是我也不在乎,功名好比塵土一樣,都是不足所求的。我渴望的是什麼東西呢?

渴望是八千里路的征戰,我要不停的去戰鬥,只要這征途上的白雲和明月作伴侶。不能等了,讓少年頭輕易地變白了,到那時只空有悲憤。

這一段表現了岳飛急於立功報國的巨集願。

下片,「靖康恥,……朝天闕。」靖康二年的國恥還沒有洗雪,臣子的恨什麼時候才能夠消除呢?我要駕乘著戰車踏破敵人的巢穴,肚子餓了,我要吃敵人的肉;口渴了;我要喝敵人的血。

我有雄心壯志,我相信笑談之間就可以做到這些。等待收復了山河的時候,再向朝庭皇帝報功吧!

這一段表現了岳飛對「還我河山」的決心和信心。

這首詞,代表了岳飛「精忠報國」的英雄之志,表現出一種浩然正氣、英雄氣質,表現了報國立功的信心和樂觀主義精神。「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侍從頭、收拾舊山河」。

把收復山河的巨集願,把艱苦的征戰,以一種樂觀主義精神表現出來,讀了這首詞,使人體會,只有胸懷大志,思想高尚的人,才能寫出感人的詞句。在岳飛的這首詞中,詞裡句中無不透出雄壯之氣,充分表現作者憂國報國的壯志胸懷。

從「怒髮衝冠」到「仰天長嘯」,先是寫在家裡庭院中的情況,他憑觀欄雨,按說這是一種很愜意的生活,可是卻按不住心頭之恨而怒髮衝冠。一句「仰天長嘯」,道出了精忠報國的急切心情。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說明了岳飛高尚的人生觀,兩句話把作者的愛與恨,追求與厭惡,說得清清楚楚。岳飛在這裡非常巧妙地運用了「塵與土」;「雲和月」。

表白了自己的觀點,既形象又很有詩意。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這兩句話很好理解,可作用很大,接著上面表達出的壯烈胸懷,急切期望早日為國家收復山河,不能等待了!到了白了少年頭,那悲傷都來不及了。

它有力地結束詞的上片所表達的作者心情。

下片一開始就是,「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把全詩的中心突出來,為什麼急切地期望,胸懷壯志,就因為靖康之恥,幾句話很抽象,但是守渡得很好,又把「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具體化了。

從「駕長車」到「笑談渴飲匈奴血」都以誇張的手法表達了對**敵人的憤恨之情,同時表現了英勇的信心和無畏的樂觀精神。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以此收尾,既表達要勝利的信心,也說了對朝庭和皇帝的忠誠。岳飛在這裡不直接說凱旋、勝利等,而用了「收拾舊山河」,顯得有詩意又形象。

3樓:中華詩詞誦

岳飛經典詩句賞析: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滿江紅》啊,這幅畫是張硯鈞作品,欣賞。

岳飛最有名的一首詩詞是?

5樓:小魚繁田

滿江紅 岳飛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岳飛工詩詞,雖留傳極少,但這首滿江紅英勇而悲壯,深為人們所喜愛,它真實、充分地反映了岳飛精忠報國、一腔熱血的英雄氣概。

這首的上片,「怒髮衝冠,……空悲切」。意思說,我滿腔熱血,報國之情,再也壓不住了,感到怒髮衝冠,在庭院的欄杆邊,望著瀟瀟秋雨下到停止。抬頭遠望,又對天長嘯,急切盼望實現自己的志願。

三十多歲的人了,功名還未立,但是我也不在乎,功名好比塵土一樣,都是不足所求的。我渴望的是什麼東西呢?渴望是八千里路的征戰,我要不停的去戰鬥,只要這征途上的白雲和明月作伴侶。

不能等了,讓少年頭輕易地變白了,到那時只空有悲憤。 這一段表現了岳飛急於立功報國的巨集願。 下片,「靖康恥,……朝天闕。

」靖康二年的國恥還沒有洗雪,臣子的恨什麼時候才能夠消除呢?我要駕乘著戰車踏破敵人的巢穴,肚子餓了,我要吃敵人的肉;口渴了;我要喝敵人的血。我有雄心壯志,我相信笑談之間就可以做到這些。

等待收復了山河的時候,再向朝庭皇帝報功吧! 這一段表現了岳飛對「還我河山」的決心和信心。 這首詞,代表了岳飛「精忠報國」的英雄之志,表現出一種浩然正氣、英雄氣質,表現了報國立功的信心和樂觀主義精神。

「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侍從頭、收拾舊山河」。把收復山河的巨集願,把艱苦的征戰,以一種樂觀主義精神表現出來,讀了這首詞,使人體會,只有胸懷大志,思想高尚的人,才能寫出感人的詞句。

在岳飛的這首詞中,詞裡句中無不透出雄壯之氣,充分表現作者憂國報國的壯志胸懷。 從「怒髮衝冠」到「仰天長嘯」,先是寫在家裡庭院中的情況,他憑觀欄雨,按說這是一種很愜意的生活,可是卻按不住心頭之恨而怒髮衝冠。一句「仰天長嘯」,道出了精忠報國的急切心情。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說明了岳飛高尚的人生觀,兩句話把作者的愛與恨,追求與厭惡,說得清清楚楚。岳飛在這裡非常巧妙地運用了「塵與土」;「雲和月」。

表白了自己的觀點,既形象又很有詩意。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這兩句話很好理解,可作用很大,接著上面表達出的壯烈胸懷,急切期望早日為國家收復山河,不能等待了!

到了白了少年頭,那悲傷都來不及了。它有力地結束詞的上片所表達的作者心情。 下片一開始就是,「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把全詩的中心突出來,為什麼急切地期望,胸懷壯志,就因為靖康之恥,幾句話很抽象,但是守渡得很好,又把「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具體化了。 從「駕長車」到「笑談渴飲匈奴血」都以誇張的手法表達了對**敵人的憤恨之情,同時表現了英勇的信心和無畏的樂觀精神。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以此收尾,既表達要勝利的信心,也說了對朝庭和皇帝的忠誠。岳飛在這裡不直接說凱旋、勝利等,而用了「收拾舊山河」,顯得有詩意又形象。

讚美岳飛的古詩詞

6樓:盈

題**穆王祠

黃周星(明)

山川不改仗英雄,浩氣能排岱麓松。

岳少保同於少保,南高峰對北高峰。

題**穆王祠

(明)張應福

獄中不幸莫含冤,萬古遺形祀孔顏。

逆檜和議長屈膝,人人爭贈兩三磚。

湖上別周方子公賦

袁巨集道(明)

望望鄂王墳,石龜與人齊。

冢前方丈土,澆酒渥成泥。

雖知生者樂,無益死者啼。

如彼墳前馬,張吻不能嘶。

天地入晦劫,志士合鸞棲。

曷為近湯火,為他羊與雞?

孤山梅處士,事業未曾低。

西陵倡家女,松柏雜廣蹊。

紅粉是活計,山花足品題。

笑折蘇公柳,策馬度花堤。

(一作:夜弦招鶴促,晚詠託梅妻。

竿水饒活計,雲嵐足品題。)

宿朱仙鎮

袁巨集道(明)(四首之一)

秋高夜鐸冷空庭,草木猶疑戰鐵腥。

地下九哥今悔不,六陵花鳥哭冬青。

朱仙鎮李夢陽(明)

水店回罔抱,春湍滾白沙。

戰場猶傍柳,遺廟只棲鴉。

萬古關河淚,孤村日暮笳。

向來戎馬志,辛苦為中華。

朱仙鎮廟

李夢陽宋墓莽岑寂,嶽宮今在茲。

風霜留檜柏,陰雨見旌旗。

百戰回戈地,中原左衽時。

土人嚴伏臘,偏護相南枝。

岳王墳邱濬(明)

我聞岳王之墳西湖上,至今樹枝尚南向。

草木猶知表藎臣,君王乃爾崇奸相。

青衣行酒誰家親,十年血戰為誰人。

忠勳翻見遭殺戮,胡人未必能亡秦。

嗚呼,臣飛死,臣俊喜,臣浚無言世忠靡。

檜書夜報四太子,臣構再拜從此始。

沁園春*題記岳王廟

邱濬(明)

為國鋤忠,為敵報仇,可恨堪哀。

顧當時乾坤,是誰境界?君親何處?幾許人才?

萬死間關,十年血戰,端的孜孜為甚來?

何須苦把長城自壞,柱石潛催!

雖然天道恢恢,奈人眾將天鈞轉回。

嘆黃龍府裡,未行賀酒。朱仙鎮上,先奉追牌。

共戴仇天,甘投死地,天理人心安在哉!

英雄恨,向萬年千載,永不沉埋。

滿江紅*題宋思陵與**穆手敕墨本

嘉靖九年十月二日書

文徵明(明)

拂拭殘碑,敕飛字,依稀堪讀。

慨當初,倚飛何重,後來何酷!

果是功成身合死,可憐事去言難贖。

最無辜,堪恨更堪憐,風波獄!

豈不念,中原蹙?豈不惜,徽欽辱?

但徽欽既返,此身何屬!

千載休談南渡錯,當時自怕中原復。

笑區區一檜亦何能,逢其欲。

岳王墳周詩(明)

將軍埋骨處,過客式英風。

北伐生前烈,南枝死後忠。

山河戎馬異,涕淚今古同。

萋絕封丘草,蒼蒼落照中。

滿江紅夏言(明)

南渡偏安,瞻王氣消歇。

嘆諸公,經綸顛倒,可憐忠烈。

曾見淒涼亡國事,而今惟有棲霞月。

睹宮祠(上四下幸)木尚南枝,傷心切。

人生易,頭如雪。竹簡汗,青難滅。

柱乾坤要使,金甌無缺。

后土漫藏遺臭骨,龍泉恥飲奸臣血。

恨當時無奈小人朋,盈朝闕。

謁**穆祠

馬繼龍(明)

古廟寒煙鎖寂寥,松杉入夜起風濤。

孤臣毅魂今猶在,二帝遊魂不可招。

落寞關山邊月冷,縱橫南北野狐驕。

道逢故老閒相問,猶說金牌憾未消。

論詞絕句 鄭方坤

故山松竹夢難尋,半壁東南已陸沉。

最是岳王寫哀憤,欲將心事付瑤琴。

拜**穆墓

吳伯與(明)

血染湖煙入墓浮,模糊山色似當秋。

休兵雨淚歸中土,出塞風呼此一丘。

死骨春秋新戟影,怒心今古出潮頭。

唯餘千頃銀山浪,掬作將軍薄獻酬。

岳王祠楊于庭(明)

王業神州已陸沉,將軍祠墓肅陰陰。

和戎社稷渾無策,報主乾坤只此心。

原草尚含南向恨,塞鴻空斷北來音。

可憐金牌十二詔,父老攀留淚滿襟。

謁**穆王墓祠

蘇茂相(明)

當日朱仙勢肯乘,關河洗眼盼中興。

軍前金詔班何急,井底銀瓶恨不勝。

坐失雲旗清絕漠,空餘宰樹向諸陵。

英魂如說今長在,望斷黃龍更拊膺。

徐元普(明)

聲咽長天水不流,伊人底事負中州。

盟渝白馬仍和好,師抵黃龍問逗留。

寶劍獨鳴空百戰,翠花遙指竟千秋。

何進銷得英雄骨,差有端平獻薄酬。

莫言航海絕歸期,當日君侯已數奇。

四字矢心陰鬼泣,一誠貫日老臣知。

碑殘名蝕苔花落,鼓死風號木葉悲。

此地不堪遺恨在,故將雙淚哭吾私。

何處堪聞長樂鐘,百年埋玉起悲風。

孤眠孤冢枯楊白,猿嘯空山血淚紅。

寸草不隨宮樹北,丹心猶共海潮東

屬鏤一劍君王賜,肯學鴟夷伴釣翁。

精忠猶見掣旗鮮,忽報金牌絕塞傳。

黃鳥有情歌虀露,夜台無路扣皇天。

間關母氏魂何在,少小郎君死可憐。

我亦雄心銷未盡,一杯三嘆夕陽前。

奉吊宋**穆王

夏日瑚(明)

棲霞山下祠墳古,落日荒雲抱石林。

不問中原傾玉柱,空留遺像鑄**。

孤臣獨奮中興志,天道元無翊宋心。

千載英靈儼如在,轆轤風雨作龍吟。

滿江紅*大宋**穆王墓

沈芳(明)

劍氣凌霄,恥百世,戴天不歇。

吐虹霓,振臂一呼,風雲壯烈。

斧鉞霜寒鴨綠水,鼓鼙霆震黃龍月。

嘆孤臣社稷與生民,空關切。

三字獄,誰昭雪;百戰績,都消滅。

叩穹蒼,國步何由盈缺。

青草羞汙奸黨殼,丹楓痛灑英豪血。

燦乾坤赤日貫精忠,光天闋。

嶽忠武王祠

于謙(明)

匹馬南來渡浙河,汴城宮闕遠嵯峨。

中興諸將誰降虜,負國奸臣主議和。

黃葉古祠寒雨積,青山荒塚白雲多。

如何一別朱仙鎮,不見將軍奏凱歌!

岳飛有哪些經典詩句,岳飛最有名的一首詩詞是?

韓琴 1,怒髮衝冠,憑欄處 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出自宋代 岳飛 滿江紅 寫懷 白話文釋義 我怒髮衝冠登高倚欄杆,一場瀟瀟細雨剛剛停歇。抬頭望眼四周遼闊一片,仰天長聲嘯嘆。壯懷激烈,三十年勳業如今成塵土,征戰千里只有浮雲明月...

李清照的第一首詩詞是什麼,李清照最有名詩詞是什麼?

柯又水 李清照詞作年表 少女時期 1099年 16歲 點絳脣 蹴罷鞦韆 鷓鴣天 暗淡輕黃體性柔 1100年 17歲 浣溪沙 莫許杯深琥珀濃 漁家傲 雪裡已知春信至 時期 1101年 18歲 減字木蘭花 賣花擔上 浣溪沙 繡面芙蓉一笑開 1102年 19歲 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驟 1103年 20歲 怨...

黃庭堅最有名的一首詩,黃庭堅著名詩句有哪些?

寄黃幾復 北宋 黃庭堅。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持家但有四立壁,治國不蘄三折肱。想得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煙滕。黃庭堅著名詩句有哪些?黃庭堅著名詩句 黃庭堅著名詩句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