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溥儀詩詞,求問溥儀的一首詩

時間 2021-09-20 07:51:30

1樓:世紀

《遊長春溥儀偽皇宮留詠》

狼狽苦圖謀,為奸兩不羞。

陰風同德殿,奴氣輯熙樓。

暴雨秋知了,皇袍小沐猴。

匆匆一幕劇,貽笑卻千秋。

《題溥儀閱兵台 》

閱兵台上閱兵時,苦澀心情只自知。

列祖黃泉如得見,兒孫似此不如痴。

《孤人夢》

三歲登基六歲慌,少年依舊作空皇。

玩童作伴藏飛鳥,妃後相陪守暗霜。

獨意思謀清室夢,貪心寄望日人慷。

顛來覆去池中月,一介平民返故鄉。

《黃洋界舊戰場》

到處紅旗噪婦孺,粟浮滄海敵心孤。

炮聲怒吼黃洋界,白匪平明乙個無。

千點紅旗四面山,萬夫顛頓婦孺關。

梭標木石成天險,驕敵霄潛指顧間。

「溥儀」的詩詞較少。

2樓:無法形容之美

溥儀的詩:

溥儀7歲時寫給老師陳寶琛的祝壽詩:

松柏哥哥,終寒不凋,訓予有功,長生不老。

11歲時求雪:

朕心思雪,祈之昊天,昊天乃降,下民悅焉。

少年溥儀:

《三希堂偶銘》:屋不在大,有書則名;國不在霸,有人則能;此是小室,惟吾祖馨,琉球影閃耀,日光入紗明,寫讀有欣意,往來俱忠貞。可以看鏡子,閱三希。

無心荒之亂耳,無倦怠之壞形。直隸長辛店,西蜀成都亭,余笑曰,何太平之有?

《寄秉藩》:浩浩去千里,悠悠歲華長。念子增寥寥,夙夜常哀傷。目擊四海沸,坐視邦家亡。久欲奮雙翼,繼子遊東方。奈為俗營牽,日夜交彷徨。勾踐志報吳,薪臥與膽嘗。

《無題》:惡狂瀾,實難防,堤崩土解滅田桑。東北區界盡澤國,長幼提攜悉逃亡。

流離失所或覆沒,夜半鬼火隱聚光。吾民無辜遭此毒,皇天不吊棄獨孤。時蒙不辰徒悲嘆,生死悲歡本一途。

安命達天堪久在,心安體舒任禍福。

溥儀寫給淑妃的:夜坐階生冷,思君方斷腸,寧同千萬死,豈忍兩分張。孰意君至此,悲愁斷若忘,洗盞相暢飲,歡罷願連床。

溥儀「檢閱」由70艘日本戰艦組成的聯合艦隊的海上表演時:海平似鏡,萬里遠航。兩邦攜手,永固東方。

萬里雄航破飛濤,碧蒼一色天地交,此行豈僅覽山水,兩國申盟日月昭。

溥儀在奈良:三笠山前夜色迢,春風吹萬乾坤昭。憑樓遠眺千炬動,朗月交輝麗九霄。

溥儀在吉岡:霹靂呼匐降自天,永掃妖氛開坤幹。黎明初曙光海陸,偉哉皇軍功蓋前。大義凜然北方鎮,日滿一心同苦甘。捷報傳來無限喜,翹望東天申慶歡。

《我的前半生》出版之際,寫給李文達:四載精勤如一日,揮毫助我書完成,為黨事業為人民,贖罪立功愛新生。

溥儀一生經歷,由此可見一斑。

3樓:蚊貓娃娃

未馭飛龍出鼎湖,公升遐南陸祝融俱。

溯自嬴秦二百主,惟有末帝卜離居。

憶昔沖齡初踐祚,才及三載易靈符。

辮帥辮兵何滅裂,龍旗七曜落城隅。

紫禁城中家天下,封爵賜諡聖恩沽。

一日煤山忽傳警,掃地出門待須臾。

獺鸇之驅自茲始,亡羊何怨多歧途。

人間禿翁只遺臭,手持帝子贈狼狐。

暫寄東鄰差安妥,卻將飲鴆作醍醐。

津門七載似韜晦,窺機伺變復皇圖。

蓬山豈是多仙子,白山黑水久覬覦。

貪心未敢蛇吞象,遂牽傀儡作倀菟。

一身已成千古恨,萬姓流離遭毒荼。

仰人鼻息十四載,五年絕域困囚徒。

天翻地覆慷慨以,洗心重讀人之初。

勝國之君不卒數,自食其力古所無。

現身說法毖於後,四載精勤紀成書。

天不假年初耳順,浩劫何人賻束芻。

撥亂反正重哀悼,八寶山下哀榮殊。

蠟炬成灰淚未幹,淚沾六馬自達車。

君不見今日永寧山上西風緊,可憐秋月一塋孤。

4樓:匿名使用者

寫愛新覺羅•溥儀

·劉潤波

一偽滿皇帝溥儀

徒抱衷腸復辟情,認賊為友陷牢籠。

殫精不違天皇意,竭慮逢迎倭寇行。

痛忍祖更奇恥辱,羞呼親替一聲應。

偷生甘做奴顏主,何料靠山不日崩。

二戰犯溥儀

引渡回國必死程,歸鄉豈敢盼重生?

長春夢斷閻羅殿,撫順魂驚地府宮。

國典十年蒙特赦,公民八栽享殊榮。

脫胎換骨新生塑,始曉今朝勝帝庭。

溥儀 詩詞

求問溥儀的一首詩

5樓:匿名使用者

溥儀寫給文秀的詩,夜坐階生冷,思君方斷腸。寧同千萬死,豈忍兩分張。 孰意君至此,悲愁斷若忘。洗盞相暢飲,歡罷願連床。 反正就是想寫寫閨怨詩唄。望採納

末代皇帝溥儀有一首詩是描寫他平生的,是什麼詩?

6樓:青少年等

溥儀的詩: 溥儀7歲時寫給老師陳寶琛的祝壽詩: 松柏哥哥,終寒不凋,訓予有功,長生不老。

11歲: 朕心思雪,祈之昊天,昊天乃降,下民悅焉。 少年溥儀:

《三希堂偶銘》:「屋不在大,有書則名;國不在霸,有人則能;此是小室,惟吾祖馨,琉球影閃耀,日光入紗明,寫讀有欣意,往來俱忠貞。可以看鏡子,閱三希。

無心荒之亂耳,無倦怠之壞形。直隸長辛店,西蜀成都亭,余笑曰,何太平之有?」 《寄秉藩》:

「浩浩去千里,悠悠歲華長。念子增寥寥,夙夜常哀傷。目擊四海沸,坐視邦家亡。

久欲奮雙翼,繼子遊東方。奈為俗營牽,日夜交彷徨。勾踐志報吳,薪臥與膽嘗。

」 《無題》:「惡狂瀾,實難防,堤崩土解滅田桑。東北區界盡澤國,長幼提攜悉逃亡。

流離失所或覆沒,夜半鬼火隱聚光。吾民無辜遭此毒,皇天不吊棄獨孤。時蒙不辰徒悲嘆,生死悲歡本一途。

安命達天堪久在,心安體舒任禍福。」 溥儀寫給淑妃的:「夜坐階生冷,思君方斷腸,寧同千萬死,豈忍兩分張。

孰意君至此,悲愁斷若忘,洗盞相暢飲,歡罷願連床。」 溥儀「檢閱」由70艘日本戰艦組成的聯合艦隊的海上表演。「海平似鏡,萬里遠航。

兩邦攜手,永固東方。」 「萬里雄航破飛濤,碧蒼一色天地交,此行豈僅覽山水,兩國申盟日月昭。」 溥儀在奈良:

「三笠山前夜色迢,春風吹萬乾坤昭。憑樓遠眺千炬動,朗月交輝麗九霄。」 溥儀在吉岡:

「霹靂呼匐降自天,永掃妖氛開坤幹。黎明初曙光海陸,偉哉皇軍功蓋前。大義凜然北方鎮,日滿一心同苦甘。

捷報傳來無限喜,翹望東天申慶歡。」 《我的前半生》出版之際:「四載精勤如一日,揮毫助我書完成,為黨事業為人民,贖罪立功愛新生。」

溥儀和婉容曾寫了一首詩諷刺文繡,那首打油詩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保留下來的**上文繡似乎比婉容還要高一點,人們認為她比婉容矮,只是因為她在**中總是在婉容的後面或者側面。文繡也學英語,但似乎略微差一點,婉容寫給她的信大多還是用中文,只偶爾夾一兩個英文單詞。其內容讀來有的令人莞爾。

比如,婉容曾經寫過一首《贈文繡》。「明明月,上東牆,淑妃獨坐在空房。嬌弱飛燕常自舞,窈窕金蓮(文繡母為漢人,所以纏足)世無雙。

」其實那時候婉容自己也是「坐空房」,卻還是忍不住拿這個話題來開文繡的玩笑,性格可稱有趣。

另外,這是溥儀寫的:

溥儀的打油詩《蕊珠女士自述》:

蕊珠女, 坐空房, 自怨自嘆;

想起來, 我的臉, 好不慘然;

長得像, 母螃蟹, 黑暗如煙;

我好比, 卵中黃, 腥臭硬堅;

我好比, 狗失群, 搖尾乞憐;

我只好, 爬進去, 收藏起我的小金蓮。

寫“溥儀”的詩詞有哪些,寫溥儀 詩詞

世紀 遊長春溥儀偽皇宮留詠 狼狽苦圖謀,為奸兩不羞。陰風同德殿,奴氣輯熙樓。暴雨秋知了,皇袍小沐猴。匆匆一幕劇,貽笑卻千秋。題溥儀閱兵臺 閱兵臺上閱兵時,苦澀心情只自知。列祖黃泉如得見,兒孫似此不如痴。孤人夢 三歲登基六歲慌,少年依舊作空皇。玩童作伴藏飛鳥,妃後相陪守暗霜。獨意思謀清室夢,貪心寄望日...

求寫一首表白的詩,求一首用來表白的詩

風輕輕地吹著,我漸漸地亂了 如果你願意,我想用我三生煙火,換你一世迷離。如果你願意,我想用我大好青春,換你韶華時光。如果你願意,我想用那漫天的煙雨,換你嫣然一笑。不要紅顏醉,相思悴。不要魂夢斷,醒人愁。不要墨香染,亂芎哭。朝陽於我只是清新一瞬,晚霞於我只是唯美一時。而我,更願許你一世。繁華皆寂寞,只...

求白居易的一首詩,我要白居易的一首詩,詩詞,全部

毛毛匠定製丨一 訣別書 春華競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聲代故!錦水有鴛,漢宮有木,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於淫而不悟!朱弦斷,明鏡缺,朝露晞,芳時歇,白頭吟,傷離別,努力加餐勿念妾,錦水湯湯,與君長訣!訣別書 大意是說,春天百花盛開,爭奇鬥艷,絢爛的色彩掩蓋了素潔的顏色.琴聲依舊在奏響,但已經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