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 左邊是綠,右邊是紅。右邊怕水,左邊怕蟲打)

時間 2021-05-07 14:14:49

1樓:憶江南憶夢

左邊是綠,右邊是紅。右邊怕水,左邊怕蟲即為:秋

一、“秋”字的由來

秋,甲骨文是象形字,字形像長鬚、長足、薄翼的蟋蟀。有的甲骨文加“火”而寫成會義字:(蟋蟀)+(火,借代灶臺),表示天氣轉涼之後,喜歡藏身於散發熱氣的灶臺縫隙的蟋蟀。

金文省去甲骨文字形中的蟋蟀軀幹部分,並誤將甲骨文字形中的觸鬚寫成“禾”,誤將甲骨文字形中的“目”寫成“口”,將甲骨文字形寫成“火”。

籀文則誤將甲骨文字形中的蟋蟀軀幹寫成“龜”,字形面目全非。篆文省去籀文字形中的“龜”。隸書將篆文字形寫成禾。

古人根據四季的特徵與節奏,總結出天人合

一、順其自然的養生之道: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二、造字本義

名詞,天氣轉涼、蟋蟀鳴叫的季節。

擴充套件資料

“秋”的組詞

一、金秋 [ jīn qiū ]

指秋季:~季節。~菊展。

二、春秋 [ chūn qiū ]

1.春季和秋季,常用來表示整個一年,泛指歲月:苦度~。

2.指人的年歲:~正富(年紀不大,將來的日子很長)。~已高。~鼎盛。

3.我國古代編年體的史書,相傳魯國的《春秋》經過孔子修訂。後來常用為歷史著作的名稱。

4.我國歷史上的一個時代(公元前722—公元前481),因魯國編年史《春秋》包括這一段時期而得名。現在一般把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476年劃為春秋時代。

三、秋波 [ qiū bō ]

秋天的水波。比喻美女的眼睛或眼神兒。

四、秋毫 [ qiū háo ]

鳥獸在秋天新長的細毛,比喻微小的事物:~無犯。明察~。

五、秋遊 [ qiū yóu ]

秋天出去遊玩(多指集體組織的)。

2樓:

謎語:左邊是綠,右邊是紅。右邊怕水,左邊怕蟲。 (打一字)謎底:“秋”字

左邊是“禾”字,是綠色的,而且怕蟲

右邊是“火”字,是紅色的,而且怕水

猜字謎:左邊綠,右邊紅, 左右相遇起涼風。 綠的喜歡及時雨, 紅的最怕水來攻 字謎:秋 求解釋

3樓:匿名使用者

猜字謎:“左邊綠,右邊紅,左右相遇起涼風”打一字?答案是什麼

4樓:二十四個字母

“秋”字拆開來就是“禾”與“火”,”左邊綠“是因為“禾”是植物,所以是綠色;”右邊紅“是因為右邊是”火“,火就是紅色的;“左右相遇起涼風”是因為“禾與”火“合起來是”秋“字,秋天就是秋高氣爽的;左邊是植物所以喜歡”及時雨“,右邊的火最怕的就是”水來攻"。

拓展資料:

類似的字謎還有:

一口吞下人與刀(打一字) —— 謎底: 圇頭頂雲天,腳踏大地(打一字) —— 謎底: 工筆端由緣共此心(打一字) —— 謎底:

簧句中多十(打一字) —— 謎底: 甸[diàn][tián][shèng]

啞謎(打一字) —— 謎底: 迷

山丘邊的蟲子(打一字) —— 謎底: 蚯

空前未有(打一字) —— 謎底: 工

最不透風的嘴 (打一字) —— 謎底: 哈回首二十載(打一字) —— 謎底: 茴

上邊腦袋小,下邊肚子大,此字會是啥(打一字) —— 謎底: 尖調幹(打一字) —— 謎底: 士

中國開放有奔頭(打一字) —— 謎底: 因巾幗(打一字) —— 謎底: 好

未完待續(打一字) —— 謎底: 申

何日水火能共容 打一字 —— 謎底: 爆

輕輕把手招,卻見人狂逃(打一字) —— 謎底: 謎底:迢

5樓:匿名使用者

猜字謎:左邊綠,右邊紅,左右相遇起涼風。綠的喜歡及時雨,紅的最怕水來攻。字謎:秋

6樓:

左邊是禾綠色的,右邊是火紅色的,秋天會起涼風,禾苗有水才能長,火一碰到水就滅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綠的喜歡及時雨,就是河,紅的最怕水來功是火他倆弄在一起就是秋

8樓:匿名使用者

“秋”字。

左邊的“禾”是綠色的,右邊的火是紅色的,禾苗喜歡下雨,火害怕水。

9樓:日夏櫺

禾苗是綠的,火是紅色的,秋天有涼風。禾苗需要雨,火遇到水就滅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是秋天的秋,第二個是青菜的青。

11樓:匿名使用者

禾的是綠色,火是紅色,禾苗需要水分,火遇到水的時候會滅

12樓:匿名使用者

代表的是秋天的意思。

13樓:感性的

和黑道皇后烏蘇市我覺得蘇無極劍聖水世界

14樓:吳蕾

因為禾苗要長大,火最怕水

15樓:使用岸江保鏢

禾苗喜歡雨,火怕雨。禾火連起來是秋,秋天的風你說涼不涼

猜字謎左邊綠,猜字謎 左邊綠,右邊紅, 左右相遇起涼風。 綠的喜歡及時雨, 紅的最怕水來攻 字謎 秋 求解釋

夢裡心落 解釋 禾苗是綠的,火是紅的 禾苗喜歡及時雨才能生長,火怕水 兩者相遇變成天氣轉涼的時節,所以是 秋 字。組詞 1 金秋 j n qi 指秋季 金秋的果園,碩果累累,豐收在望。2 秋季 qi j 一年的第三季,我國習慣指立秋到立冬的三個月時間,也指農曆 七 八 九三個月 果園裡花蕾滿枝,預示...

左邊是爽,右邊是鳥,讀什麼,左邊“示”右邊“右”怎麼讀?

霧紫夢花 拼音 shu ng 部首 鳥,部外筆畫 11,總筆畫 22 五筆86 dqqo 五筆98 drro 倉頡 kkhaf 筆順編號 1343434343432511154444 四角號碼 47827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9dde 基本字義 鷞shu ng 古同 鸘 engli...

請問左邊是“田”右邊是反犬旁 就是放學的放右邊的偏旁是什麼字

畋 拼音 ti n 打獵。古同 佃 耕種。 樂為人師 畎 qu n 1 2 田地中間的溝 瀆。畝 田間,田地 3 鄭碼 kigs,u 754e,gbk eeb0 4 筆畫數 9,部首 田,筆順編號 251211344 詳細註解 畎qu n 名 1 象形。從田,犬聲。本義 田間水溝 2 同本義 f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