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人文主義,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精神內涵是什麼?

時間 2021-06-03 18:14:13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少北書生

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教育

1.說明:(一)歐洲從14世紀下半葉到17世紀初期,是文藝復興時期。文藝復興時期是封建制度逐漸瓦解,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在封建社會母體內孕育、發展和形成的時期,即封建主義向資本主義過渡的時期。

這一時期在經濟、政治、思想、文化方面出現的新變化,對教育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使之具有與封建主義教育不同的特點。(二)本講的主要教學目標和任務:在全面瞭解文藝復興時期經濟、政治和思想文化概況的基礎上,重點掌握人文主義教育的一般特點,以及人文主義教育的歷史意義。

2.“文藝復興”與“人文主義”

(一)文藝復興時期的概況經濟:在14世紀下半葉,資本主義生產方式開始出現於義大利的一些城市,如佛羅倫薩、熱那亞、威尼斯、米蘭等,就出現了資本主義工業的最初形式——工場手工業。與此同時,也出現了資本家和僱傭勞動者,出現了批發原料和商品的商業資本家。

及至15世紀以後,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已遍及西歐各國,如西班牙、德國、法國、英國等。

政冶:這個時期,政治鬥爭比較複雜,既存在著農民和城市平民反對封建貴族的鬥爭,也存在著資產階級與封建貴族的尖銳矛盾。此外,工資勞動者與新興資產階級之間的衝突,也時有發生。

思想文化:神學仍佔據主要位置,代表新興資產階級利益的先進思想家們為反對封建貴族的統治,而把矛頭首先指向維護封建統治的精神支柱由於文藝復興時期資本主義生產因素的產生和不斷髮展,新興資產階級的出現和不斷壯大,

2樓:藍舸先生

1、《人文主義的理性思考》 湘潮(下半月)(理論) 2023年第3期

2、《人文主義對西方近代科學誕生的影響》, 江蘇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2023年第1 期

3、 周春生:《**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個體精神》, 《學海》 2023年第1 期

4、 張國臣:《 **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與科學精神的塑造》,《河南科技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2023年第6期

5、 陳志強:《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含義和內容是什麼?》,《歷史教學》, 2023年第5期

6、張井梅: 《西歐人文主義思潮再認識》, 《北方論叢》,2023年第2 期

7、萬建偉:《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思想中的神性與人性》,《遠端教育雜誌》, 2023年,第1期

8、何光滬:《宗教改革中的**宗教與人文主義》,《復旦學報》(社會科學版), 2006,(04).

9、張西虎.:《論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 社會科學家》, 2005,(03).

10、 劉明翰:《歐洲文藝復興的“以人為本”與各國特點》,《湖南師範大學社會科學報》,2006,(01).

11、宋麗亞:《**文藝復興的意義》,《桂海論叢》, 2004,(s2).

12、 楊賢宗:《文藝復興觀念的起源與發展》,《南京藝術學院學報》(美術與設計版), 2007,(02).

13、海峰:《 文藝復興的理由》,《科學大觀園》, 2007,(06).

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精神內涵是什麼?

3樓:冷眼觀娛樂圈

一、人文主義的基本內容是提倡“人道”,反對“神道”;提倡個性解放,反對宗教桎梏和禁慾主義;肯定人性和人的價值,要求享受人世的歡樂,提倡人的個性解放和自由平等,要求把人從宗教束縛中解放出來等等。

二、人文主義簡介:

人文主義是文藝復興時期新興資產階級反封建反教會鬥爭中形成的思想體系、世界觀或思想**,也是這一時期資產階級進步文學的中心思想。它主張一切以人為本,反對神的權威,把人從中世紀的神學枷鎖下解放出來。宣揚個性解放,追求現實人生幸福:

追求自由平等,反對等級觀念:崇尚理性,反對矇昧。人文主義,周易賁卦彖傳:

“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人為萬物之靈,應致力於文明的進步,發揚人性,發揮人力,擁護人權,培養人格。中國之人文主義,應推孔子之學說,“孔子首先肯定人在宇宙中最高貴的東西。

我是人,惟有人有‘我’的自覺。

三、文藝復興簡介:

文藝復興,歐洲特定歷史時期,是指十三世紀末葉在義大利各城市興起,以後擴充套件到西歐各國,於16世紀在歐洲盛行的一場思想文化運動,帶來一段科學與藝術革命時期,揭開了近代歐洲歷史的序幕,被認為是中古時代和近代的分界。馬克思主義史學家認為是封建主義時代和資本主義時代的分界。中世紀末期,隨著奧斯曼對東羅馬帝國的不斷侵略,東羅馬人民在逃難的同時,將大量的古希臘、古羅馬文化典籍和藝術珍品帶到了義大利商業發達的城市。

新興的資產階級中的一些先進的知識分子藉助研究古希臘、古羅馬的藝術文化,通過文藝創作來宣傳人文精神。文藝復興是西歐近代三大思想解放運動(文藝復興、宗教改革與啟蒙運動)之一。

4樓:丿搞笑稽友

文藝復興時期所形成的資產階級思想體系被稱為人文主義。

人文主義者主張一切以“人”為本,來反對神的權威。

這是因為中世紀把意識形態的其他一切形式都合併為神學中,因此,一般針對封建制度發出的一切攻擊必然對教會的攻擊。

資產階級要把阻礙它發展的宗教信條以及其他封建觀念重新予以估計。

資產階級為了反對教會認為人生是苦難和罪惡的思想,反對禁慾主義和來世思想,就肯定現世生活,肯定人有追求財富和個人幸福的權利,歌頌愛情,要求解放個性,並多方面發展個人才智,提倡冒險精神。

為了反對矇昧主義、神祕主義,資產階級就提倡理性,認為人是有理性的動物,應該追求知識和探索自然,研究科學和唯物哲學為了反對封建的殘酷壓迫,資產階級就鼓吹人愛、博愛,為了反對等級制度,資產階級就歌頌友誼和個人品德,提倡平等。

總之,人文主義思想反映了一個新興階級的要求,它在當時是進步的思想,表現了充沛的革命朝氣、滿懷信心的樂觀精神和巨大的創造性。它是以後資產階級革命的最初思想準備。

文藝復興:

文藝復興時期始於十四世紀的義大利,粗略指涉歐洲從中世紀到近代之間所經歷的這四百多年時間。

文藝復興一詞意指重生或復活,它是一個朦朧的概念,沒有清楚的開始或結束日期,但通常可以涵括歐洲由野蠻的黑暗時代演進到一個在各個領域都有新發展的時代,而這些領域的成就均超越了偉大的古文明。

背景:天主教會壟斷全部知識教育,用封建神學統治人們的思想,壓制科學研究,文化陷入低潮。

新興資產階級為了發展資本主義和追求生活享受,要求在意識形態領域反對教會的鬥爭。

興起:14~16世紀,在義大利首先迸發出一股資產階級文化新潮流。

許多知識分子藉助於古希臘、羅馬的古典文化,從各個方面衝擊教會的束縛,建立資產階級人文主義的世界觀。在當時人們看來是“文藝復興”,其實是資產階級文化的興起。

15世紀後期擴大到歐洲其他一些國家,16世紀文藝復興達到高潮。

5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主義又稱人道主義或人本主義,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新興資產階級反封建的社會思潮,是新興資產階級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文藝復興運動的指導思想。它興起於14世紀的義大利,15、16世紀在西歐其他一些國家得以廣泛傳播。

人文主義的基本內容是提倡“人道”,反對“神道”;提倡個性解放,反對宗教桎梏和禁慾主義;肯定人性和人的價值,要求享受人世的歡樂,提倡人的個性解放和自由平等,要求把人從宗教束縛中解放出來等等。人文主義基本思想是提倡以人為中心。人文主義的核心是資產階級的人性論和人道主義。

人文主義者反對中世紀教會把人視為上帝的渺小的創造物,人必須服從神,神的權威至高無上等謬論,充分肯定人的尊嚴、價值、力量和智慧,認為人是上帝的“傑作”,是造物中“完善的典型”,人的理想是高貴的,人的力量無窮無盡,人的洞察力宛若神明;人文主義者反對教會蔑視人生,放棄塵世享樂的禁慾主義說教,認為禁慾違反了人的本性。在他們看來,人擁有享受人間一切快樂的權利;人文主義者對教會利用神的權威愚昧人們的矇昧主義極為不滿,主張發展人們的理性和智慧,認為理性是快樂的源泉、知識就是力量。

這種與教會神學完全對立的人文主義的出現,是人類思想的一次大解放、大飛躍。是資產階級反封建、反神學世界觀的思想**,為以後的啟蒙運動開闢了道路;同時為近代唯物主義的哲學思想和科學文化的發闢了道路,它鼓舞人們打碎宗教的精神枷鎖,重新去認識世界和人類自己,大膽地去追求一切,並有所作為。因此,對當時的自然科學、哲學、文學、藝術、教育甚至生活方式都產生廣泛而深刻的影響,使文學、藝術、科學、哲學都獲得新生,並空前繁榮,產生了像但丁、拉伯雷等著名的詩人和文學家,像拉斐爾、達

6樓:匿名使用者

以人為中心,強調人的價值

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思想內涵是什麼?

7樓:無道魔皇

人文主義又稱人道主義

或人本主義,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新興資產階級反封建的社會思潮,是新興資產階級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文藝復興運動的指導思想。它興起於14世紀的義大利,15、16世紀在西歐其他一些國家得以廣泛傳播。

人文主義的基本內容是提倡“人道”,反對“神道”;提倡個性解放,反對宗教桎梏和禁慾主義;肯定人性和人的價值,要求享受人世的歡樂,提倡人的個性解放和自由平等,要求把人從宗教束縛中解放出來等等。人文主義基本思想是提倡以人為中心。人文主義的核心是資產階級的人性論和人道主義。

人文主義者反對中世紀教會把人視為上帝的渺小的創造物,人必須服從神,神的權威至高無上等謬論,充分肯定人的尊嚴、價值、力量和智慧,認為人是上帝的“傑作”,是造物中“完善的典型”,人的理想是高貴的,人的力量無窮無盡,人的洞察力宛若神明;人文主義者反對教會蔑視人生,放棄塵世享樂的禁慾主義說教,認為禁慾違反了人的本性。在他們看來,人擁有享受人間一切快樂的權利;人文主義者對教會利用神的權威愚昧人們的矇昧主義極為不滿,主張發展人們的理性和智慧,認為理性是快樂的源泉、知識就是力量。

這種與教會神學完全對立的人文主義的出現,是人類思想的一次大解放、大飛躍。是資產階級反封建、反神學世界觀的思想**,為以後的啟蒙運動開闢了道路;同時為近代唯物主義的哲學思想和科學文化的發闢了道路,它鼓舞人們打碎宗教的精神枷鎖,重新去認識世界和人類自己,大膽地去追求一切,並有所作為。因此,對當時的自然科學、哲學、文學、藝術、教育甚至生活方式都產生廣泛而深刻的影響,使文學、藝術、科學、哲學都獲得新生,並空前繁榮,產生了像但丁、拉伯雷等著名的詩人和文學家,像拉斐爾、達•芬奇等傑出的藝術家,像哥白尼、伽利略等偉大的科學家,像佛蘭西斯•培根等卓越的哲學家。

總之,在各個領域都湧現了許多“巨人”。正如恩格斯說:“這是一次人類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最偉大的、進步的變革,是一個需要巨人而且產生了巨人——在思維能力、熱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藝和學識淵博方面的巨人的時代。

……那時,差不多沒有一個著名人物不曾作過長途旅行,不會說四五種語言,不在幾個專業上放射出光芒。”當然,人文主義作為資產階級的思想意識存在著明顯的時代和階級的侷限。如:

它所鼓吹的人權和人性,主要是資產階級的人權和人性;它所主張的自由和平等,歸根到底是資產階級允許的自由平等。人文主義者並不是無神論者,他們反對宗教迷信,但並不反對教會制度本身;他們反對天主教會,卻不否認宗教和上帝,他們的思想觀點和作品還深受宗教的影響;他們還是歷史唯心主義者,片面誇大帝王將相和英雄豪傑的作用,輕視甚至誣衊人民大眾。另外,對人文主義的過分推崇造成了文藝復興運動晚期個人私慾的膨脹、氾濫和社會混亂。

資產階級人文主義在不同的歷史時期起過不同的作用: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起過十分革命的作用,直到19世紀,它始終是社會進步的表現,是資產階級建立和鞏固資本主義制度的重要思想**,推動了人類社會由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的過渡;但隨著資本主義社會矛盾的發展和無產階級革命運動的高漲,它逐漸失去了進步的歷史作用。

文藝復興文學特徵在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主義文學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1.對人的關注成為其精神核心。反對中世紀封建教會鼓吹的以 神 為本,主張以 人 為本,肯定人的價值與尊嚴。2.著力描寫現實生活,肯定人的權力,用個性解放反對禁欲主義,用理性反對蒙昧主義,這也是其基本題材與主題。3.藝術風貌發生巨大變化 1 展示人的精神世界 情感特徵 慾望要求等成為人文主義文學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