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讀書的古詩名句,關於讀書的古詩

時間 2021-09-01 04:26:43

1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書院》)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月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 朱熹《觀書有感》)

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宋 朱熹《觀書有感》)

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宋 陸九淵《讀書》)

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己不學,既學患不行。(唐 韓愈《勸學詩》)

名句: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2樓:匿名使用者

2、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

3、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顏真卿

6、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

7、一日無書,百事荒廢。

——陳壽

11、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陸游

15、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學,如炳燭之光。

——劉向

16、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

26、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

——李若禪

27、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孫洙

28、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朱熹

35、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

——朱熹

3樓:倬飛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4樓: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5樓:

書到用是方恨少 是非經過不知難

黑髮不知勤學早 白首方悔讀書遲

6樓:

最經典的;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7樓:美麗世界狂

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

--白居易

8樓:諸歌飛雪帆

1.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2.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

3.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陸游)

關於讀書的古詩

9樓:倩兒

一、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宋·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譯文: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不夠完善,要透徹地認識事物還必須親自實踐。

二、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唐·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譯文:專心讀書,不知不覺已經到了暮春時節,一寸光陰就像一寸**珍貴。

三、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宋·蘇軾《和董傳留別》

譯文:雖然生活當中身上包裹著粗衣劣布,但胸中有學問氣質自然光彩奪人。

四、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顏真卿《勸學》

譯文:少年不知道早起勤奮學習,到老了後悔讀書少就太遲了。

五、枕上詩書閒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宋·李清照《攤破浣溪沙·病起蕭蕭兩鬢華》

譯文:靠在枕上讀書是多麼閒適,門前的景色在雨中更佳。

10樓:一米八的脖子

1、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代: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譯文:古人在學習上不遺餘力,年輕時下功夫,到老年才有所成就。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不夠完善,要透徹地認識事物還必須親自實踐。

2、勸學

唐代: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不知道早起勤奮學習,到老了後悔讀書少就太遲了。

3、觀書有感二首·其一

宋代: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譯文: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開啟,清澈明淨,天光、雲影在水面上閃耀浮動。要問池塘裡的水為何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為它輸送活水。

4、勸學詩 / 偶成

宋代: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譯文: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5、讀書

宋代:陸游

歸志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

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譯文:歸鄉隱居的志向就算沒有那五畝田園也依然如故,讀書的本意原是為了黎明百姓。燈下讀書,眼神已不比從前,卻還是閱讀完了兩萬的蠅頭小字。

11樓:天彝影視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2.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書院》)

3.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月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 朱熹《觀書有感》)

4. 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宋 朱熹《觀書有感》)

5.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宋 陸九淵《讀書》

12樓:沃桂花稽琴

1、《勸學》

唐·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2、《白鹿洞詩》

唐·王貞白

讀書不覺春已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

3、《觀書有感》

宋·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月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4、《讀書有所見作》

清·蕭掄謂

人心如良苗,得養乃茲長。

苗以泉水灌,心以理義養。

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

一月不讀書,耳目失清爽。

5、《讀書》

清·法式善

讀書如樹木,不可求驟長。

植諸空山中,日來而月往。

露葉既暢茂,煙打漸蒼莽。

6、《讀山海經》

宋·陶淵明

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

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

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

窮巷隔深轍,頗回故人車。

歡言酌春酒,摘我園中蔬。

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

泛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

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

7、《宋安淳秀才失解西歸》

宋·蘇軾

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他日名宦恐不免,今日棲遲那可追。

8、《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陸游

古來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9、《書院》

宋·劉過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

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

10、《和董傳留別》

宋·蘇軾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厭伴老儒烹瓠葉,強隨舉子踏槐花。

囊空不辦尋春馬,眼亂行看擇婿車。

得意猶堪誇世俗,詔黃新溼字如鴉。

13樓:心儀物語

〔唐〕顏真卿《勸學》:“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唐〕王貞白《白鹿洞詩》:“讀書不覺春已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

〔唐〕杜荀鶴《閒居書事》:“窗竹影搖書案上,野泉聲入硯池中.少年辛苦終事成,莫向光明惰寸功.”

〔宋〕蘇軾《宋安淳秀才失解西歸》:“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他日名宦恐不免,今日棲遲那可追.”

〔宋〕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古來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宋〕朱熹《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宋〕陸九淵《讀書》:“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

〔明〕于謙《觀書》:“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

〔清〕蕭掄謂《讀書有所見作》:“人心如良苗,得養乃茲長;苗以泉水灌,心以理義養.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一月不讀書,耳目失清爽.”

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孟子)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陸游)

關於讀書的詩句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晉 陶淵明《雜詩》

)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唐 《金縷衣》)

昨日兮昨日,昨日何其好!昨日過去了,今日徒煩惱.世人但知悔昨日,不覺今日又過了.水去汩汩流,花落日日少.萬事立業在今日,莫待明朝悔今朝.(佚名《昨日歌》)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明 文嘉《今日歌》)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東流水,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清 錢泳《明日歌》)

細雨無塵駕小車,廠橋東畔晚行徐.奚童悄向輿夫語,莫典春衣又買書?(清 潘際雲《廠橋》)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唐 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讀書貧裡樂,搜句靜中忙.(唐 裴說《句》)

宅從栽竹貴,家為買書貧.(唐 許渾《寄殷堯藩》)

賣卻屋邊三畝地,添成窗下一床書.(唐 杜荀鶴《書齋即事》)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宋 蘇軾《和董傳留別》)

讀書不放一字過,閉戶忽驚雙鬢秋.(宋 陸游《寄題吳斗南玩芳亭》)

少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神童詩》)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神童詩》)

讀律看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有青天.男兒欲畫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明 楊繼盛《言志詩》)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書院》)

嗜書如嗜酒,知味乃篤好.(宋 范成大《寄題王仲顯讀書樓》)

當怒讀則喜,當病讀則痊.恃此用為命,縱橫堆滿前.(明 楊循吉《題書櫥》)

有書堆數仞,不如讀盈寸.讀書雖可喜,何如躬踐履.(清 劉巖《雜詩》)

讀書能養氣,乃為善讀書.(清 汪瑩《示兒》)

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己不學,既學患不行.(唐 韓愈《勸學詩》)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月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 朱熹《觀書有感》)

人心如良苗,得養乃茲長;苗以泉水灌,心以理義養.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一月不讀書,耳目失清爽.(清 蕭掄謂《讀書有所見作》)

讀書如樹木,不可求驟長.植諸空山中,日來而月往.露葉既暢茂,煙打漸蒼莽.(清 法式善《讀書》)

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

窮巷隔深轍,頗回故人車.歡言酌春酒,摘我園中蔬.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

泛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東晉 陶淵明《讀山海經》)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宋 朱熹《勸學詩》)

力學如力耕,勤情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捻時. (宋 劉過《書院》)

窗間白髮催愁境,燭底蒼頭勸讀書. (明 湯顯祖《正覺寺示弟儒祖》)

一個渾身有幾何,學書不就學兵戈.南思北想無安著,明鏡催人白髮多.(明 宋應星《憐愚詩》)

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宋 朱熹《觀書有感》)

木落水盡千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地爐茶鼎烹活火,一清足稱讀書者.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元 翁森《四時讀書樂》冬)

春讀書,興味長,磨其硯,筆花香.讀書求學不宜懶,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語鶯歌希領悟,桃紅李白寫文章.(** 熊伯伊《四季讀書歌》春)

讀書不覺春已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唐 王貞白《白鹿洞詩》)

窗竹影搖書案上,野泉聲入硯池中.少年辛苦終事成,莫向光明惰寸功.(唐 杜荀鶴《閒居書事》)

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他日名宦恐不免,今日棲遲那可追.(宋 蘇軾《宋安淳秀才失解西歸》)

古來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宋 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宋 陸九淵《讀書》)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明 于謙《觀書》)

寒夜讀書忘卻眠,錦衾香燼爐無煙.(清 袁枚《寒夜》)

杜詩韓集愁來讀,似倩麻姑癢處抓.(唐 杜牧《讀韓杜集》)

草堂棲在靈山谷,勤讀詩書向燈燭.(唐 薛令之《草堂吟》)

書多筆漸重,睡少枕長新.(唐 姚合《別賈島》)

木之就規矩,在梓匠輪輿.人之能為人,由腹有詩書.詩書勤乃有,不勤腹空虛.(唐 韓愈《符讀書城南》)

物變極萬殊,心通才一曲.讀書謂已多,撫事知不足. (宋 王安石《寄吳衝卿》)

別來十年學不厭,讀破萬卷詩愈美.(宋 蘇軾《送任極通判黃州兼寄其兄孜》)

詩非易作須勤讀,琴亦難精莫廢彈.(宋 劉克莊《贈玉隆劉道士》)

尹家在皋橋,喧闐井市區.何以掩市聲,充樓古今書.左陳四五冊,右傾三兩壺.(明 文徵明《飲子畏小樓》)

書味在胸中,甘於飲陳酒. (清 袁枚《遣懷雜詩》)

與讀書有關的古詩詞名句,關於讀書的古詩

很高興為您解答。名句 1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孔子 2 業精於勤,荒於嬉 行成於思,毀於隨 韓愈3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 4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孔子5 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6 興於 詩 立於禮,成於樂 孔子 7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孔...

關於愛國的古詩名句有哪些,關於愛國的格言古詩詞有哪些?

1 位卑未敢忘憂國 宋 陸游 病起書懷 2 寸寸山河寸寸金 清 黃遵憲 贈樑任父母同年 3 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三國 魏 曹植 白馬篇 4 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 戰國 楚 屈原 國殤 5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唐 王昌齡 出塞 6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 後庭花 唐 杜牧 ...

關於羊的古詩名句,越多越好,關於花的古詩名句。

未銘愛人 1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地見牛羊 北朝民歌 敕勒歌 2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李白 將進酒 3 詠羊 有幸捨身憐餓狼 天公有道弱臣強 惜生利角偏無志 徒獻皮毛聊作裝 羊公碑尚在,讀罷淚沾襟.與諸子登峴山 孟浩然羊腸阪詰屈,車輪為之摧.苦寒行 曹操馬蹄凍且滑,羊腸不可上.初入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