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手丙打一成語瘋狂看

時間 2021-05-07 14:10:35

1樓:就瞧瞧

手到病除

shǒu dào bìng chú

【釋義】:指醫生辨證、**思路、**手法正確對症,使病人得以最快速度**。中醫看病講究望聞問切,其中"切"指切脈(號脈)和按診,是用手對病人進行診斷的重要程式;依靠正確的診斷,給與鍼灸、推拿、導引、拔罐、刮痧、中藥等**,這些**活動除中藥外一般需要醫生親自動手來進行,所以醫生的**手法也很重要。

如果切診準確、**思路正確、手法好,病人**的速度自然就快。該詞常被患者用以誇讚醫生醫術高明。也比喻工作做得很好,解決問題迅速。

"手",在古代是對有才華之人的尊稱,手到病除,有厲害的人來了,事情馬上就可以解決的意思。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醫術高明。

【出處】:元·無名氏《碧桃花》第二折:"嬤嬤,你放心,小人三代行醫,醫書脈訣,無不通曉,包的你手到病險除。"

【示例】: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四回:"我家相公慣能驅逐邪祟,降妖捉怪,手到病除。"

2樓:解憂答疑

根據謎面提示,

手到病除。

就是這個成語!

看圖猜成語病+手=丙,病加手等於丙答案是什麼

3樓:xhj北極星以北

手到病除

成語意思:剛動手**,病就除去了。形容醫術高明。

也比喻工作做得很好,解決問題迅速。 【出處】元·無名氏《碧桃花》第二折:“嬤嬤,你放心,小人三代行醫,醫書脈訣,無不通曉,包的你手到病險除。”

看圖猜成語一個病字+手字=丙字答案

4樓:多肉

手到病除

成語拼音:shǒu dào bìng chú

成語解釋:剛動手**;病就除去了。形容醫術高明。也比喻工作做得好;解決問題迅速。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出處:元 無名氏《碧桃花》第二折:“嬤嬤你放心,小人三代行醫,醫書脈訣,無不通曉,包的你手到病除。”

成語簡拼:sdbc

成語注音:ㄕㄡˇ ㄉㄠˋ ㄅ一ㄥˋ ㄔㄨˊ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褒義成語

成語用法:手到病除緊縮式;作謂語、分句;含褒義。

成語結構:緊縮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除,不能讀作“cú”。

成語辨析:手到病除和“妙手回春”;可形容醫術高明;但手到病除語義要比“妙手回春”輕;手到病除可以形容辦事能力強;一動手就解決了問題;而“妙手回春”卻不用於此意。

近義詞:藥到病除、起死回生

反義詞:無濟於事

成語例子:(1)我病很久,請位專家一看,手到病除,效果極好。(2)他手到病除,車床的故障排除了。

英語翻譯:when the physician's hand fell on that illness

俄語翻譯:болезнь исчезáет при прикосновении

其他翻譯:《法》excellent médecin

成語謎語:神醫

成語歇後語:藥王爺的匾

5樓:我也想知道阿

【名稱】手到病除

【拼音】shǒu dào bìng chú

【解釋】指醫生辨證、**思路、**手法正確對症,使病人得以最快速度**。中醫看病講究望聞問切,其中“切”指切脈(號脈)和按診,是用手對病人進行診斷的重要程式;依靠正確的診斷,給與鍼灸、推拿、導引、拔罐、刮痧、中藥等**,這些**活動除中藥外一般需要醫生親自動手來進行,所以醫生的**手法也很重要。如果切診準確、**思路正確、手法好,病人**的速度自然就快。

該詞常被患者用以誇讚醫生醫術高明。也比喻工作做得很好,解決問題迅速。“手”,在古代是對有才華之人的尊稱,手到病除,有厲害的人來了,事情馬上就可以解決的意思~

6樓:薄金蘭庹娟

手到病除

剛動手**,病就除去了。形容醫術高明。也比喻工作做得很好,解決問題迅速。

求採納啊啊

葉目打一成語瘋狂看,葉目打一成語瘋狂看 圖

一葉障目 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作賓語 定語 用於勸誡人。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蔽 遮。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區域性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域性或整體。作賓語 定語 指頭腦簡單。兩葉掩目 如同兩片樹葉遮住了眼睛。比喻受到矇蔽而對事物分辨不清楚。作賓語 定語 ...

馬打一成語瘋狂看圖,繁體馬字打一成語瘋狂看圖猜成語

鞍馬勞頓 騎馬趕路過久,勞累疲困。形容旅途勞累。鞍馬勞困 指長途跋涉或戰鬥中備嘗困乏。鞍馬之勞 鞍馬 鞍子和馬,指長途跋涉或打仗。形容旅途或戰鬥的勞苦。鞍前馬後 馬前馬後。指追隨左右。寶馬香車 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指考究的車騎。北叟失馬 比喻禍福沒有一定。弊車羸馬 破車瘦馬。比喻處境貧窮。兵荒馬...

山水打一成語瘋狂猜成語,山水打一成語成語玩命猜

龍之騰必潛乃翔 山高水長 山高水長 sh n g o shu ch ng 釋義 象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語出 唐 劉禹錫 望賦 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近義 山長地遠 結構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含褒義 例句 雲山蒼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