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詞語

時間 2021-05-07 14:10:35

1樓:叫那個不知道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四字詞語有博聞強識。

博聞強識(bó wén qiáng zhì)意思是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博:廣博。聞:見聞。識:記憶。

出自《禮記·曲禮上》:「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

譯文:有廣博的見識,超強的記憶力卻很謙讓,做善事很勤勉卻不倦怠,這就是君子。

【近義詞】博聞強記、博古通今、博學多才、博覽群書、博學多聞,見多識廣。

【反義詞】不學無術、孤陋寡聞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博古通今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bó gǔ tōng jīn,意思是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淵博。

出自《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知今。」

譯文:我聽聞老聃博古通今。

2、反義詞

不學無術是乙個成語,拼音是bù xué wú shù,意思是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出自東漢·班固《漢書·霍光傳》:「然光不學亡術,暗於大理。」

譯文:霍光不讀書,不明大局。

2樓:愛觸之王城

答;手不釋卷,神筆馬良,妙筆生花,句句菩提。七步成詩,紅豆硃砂,蘭義執著,深諳紙筆

3樓:king凸凸

博聞強記

胸羅萬卷

妙筆生花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四字成語?

4樓:僑中黃建成

開卷有益

【拼音】: kāi juàn yǒu yì

【解釋】: 開卷:開啟書本,指讀書;益:好處。讀書總有好處。

【舉例造句】: 今乃知出於《西洋記》,……開卷有益,信夫。 ★魯迅《**舊聞鈔·三保太監西洋記》

【拼音**】: kjyy

【近義詞】: 開卷有得

【反義詞】: 讀書無用

【歇後語】: 孫昱斌

【燈謎】: 讀書有用論

【用法】: 作賓語、定語、分句;指讀書總有好處

【英文】: reading is a rewarding experience.

【故事】: 宋太宗趙匡義喜歡閱讀文學及歷史書籍,他命令李昉等編撰一千多卷的《太平御覽》,並規定自己每天必須閱讀三卷。有時因為政務繁忙而沒讀,第二天必須補讀。

手下勸他注意身體,他說:「開卷有益,我還不覺得勞累。」

5樓:瀟淳飛芳

博覽群書、博聞強識、一氣呵成、行如流水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雨洛成詩

開卷有益

kāi juàn yǒu yì

[釋義] 開卷:開啟書本;益:益處;

收穫。開啟書來看;就會有收穫。

[語出] 宋·王闢之《澠水燕談錄》:「太宗日閱《(太平)御覽》第三卷;因事有闕(缺);暇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

[正音] 卷;不能讀作「juǎn」。

[辨形] 卷;不能寫作「券」。

[近義] 讀書無用

[用法] 一般多用來指讀內容健康的書籍;就會有好處。一般作賓語、定語、分句。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的說法是正確的;我們歷來提倡多讀書;讀好書。

[英譯] reading enriches the mind。

7樓:洋星然偶瑤

胸有成竹

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熟能生巧

8樓:亓詩蕾文寶

博聞強記、胸羅萬卷、妙筆生花、熟能生巧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打一四字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打一四字成語:

博聞強記

(讀書破萬卷=博聞, 下筆如有神=強記) 博聞強記。

10樓:若雨繁花開

成語;博bai聞強記(讀書破萬卷=博聞,du 下筆如有神zhi=強記dao)

博聞強記 [bó wén qiáng jì][釋義] 聞:見聞專。屬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出處] 西漢·韓嬰《韓詩外傳》第八卷:「人眾兵強而守之以畏者勝,聰明睿智而守之以愚者哲,博聞強記而守之以淺者不隘。」

11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這個成語可以說是

開卷有益!

12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博聞強記)(打一四字詞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熟能生巧,100全對

14樓:巨集蒼蘭涵亮

讀書破萬卷-博聞,下筆如有神-強記

是博聞強記~

讀書破萬卷的意思是啥,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是什麼意思

用誇張的手法,來說明讀書與寫作的關係,讀書多,寫作才能好。單純理解就是要讀很多的書。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讀書很多,寫作時就像有名人墨客在指導。讀的書突破萬卷,形容讀書多。zhe shou ming le du shu shi you yong de.形容人讀書很多知識淵博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是...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繁體字,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繁體字 楷書

如下圖 原文 紈絝不餓死,儒冠多誤身。丈人試靜聽,賤子請具陳。甫昔少年日,早充觀國賓。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白話譯文 富家的子弟不會餓死,清寒的讀書人大多貽誤自身。韋大人你可以靜靜地細聽,我把自己的往事向你直陳。我在少年時候,早就充當參觀王都的來賓。先後讀書萬卷書籍,寫起文章,下筆敏捷好像有神。此...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是什麼意思

它出自唐代詩人杜甫 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的名句。意思是 博覽群書,腦子裡積累的東西也就多了,寫起文章來,自然得心應手,如神來之筆。比喻讀書的作用很大!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形容博覽群書,把書讀透,這樣落實到筆下,運用起來就會得心應手。語出唐朝詩人杜甫 奉贈韋左丞丈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