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韻文,中國古代六大韻文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6:33:56

1樓:尋找小貓頭

韻文是講究格律的,甚至大多數要使用同韻母的字作句字結尾,以求押韻的文體或文章。押韻是指在某些句子的最後乙個字,都使用韻母相同或相近的字,使朗誦或詠唱時,產生鏗鏘和諧感。這些使用了同一韻母字的地方,稱為韻腳。

韻文包括了如賦、詩歌、詞曲等。

不同時代、語言都有其流行的韻文文體。在中國,有:

周、春秋:詩經,以四言為主的詩歌。

戰國:楚辭

漢、魏晉南北朝:漢賦、古詩、樂府

唐:唐詩(近體詩為主)

宋:宋詩、宋詞

元:元曲(包括散曲和戲曲)

明、清:戲曲、賦

近代:新詩、歌詞

由於不同語言或方言,有不同的發音體系,因此押韻的實際情況亦有所不同。例如:

在填寫近體詩、宋詞的時候,就要按基於《廣韻》系統的韻書所載之韻部。

在填寫當今粵語歌詞時,就要按當今的粵語發音。

在填寫當今普通話歌詞時,要按當今普通話的發音。人們為了方便,把普通話的韻母歸納成「轍」,可分為言前轍、人辰轍、中冬轍、髮花轍、江陽轍等韻腳,在北方地區廣為流傳的是十三轍。

2樓:諫許阿微

韻文性最簡易的概念就是讀起來順口壓韻的文章,譬主要集中為詩詞,唐詩宋詞不用說,現代的現代詩,散文詩都有韻文性,散文名篇也有,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汪國真的雨,這些景物散文語句精煉,讀起來朗朗傷口。

中國古代六大韻文是什麼? 15

3樓:weidy小可

不好意思,我只知道中國古代的四大韻文是指漢賦、唐詩、宋詞、元曲。

4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散文、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

5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采風編成詩經 楚辭 漢為賦,明清**

在文學體裁中,「韻文」指的什麼?

6樓:薔苗

在文學體裁中,「韻文」泛指用韻的文體,同散文相對。如詩、詞、曲、歌謠、辭斌以及有韻的頌、贊、銘、箴等。講究句式長短、節奏韻律等。

中國古代六大都城是哪幾個??中國古代都城有哪些?

北京,南京,西安,洛陽,開封,安陽!中國古代都城有哪些?1 秦朝 西元前221年至西元前206年 都城在咸陽,今陝西咸陽東北。2 西漢 西元前206年至公元23年 都城在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3 東漢 公元25年至220年 都城在洛陽,今河南洛陽東。4 隋朝 公元581年至618年 都城在大興,今陝...

中國古代的火箭是將和,中國古代的火箭是將什麼

天王地虎 煉丹術士們把五金 八石 硝石 三黃等混合共煉,發明了火藥。中國古代火箭有箭頭 箭桿 箭羽和火藥筒四大部分。火藥筒外殼用竹筒或硬紙筒製作,裡面填充火藥,因此答案為 中國古代的火箭是將 五金 八石 和 硝石 混合而成的火藥,填入粗大的 竹筒或硬紙筒 製成的。 中國古代的火箭是將 五金 八石 和...

中國古代「伶人」是指什麼,中國古代「伶人」指是什麼?

古時候稱演戲,唱歌,作樂的人稱為伶人,大多身份低微.樂官為伶官,後來也將演戲為生的藝人包括進來,將他們統稱為伶人。伶人亦作冷人,如在 左傳成九年 中就有 晉侯見鍾儀問其族對曰冷人也 這樣的記載。擴充套件資料 伶人在近代中國是出於社會的最底層,具體有以下幾個表現 第一,政治地位。戲曲藝人被稱為娼優樂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