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過五關斬六將的人物是誰

時間 2021-05-05 12:32:59

1樓:晚夏落飛霜

關羽。在東嶺關,守將孔秀要關羽交驗丞相的放行證明,不然就要留下老小作為人質。關羽大怒,舉起鋼刀,殺了孔秀。

關羽路過洛陽時,太守韓福彎弓搭箭,率領一千人馬,把守關口。牙將孟坦出馬手執雙刀來取關公,戰了三個回合,回馬便走,原先是想引誘關羽,想不到關羽的馬快,早已趕上,大刀一舉,孟坦被砍為兩段。

此時韓福躲在門首,放了一支暗箭,正射中關羽左臂。關羽大怒,用口拔出箭,血流不止,飛馬徑奔韓福,將他連頭帶肩斬於馬下。關羽恐一路上再遭人暗算,便連夜投奔汜水關。

關將卞喜在鎮國寺中埋伏下刀斧手二百餘人,準備誘關羽至寺後再殺害。

此時,鎮國寺僧人普淨得知卞喜欲暗害關羽,便向關羽通風報信。關羽便先下手,將卞喜一刀劈為兩段。關羽又往滎陽進發,太守王植與韓福是親家,知道關羽殺了韓福,於是表面上獻殷勤,暗中密令部下胡班集合一千名士卒,圍住關羽的駐地,一人乙個火把,待三更時分,一齊放火。

後胡班為關羽的人品德行所感動,便將王植的毒計密告關羽。關羽大驚,連夜出奔,王植也拍馬挺槍,飛奔關羽,結果被關羽攔腰一斬,砍為兩段。關羽一路跋涉,行到滑州界首,守將劉延出關迎接。

關羽提出要借船渡過黃河,劉延怕得罪夏侯惇及其部將秦琪,不肯借船,關羽只得自行設法。到黃河渡口時,秦琪要索看曹操所發的通行證。關羽對秦琪的攔截很是惱怒,一刀砍去,秦琪的頭顱隨即落地。

過五關斬六將背景

劉備兵敗後投靠在河北的袁紹處,劉關張三人失散,關羽身在曹操處。曹操非常欣賞關羽才華英武,希望招降關羽。關羽出於對兄長劉備的結拜誓言,以及保護兄嫂不被侵犯和與張遼的情誼,同意暫時歸降曹操,但提出了幾點要求:

一是降漢不降曹;二是要確保兄嫂安全;三是如有劉備訊息要立即離去,曹操不能阻攔。

曹操只得同意,後來關羽得知劉備的確實下落時,就準備辭別曹操,從河南許昌出發,護送劉備的兩位夫人,一起去尋劉備。奈何曹操拒不見關羽,關羽沒有得到曹操手諭,只得自行離開。

2樓:閒擲葡萄

「過五關,斬六將」是出自**《三國演義》的杜撰情節。關羽勇武雙全,「誅顏良斬文醜」「溫酒斬華雄」中得以充分體現,尤其是「過五關,斬六將」,關羽連過曹操五個關卡,斬了六員大將才擺脫曹操投奔劉備

3樓:杞天藍

關羽分別過東嶺關斬孔秀;過洛陽關斬洛陽太守韓福,牙將孟坦;過滎陽關斬滎陽王植;過汜水關斬卞喜;過滑州黃河渡口斬滑州秦琪

記得採納啊

4樓:錦瑟瑾墨

關羽,字雲長,常稱關雲長

"過五關,斬六將"是出自**《三國演義》的杜撰情節。關羽勇武雙全,"誅顏良斬文醜""溫酒斬華雄"中得以充分體現,尤其是"過五關,斬六將",關羽連過曹操五個關卡,斬了六員大將才擺脫曹操投奔劉備,後比喻英勇無比或下決心克服重重困難,含褒義。

三國演義的成語,五個三國演義的成語。

三顧茅廬,初出茅廬,錦囊妙計,反敗為勝,招兵買馬,桃園結義,望梅止渴,閉月羞花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桃源三結義 水淹七軍 得隴望蜀 火燒赤壁 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 挾天子以令諸侯 千里走單騎 火燒連營 白帝託孤 三顧茅廬 紙上談兵 七擒孟獲 三顧茅廬,初出茅廬,錦囊妙計,反敗為勝,招兵買馬 夜走...

三國演義中五虎將的死因,《三國演義》裡 蜀國五虎將中的馬超是怎樣死的?

黃忠是在和劉備伐時讓箭射死的馬超是在諸葛亮伐完南蠻時病死的趙雲是老死的,五虎將最後乙個死 關羽 吳國大將陸遜設計,使之敗走麥城,與其子關平被俘後遇害,死時年約58歲。張飛 公元221年為替關羽報仇,同劉備起兵攻伐東吳。臨行前,因被部將範疆 張達刺殺,死時只有五十五歲。馬超 章武二年 222年 馬超去...

三國演義中的三國最高首領是誰,三國演義中最高的人物是誰

沒有絕對的最高,只有相對的。從正統來看,劉玄德是宗室之後,而且 三國演義 極言其之仁德,但是就其行動來看也不過是稱霸一方,並未有更大的發展。而且其對劉璋的恩將仇報也多為世人詬病,因此本人也並不喜歡劉備其人,但是其白手起家終成霸主的精神還是值得敬佩。孫仲謀承襲其兄小霸王之業,割據江南,圖霸一方。或許有...