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讀書的詩句有哪些,關於讀書的古詩有哪些?

時間 2021-05-03 23:10:12

1樓:學習前線

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 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 5、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 6、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8、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9、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 10、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 1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1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13、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 14、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1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16、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17、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 18、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 19、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 20、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21、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陳壽《三國志》 22、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23、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游 24、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 25、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 26、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 27、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 28、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29、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 30、奇文共欣賞,疑義相如析——陶淵明 31、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朱熹 32、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33、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 34、玉不啄,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

2樓:匿名使用者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3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4樓:花季記憶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關於讀書的古詩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觀書有感

[作者] 朱熹[朝代] 南宋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

4千1千

冬夜讀書示子聿

[作者] 陸游[朝代] 宋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

3千1千

勸學詩[作者] 顏真卿[朝代] 唐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

4千879

勸學詩 / 偶成

[作者] 朱熹[朝代] 宋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

6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 關於讀書的古詩

1. 冬夜讀書示子聿 / 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2. 勸學 /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作為有志氣的人,要注意抓緊時間讀書學習修身養性,只有年年月月刻苦堅持,才能真正學到報國興家立業的本領。年輕人不要虛度光陰,免得將來後悔。

3. 觀書有感二首·其一 / 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人要心靈澄明,就得認真讀書,時時補充新知識,才能達到新境界。

4. 勸學詩 /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

5. 觀書 / 于謙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

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

活水源流隨處滿,東風花柳逐時新。

金鞍玉勒尋芳客,未信我廬別有春。

讀書可以明理,可以賞景,可以觀史,可以鑑人,真可謂是思接千載,視通萬里,這美好之情之境,豈是玩物喪志的遊手好閒者流所有以領略的!

6. 讀書 / 皮日休

家資是何物,積帙列梁梠。

高齋曉開卷,獨共聖人語。

英賢雖異世,自古心相許。

案頭見蠹魚,猶勝凡儔侶。

6. 讀書 / 皮日休

家資是何物,積帙列梁梠。

高齋曉開卷,獨共聖人語。

英賢雖異世,自古心相許。

案頭見蠹魚,猶勝凡儔侶。

在環境優美安靜的書齋緩緩開啟書卷,徜徉書海與聖賢心靈對話。德才兼備的人們雖然沒有在同一時代,但自古以來他們卻是互相讚許欣賞的。在書桌上看見書的欣喜,勝過與闊別已久的好友相見。

7. 四時讀書樂·春 / 翁森

山光拂檻水繞廊,舞雩歸詠春風香。

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讀書好。

讀書之樂樂何如?綠滿窗前草不除。

《四時讀書樂》是一首歌詠讀書情趣的勸學詩。此詩被清代《四庫全書》收錄,在舊時是很有影響的一首詩。這首詩說出了讀書的高雅情趣,不以功名利祿為引誘,把四季用來讀詩。

8. 隨園詩話·補遺 / 袁枚

讀書不知味,不如束高閣。

蠹魚爾何如,終日食糟粕。

讀書而不懂其中的道理,還不如把書束之高閣。那些只會死讀書的書呆子你們怎麼樣?你們不過是整天在吞食那些無用的糟粕罷了。

9. 勸學詩 / 趙恆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屋。

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

男兒若遂平生志,六經勤向窗前讀。

宋真宗頗具文學才能。著名諺語「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即出自此詩,其目的在於鼓勵讀書人讀書科舉,參政治國,使得宋朝能夠廣招賢士治理好天下。千百年來,華人以勤讀書為首務,這首詩可以說是功不可沒。

10. 和董傳留別 / 蘇軾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

厭伴老儒烹瓠葉,強隨舉子踏槐花。

囊空不辦尋春馬,眼亂行看擇婿車。

得意猶堪誇世俗,詔黃新溼字如鴉。

這首詩說出了讀書與人的修養的關係,中國的讀書人向來把讀書視為積累知識、增長學問的有效途徑。讀書的作用不僅在於占有知識,還在於提公升人的精神境界。尤其是常讀書,日積月累就會使人脫離低階趣味,養成高雅、脫俗的氣質。

7樓:匿名使用者

一、關於讀書的古詩:

1.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2.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書院》)

3.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月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 朱熹《觀書有感》)

4. 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巨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宋 朱熹《觀書有感》)

5.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宋 陸九淵《讀書》)

6.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己不學,既學患不行。(唐 韓愈《勸學詩》

8樓:小白在奮鬥

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5、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6、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8、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9、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10、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1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1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13、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14、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1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16、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17、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18、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19、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20、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21、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陳壽《三國志》

22、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23、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游24、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25、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26、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27、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

28、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29、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30、奇文共欣賞,疑義相如析——陶淵明

31、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朱熹32、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33、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34、玉不啄,不成器;人

9樓:匿名使用者

長歌行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10樓:南宮增嶽莘己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白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恨讀書遲。(唐)-顏真卿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朱熹

11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勸學詩》

枕上詩書閒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李清照《攤破浣溪沙·病起蕭蕭兩鬢華》

娶妻無媒毋須恨,書中有女顏如玉。——趙恆《勸學詩》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顏真卿《勸學詩》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杜甫《柏學士茅屋》

12樓:匿名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紙上得來終覺淺。覺知此事要躬行。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13樓:木子雲的綠蘿

1,《冬夜讀書示子聿》宋代 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譯文: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

2,《勸學》唐代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

3,《讀書》宋代 陸游

歸志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譯文:歸鄉隱居的志向就算沒有那五畝田園也依然如故,讀書的本意原在於黎民百姓。燈下讀書,眼神已大不如從前了。卻還是閱讀完了兩萬的蠅頭小字。

4,《讀山海經·其一》魏晉 陶淵明

泛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

譯文:泛讀著《周王傳》,瀏覽著《山海經圖》。俯仰之間縱覽宇宙,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快樂呢?

5,《讀書》唐代 皮日休

高齋曉開卷,獨共聖人語。英賢雖異世,自古心相許。

譯文:在環境優美安靜的書齋緩緩開啟書卷,徜徉書海與聖賢心靈對話。德才兼備的人們雖然沒有在同一時代,但自古以來他們卻是互相讚許欣賞的。

關於讀書的詩句古詩,秋天 讀書詩句古詩

哦房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陸游 冬夜讀書示子聿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蘇軾 和董傳留別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王貞白 白鹿洞二首 其一 枕上詩書閒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李清照 攤破浣溪沙 病起蕭蕭兩鬢華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勸學詩 三更燈火五更雞...

描寫雨天讀書的詩句,關於下雨天讀書的詩句有哪些?

oooo泡 1 解連環 宋 周邦彥 怨懷無託,嗟情人斷絕,信音遼邈。信妙手,能解連環,似風散雨收,霧輕雲薄。燕子樓空,暗塵鎖,一床絃索。想移根換葉,盡是舊時,手種紅藥。汀洲漸生杜若。料舟依岸曲,人在天角。漫記得,當日音書,把閒語閒言,待總燒卻。水驛春回,望寄我,江南梅萼。拼今生,對花對酒,為伊淚落。...

關於讀書的詩句

關於讀書的詩句包括 1 宋代陸游 讀書 原文 歸志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譯文 歸鄉隱居的志向就算沒有那五畝田園也依然如故,讀書的本意原是為了黎明百姓。燈下讀書,眼神已不比從前,卻還是閱讀完了兩萬的蠅頭小字。2 宋代黃庭堅 寄黃幾復 原文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