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文學特徵在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文學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5:30:07

1樓:匿名使用者

1.對人的關注成為其精神核心。反對中世紀封建教會鼓吹的以「神」為本,主張以「人」為本,肯定人的價值與尊嚴。

2.著力描寫現實生活,肯定人的權力,用個性解放反對禁欲主義,用理性反對蒙昧主義,這也是其基本題材與主題。

3.藝術風貌發生巨大變化:(1)展示人的精神世界、情感特徵、慾望要求等成為人文主義文學的基本藝術追求。

(2)採用關注人生關注現實的創作方法,即寫實主義。(3)發展出新的文學體裁,如十四行詩,短篇長篇**。

這種僵硬的文學史描述其實於文學本身基本沒有價值。

2樓:完顏嘉木布賢

核心是人文主義

人文主義就是以人為中心,而不是以神為中心

所以文學作品都抨擊封建道德和教會黑暗,宣揚平等,關注人性。

3樓:沈保言

在歐洲歷史和哲學史中,人文主義主要被用來描述14到16世紀間較中世紀比較先進的思想。一般來說今天歷史學家將這段時間裡文化和社會上的變化稱為文藝復興,而將教育上的變化運動稱為人文主義。

人文主義這個詞實際上很晚才出現,它來自與拉丁文中的humanitas,古羅馬作家西塞羅就已經使用過這個詞了。德國啟蒙運動時代的哲學家將人類統稱為humanität,當時的人文主義者稱他們自己為humanista。

而humanism這個詞卻一直到2023年才出現。

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基本特徵

4樓:卑微式迷戀

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基本特徵:宣揚個性解放,追求現實人生幸福,追求自由平等,反對等級觀念,崇尚理性,反對蒙昧。

「文藝復興」的概念在14-16世紀時已被義大利的人文主義作家和學者所使用。當時的人們認為,文藝在希臘、羅馬古典時代曾高度繁榮,但在中世紀「黑暗時代」卻衰敗湮沒,直到14世紀後才獲得「再生」與「復興」,因此稱為「文藝復興」。

文藝復興最先在義大利各城市興起,以後擴充套件到西歐各國,於16世紀達到頂峰,帶來一段科學與藝術革命時期,揭開了近代歐洲歷史的序幕,被認為是中古時代和近代的分界。文藝復興是西歐近代三大思想解放運動(文藝復興、宗教改革與啟蒙運動)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1、歷史影響

文藝復興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標誌著乙個偉大的轉折。它是新文化,是當時社會的新政治、新經濟要求的反映,是新興的資產階級在思想和文化領域裡的反封建鬥爭。簡單來說,文藝復興的實質就是資產階級的思想解放運動。

2、作品思想

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集中體現了人文主義思想:主張個性解放,反對中世紀的禁欲主義和宗教觀;提倡科學文化,反對蒙昧主義,擺脫教會對人們思想的束縛;肯定人權,反對神權,屏棄作為神學和經院哲學基礎的一切權威和傳統教條;擁護**集權,反對封建割據,這是人文主義的主要思想。

5樓:陽光像花兒一樣

批判神權統治,鼓吹人性解放和思想自由,肯定人,注重人,要求把人和人性從宗教束縛中解放出來。

6樓:匿名使用者

1.對人的關注成為其精神核心。反對中世紀封建教會鼓吹的以「神」為本,主張以「人」為本,肯定人的價值與尊嚴。

2.著力描寫現實生活,肯定人的權力,用個性解放反對禁欲主義,用理性反對蒙昧主義,這也是其基本題材與主題。

3.藝術風貌發生巨大變化:(1)展示人的精神世界、情感特徵、慾望要求等成為人文主義文學的基本藝術追求。

(2)採用關注人生關注現實的創作方法,即寫實主義。(3)發展出新的文學體裁,如十四行詩,短篇長篇**。

這種僵硬的文學史描述其實於文學本身基本沒有價值。

參考資料:《外國文學史》(高等教育出版社)

在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思想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7樓:暘笚婝

人文主意的核心是人的思想,以復興古希臘,古羅馬文化為標誌反對中世紀禁慾主意和宗教觀。表現很普遍,像法國拉伯雷《巨人傳》,但丁的《神曲》,莎士比亞的戲劇,等等都是優秀的作品。

文藝復興時期文學的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文藝復興是14—16世紀歐洲許多國家先後發生的文化和思想上的深刻變革,它是在歐洲封建社會解體、資本主義萌芽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資產階級反封建、反教會的思想文化運動,它宣告了中世紀的結束和現代社會的誕生。

文藝復興則是資產階級以世俗的形式借用古代文化中的積極因素來向封建思想體系發動的一場大衝擊,它集中在哲學、教育、文學、藝術等思想領域和文化領域。

文藝復興」並非是指簡單地復活古代的奴隸制文化,而是借助古代文化精神摧毀以「神」為中心的封建的宗教意識形態,建立資產階級的以「人」為中心的思想文化體系。

人文主義思想處處體現了與中世紀封建思想相抗衡的特徵。它以人反對神,宣揚人性人權,反對神性神權

文藝復興時期,歐洲各國的宗教文學和貴族文學繼續存在,民間的詩歌、傳說、笑話、寓言、戲劇等文學作品也很盛行,但是人文主義文學興起之後,便以其迅猛之勢波及各國而成為當時歐洲文學的主流。

這時期歐洲的人文主義文學具有更加鮮明的民族特點,更富於民族歷史內容,充滿愛國情緒。人文主義作家拋棄了中世紀以來著書立說所慣用的拉丁文,採用各自的民族語言進行寫作,這既使文學作品具有了民族的形式和民族的風格,為廣大人民群眾所接受,又對近代各民族國家的形成和穩定產生了積極影響。在創作方法上,人文主義作家擯棄了中世紀文學象徵、寓意、夢幻等表現方法,十分注重寫實,人文主義作家們描述了廣闊的社會生活,創造了一系列不朽的藝術形象,豐富了歐洲文學的現實主義傳統。

近代歐洲文學中的許多體裁都在文藝復興時期奠定了基礎,如詩歌中的十四行詩,趨於成熟的短篇**和長篇**,打破悲喜劇界限的戲劇,以及隨筆式的散文等。

歐洲的文藝復興運動從14世紀開始,持續到17世紀才告結束。在長達300多年的時間裡,人文主義文學取得了輝煌的成就。

1、人文、民間、封建三者並存,以人文為主流。

2、鮮明的反封建反迷信思想。

3、在現實主義方法的運用上更加自覺。表現在對社會現實有更廣闊的反映。在忠於現實的同時,又有濃厚的浪漫主義色彩,如誇張的形象,抒情的氣氛,對烏托邦的嚮往。

在人物塑造上達到新的高度,出現許多典型形象。

4、民族文學和民族語言的定型期。

1彼特拉克" 弗蘭齊斯加"彼特拉克(英文francis petrarch,意文francesco petrarca, 1304~1374)學識淵博。他蒐集古希臘、羅馬的抄本,研讀並推廣古典名著。他起初用拉丁文寫作政論和敘事詩,後來用義大利語寫他的抒情名作《歌集》。

《歌集》主要歌詠對蘿拉的愛情,其中也有些政治抒情詩,歌頌祖國,呼籲統一。詩人一反中世紀詩歌的出世的神秘的思想,讚美蘿拉(laura)形態的美和精神的美。" 他的抒情詩發展了「溫柔的新體」詩派的風格,拋棄了中世紀抽象、隱晦的風格,突破禁欲主義的束縛,表達以個人愛情幸福為中心的人文主義精神。

他的創作也反映出他思想的矛盾,一方面追求愛情和生活的幸福,另一方面又不能完全擺脫宗教禁欲主義,因而造成他內心的痛苦。《歌集》的形式,以「十四行詩」為主,達到藝術上的高度成就,為後來歐洲抒情詩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2 薄迦丘

" 喬萬尼"薄迦丘(1313?~1375)是第乙個通曉希臘文的人文主義者。他是乙個多產的作家,著有長篇傳奇、史詩、敘事詩、十四行詩、短篇故事集、**等,代表作是短篇**集《十日談》(1348~1353)。

作品開端寫十個青年男女,為逃避黑死病在鄉間住了十天,每人每天講乙個故事,十天共講一百個故事。" 通過這些故事,作者揭露了封建貴族的罪惡, 抨擊了教會的腐化和教士 的荒淫,否定了中世紀的宗教世界觀及禁欲主義道德觀。在嘲笑和諷刺貴族僧侶階級的同時,作者塑造了一系列新興資產者的形象,歌頌他們的聰明才智,讚美其中一些青年男女的愛情。

" 作者指出幸福並不是在來世的天堂而是在現世生活中,男女愛情是人的正當的自然要求。但是,**在反對禁欲主義的同時,卻又宣揚了一些享樂主義" **集的成就還在於它廣泛地反映出14世紀義大利的社會現實,描繪出各個階級、各具性格的人物形象,並利用框形結構,把故事串連起來,使之成為乙個有機的整體,給歐洲後來的**以很大的影響。《十日談》文筆精煉,語言豐富,善於刻畫心理,描繪自然,奠定了義大利散文的基礎,並對西歐現實主義文學的發展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9樓:汝閒初喜悅

文藝復興14-

16世紀

歐洲許家先發

文化思想

深刻變革

歐洲封建社解體、

資本主義

萌芽歷史條件形

資產階級

反封建、反教

思想文化

運宣告世紀結束

現代社誕

文藝復興則資產階級

世俗形式

借用古代文化積極素向封建

思想體系

發場衝擊集哲、教育、文、

藝術等思想

領域文化領域

文藝復興並非指簡單復古代

奴隸制文化借助古代文化

精神摧毀神封建

宗教意識形態建立資產階級思想文化體系文主義思想處處體現與世紀

封建思想

相抗衡特徵

反神宣揚性權反

神性神權

文藝復興期歐洲各宗教文

貴族文繼續存

民間詩歌

、傳說、笑、寓言、

戲劇等文作品盛行文主義文興起便其迅猛勢波及各歐洲文主流期歐洲文主義文具更加鮮明

民族特點

更富於民族歷史內容充滿情緒文主義

作家拋棄世紀著書立說所慣用

拉丁文採用各自

民族語言

進行寫作既使文作品具

民族形式

民族風格

廣民群眾所接受

近代各民族家形穩定產積極影響創

作文主義作家擯棄世紀文

象徵、寓意、

夢幻等表現十注重寫實文主義作家描述廣闊社創造系列朽藝術形象

豐富歐洲文

現實主義

傳統近代歐洲文許

體裁都文藝復興期奠定基礎詩歌十四行詩趨於熟短篇說篇說打破悲喜劇界限戲劇及隨筆式

散文等歐洲文藝復興運

14世紀

始持續17世紀

才告結束達300間文主義文取輝煌

1、文、民間、封建

三者並存文主流

2、鮮明反封建反迷信思想

3、現實主義運用更加自覺表現社

現實更廣闊反映忠於現實同濃厚

浪漫主義

色彩誇張形象抒情氣氛

烏托邦嚮往物塑造達新高度現許

典型形象

4、民族文民族語言定型期

1彼特拉克"

弗蘭齊斯加"彼特拉克(英文francis

petrarch,意文francesco

petrarca,

1304~1374)識淵博蒐集

古希臘、

羅馬抄本

研讀並推廣古典名著起初用拉丁文寫作

政論敘事詩

用意利語寫抒情

名作《歌集》《歌集》主要

歌詠蘿拉情其些

政治抒情詩

歌頌祖呼籲統詩反世紀詩歌世神秘思想讚美蘿拉(laura)形態美精神美"

抒情詩發展溫柔新體

詩派風格拋棄世紀抽象、隱晦風格突破

禁欲主義

束縛表達情幸福文主義精神創作反映思想矛盾面追求情幸福另面能完全擺脫宗教禁欲主義

造內痛苦《歌集》形式十四行詩主達藝術高度歐洲抒情詩闢條新道路2薄迦丘"

喬萬尼"薄迦丘(1313~1375)第通曉希臘文文主義者產作家著篇傳奇、

史詩、敘事詩、十四行詩、

短篇故事集、**

等代表作

短篇說集《十談》(1348~1353)作品端寫十青男逃避黑死病鄉間住十每每講故事十共講百故事"

通些故事

作者揭露封建貴族罪惡

抨擊教腐化教士

荒淫否定世紀宗教

世界觀及禁欲主義

道德觀嘲笑諷刺貴族僧侶

階級同作者塑造系列新興資產者形象歌頌聰明才智讚美其些青男情"

作者指幸福

並世堂現世男情自要求說反禁欲主義同卻宣揚些享樂主義"

說集於廣泛反映14世紀意利社現實描繪各階級、各具性格物形象並利用框形結構

故事串連起使機整體給歐洲說影響《十談》

文筆精煉語言豐富善於刻畫理描繪自奠定意利散文基礎並西歐現實主義文發展產影響

文藝復興時期中國的文學如何,文藝復興時期中國文學如何

冰柔雪 一 中國的文藝復興時期 在比較中國與西文的思想文化史時,不同的學者對中國的文藝復興所存在的歷史時期有不同的看法。梁啟超認為 晚清是中國的文藝復興時期 胡適和蔡元培認為五四時期是中國的文藝復興 而現當代的許多著名學者則認為宋代是中國的文藝復興時期。之所以不同的人對中國的 文藝復興有不同的看法,...

文藝復興時期女人的服裝是怎樣的,文藝復興時期的服裝型別

house餘格月 歐洲中世紀的女人,大都是細腰長裙,腰會勒著,裙襬很大,很華貴的感覺 月和晴 14世紀,隨著文藝復興時期的興起,簡單的褶皺樣式變成了貼身的服裝。這是第一次至關重大的轉變。輪廓鮮明的縫合和裁剪技術的興起使得服裝更加貼近了人的身體。鈕釦和蕾絲的發明也使得服裝更加合身。 雨後落葉 箍裙束身...

文藝復興人文主義,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精神內涵是什麼?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少北書生 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教育 1 說明 一 歐洲從14世紀下半葉到17世紀初期,是文藝復興時期。文藝復興時期是封建制度逐漸瓦解,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封建社會母體內孕育 發展和形成的時期,即封建主義向資本主義過渡的時期。這一時期在經濟 政治 思想 文化方面出現的新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