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運動

時間 2021-05-05 20:37:55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豆豆爸

第五單元步入近代

第14課 文藝復興運動

1 教學分析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了解知道文藝復興這一史實,理解產生於義大利的原因,分析文藝復興的核心:人文主義,肯定人的尊嚴和價值|

過程與方法|通過探源文藝復興的背景,培養根據史料分析歷史問題的能力;通過感受文藝復興的成果,培養通過感知得出歷史結論的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通過學習文藝復興發展的原因,理解文藝復興核心人文主義;通過對優秀文藝作品的介紹,培養學生發現美、鑑賞美的情趣和態度|

【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文藝復興的內容及代表人物

教學難點:人文主義的理解——以普遍的人性掩蓋階級社會中人的階級性

2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提起義大利,人們不禁會浮想聯翩,那裡有世界最具權威性的足球賽;有最神秘的「蒙娜麗莎的微笑」;有世界著名的永恆之城──羅馬。就在這片土地上,也曾出現了斯巴達克斯、但丁、公尺開朗琪羅、達·芬奇、伽利略、馬克·波羅等偉大的人物。今天,就讓我們一起學習第14課:

文藝復興運動,走進14、15世紀的義大利,探尋當時文化、思想繁榮的足跡。

二、新課講授

目標導學一:文藝復興

(一)義大利的資本主義萌芽(文藝復興的背景)(二)文藝復興每年前去羅浮宮瞻仰這幅畫的人達

2樓:

文藝復興是14世紀至16世紀歐洲文化和思想發展的乙個歷史時期,是歐洲歷史上一次重大的新文化運動,是人類歷史上乙個百花齊放、碩果累累、群星爭艷、人才濟濟的光輝時代。恩格斯稱之為《人類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最偉大、進步的變革》,《是乙個需要巨人而且產生巨人》的時代。

文藝復興最早源於義大利。義大利在當時的歐洲已經率先完成了從封建主義走向資本主義過渡的階級準備、思想準備和物質準備。馬克思曾說,《資本主義生產,最早是在義大利發展》。

14、15世紀的義大利佛羅倫斯等地,隨著工場生產規模的不斷擴大以及生產技術的不斷進步,富裕的匠師和大作坊主成為了新興資產階級。他們需要取得與自身經濟地位相適應的社會地位,需要將本階級的價值觀、思想文化提公升為社會主流。但當時的資產階級還是剛剛登上歷史舞台、正在成長的新生力量,為抗衡並最終戰勝其時頑固、保守、愚昧而殘暴的天主教會,必須找到一種強大的思想**來武裝自己。

它必須能喚起大眾的覺醒意識,同時應以非暴力、非革命的面目出現。於是,資產階級將目光投向了古希臘、古羅馬時期。他們認為,那是歐洲人都引以為豪的光輝時代,是歐洲文化史上的乙個高峰,那時盛極一時的古典自然科學、哲學、文學、藝術和羅馬法將可用以同天主教會作鬥爭的實用的、有效的**。

於是,資產階級積極倡導《復活》、《再生》古希臘、古羅馬文化,掀起了從文化到社會各領域的變革活動。《文藝復興》即由此得名。

文藝復興的指導思想是人文主義,其核心是《人乃萬物之本》,主張以個人作為衡量一切事物的尺度。人文主義者重視人的價值,提倡個性與人權,主張個性自由,反對天主教的神權;主張享樂主義,反對禁欲主義;提倡科學文化,反對封建迷信。

文藝復興的發展大致經歷四個階段:(一)13世紀屬文藝復興運動早期,突出特點是文學的發展達到了空前的水平。這一時期的文化中心城市是佛羅倫斯。

代表人物是被譽為《前三傑》的三位文學家:但丁(1265至1321)、彼特拉克(1304至1374)和薄伽丘(1313至1375),他們的傑作《神曲》、《阿非利加》和《十日談》在世界文學史上占有突出位置。由於他們的作品廣為流傳,這三位詩人的家鄉------佛羅倫斯------的方言成為現代義大利語的前身。

本階段值得一提的還有被尊為《歐洲繪畫之父》的大師喬托(1267至1337),他的藝術手法直接影響了其後一百年的義大利畫風。(二)14世紀末至15世紀上半期為文藝復興高潮的準備期。期間人文主義和文學藝術有了進一步的發展,產生了一批高水平的畫家、雕刻家和建築家,如畫家馬薩喬(1401至1428)、雕刻家多納太羅(1386至1464)和建築家布魯涅列斯基(1377至1446)。

其中,由布魯涅列斯基於1434至2023年間主持設計的佛羅倫斯教堂大拱頂,規模巨集大、巍峨華麗,令人過目難忘。(三)15世紀末至16世紀上半期是文藝復興的盛期,文化中心城市已從佛羅倫斯轉移到了羅馬。主要代表人物是《後三傑》----達.

芬奇(1452至1519)、公尺開朗基羅(1475至1564)和拉斐爾(1483至1520)。他們留下的《蒙娜麗莎》、《最後的晚餐》、《大衛》、《聖母悲戚》和《西斯多聖母》以及梵蒂岡博物館內拉斐爾畫室的大量壁畫堪稱世界藝術畫廊珍品,在中國也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四)16世紀下半期至17世紀上半期為文藝復興晚期,這一時期的代表人物有威尼斯畫派四大名家:

喬爾喬內、提香(1490至1576)、委羅奈斯和丁托列託,還有三位著名科學家、思想家:布魯諾、伽利略和康帕內拉。

文藝復興運動對歐洲乃至世界的社會、文化的發展起了重要的推動作用:文藝復興誘發了宗教改革,開創了現代世俗國家的雛型;文化領域內以個人為本的內容及嚴謹典雅的形式都成為後世學習的典範;人文主義者傑出貢獻在於奠定了現代自然科學的基礎;文藝復興運動是歐洲歷史上一次思想大解放,表達了資產階級破除封建思想休系的精神桎梏,解放生產力、建立新的生產關係的要求。

3樓:

文藝復興是14~16世紀反映西歐各國正在形成中的資產階級要求的思想、文化運動。其主要中心最初在義大利,16世紀擴及德意志、尼德蘭、英國、法國和西班牙等地。「文藝復興」的概念在14~16世紀時己被義大利的人文主義作家和學者所使用。

該詞源自義大利文「rinascita」,一般多寫為法文「renaissance」。它概括了喬托以來的文藝活動的特點,被世界各國沿用至今。中國曾有人直譯為「再生」或「再生運動」,但「文藝復興」的譯法己被普遍接受。

當時人們認為,文藝在希臘、羅馬古典時代曾高度繁榮,但在中世紀「黑暗時代」卻衰敗湮沒,直到14世紀以後才獲得「再生」與「復興」。因此,文藝復興著重表明了新文化以古典為師的一面,但它並非單純的古典復興,實際上是反封建的新文化的創造。文藝復興主要表現在科學、文學和藝術的普遍高漲,但因各國的社會經濟和歷史條件不同,在各國帶有各自的特徵。

義大利文藝復興 13世紀末14世紀初,義大利在歐洲最早產生資本主義萌芽;但由於政治、經濟發展不平衡,先進地區只限於少數幾個城市,尤以佛羅倫斯、威尼斯為最。地處義大利中部的佛羅倫斯出現了以毛織、銀行、布匹加工業等為主的七大行會,它們不僅控制佛羅倫斯的經濟,也直接掌握城市政權。佛羅倫斯的最高權力機構——長老會議的成員只能由七大行會從其會員中遴選,貴族被剝奪參政權,廣大工人處於無權地位。

在這種政治、經濟背景下的佛羅倫斯,成為義大利乃至整個歐洲的文藝復興發源地和最大中心。

文藝復興運動

4樓:匿名使用者

文藝復興(renaissance)是指發生在14世紀到17世紀的一場反映新興資產階級要求的歐洲思想文化運動。

「文藝復興」的概念在14-17世紀時已被義大利的人文主義作家和學者所使用。當時的人們認為,文藝在希臘、羅馬古典時代曾高度繁榮,但在中世紀「黑暗時代」卻衰敗湮沒,直到14世紀後才獲得「再生」與「復興」,因此稱為「文藝復興」。

文藝復興最先在義大利各城市興起,以後擴充套件到西歐各國,於16世紀達到頂峰,帶來一段科學與藝術革命時期,揭開了近代歐洲歷史的序幕,被認為是中古時代和近代的分界。文藝復興是西歐近代三大思想解放運動(文藝復興、宗教改革與啟蒙運動)之一。

11世紀後,隨著經濟的復甦與發展、城市的興起與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逐漸改變了以往對現實生活的悲觀絕望態度,開始追求世俗人生的樂趣,而這些傾向是與天主教的主張相違背的。在14世紀城市經濟繁榮的義大利,最先出現了對天主教文化的反抗。當時義大利的市民和世俗知識分子,一方面極度厭惡天主教的神權地位及其虛偽的禁欲主義,另一方面由於沒有成熟的文化體系取代天主教文化,於是他們借助復興古代希臘、羅馬文化的形式來表達自己的文化主張。

因此,文藝復興著重表明了新文化以古典為師的一面,而並非單純的古典復興,實際上是資產階級反封建的新文化運動。

關於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

流淌華夏 主要內容 文藝復興 人文主義,主張以人為中心.認為人是現實生活的創造者和主人,要求肯定人的價值 反對禁慾苦行,抨擊教會腐敗.啟蒙運動 理性 抨擊教會的權威和迷信,反對 和愚昧,提倡科學自由與平等 規劃資本主義藍圖.區別 1.前者是人文主義 後者理性主義 2.矛頭 前者指向封建神學 後者指向...

文藝復興的發展歷史,文藝復興的發展歷程

文藝復興興起階段 14世紀 文藝復興全盛時期 15世紀 文藝復興擴充套件時期 16世紀 若水子卿 文藝復興的發展歷程 文藝復興是指14世紀在義大利各城市興起,於15世紀在歐洲盛行的一場思想文化運動,帶來一段科學與藝術革命時期,揭開了現代歐洲歷史的序幕,被認為是中古時代和近代的分界。馬克思主義史學家認...

文藝復興的內容,文藝復興的內容是什麼?

起個響亮名字 文藝復興,歐洲歷史時期,是指十三世紀末葉在義大利各城市興起,以後擴充套件到西歐各國,於16世紀在歐洲盛行的一場思想文化運動,帶來一段科學與藝術革命時期,揭開了近代歐洲歷史的序幕,被認為是中古時代和近代的分界。馬克思主義史學家認為是封建主義時代和資本主義時代的分界。中世紀末期,隨著奧斯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